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教育公平是我最关心的事情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副省长高峰
时间:2010年3月4日18:00
简介: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副省长高峰先生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的采访,对云南省的教育现状和他提出的有关教育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给我们做了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云南省副省长高峰:教育公平是我最关心的事情

活动描述

  • 嘉宾:云南省副省长高峰时间:2010年3月4日18:00 简介:3月4日,是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第二天。云南省副省长高峰先生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的采访,对云南省的教育现状和他提出的有关教育改革的提案给我们做了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您具体今年有一些什么样的提案?

    2010-03-04 18:08:39

  • 高峰:

    今年我最关心的是教育改革。

    2010-03-04 18:09:17

  • 中国网:

    教育改革现在是一个热点,包括开了那么多次会议,谈谈您具体关注的点在哪儿,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2010-03-04 18:09:52

  • 高峰:

    第一是教育公平问题,特别是边疆民族地区,教育公平和教育差距怎么缩小的问题,这是我最关心的事情。

    2010-03-04 18:10:18

  • 中国网:

    您对此做了哪些调研?

    2010-03-04 18:10:43

  • 高峰:

    我做了很多调研,到边疆边界线特别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做了很多调研,他们差距很大。

    2010-03-04 18:11:11

  • 中国网:

    为什么您觉得教育公平这个问题是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

    2010-03-04 18:12:23

  • 高峰:

    因为教育公平我觉得是最大的公平,因为教育能促进人的成长,在教育的起点上应该做到全面的公平,这样才能促进国家的发展,关键还是靠人才。

    2010-03-04 18:12:51

  • 中国网:

    可能大家以前关注的比较少,在您做调研的过程当中,有哪些让您感触比较深的事情吗?

    2010-03-04 18:13:05

  • 高峰:

    是啊,这些年应该说党中央、国务院对边疆民族地区的教育是高度的关注,教育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了,不管是校舍还是师资,还有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注都有很多新的政策,老百姓都深深感受到,现在上学是免费的、看病是有补贴的,农民退休都有养老保险,但是和东部地区相比、和发达国家相比,特别是和城市来比它就有差距,第一差距是硬件上,我们还有很多学生他每天要走两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去,因为他住不进去,因为校舍不够。第二师资,在边疆我们很多师资队伍和城里比起来数量不足、质量也不高,在山区里面很多课程,城市里面开了,山区里面开不成,很多音乐、美术,综合素质方面的。所以在民族地区实现素质教育,开课的数量不够,很多门数开不出来,所以软件建设是一个大问题。还有贫困学生的补助问题,现在贫困学生的覆盖面,因为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很多地区很贫困,如果学生都集中起来,他生活补贴我们现在补助标准小学一年500块钱,力度很大,中学是750块钱,但是要维持他的生活还是有很多的困难。像我们云南省630万学生,只有200万学生拿到了困难补助,所以面还不够,定的标准还不够高,所以我们采取很多办法。比如搞勤工俭学,我们都划地,让学生自己养猪、种菜,能够保证他一个星期吃上一顿肉,所以我们还是呼吁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学生,第一生活补助的面再扩大一点,标准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提高一点,这样促进教育,从硬件、从校舍、从教师、从贫困学生的资助上,这三方面三管齐下就能加快教育了。

    2010-03-04 18:13:31

  • 中国网:

    如果说国家现在您建言出台一些政策法规解决教育公平的问题,第一要解决的是什么呢?

    2010-03-04 18:13:54

  • 高峰:

    第一要真正做到公平还是要解决硬件建设和队伍建设的问题。

    2010-03-04 18:18:49

  • 中国网:

    我有感触好象英语教学现在比较落后一点?

    2010-03-04 18:19:09

  • 高峰:

    对,如果在边疆民族地区很多课程开不出来,像音乐、美术、外语很多课开不出来,通常像我们校点一位老师同时讲二年级的课、四年级的课,要讲语文、要讲数学,所以对整个教育的均衡发展质量的提高,义务教育确实有差距。再有应该强化双语教学,真正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要脱贫致富。首先他要懂汉语,懂了汉语,通过我们的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才能走出大山,才能走出创业,才能致富一家,带动一家。

    2010-03-04 18:19:32

  • 中国网:

    您说的中小学生比较多,那高校来说呢,现在云南省的高校您有一些什么感受?

    2010-03-04 18:19:48

  • 高峰:

    高校对高等教育的改革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因为高等教育是教育的龙头,引领着我们高中阶段的教育和基础教育,特别高等教育是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的地方。当前,我们的高等教育要解决的问题确实很多,比如培养创新型人才,这是一个大问题,从国家的宏观角度讲,我个人认为从体制上做一些改革,我们讲办学是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现在规模办全世界最大的高等教育,这些年发展非常快,毛入学率已经达到20%几。但是我们几个可能出了问题,导致我们的质量和效益受到影响,几个问题可能是出在我们公办教育太多,民办教育发展的这条腿太短,民办教育应该继续鼓励支持民办教育做大、做强,这样我们政府把公办搞好,把有限的财力投到公办教育上,公办教育应该是体现它的公益性、体现它的高水平。民办教育应该鼓励大力发展,走大众化教育的制度,主要靠民办的力量。所以我们公办教育应该在国家的宏观布局上给民办教育留有空间,大众化的问题应该交给民办。国家办体现国家意志,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的地方,体现它的公益性、创新性。

    2010-03-04 18:20:03

  • 中国网:

    因为云南是多民族的,所以它的旅游业发展的特别好,同样您刚才讲了很多云南可能发展教育有些劣势,那它的优势在哪里呢?

    2010-03-04 18:20:19

  • 高峰:

    第一,我们有区位优势,云南教育最大的优势它是面向东南亚或南亚,这些年云南在特殊教育方面应该说是我们既走出去,更多的是请进来。现在在云南省读大学的外国留学生超过一万多了,这对边疆省份来说很不容易。第二,云南的民族教育搞的很好,像民族大学很多少数民族的语种我们都在培养,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干部,懂少数民族语言,懂少数民族风俗,又懂党的政策,少数民族干部、教师、医生,这方面很有它的个性和特点,做的非常好。

    2010-03-04 18:20:39

  • 中国网:

    对于即将出台的中长期规划,您希望有一些什么样的具体的政策能够帮助云南的教育发展?

    2010-03-04 18:21:03

  • 高峰:

    第一,边疆地区的教育对师范教育、医学教育和民族教育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第二,在审批各个学校,边疆的学校和我们北京的学校、上海的学校承认它有差距的,对它们应该多给一些扶持,要认真落实好总书记对云南的定位,就是把云南要建成面向“西藏”的桥头堡的话,高等教育应该走在前面,通过教育、文化这个平台,加强和东南亚南亚的交流与合作,比如赴派留学生等等方面应该得到国家的支持,提升云南高校的品位,增强它对南亚东南亚学生的吸引力。

    2010-03-04 18:21:3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lh/yunnan.wmv

图片大图:

  • 云南省副省长高峰

    中国网 郭星

  • “要真正做到教育公平还是要解决硬件建设和队伍建设的问题”。

    中国网 郭星

  • “就是把云南要建成面向“西藏”的桥头堡的话,高等教育应该走在前面”。

    中国网 郭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