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会客厅:肖良志剖析足坛抓赌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肖良志
   时间:2010年2月3日13:30
   简介:随着南勇、杨一民等几位中国足协的前任高官被警方批捕,中国足坛掀起的抓赌打假风暴愈刮愈猛烈。这次抓赌打假行动能否从根本上拯救中国足球?临危受命的新任足协当家人韦迪能否把中国足球带向良性的发展轨道?中国网与体坛网共同打造的《体坛会客厅》邀请到《体坛周报》著名记者肖良志,请他来剖析中国式的“足球猫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体坛会客厅:肖良志解读中国足坛抓赌

活动描述

  •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肖良志时间:2010年2月3日13:30 简介:随着南勇、杨一民等中国足协的几位前任高官被警方批捕,中国足坛掀起的抓赌打假风暴愈刮愈猛烈。这次抓赌打假行动能否从根本上拯救中国足球?临危受命的新任足协当家人韦迪能否把中国足球带向良性的发展轨道?中国网《体坛会客厅》邀请到《体坛周报》著名记者肖良志,请他来解读中国式的“足球猫腻”。

文字内容:

  • 体坛会客厅: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体坛会客厅》。09年的11月4日,《体坛周报》率先报道了前广州市足协秘书长、曾任广州俱乐部代总经理兼领队的杨旭,被辽宁警方带走协助调查,打响了反赌第一枪,中国足球反赌风暴正式刮起。

    而就在不久前1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宣布韦迪入主中国足协,南勇、杨一民等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足坛反赌风暴依然持续升温,那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了体坛传媒的著名记者肖良志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跟我谈谈足坛抓赌这个话题。

    您觉得这次反赌扫黑的力度如何?

    2010-02-03 13:25:12

  • 肖良志:

    扫黑的力度是空前的,是中国足球职业化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打击假球黑哨的过程中,很多的部门,很多的人士参与到行动中来,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多次对关于抓赌和打击假球赌球很多方面进行了指示,提出了要求,国家体育总局积极配合公安部,很多部委做了大量的工作,联合的行动,在足球的历史上是首次,力度是非常大。

    2010-02-03 13:34:12

  • 体坛会客厅:

    南勇、杨一民都被警方带走,很多媒体界的人都在说,南、杨的批捕是分水岭,在足球圈里呼风唤雨得到这样的下场,这个分水岭是法律上确认的点吗?

    2010-02-03 13:37:17

  • 肖良志:

    南勇、杨一民依法刑拘,没有到批捕的阶段,刑拘有30天的时间,总共有37天的时间。掌门人和业务能力最强的两位足球领导落马,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在个人道路上越走越远的结果,那是巨大的商业贿赂,是个人的问题,探讨背后的问题对我们非常重要。

    说到南勇、杨一民、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足协,不同领域的部门在中国足球界因为历史的原因合在了一起,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一把手肯定是中国足球掌门人,对南勇这样的角色,和以前其他的一把手一样,是拥有行政方面的权力,又握有配置资源的能力,这两方面的权力没有监督的时候,必然会滋生权力的腐败,在这个前提之下,在个人的道路上不能把握的时候,如果没有其他的机制来监管和监督他们,必然导致权力的失衡,握有公权的人在腐败的道路上会产生巨大的利益群体,这些群体中必然有很多人在各条战线上替他们去办事,也就是说他们每到一处就是权力的象征,因为体制的原因缺失了监管,导致这些人在没有监督和监管的情况下越走越远,权力成为了私人的象征,最终导致了南勇、杨一民在个人道路上越走越远,产生了中国足球最大的悲剧,也是个人家庭的悲剧。

    2010-02-03 13:38:17

  • 体坛会客厅:

    最早是球员、教练员出问题,到足协官员出问题,前一段时间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也逃脱不了干系,接下来会不会牵扯更多的人?

    2010-02-03 13:43:29

  • 肖良志:

    我是搞足球很多年的人,中国足协很多的领域都非常熟悉,出现这样的事情,今天我坐在这里非常的沉重,也非常的伤感。在南勇、杨一民等高官落马之后,围绕着他们主管的领域和所涉及的范围、他们复杂的关系、复杂的背景、复杂的利益链条,必然会导致今后产生更多的人被牵扯进来,被抓进去的人会是中国足球界和中国足坛史上最大规模的。现在还没到分水岭的时候,南勇、杨一民进去了之后涉及到大案要案的问题,在他们的领域上,在他们的利益链条上究竟有哪些人,哪些事,哪些教练、球员,甚至是地方体育局的人员,究竟有多少人牵扯,现在需要等待,忐忑不安地等待,大家等待的可能是更加令人震惊的结果。

    2010-02-03 13:44:03

  • 体坛会客厅:

    肖老师以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现在还不是所谓的分水岭,可能是刚刚打开帷幕,今后究竟会牵扯出什么样的人和事,还要看进一步情况的发展?

    2010-02-03 13:47:12

  • 肖良志:

    很多的网友包括我们社会上很多人,对中国足球有不理解的地方,无论是南勇还是杨一民,还有其他的人,为什么走到这一步,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为什么没有机构出来监督,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为什么没有人发现他们的行为,尤其是用人单位,中国足协的上级单位,南勇09年1月19号正式上任到2010年1月15被公安机关传讯,为什么短短的时间内,这么大的问题没有被发现,这样人被用在如此重要的位置上,规划中国足球今后十年的发展,甚至是50年的巨大的构想,他们的责任在哪儿?随着这个案件的深入,随着整个社会的关注,很有可能发生更大的事情。

    2010-02-03 13:48:52

  • 体坛会客厅:

    南勇的事件出来了之后,也牵扯出了很多相关的新闻,前不久齐鲁电视台称,有一个北方的俱乐部分批给南勇巨款,争到了第一,您的博客也说过这个问题,很多的网友想听听您到底是怎么想的?

    2010-02-03 13:55:12

  • 肖良志:

    当时出现这个问题之后,一开始不知道,别人告诉我说,出现了这样的事情。

    我分析这个事情中,齐鲁电视台在报道新闻的时候,肯定是听到了某些消息,或者是掌握了一定的线索,或者有其他非直接性的证据,才敢于说出这样的新闻来,指出是北方的某一个俱乐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的俱乐部可以对号入座,也可以很坦然地说没有做过。01年年底,出现了打击黑哨的声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呼声很高,中国足协迫于舆论压力,对中国足球界执法职业联赛的裁判员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几乎所有执法职业联赛的裁判员都被中国足协集中到了北京,关在大会议室跟他们谈话,中国足协成立了专门的谈话小组,针对社会上对裁判员拿黑钱、收红包、吹歪哨,帮助某些球队获得利益的情况。据我了解的情况,很多很多的裁判员拿了俱乐部的红包,中国足协说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裁判员退了钱就可以既往不咎,很多裁判员退回了很多赃款,中国足协没有处理这些裁判员,在裁判员交待问题的过程中,涉及了六家的俱乐部、众多的足球界的人士,这六家俱乐部有以前曾经夺冠的俱乐部,有三家俱乐部受到了中国足协严厉的惩罚。夺冠和保级的俱乐部向裁判员进行了贿赂,从这个现象上来说,夺冠俱乐部肯定存在着送给裁判员红包的现象,有没有送其他的官员,足协的高层可以顺着裁判员收到夺冠俱乐部的黑金,顺着这个线索,去想夺冠的俱乐部有没有可能给官员送了钱,大家的结论就出来了。

    2010-02-03 13:55:52

  • 体坛会客厅:

    这已经是02、03年的事情,延伸到了09年的赛季,这一回的反赌力度非常大,相关的部委也做了重要的批示,在以后的时间里,这个问题会让大家都知道,最近足协新任命了一个主席,来自水上运动中心的主任韦迪,肖老师跟韦迪私下的关系如何,在上任足协之前有接触吗?

    2010-02-03 14:00:05

  • 肖良志:

    第一次接触是十年前,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当时我是新华社记者团的正式记者,当时采访了整个女子举重和男子举重。在奥运会整个的比赛期间,我采访过他,当时国际举联因为中国的举重成绩太好了,限制我们。当时我采访了他,他讲了很多的问题。他来了之后,我找出以前《奥运快报》采访过他的东西,我跟他沟通的时候提到过,他在沟通和交流方面没有什么问题,我也跟韦迪进行了电话的沟通,感觉印象是不错的。

    2010-02-03 14:02:13

  • 体坛会客厅:

    昨天是韦迪上任足协后第一次召开媒体新闻会,通报了一些足球的事情,其实在前天的体坛周报里,已经写出了韦迪上任三大主线,事先有没有采访的内幕和花絮?

    2010-02-03 14:04:06

  • 肖良志:

    韦迪来了之后,想改变中国足协以前的工作作风,在中国足协有关于中国足球的问题上要公开,不要什么都当成是秘密,让大家误以为有什么内幕。今后中国足球工作的重点是哪些?一个是职业联赛的问题,一个是国家队的问题,还有关于青少年足球的问题,这三个问题恰恰是目前抓赌风暴之下所有的网民和其他的读者与观众最关心的三个话题。跟在昨天新闻发布会上讲的是一致的,没有什么藏着的东西。

    2010-02-03 14:05:27

  • 体坛会客厅:

    正应了昨天在媒体发布会上的话,以后足球官员无论是谁,都要以实名制去回答记者的提问。

    2010-02-03 14:07:34

  • 肖良志:

    对。

    2010-02-03 14:07:55

  • 体坛会客厅:

    昨天提出的六大问题,三条主线,三大感受,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提出了三个一流,中国男足要夺得亚洲一流,中国女足要重回世界一流,如果请外籍的教练员,一定要请的是世界一流。

    2010-02-03 14:08:12

  • 肖良志:

    国家队是中国足球的晴雨表,各位网友和关心足球的人们,首先是关注国家队。国家队在整个足球的发展过程中代表了中国职业联赛的水平,也代表了中国足球的形象,征战的都是国际性的比赛,在国际赛场上,中国的水平如何肯定是通过国家队来体现。2004年世界杯预选赛,我们被科威特淘汰之后,中国国家队在各级大赛当中的成绩是越来越差,最终由2001年世界排名第49位一下子掉到108位,在亚洲已经是排在第13位,这与中国在亚洲的强国地位和一流国家的水平差距是很大的,外界最不满意的也是如此。

    高层领导在看到07年亚洲杯预选赛的时候,很多的领导都不满意,精神面貌、技战术能力都表现得很差,与老百姓的希望差得很远,这种情况下,韦迪上任之后很多人提了很多的建议,他在昨天的会上确实提出来,国家队要回到亚洲一流水平的行列,我们至少要进入亚洲的前八,我们才有可能进入亚洲的一流,现在已经是前十之外。

    在这个前提之下就谈到了教练的问题,是不是要聘请外籍教练,韦迪说的跨越式发展,最重要的一点是聘请高水平的外籍教练,包括赛艇、帆船等等的项目,聘请了很多的外籍教练,在奥运会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种前提下让他谈对外籍教练的看法。他推翻了中国足协以往聘请外籍教练的思路,以前聘请外籍教练一般是想少花钱的问题,聘请一个教练最好不要超过40万美金,世界上一流教练的年薪没有低于一百万欧元,折合人民币是1200万人民币,这种情况下要聘请就聘请世界一流水平的教练。属于二流、三流的中国不要,只有一流,他的理念、组织能力、带队的思路才能给中国国家队带来根本性的改变,如果是二、三流等等的教练,是很难给我们带来变化的,也很难带领我们取得成绩。

    2010-02-03 14:09:15

  • 肖良志:

    以前我也跑了很多女足,也写过很多的稿子,女足国家队最好的时候是1999年,有铿锵玫瑰很美丽的词语,中国女足整个历史发展过程中,用了几十年的专业的方式,把中国女足的水平带入到世界先进的行列,世界其他国家对女足不是特别的重视,在1999年的美国世界杯上,我们取得了亚军的成绩,我们曾经也想过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取得冠军的成绩,后来因为在很多方面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我们小组没出现,最终下滑得很快,到2003年女足世界杯成绩还不是很好,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杯成绩也不理想,专业化时代,我们的成绩是没有问题的,到了职业化时代,欧美其他先进足球国家一旦重视女足的时候,他们的先进理念,他们对足球组织能力、指挥和运作能力远远超过我们,英国很多的男足的俱乐部必然有女足队伍,他们职业化一旦发展兴旺起来就超越了我们,中国的足球,尤其是女足,即使是女足超级联赛还是专业化的模式,中国的市场还不足以运作一个女足的职业联赛,别人在进步,中国停步不前,最终导致了由世界前三跌出了世界前十。

    2010-02-03 14:16:50

  • 体坛会客厅:

    基础问题非常的重要,历届足协的主席和官员上台,都强调抓好青少年足球是我们应该做的,您觉得韦迪主任上台会对青少年足球有什么支持吗?

    2010-02-03 14:16:57

  • 肖良志:

    我听了关于青少年足球发展方面的计划,很简单,计划也没有超出前几任,青少年足球无外乎两点,第一点是竞技方面,第二点是普及方面。最大的青少年群体就是学校,中小学、大学,校园足球也已经搞起来了。他现在重视的是关于竞技足球方面青少年培养的计划,到底应该怎么做,通过全运会这个杠杆,利用各省市体育局的力量,利用政府的力量和资金培养各级梯队,通过全运会、城运会来让各省市的积极性激发出来,鼓励他们今后搞足球是有希望,有利益的,在社会上能够给大家带来一种福利和乐趣的,省市体育局可以从政府预算里面申请到这样的资金,现在的青少年培养模式是举国体制加市场化,市场化很简单,俱乐部的梯队和社会学校。

    2010-02-03 14:17:45

  • 体坛会客厅:

    让更多的人了解青少年足球训练或者是参与校园足球中,前一段时间举办了青少年足球的冬令营,做了44个城市的试点工作,邀请44个城市来到广东清远做冬令营的训练。青少年的足球抓得非常好,是体育局、教育局、文化局联合去抓校园足球,从学校的老师班主任、课任老师都非常的重视,让孩子们可以感受到踢球的快乐,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当中。

    刚才谈了国家队和青少年,第三个主线是2月1号韦主任要提出了清政廉洁,足协的官员出去不要蒸桑拿,不要去当地体育局吃饭,您怎么看?

    2010-02-03 14:21:21

  • 肖良志:

    工作作风是纠正以往的不好的作风,以往地方足协反映中国足协的工作作风和态度有问题,尤其是对地方足协,没有给应有的地位,应有的尊敬。韦迪听到了之后,在全体大会上提出,一定要尊重地方协会的官员,一定要尊重地方协会的工作,很多的时候中国足协的官员要到地方去处理事情,办一些比赛,做一些工作,地方体育局的官员要邀请进行一些娱乐的活动等等,韦迪说到了地方协会,地方协会的官员邀请我们去参加活动的时候,一定不要去娱乐,休闲的场所绝对不能去,到晚上有空的时候,地方的官员想跟大家坐坐吃顿饭,喝点酒都没有问题,只要不影响工作就可以了,任何其他的礼物都不能收取。

    2010-02-03 14:24:17

  • 体坛会客厅:

    可能是重新树立中国足球协会形象的工作。

    2010-02-03 14:27:20

  • 肖良志:

    因为我们被抓进去的这些人,除了王鑫是新加坡发出红色通缉令在通缉他,迫于这种压力被辽宁警方抓到了,其他的人都是因为王鑫进去了之后,在里边本着坦白从宽的态度交待了很多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基本上是商业贿赂和其他的贿赂,都是与物质和金钱有很大的关系,韦迪告诫中国足协官员,今后要廉洁,生活和作风上要有一个好的形象。

    2010-02-03 14:27:51

  • 体坛会客厅:

    说到中国足球的形象,即将开幕的东亚四强赛也是重塑形象的契机。昨天韦主任也谈到了,这次比赛对男足女足都没有成绩上的要求,但是提出了两点要求。您帮我们解读一下两点要求的内在含义?

    2010-02-03 14:29:47

  • 肖良志:

    男足肯定是非常受关注,国家队特别的年轻,韦迪也感觉到,国家队的队员为什么这么的年轻,韦迪也怀疑。在这样的前提下,他不好提出过多的要求,他提出了第一点要打出精神和气势,只要是打出精神和气势就可以了。我们要合理地利用足球的规则跟对方进行积极的拼抢,在防守和进攻当中要大胆合理地利用规则,通过这种方式激励和鼓励我们的队员,不要怕对手,要想让大家满意,成绩上很难满意,气势上要让大家满意。

    2010-02-03 14:31:09

  • 体坛会客厅:

    肖老师觉得东亚四强赛中国的男足和女足分别可以获得什么样的成绩?

    2010-02-03 14:32:48

  • 肖良志:

    女足相对好一些,获得冠军都有可能。对于男足来说难度比较大,朱广沪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时候说过一句话,在亚洲和中国队同一个水平的队伍有15到16支,我们没有把握去赢人家。高洪波也发出了这样的观点,我们跟人家打的时候不知道能不能赢。高洪波率领国家队跟马来西亚国奥队打的时候,包括跟新加坡、约旦这样的队伍打的时候,我们都没有赢人家的实力跟底气,跟约旦这样的,国家队在2:0领先的情况下都被2:2逼平,打黎巴嫩也是赢的跌跌撞撞,我在日本和韩国看过很多的比赛,包括从05年开始的东亚四强赛,日本和韩国只要真刀真枪跟你干,我们根本没有机会。

    2010-02-03 14:33:11

  • 体坛会客厅:

    打出精气神是这次东亚四强赛上大家希望看到的。我刚才说了很多问题,很多的网友也会积极地参与到了提问的环节。有网友问,韦迪刚来足协十天,他昨天提出的“六三三”的战略能否得到实现,他是依据什么提出这些东西?

    2010-02-03 14:34:32

  • 肖良志:

    其实说的“六”是中国足球的六个问题,这六个问题我们的网友和关注中国足球的人都知道,这里面很多问题是比较难以解决的,比如说体制问题,在我们国家大的环境之下,国家的体制改革层层推进。我们足球界和体育总局不可能把体制改革推进到国家体制改革的前面,在中国目前的环境之下,中国足协只能依靠政府、依托政府,中国足协就是一个单纯的民间团体,去跟政府部门打交道的时候存在很大的困难,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其他的行业协会跟政府部门都是连在一起的,是合一的,这方面解决起来比较难,其他的问题是渐进的过程,要想让韦迪四年任期之内解决这些问题,难度很大,能够有所改观已经很好了。

    2010-02-03 14:36:51

  • 体坛会客厅:

    韦迪说,我就是一个过渡期,这个过渡期,如果我做不到就下来,请有经验的人上去做,那么今年的中超联赛什么时候开赛?

    2010-02-03 14:38:53

  • 肖良志:

    目前中超联赛开打的时间初步定在3月20号开幕,中甲职业联赛推后一周,目前所有的工作是围绕3月20号开展,足协工作会议也是3月17号召开。另外,09赛季获得冠军的北京国安要跟国内其他队伍的明星联队打一场比赛,这个比赛初定3月15号左右,是在开赛之前的一周,北京的球迷非常的关注,跟明星连队无论是商务和其他的环节上,都在积极地运作。韦迪昨天也说,能不能3月20号如期开打,也不能说得很绝对,里面存在着其他的突发的情况,如果是那样,最多可以向后推迟一周,但是绝对不会推迟到五月份,也就是说没有停赛的可能。

    2010-02-03 14:39:47

  • 体坛会客厅:

    中超联赛开赛之前,去年夺得中超前四名的球队要出战亚冠,这是中国足球重塑自己形象的机会,去年打得非常的糟糕,我们有什么目标没有?

    2010-02-03 14:41:38

  • 肖良志:

    在目前抓赌风暴之下,中国的足球的形象跌到了最低点,亚冠是提升和重塑中国足球形象比较好的机会。初定2月23号,开打之前召集四家亚冠的总经理开一次会,韦迪会问一下,存在哪些问题,这次会议上会向各支俱乐部提出一些要求。1月3号昆明开会的时候,这四家参加亚冠的俱乐部都已经向中国足协表态,2010年他们的重点肯定是放在亚冠上全力争取出线,至少有两支球队出线,四家俱乐部都觉得,在中国足球目前的情况下,如果俱乐部在亚冠上有个好的突破,可能是对中国足球比较好的强心剂,对中国足球的形象可以起到提升作用。

    2010-02-03 14:42:08

  • 体坛会客厅:

    我们也期盼着东亚四强赛和亚冠取得好的成绩,对中国足球的精气神有一定的激励,非常感谢肖老师来到我们的会客室,也期待您为我们的网友带来更多的消息,谢谢您参与这期的节目,谢谢!

    2010-02-03 14:44:40

  • 肖良志:

    谢谢。

    2010-02-03 14:45:2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20100203b.wmv

图片大图:

  • 肖良志作客中国网

    中国网 胡迪

  • 肖良志访谈前阅读资料

    中国网 胡迪

  • 肖良志作客体坛会客厅

    中国网 胡迪

  • 访谈前准备

    中国网 胡迪

  • 体坛会客厅主持人郑小南

    中国网 胡迪

  • 镜头中的访谈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