毕成功盘点虎年贺岁电影大餐

    嘉宾:著名影评人 毕成功
    时间:2010年1月29日 10:00
    简介:2009-2010年的贺岁档将持续3个月之久,几十部贺岁电影竞相绽放,同时也呈现出了它的特点。春节将至,有哪些即将上映的影片值得一看,又有哪些值得回味?著名影评人毕成功做客中国访谈,盘点2009-2010贺岁电影。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 活动标题

    • 毕成功盘点虎年贺岁电影大餐

    活动描述

    •     2009-2010年的贺岁档将持续3个月之久,几十部贺岁电影竞相绽放,同时也呈现出了它的特点。春节将至,有哪些即将上映的影片值得一看,又有哪些值得回味?著名影评人毕成功做客中国访谈,盘点2009-2010贺岁电影。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每年到了年终岁末的时候,去看贺岁片已经成为我们休闲生活的重要组成方式,也是我们大家交谈当中的重要内容。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的是著名影评人毕成功先生,和我们一起聊聊2010年的贺岁片市场。欢迎毕老师做客我们的节目。

      2010-01-28 10:20:18

    • 毕成功:

      您好,中国网的朋友们大家好。

      2010-01-28 10:21:38

    • 中国网:

      我是称您是毕老师,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您,您的话语权在影评界很有影响力,但是我没有想到您这么年轻。

      2010-01-28 10:22:05

    • 毕成功:

      其实还好,因为观影年龄有十几年了。

      2010-01-28 10:22:38

    • 中国网:

      真是不简单。刚才一进来我就说,你好象还是比较疲惫的状态,没有缓过来,您说是从金球奖的测评当中还没缓过来。首先,我们聊一下金球奖的事情吧?谈谈您的感想。

      2010-01-28 10:22:49

    • 毕成功:

      因为金球奖本身是媒体的奖,是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的奖。奥斯卡等于是电影学院奖,是电影人的奖。之前还有一些国家评论协会奖,那是作家们评的电影奖。在美国还有演员工会。金球奖的特点因为是媒体,就很八卦、很娱乐。我觉得可以把金球奖当成一个Party看就可以了,而且本身金球奖的主办方——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只有不到100个会员,他们的评奖就很容易被大公司的公关所操纵。而这成员的90几个人没有一个是名记,因为是外国记者协会,如果是常驻洛杉矶,但同时你又不能是美国人,再经过2个以上的会员推荐,并且由全体会员全票通过,而且是一票否决制的,你就可以加入到会员里来评奖。

      在1994年的时候,他们把他们的转播权卖给NBC的时候,等于是凭空制造了一个新闻事件,以前根本没有人关注这个奖。从那一年以后,他们每年请各样各种的嘉宾来参加,规模越办越大,投资拉的越来越多,礼品、入场券越来越丰厚,逐渐才成了一个每年的例行公事的节目。

      2010-01-28 10:23:05

    • 中国网:

      我特意看了您的预测结果和实际的获奖名单相差不大。

      2010-01-28 10:23:30

    • 毕成功:

      马马虎虎,今年也没有怎么认真预测。我大概是前年对金球奖的态度转变了,不再跟它较真,发现它其实没有要把自己打造成奥斯卡风向标的心愿,不像广播影评人协会奖那样,那是一群影评人评的奖,那就非常仿照奥斯卡的痕迹评奖。而金球奖这两年为了强调自己的个性,反而愿意在大奖上爆冷。比如说前年它把最佳影片没有颁给呼声最高的《老无所依》,颁给了《赎罪》。但是去年和今年没有爆冷,因为去年和今年两个获奖影片人气都太高了。

      2010-01-28 10:23:48

    • 中国网:

      作为你这样资深的影评人做预测的时候,是不是对评委的心里都会非常的熟悉和了解,才会这么的准确?

      2010-01-28 10:24:13

    • 毕成功:

      可以想一下他要什么。比如说奥斯卡,他们是5000多个人审美妥协的结果,尤其是最佳影片、影帝、影后的奖,是将近6千个会员全部投票,这样基本就代表整个行业的综合认定,所以相对是比较好预测的。金球是90多个记者,你要看他们每年要什么,他们归根到底要的还是收视率,怎么商业怎么来。今年又给了他们这么一个契机,从最佳影片《阿凡达》,最佳导演,到剧评类的影后有桑德拉·布洛克,她演的《温情橄榄球》在北美卖了2亿4。音乐喜剧类更不用说了,最佳影片《宿醉》卖了2.64亿。音乐喜剧类的影帝像小罗伯特·唐尼。还有《大侦探福尔摩斯》,这部片子在2月底就要引进到中国了,它在北美也卖了将近2亿美元。所以基本是一个比较商业的结果。

      2010-01-28 10:26:14

    • 中国网:

      所以您是典型的80后,听到这儿的时候能感觉到。到了今年年底的时候,我们今年看贺岁片感觉特别的多,每个种类也不一样,每个人都凭借自己的喜好和片花去选择。从您的角度,您觉得今年贺岁片的特点有什么,你自己比较看好哪些影片?

      2010-01-28 10:26:34

    • 毕成功:

      今年的贺岁档期在不断的往前后延展。以前说的贺岁档,也就是圣诞节和新年,到1月初就结束了。到春节前后,在情人节又差不多2周又结束了。后来可能从2003年、2004年开始逐渐打通了,从2005年开始往前逐渐向11月下旬推进,往后逐渐向2月底延伸。到今年,基本上是从11月12日的《2012》上映开始,一直到2月底的《福尔摩斯》上映结束,整个都是贺岁档,这样算下来,贺岁档就横跨3个月了。

      给我的个人感觉是,因为每年票房市场在以35%左右的增长率增长着。去年可能是16亿,今年预估是20亿,有《2012》、《阿凡达》、《十月围城》,基本上已经达到了这个数字。给我的感觉是,今年的贺岁档虽然是多元化,但其实华语影片上当了。这是第一次贺岁档对引进片开放,他们认为,我去年是16亿的蛋糕,今年可以分到20亿,大家就纷纷抢这个市场,却不知道好莱坞的电影一引进,《2012》一来,4亿5的票房没有了,《阿凡达》一来,5亿5的票房又没有了。再加上《豚鼠特工队》、《暮光之城》、《第九区》,差不多12、13亿被分走了。

      剩下的比预估的20亿高,你能到25、26亿,你实际分到的是12、13亿,比去年的16亿缩水了。这是华语片没有想到的。但我觉得这样更好,这样市场竞争会更残酷一些,所以一些品质非常糟糕的片子,又很粗制滥造,剧本也没有打磨,就想趁着大家疯抢的时候自己也赚一笔钱的这样的片子可能就成为炮灰了。但是也有一些比较不错的好片,可能本来凭借口碑可以长线热映的,但是因为失去了映厅,票房也非常惨淡。所以今年的总体状况是这样的。

      2010-01-28 10:26:48

    • 中国网:

      我们表面上看贺岁档的电影市场特别繁荣,其实背后竞争挺惨烈的。

      2010-01-28 10:27:19

    • 毕成功:

      是的。而且今年的类型多种多样,有动作片《十月围城》,但是也有打着古装大片的幌子,比如卖的是爱情,像《花木兰》,这个点选的挺新颖的。因为这个灵感来自于《画皮》,主演阵容也来源于《画皮》。再加上有《五月出租车》一部恐怖片,还有《跳出去吧》,加了音乐元素的喜剧片,相当于是歌舞片。再加上比较纯粹的喜剧,有群星贺岁的恶搞喜剧,像《熊猫大侠》,也有黑色幽默的喜剧《我的唐朝兄弟》。

      今年的类型整体很丰富,所以选择机会很多,彼此的分散就造成了没有一部可以一统江湖的大片。不过最近《十月围城》卖了3亿元人民币,它应该是今年贺岁档的状元了。

      2010-01-28 10:28:51

    • 中国网:

      我看你在网上写的文章,特别看好《十月围城》这部电影。有一句话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说《建国大业》拍的是一群精英人物,他们怎么样去救国。而《十月围城》就是普通的老百姓通过他们的努力来怎么样为这个国家,为革命作出贡献。

      2010-01-28 10:29:26

    • 毕成功:

      我觉得《建国大业》让我们更多的是瞻仰,而《十月围城》告诉你并一定每人格都懂得大道理,有的人可能就是想尽忠,或者是尽孝,有的人就是哥们义气。但是所有的这些积极的情感和在这个方面上付出的成就,放在一起就促成了一个了不起的事情。就比如说我们每个人可能不是陈凯歌、宁浩、张艺谋,但是我们每人格都拒绝了盗版,走近了电影院,给电影贡献了几十块钱,这一点就很好,这就让我们的电影业发展的越来越好。这一点在今天越来越民主和健康的和谐社会里面,这一点非常的重要,非常值得提倡的。

      2010-01-28 10:30:15

    • 毕成功:

      它做的非常的精良,没有粗织烂造,没有你一看服装、道具、化妆就出戏了,因为太差,就觉得穿帮了。

      《十月围城》在技术上的过硬是毋庸置疑的。此基础上,他的故事是很四平八稳的。他有两个概念非常好,一个是这也是冯小刚的《集结号》给我们的启示,催泪也可以成为一种贺岁大片的武器,《十月围城》就把这张牌打的更加极致化了。

      另外他把文戏的一个小时和武戏的一小时分开,60分钟打戏不间断,前面又是60分钟煽情,这样同时能够满足男性和女性观众的不同需要。我觉得这一点很好。

      2010-01-28 10:30:30

    • 中国网:

      有一个影迷写的评论是,“以前看武打片打的是别人,看这部电影打的是自己的内心。”有这样一个评价。

      2010-01-28 10:30:59

    • 毕成功:

      我觉得它走的催泪加残酷的路线基本上成功了,因为所谓的贺岁档还要给大家呈现娱乐化的东西,具体到电影里面,暴力也是一种娱乐。这就好象我们看街头打群架,永远有人围观,因为人类喜欢暴力,当然只要不参与就最好了。

      接着明星本身就是一种娱乐,像《十月围城》用了这么多的明星,其实这么多的明星加在一起片酬可能没有刘德华一个人高,你仔细分析每一个人,每一个人的票房号召力也没有高,可能知道有票房号召力的甄子丹、黎明、谢霆峰,这三个人每一个人单拿出来也不能够撑起一部戏的,可能甄子丹现在可以了。

      在这么一个情况下,非常有趣了,他用这么多的明星,甚至包括以前曾经有过感情的黎明和李嘉欣,或者是两个可能制造话题的人物范冰冰和李宇春。他用这么多的办法把这些人放在一起,本身让这个片子的排场就大了,让老百姓关注的可能性就高了,因为这里面蕴含着很多八卦的元素。

      2010-01-28 10:31:12

    • 中国网:

      就像宣传里面写的,就是九帝一后。这个宣传本身就是很抢票房了。

      2010-01-28 10:31:37

    • 中国网:

      除了你刚才说的制作精良还有故事设计的巧妙以外,我觉得演员的演技也为电影增添了不少的分数。

      2010-01-28 10:31:54

    • 毕成功:

      这就是导演的功力了,有一句话是“没有不好的演员,只有不好的导演。”

      因为你看谢霆峰在《风云2》里面的表现,再看谢霆峰在《十月围城》里面的表现,你就一下子意识到导演的水平真的很重要。

      2010-01-28 10:32:09

    • 中国网:

      我记得在《十月围城》里面最后一段的时候王学圻表现的哭泣的一段,当他的爱子离开的时候,所有的女性观众,包括男性的观众就开始流泪。

      2010-01-28 10:32:45

    • 毕成功:

      是的,其实他很不容易,因为每个人都要分散他一段戏,但是他最后撑住了,选择他也是非常聪明的举措。就是他能够通过自己的实力把这部戏撑下来,很不错的。他可以和每个人对戏的时候很彬彬有礼的,很知道能托着彼此,也难怪最近香港电影协会给了他最佳男主角,而且据说今年的金像奖影帝最大的热门也是他。

      2010-01-28 10:33:02

    • 中国网:

      有记者采访他最多的问题是今年不拿了影帝怎么样?就好象这个奖他已经拿了。这是这部电影,另外一个电影是《风声》,如果说到这个,我觉得它受到赞誉肯定没有《十月围城》那么多,但是我个人看完以后我还是非常的喜欢的《风声》,我不知道您怎么看。

      2010-01-28 10:33:21

    • 毕成功:

      我也非常喜欢。今年两个最大的商业惊喜,一个是《风声》,一个就是《非常完美》,这两部电影都为中国电影类型化的发展作出了贡献。《风声》是真正意义上的一部碟战片,悬疑片。以前内地华语从来没有拍出来,而且我看过《风声》的原剧本,陈国富的原始剧本真的是超级文艺的,多亏了高群书进来,比如原来的叙事结构是混乱的,是跳跃的。高群书进行改编,包括强调老鬼角色的概念。每一步都是完全出于精准的商业考虑,看完这部片,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创始人就惊呼,说香港电影人你们要注意了,内地已经有纯粹的能够拍商业片的导演出现了,你们要小心了,你们再不努力,你们的饭碗要丢掉了。所以我非常欣赏《风声》。

      《非常完美》也是这样,因为中国以前的喜剧基本上是男权沙文的状态,冯小刚的每部喜剧都是满足男性的幻想,都是给女性造梦的,女性是花瓶,大家一笑就过去了。《非常完美》是相反的,这个是说章子怡,找的女导演金依萌,拉着范冰冰、姚晨、林心如还有王姬几个女演员坐镇。她们推动故事的发展,故事本身也是女人要把男人追回来,女人是主角。何润东和苏志燮等于是男花瓶,也就是说允许你给男人造梦,你可以《非诚勿扰》。我是《非常完美》,我也可以给女观众造梦,女观众就喜欢看美丽的、漂亮的,梦幻般的,所以最终1亿人民币的票房也算是回馈了她,她把握住了女性观众想看什么的需要。所以我觉得《风声》和非常完美是今年的两个商业片的惊喜。

      2010-01-28 10:33:39

    • 毕成功:

      我觉得这样的电影越来越多,我们就真的有电影市场了。其实电影本身还是一个工业化的东西,从编剧到幕后,灯光、摄影是几千人参与的工业体系。所以最关键的还是如何看一个完备的商业链条能够被建立起来。我们现在还处于电影的草创阶段,还不能完全像好莱坞或者90年代的香港那样专业化,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技术上依赖香港电影人,或者是去请一些好莱坞或者是韩国电影人来帮助。因为他们的工业化程度比我们要高,这就和当年的工业革命一样,我们现在也是在进入一个产业革命的阶段。所以说,有越来越多的精良的商业片,投资不用那么大,中等、中小,并且能确保每一部都赚钱,并且每个月都要有4、5部,一旦有一天我们的市场是这样了,我们就可以说我们有我们的电影产业了。

      2010-01-28 10:34:03

    • 中国网:

      刚才提到三部电影,就你个人而言,你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很认同。作为《画皮》原班人马创作的《花木兰》呢?

      2010-01-28 10:34:28

    • 毕成功:

      《花木兰》的操作其实没有问题,因为马楚成导演的,我觉得他更醉心于商业,并没有说有多么高的艺术追求,他追求的还是大众性。而赵薇的演技本身也是过硬的,能够撑起一部戏的,如果让我在中国选一个女性撑起一部电影,我觉得也就5个,就是章子怡、赵薇、周迅、李冰冰、范冰冰,就没有了。再加上他从制作,从陈坤对赵薇,到最后的宣传营销策略,打着古装大片的外衣,其实卖的是感情。这一切都是没有变化的。但不幸的是《花木兰》遇到了《2012》,大家谁都没有想到《2012》会卖这么好,虽然我想到了。《2012》在上映第一周我就预测可能内地票房要过4亿。

      2010-01-28 10:34:40

    • 中国网:

      如果《花木兰》不遇到《2012》,前景还是很好的。

      2010-01-28 10:34:56

    • 毕成功:

      我相信它的票房会翻倍,它现在的票房是9千万,如果不遇到《2012》至少1亿6不成问题。

      2010-01-28 10:35:14

    • 中国网:

      你说的有好的导演决定有没有好的演员,我觉得好的导演也真不容易,一方面要有号召力,还有一些把大家听过的、看过的故事拍出新意,还有要票房,像《花木兰》。我觉得这是导演很头疼的瓶颈。

      2010-01-28 10:35:28

    • 毕成功:

      前年年初的时候好莱坞有编剧大罢工,当时我就奇怪,编剧们怎么这么厉害,但其实编剧就应该在这个行业里这么厉害。我们国家现在整体电影编剧的链条太缺了,人才真是奇缺。如果大家想做电影这一行,最简单的,你回去好好找一本写剧本的书,就开始写,不停的写下去,早晚有一天你的剧本一定能中选,因为中国电影界奇缺剧本。一共就那么几个好的剧本,几个好的编剧,比如盛先生,或者是陈汗先生,一共有这么几个人在编,这些大片还找他们,就是因为他们之前有成功作品的案例。要么就是杨树朋、杨庆这种导演自己自编自导。总体给我的感觉是,现在好的剧本仍然是我们电影界最缺的东西。

      2010-01-28 10:35:43

    • 中国网:

      你作为资深的影评人没有有过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我们在剧本创作方面和国外市场有那么大的差距?

      2010-01-28 10:36:02

    • 毕成功:

      我们现在整体的状态比较浮躁,用几年时间踏踏实实熬一个剧本的创作心态是相对少的。一是你在熬剧本的过程中,可能也要具备自己最基础的物质生活需要,这也是被现实所迫。另外,投资方比如出了《爱情呼叫转移》,马上就要出现这个呼叫转移,那个呼叫转移,有一个成功模式,就一窝蜂的复制,而且复制的过程越来越差。你也可以看出投资商在追逐利益的过程中并没有太考虑电影的品质本身,用电影宣传界的行话来说就更是骇人听闻了,但这也是事实。一部片子卖的好不好和片子没关系,关键是看宣传好不好,发行的好不好。

      2010-01-28 10:36:17

    • 中国网:

      这种浮躁期是不是也是电影市场成熟起来的必经之路,国外也走过这样的路。

      2010-01-28 10:36:34

    • 毕成功:

      也走过,但是这样的路确实容易伤害到影迷的感情。这其实有一个极限,如果突破了这个极限,你看香港90年代中后期为什么突然一下就不行了,像好莱坞在70、80年代的时候也曾经经历过,或者更早的时候,比如50、60年代。当然那个时候因为刚有电视,一旦整体的品质过差,追求商业利益的行为过于露骨,真的超越了那个底线,有可能换来的是没有人看电影。但是整体我们的大盘在增长,所以可能没有忧患意识。

      2010-01-28 10:36:48

    • 中国网:

      现在国外的这么多影片进来,市场争夺血腥以后,可能还有助于这个市场成熟。

      2010-01-28 10:37:04

    • 毕成功:

      所以今年贺岁档让引进大片是非常好的,鲨鱼进了池子里面的鱼才能更快的游,就是这个道理,我觉得这个很好。

      2010-01-28 10:37:17

    • 中国网:

      除了刚才说的,还有哪些影片能够代表今年贺岁档的特点,或者你个人比较喜欢的?

      2010-01-28 10:37:29

    • 毕成功:

      我个人比较喜欢的,这部片子可能2月4日才能和大家见面,《锦衣卫》我觉得不错。因为现在即将上映的还有5部是大片,这5部就是《孔子》、《锦衣卫》、《苏乞儿》、《大兵小将》、《大侦探福尔摩斯》。刨除《福尔摩斯》是引进好莱坞的商业片,这部片无论在英国本土,还是美国都获得了非常高的评价,小罗伯特也在前两天刚刚拿完金球音乐喜剧类影帝,所以我想这部片子是不错的。

      在四部华语片来看,我更喜欢《锦衣卫》。因为它在武打的风格、影像的风格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因为李仁港导演自己也是徐克的关门弟子,确实有一些师承。你能够从片子里看出徐克在鼎盛时期的像《新龙门客栈》片子的影子,风格让人眼前一亮。而《苏乞儿》给我的感觉相对比较一般,苏乞儿同样作为一代宗师的半传记半武打的大片,肯定它的好看程度要比《霍元甲》和《叶问》差一些。

      2010-01-28 10:37:42

    • 中国网:

      而且《苏乞儿》也面对着一个老题材要创新的问题。

      2010-01-28 10:37:58

    • 毕成功:

      赵文卓演的打的很卖力,但是我看完了感觉,这两部让推荐一个,我肯定选《锦衣卫》。《锦衣卫》的故事也非常有趣,有阴谋论,有爱情,有武打,还有一个人如何实现自我价值。这几个点都诠释的不错。

      2010-01-28 10:38:11

    • 中国网:

      依你的观点看,关注小人物的命运的电影格外有市场?

      2010-01-28 10:38:24

    • 毕成功:

      要么就特别小人物,要么就特别大人物,我觉得两个极端都容易吸引人。《锦衣卫》中甄子丹演的是锦衣卫中的四大捕快,他的位置很高,但是因为卷入政治阴谋,明朝有宦官和边疆要造反,于是他一下被打到谷底,成了各种势力追杀的对象。等到了各种势力都追杀他到了一座边关城市的时候,他联合自己的马贼朋友,又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把这些追杀他的人反过来瓮中捉鳖,把他们困起来,他又重新到了攻击的立场上。整个的反转过程是非常能够满足观众的带入情绪。

      2010-01-28 10:38:34

    • 中国网:

      听您介绍情节,感觉挺吸引人的。您觉得《孔子》怎么样?

      2010-01-28 10:38:52

    • 毕成功:

      《孔子》这个题目就注定这是一部受争议的电影。我的感觉是,胡玫导演已经尽可能的往这里面加入了商业元素。首先,她把《孔子》拍的像一个黑帮老大,他是在一个乱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术主张,他也有自己的学术主张,他自己肯定也有自己作为领袖的号召力和魅力,也有自己对世道的态度和在一定程度上管理自己的门徒们,经营成一个小的体系,来在乱世中求生存的手腕。

      同时,又会点功夫,因为本身记载,古代说功夫也是六艺之一,你想在那个时代怎么不会两手。再加上她要把孔子和周迅演的角色的关系处理的非常暧昧,好象又赋予了《孔子》一段感情戏。总之,她是在各个方面都尽可能做到了商业。因为她自己担心孔子不太卖,但是我觉得这个担心是多余的,我觉得这个题材肯定就会卖。

      2010-01-28 10:39:48

    • 中国网:

      你个人喜欢这部片子吗?

      2010-01-28 10:40:10

    • 毕成功:

      我个人觉得这部片子可以看一看,喜不喜欢就很难说,这很见仁见智。

      2010-01-28 10:41:42

    • 中国网:

      你可以大胆的说,我们可以打一行字幕,嘉宾的言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会影响票房。

      2010-01-28 10:45:31

    • 毕成功:

      如果同期只能看一部片,我可能就选择不看了,就不会去电影院了。但如果本身你仅仅想看一部电影,也没有那么多的要求,而且你进电影院之后也不知道该选哪个好,你在同期选了《孔子》,我觉得也不一定错。

      2010-01-28 10:45:44

    • 中国网:

      除了提到的这几部电影之外,在2月份还有很多电影上映。这些电影当中,还有哪些是值得推荐的?

      2010-01-28 10:45:56

    • 毕成功:

      我觉得虽然应该保护华语片,不应该再说好莱坞了,但是因为我看过一个20分钟的《福尔摩斯》的片花,我觉得这部片子应该是非常能够娱乐大家的。

      另外,成龙的《大兵小将》也比他的《邻家特工》要好,这是肯定的。因为在《邻家特工》里,我明显感觉到成龙老了,而《大兵小将》还是发挥了他喜剧加动作,并且喜剧大于动作的优势,你并没有感觉到他有多老。特别是他和王力宏之间还有很奇妙的化学反应。就像《福尔摩斯》里面,裘德洛和小罗伯特唐尼一个是华生,一个是福尔摩斯,他们俩之间的互动也很奇妙。我觉得这两部戏都值得推荐。

      2010-01-28 10:46:09

    • 中国网:

      我们现在做贺岁档电影的点评,有几部片子是我们不得不提到的,《2012》和《阿凡达》。实在是来势汹汹,抢占了很大的贺岁档的市场。谈谈你对《阿凡达》电影的观感?

      2010-01-28 10:46:25

    • 毕成功:

      我觉得《阿凡达》现在被捧上天是很不理智的。因为我看了这部片子之后,同样作为好莱坞科幻大片,我觉得它远不如去年暑期的《星际迷航》所带给我的愉悦和快感。

      2010-01-28 10:46:39

    • 中国网:

      现在这样说的人不多,大家都是追捧的看这部电影。

      2010-01-28 10:46:51

    • 毕成功:

      而且现在还有人说,《阿凡达》比《泰坦尼克号》要好,因为同一个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东西,我觉得讲故事比《泰坦尼克号》差很多。原因有两点,第一,本身才2小时40分钟,恐怕导演也是出于商业的考虑,迫于制片方的压力,被迫剪的很短,故事没有展开,所以你感觉没有舒展。特别是前一个小时给你构建一个世界观,后面一个小时四十分钟疲于奔命的要把故事赶完。但是,如果DVD发行之后,导演的剪辑版一般会更长,可能三个半小时,那个时候看没准会更好。像《泰坦尼克号》、《指环王》告诉我们,大片要想说清楚,上映时间长一点反而更好。但是上映时间长的代价就是一天所能排的场次比你的对手少一两场,这就是商业和艺术的平衡问题。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这部片子的意义还是在于技术的里程碑。这个话我以前也说过,中国的第一部电影是《定军山》,但中国最伟大的电影绝对不是《定军山》,让我选可能是《霸王别姬》。道理套在《阿凡达》的身上也是一样,《阿凡达》恐怕是有史以来视觉最伟大的一次革命,这部电影要是没有在电影院看等于没看,但它绝对不是最伟大的电影。

      2010-01-28 10:47:04

    • 中国网:

      你对它的评价会用更高的标准来看,就因为它是一部大片,所以你的眼光不一样,有没有这样的因素?不像对一个小成本电影,我就以宽容的心态来看它。

      2010-01-28 10:47:23

    • 毕成功:

      其实也不是。我觉得已经对谁都不宽容了,《阿凡达》的情况我是觉得这就是80分的片子,但我还是给了89分。我自己的评分是能否上90在我心里是非常严格的,能不能上70,又是一个非常严格的关卡。这部片子89分就是说你在技术上已经做到完美无缺,但是出于品质的考虑,我还是不能让你进入经典的殿堂。

      2010-01-28 10:48:09

    • 中国网:

      能上90分的,今年的贺岁档在你心目当中有吗?

      2010-01-28 10:48:20

    • 毕成功:

      贺岁档恐怕没有,但是我可以推荐两部片。一个是昆汀-塔伦蒂诺导演的,去年暑期上映的《无良杂牌军》,这部片子可以给到95分。这部片子是昆汀-塔伦蒂诺迈进大师殿堂的一个标志,他终于头一次不在叙事结构上耍花样,而是选择老老实实、扎扎实实的讲故事。敢于这样,这就是他开始跻身大师行业的标志。他终于把以前这儿放一个鞭炮,那儿放一个鞭炮的小聪明聚合到一起,做成了一个蘑菇云。这部片子看着非常让人开心。

      另一部片子是乔治克鲁尼主演兼制片的《在云端》,这部片子非常好的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讲的是飞来飞去专门靠解雇别人为生的人,由于网络技术的发展,自己也面临失业的危险。在这个过程中,他一直荒芜的个人生活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混乱。他一直拒绝与人的沟通,在网络时代,也因为不得不带徒弟而进入了他难以驾驭的时空状态。这部片子非常好。

      2010-01-28 10:48:31

    • 中国网:

      有一点我很想和你交流,你刚才说可能我们的电影市场有时候有一种浮躁的状态,制造的周期都会比较短。那么在你看来,你觉得一个好的导演的高质量和更高产之间是没有办法平衡的,每一部都需要很长时间制作。你说的这两部片子是不是凝聚了很多心血,制作了很长时间?

      2010-01-28 10:52:49

    • 毕成功:

      昆汀-塔伦蒂诺的片子是从2008年暑期开始拍的,拍了差不多两个月,后期一直做到去年5月份,上映时间是去年8月份。其实这个创意可能已经酝酿了两年,加起来差不多是三年半的时间。这个周期基本上就是在一个健康和成熟的工业环境下,一个电影从创意到成品所需要的平均时间。我觉得《无良杂牌军》本身就代表了好莱坞作为一个电影工厂的成熟。

      2010-01-28 10:55:27

    • 中国网:

      可能我们很多电影周期达不到他的周期,是吗?

      2010-01-28 10:55:42

    • 毕成功:

      恰恰相反,我们现在可能年初就有想法,4、5月就拍完,6、7月就剪完,11月就上映的片子太多,我觉得这些片子才是真正应该反省的片子。《十月围城》也是一个概念,拍了十年。《阿凡达》剧本创作是在14、15年前,实际拍片用了至少5、6年时间。如果一部片子没有一两年的时间打磨,品质真的是很难以想象。

      紧赶慢赶为了上映,而且拍的挺好的片子,21世纪以来我印象中也就是一部《芝加哥》。那部片子是4、5月份排练才结束,5、6月份才开始拍,拍到9月、10月拍完,一边拍一边做后期,疯狂赶到12月底上映,结果还拿了奥斯卡奖。这种情况很少。

      2010-01-28 10:57:14

    • 中国网:

      通过你刚才说的,我注意到《阿凡达》在宣传的时候就有一句口号,这是《泰坦尼克号》的导演潜心多少年的剧作。它的宣传口号就很能打动人心。我们在想一定很精良,让我们很期待。

      2010-01-28 10:57:59

    • 毕成功:

      其实这也是一个宣传手段,因为这个剧本比《泰坦尼克号》出来的还早,是1995、1996年。那时候迪士尼有一部有名的动画片《风中奇缘》,这个故事基本上就来自《风中奇缘》,只不过稍微改编了一下。然后他拍了《泰坦尼克号》,之后利用《泰坦尼克号》的水下技术拍了两部海洋生物的纪录片。然后这个导演又去客串了一部《明星伙伴》的剧,等于在这12年里,至少有5、6年没闲着。

      等到实际项目于5、6年前上马的时候,他又重新修改了当年的剧本,可能改了半年到一年时间,就开始拍。实际这部片子拍摄的时间就是5年、6年左右,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夸张。

      2010-01-28 10:58:25

    • 中国网:

      其实大家对电影的喜爱和关注,也是因为我们渴望看到和听到别人的故事,渴望一种多样化的生活。我以前看到过一句话,陈凯歌说“什么是电影?就是一群人在黑暗当中分享一个梦想。”我想知道作为一个职业的影评人,你觉得电影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给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或者改变是什么?

      2010-01-28 10:58:43

    • 毕成功:

      陈导说得非常对,因为本身灯光暗下来,就是把你的人生屏蔽掉,挡在屏幕外面,让你接受他的过程。我觉得电影最大的好处由于你能够让大家经历很多你根本不可能经历的人生,你可能在那里是非常悲惨的难民,你可能是上流富豪家的千金小姐,你有可能是在法庭上慷慨陈词的律师,你也有可能是十恶不赦的杀人犯。肯定这些人生不是每个人都能经历的。但是你如果看了电影,你就可以感受到这样的人生似乎是一个什么状态。

      第二,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地方我们不能去,有那么多的片子给我们呈现不同的风情和文化,这也是电影值得关注的另一个原因。

      这两个原因让我觉得电影获得你不可能都身体力行去实践经历的年代的知识的非常好的途径。

      2010-01-28 10:58:56

    • 中国网:

      快过春节了,我想请你从你作为一个影评人的角度对广大的影迷说一些话,你会怎么说?

      2010-01-28 10:59:24

    • 毕成功:

      我希望大家利用这段时间多看好电影。2009—2010年度也是出好片的年度,像我刚才说的《无良杂牌军》和《在云端》,还有已经上映的《第九区》和《十月围城》、《阿凡达》,还包括去年暑期上映的惊喜,像《非常完美》、《风声》和《夜店》,还有被忽视的国产小文艺片,比如《寻找智美更登》和《我的唐朝兄弟》。

      从前瞻的角度,今年又是一个令人期待的电影年。首先有华纳的《大侦探福尔摩斯》要引进,到暑期可能还有《钢铁侠》,春季档可能还有《诸神的战争》和《爱丽思梦游仙境》,年底有另一部哈利波特《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整体来说,都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我们华语片今年有陈凯歌导演的《赵氏孤儿》坐镇,我相信年底贺岁档大家也一定不会寂寞。而暑期冯小刚导演的《唐山大地震》也会和大家见面。所以无论是你为后面看电影养精蓄锐,还是你自己愿意总结之前的电影,春节都是一个不错的机会,能够休息一下找一部片子看看。

      2010-01-28 10:59:37

    • 中国网:

      最后预测一下今年内地贺岁档的票房冠军会是哪一部?

      2010-01-28 10:59:56

    • 毕成功:

      《十月围城》现在可能有2.9亿人民币的票房,恐怕后面的片很难再打破它。紧接着是《三枪拍案惊奇》2.5亿,《孔子》的票房可能会在这两个片子之间。而《锦衣卫》有可能拿到1亿5到2亿。《苏乞儿》1亿如果努力一下,可能还是能够拿下的。《花木兰》9千万,算上它在二、三级院线放映可能也已经过亿了。

      2010-01-28 11:00:09

    • 中国网:

      也希望收看这期节目的中国网网友能够走进电影院,去看这些导演为我们精心准备的电影大餐,也看一下小毕的预测是否准确。非常感谢你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下期再会!

      责编:郑海滨 / 主持:崔钧洋 / 文字:郑海滨 /导播:李哲 /摄像:庞睿 高聪 / 摄影:张琳 / 后期:郑海滨

      2010-01-28 11:00:2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bcghs.wmv

    图片大图:

    • 《十月围城》

    • 《花木兰》

    • 《阿凡达》

    • 《大侦探福尔摩斯》

    • 《大兵小将》

    • 《锦衣卫》

    • 《孔子》

    • 《风声》

    • 著名影评人 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