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会客厅:盘点温哥华冬奥会

  嘉宾:体坛传媒温哥华冬奥会随行记者 谭彦嘉楠
  时间:2010年3月6日14:00
  简介:在刚刚落幕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以5金2银4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七位。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打破俄罗斯46年的垄断夺取金牌,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成为首支包揽四金的队伍。本期《体坛会客厅》非常高兴地请到体坛传媒著名记者谭彦嘉楠做客,请她为我们总结一下冬奥会中国军团的表现,以及那些冬奥背后的故事。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体坛会客厅:总结温哥华冬奥会

活动描述

  • 嘉宾:体坛传媒著名记者 谭彦嘉楠时间:2010年3月6日14:00 简介:在刚刚落幕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以5金2银4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七位。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组合申雪、赵宏博打破俄罗斯46年的垄断夺取金牌,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成为首支包揽四金的队伍。此外,中国代表团在17项比赛中有66人次进入前八名,取得了在冰上,雪上,个人,双人,团体,集体项目均有奖牌的成绩。本期《体坛会客厅》非常高兴地请到体坛传媒著名记者谭彦嘉楠做客,请她为我们总结一下冬奥会中国军团的表现,以及那些冬奥背后的故事。

文字内容:

  • 体坛会客厅:

    各位中国网、体坛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体坛会客厅》。在刚刚落幕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以5金2银4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七位。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组合申雪、赵宏博打破俄罗斯46年的垄断夺取金牌,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成为首支包揽四金的队伍。此外,中国代表团在17项比赛中有66人次进入前八名,取得了在冰上,雪上、个人,双人,团体,集体项目均有奖牌的成绩。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得请到体坛传媒著名记者谭彦嘉楠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请她为我们总结一下冬奥会中国军团的表现,以及冬奥会后的故事,那么谭老师先和我们打个招呼。

    2010-03-06 14:33:26

  • 谭彦嘉楠:

    体坛网和中国网的朋友大家好,我是谭彦嘉楠。

    2010-03-06 14:35:53

  • 体坛会客厅:

    我们非常高兴,谭老师今天能做客我们中国网,因为刚刚从温哥华赶回来,这次谭彦嘉楠老师也是全程报道了冬奥会,首先来谈谈对冬奥会的整体感受。

    2010-03-06 14:36:24

  • 谭彦嘉楠:

    非常荣幸能够采访这次的冬奥会,在整个期间,因为之前在采访备战的时候,包括之前他们整体的比赛,这么好的成绩还是在我们的意料之中,这么好的成绩还是在我们的意料之中,毕竟从赛季的成绩来看,短道速滑女子4个项目,包括冰壶、王北星的500米,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双人滑的项目,还有包括自由式滑雪的男女,其实他们都是具备了冲金的实力。

    2010-03-06 14:37:09

  • 谭彦嘉楠:

    包括我们跟冲金领导做采访的时候,可能冲击的点会是那些。我在之前预测有可能破五,但是双人滑这块我们想正常发挥,中国应该没有什么问题。虽然说教练也好、队员也好,赛前不会说我们没有把握或者怎么样,但是我们从整体的实力赛前的状况就会觉得这块差不多,包括女子短道组,我们想肯定四个项目会有很强的竞争,韩国毕竟是很强很强的队伍,说到女子四个项目都包揽的话确实有点惊喜吧,像王濛拿500米的时候,即便他那么有实力,我们看台上的记者肯定也会说千万不能摔跤,因为这个项目意外性比较大,大家第一轮、第二轮,看到她在场上比赛怎么觉得那么轻松,到后来比完一项,再到一千米,王濛的犯规出局,这次可能是有一些担心,但是看到这样的内容,就会觉得1500米的项目都能够拿到。这次四块是不是有希望了?后来剩下1000米,包括接力来说,这个实力还是非常强的。

    2010-03-06 14:50:25

  • 体坛会客厅:

    中国还是比韩国偏上一点。

    2010-03-06 14:53:31

  • 谭彦嘉楠:

    对,包括后来跟李导聊的时候也说,我们包揽了四块是不是超越了韩国?他说我们整体的状况很好,他们没有发挥好,并不是说我们超越了她们,或者我们在她们之上多少多少。

    2010-03-06 14:53:59

  • 体坛会客厅:

    其实双方还是五五开的状况,说道咱们这届的冬奥会,可以说这个申雪、赵宏博先拿下这块金牌对中国军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大家都知道申雪赵宏博退役了两年,这次再次回到冰场上,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他们这次备战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2010-03-06 14:54:33

  • 谭彦嘉楠:

    当时听到他们俩回归很意外,包括他们刚开始回来,我给他们做采访,为什么他们离开了以后,因为年龄也比较大了,然后还选择回来,回来是为了什么,当时就说了,是为了圆几块金牌梦,他们来了就是为了拿金牌,他们那种求胜的欲望特别强。

    他们的俱乐部也好,他们当时非常舒适的一段生活,包括选择在那样的状态下回来,因为回来他们要受很多苦,他们都有伤病,包括小雪姐,她妈妈说这孩子已经够苦了,干吗回来再吃一次苦,可能没有当过运动员的人根本没有办法体会到,你为了这块金牌,为了体育事业要付出多少艰辛。小雪姐说到一个细节,他们回来的时候在8月份就受伤了,挺严重的,当时姚导带着老二、老三出国了,编排节目去了,就剩他们在家里,小雪姐当时就很崩溃,苦着喊着跑到任红国主任的办公室,说不练了,说跟之前自己想的不一样,可能当时想到了困难,但是没有想到是这样的情况,刚开始就受伤了,任红国说别着急,马上回来给赵哥做检查,一直在劝小雪姐,第二天一大批专家过来给赵宏博做检查,做完检查跟小雪姐说不用那么担心, 不会像那一届那么严重,保证你一个月就能解决,这样他们就坚持下来了,包括小雪姐腰不行,一直挺着,坚持,毕竟为了这个梦想。

    2010-03-06 14:55:13

  • 体坛会客厅:

    他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很多网友在问一个问题,他们的实力肯定在那,而且这么多年的积累,他们的爱情为他们的实力助长了多少?

    2010-03-06 14:57:46

  • 谭彦嘉楠:

    因为他们是一对双人滑选手,如果两人不能互相彼此信任也好、支持也好,他们不可能两个人同时做这样的决定,能够选择回来,如果有一方有动摇的话,就不能坚持到现在,他们也不可能有那样的默契。

    2010-03-06 14:58:30

  • 体坛会客厅:

    这届冬奥会上非常高兴的是,获得银牌的庞清、佟健也是首度承认了恋情,而在温哥华正值情人节期间,他们的情人节今年是怎么过的?

    2010-03-06 15:03:09

  • 谭彦嘉楠:

    他们情人节在比赛。

    2010-03-06 15:03:53

  • 体坛会客厅:

    比赛之后有没有补救的措施?

    2010-03-06 15:04:06

  • 谭彦嘉楠:

    没有,他们只是说比完了,最后15号,然后就被拉到央视做节目,同时让庞清挺意外的,就是在当着全国人民的面,大家都比较关心他们,佟健也不知道那场节目已经开始直播了,以为闲聊,他们刚问说你俩到底是不是恋人关系,因为大家觉得场上场下都会觉得特别像,他说我们俩现在开始正式成为朋友。

    2010-03-06 15:04:16

  • 体坛会客厅:

    实际上当时给了庞清一个惊喜?

    2010-03-06 15:07:06

  • 谭彦嘉楠:

    她说本来比完赛下来脑子已经空空的了,一听那个消息,她就顿了一下,后来就同意了,然后后来自己回过头来想,怎么那么快就答应了。后来佟健的朋友,他说你应该要送一个很好的礼物来表达你的真心,然后我当时在问,他说他们出了很多主意,我说你怎么能够打动庞清,我说你是当着全国人的面说了这样的决定,人家只能答应你。他说之前他就已经有把握,他觉得他如果说出来的话就应该会同意。

    2010-03-06 15:07:24

  • 体坛会客厅:

    就跟当初申雪赵宏博差不多的状况。

    2010-03-06 15:10:00

  • 谭彦嘉楠:

    当时他说他为了表决心,要准备砸锅卖铁,准备这份礼物。

    2010-03-06 15:10:17

  • 体坛会客厅:

    现在礼物送出去没有?

    2010-03-06 15:10:37

  • 谭彦嘉楠:

    还没有,这两天没有问是不是送出去了,但是之前他说还在准备当中,他说他给的礼物恋情是让庞清满意,然后也让全国观众和所有关心他们的人满意。

    2010-03-06 15:10:59

  • 体坛会客厅:

    最后广大观众肯定会知道到底送的是什么。现在有一个问题摆在眼前,申雪赵宏博肯定要退役了,这届已经成功夺金而且退役,很多人说今年是不是要生宝宝或者举不举行婚礼。老二,庞清、佟健也是承认他们的恋情,但是不是夺金,是夺银,他们会不会接下来备战下一个奥运周期?

    2010-03-06 15:11:37

  • 谭彦嘉楠:

    紧接着他们是要参加在都灵的世锦赛,因为之前在采访当中他也说了,因为现在刚刚比完赛,紧接着是世锦赛,他们还没有真正坐下来好好想想具体的规划。他们想如果能滑,他们的身体状况也允许,这可能是他们最后一届冬奥会了,可能在比完以后他们自己可能在犹豫了,是练还是不练,并不是像之前那么坚定,因为这次他们得到了教练的认可,而且因为这个项目,裁判的因素特别大,如果得到裁判认可,就决定你的高度了,他们觉得如果有这样的机会他们当然想继续滑,新的一届冬奥会他们不知道能不能,毕竟还有四年,做这样一个决定还要比较长的时间,目前来说的话,因为申雪赵宏博那种成功模式可以借鉴,可能世锦赛完了以后有可能回来选择多一些表演,如果要打下一届冬奥会的话,可能在冬奥会之前一两年回来再进行竞技方面的训练,因为艺术方面的提升对于比赛会有很大的好处。

    2010-03-06 15:12:31

  • 体坛会客厅:

    申雪赵宏博这段被称为花样滑冰最年长的一对了,其实庞清、佟健也30岁了,再过四年也是一对70岁的。我们现在要关心一下后备力量,说到老三,张丹、张昊,上一届冬奥会夺得了银牌,可能是出乎了他们自己的意外,但是这一届表现的不是那么好,因为张丹的身高问题和张昊的伤病,他对于新的四年备战有没有什么想法?

    2010-03-06 15:14:36

  • 谭彦嘉楠:

    身高应该是摆在那儿的,因为这届是在那,那届也是在那,伤病都是有的,包括庞清佟健、申雪赵宏博都有,如果要坚持打四年的话,肯定要克服这些问题,这个不是大的问题,姚指导都说了,不光老大退了老二是不是退,假如老二退了,老三也应该能抗起肩上的大梁。如果老二也退的话,可能没有像现在形势这么好。

    2010-03-06 15:15:24

  • 体坛会客厅:

    希望我们小队员成长起来,也希望庞清佟健继续留在我们的花样滑冰,为我们的中国花样滑冰事业做贡献。说完了花样滑冰,再转到短道速滑赛场,可以说这次短道速滑赛场是让很多人记忆深刻。王濛是3块金牌,我们先来谈谈王濛。王濛夺冠是不是是您都在场?是不是掀起了一个华人的高峰,因为战胜了几名韩国队员。

    2010-03-06 15:16:08

  • 谭彦嘉楠:

    当地华人比较多,肯定给中国军团加油的也比较多,确实王濛有那种实力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她就是一块一块的拿下金牌,现场还是很轰动的。

    2010-03-06 15:16:53

  • 体坛会客厅:

    第一段500米非常轻松。但实际上在1000米比赛之前就说王濛感冒了,非常严重,她500米是不是也受到感冒的困扰?

    2010-03-06 15:17:21

  • 谭彦嘉楠:

    当时知道她感冒了,她可能有点咳嗽,在滑完以后,她接受采访什么的,你会感觉到她感冒,但是没有想的那么严重,包括后来她在接力的时候,有在鼻子上戴通鼻的东西,可能是贴通鼻贴什么的,保持呼吸的畅通,1000米的时候确实比较严重。

    2010-03-06 15:17:43

  • 体坛会客厅:

    这次1000米的比赛,王濛状态不是很好,运动员在高速运转上呼吸是非常重要的,她坚持拿到三枚金牌,帮助我们女队包揽四枚金牌,你觉得她最大的动力是什么?

    2010-03-06 15:19:06

  • 谭彦嘉楠:

    可能就是那种意志力吧,觉得团队的一种信念,我们是为了这个来的,我们做了准备,我们之前不说我们拿几块,自己拿到了,这就是完成了大家的梦想。就跟她们教练说的,能拿两块不拿一块,能拿三块不拿二块,包括教练,包括周洋都在鼓励她,相信她,最后李导也说过,最后她能够那么顽强的冲过去,完全是靠意志力挺过来的。

    2010-03-06 15:19:38

  • 体坛会客厅:

    可以说王濛经过这么四年也变得比较成熟。实际上对于广大网友非常关心的一点,就是3000米接力的这枚金牌,当时现场是一个什么状况,尤其是改判那一瞬间,当时是什么状况?

    2010-03-06 15:20:39

  • 谭彦嘉楠:

    当时我是在记者席,我旁边是另外两个中国记者,比较巧的是,当时在我旁边有两个韩国的,不知道是媒体还是什么,可能是官员,因为我们当时都在紧张的看比赛,情绪都挺激动的,当时看到中国和韩国并驾齐驱,当时韩国队员和孙琳琳的碰撞以后,中国被拉得越来越远了,中国记者比较着急,他们韩国人显得好像他们领先了,离冠军越来越近了,到后来那一刻韩国人很高兴,我们觉得很遗憾,当时他们两个韩国人就拥抱在一块,双臂高呼那种,后来我们看到,包括中方这边的教练一直在申诉,等待着当时裁判的一个判决,包括韩国的队员,她们在场上一直在庆祝她们的胜利,她们是手拉手一直在等待,当裁判走过去宣判那一瞬间,我们肯定是特别高兴,一下就换成了我们在尖叫,在拥抱。

    2010-03-06 15:21:29

  • 体坛会客厅:

    当时有没有注意到韩国教练的表情?

    2010-03-06 15:22:55

  • 谭彦嘉楠:

    当还没有宣判的时候,他可能意识到了有犯规,但他们是首先不管你判什么,肯定是很高兴,队员也过来跟他们拥抱、庆祝,当裁判走过来宣判那一下,当时明显看到他心理反差,就捶挡板,冲裁判嚷,裁判没有理他。

    2010-03-06 15:23:08

  • 体坛会客厅:

    3000米的时候夺冠非常高兴,出现了一个小插曲,王濛冰刀划到了张惠的脸,这个情况是什么样的?

    2010-03-06 15:23:40

  • 谭彦嘉楠:

    当时我们都沉浸在喜悦当中,也是在准备下去采访的时候,通过直播的镜头,然后突然看见张惠怎么出去那一下捂住脸,流很多很多血,我们当时就在想,比赛过程中没有这种情况,她们庆祝的时候也没有这种情况,当时很疑惑,当时就看到她几个人往教练那儿扑,可能那一瞬间动作没有注意到,包括张惠自己可能都不知道怎么弄的,因为大家都很激动,后来可能通过镜头也好还是怎么也好,就是王濛抬腿那一下划到了。

    2010-03-06 15:24:11

  • 体坛会客厅:

    实际上没有什么大碍是吗?

    2010-03-06 15:25:01

  • 谭彦嘉楠:

    缝了10针,而且没有打麻药。

    2010-03-06 15:25:21

  • 体坛会客厅:

    小姑娘非常坚强。其实在赛前就传出,国内媒体报韩国教练员向中国运动员扔瓶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事件,是之前出现过摩擦还是什么?

    2010-03-06 15:25:31

  • 谭彦嘉楠:

    因为当时我没有在现场,后来听新闻、听同行说起,可能她们比较紧张一点,你想正常那种训练是不会不允许你看,有可能是她们在训练的时候,她们可能会练到战术,你不应该在后面拿相机或者什么拍摄,她们会觉得你窃取了她们的机密,因为金牌很多都在她们手上,相对来说,她们的压力会更大一些,所以我觉得还是压力引起的。

    2010-03-06 15:26:52

  • 体坛会客厅:

    没有形成言语或者什么样的摩擦?

    2010-03-06 15:27:42

  • 谭彦嘉楠:

    我觉得一开始不会有,应该是她们发现这件事情以后,在交涉当中可能产生了一些摩擦。

    2010-03-06 15:27:54

  • 体坛会客厅:

    实际上这也表现出中国队在这届比赛中,无论是心理还是技术状态都非常成熟,跟四年前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形成了鲜明对比,李琰刚刚到短道速滑队的时候,其实王濛跟她的关系不是很好,又有传言说王濛带领的自己小队友们跟她关系都不太好,但是四年之后,我们发现王濛一个极大的转变,就是短道速滑队表现得特别团结,能不能向我们介绍一下就是短道速滑队是现在团结的是一个什么状态?比如说她们管王濛叫队长?有的管李琰教练叫妈?

    2010-03-06 15:28:07

  • 谭彦嘉楠:

    开玩笑会叫后妈妈,因为李导后来聊过很多细节,包括我跟队友会讲,为什么四年变化那么大,到底教练有什么魅力,她们会说她真的把她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不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训练上。因为李琰是一个非常严厉的教练,她也是非常有个性的一个教练,她会觉得,如果她认为对的事情一定会坚持,刚开始一定会出现摩擦,包括王濛可能个性也比较强,双方都有个性在那,但是到后来,她说她们在休假的时候,她自己也在反思,为什么她觉得对的东西,她说不光是王濛一个人,还会有其他的队员。可能她在执教方面有不同的理念,她讲只有当你真心对待她们,你真心为她们着想,站在她们立场考虑,她们一定会接受。后来只要队员需要,她就在那,只要队员找她,任何事情她都会在那儿。

    2010-03-06 15:29:11

  • 体坛会客厅:

    所以说李琰教练也放弃了很多,包括自己的女儿。但是现在奥运会结束了,无论是摆在李琰还是王濛面前都有一个选择,是否放弃还是继续留任,你那儿有没有进展情况?

    2010-03-06 15:30:20

  • 谭彦嘉楠:

    过后所有的媒体都可能在问李导这个,因为她的合同要到期了,包括队员也表露出来了,王濛说如果教练走了,她也就不练了,大家都在表达一种希望她留下的想法,但是作为李琰教练来讲,毕竟她的孩子那么小,她的孩子1岁半的时候,她就回国执教,现在孩子都5岁了,中间见面的次数特别少,有一个细节,包括她自己,包括我们听到都会觉得有点辛酸。她说比完赛了,她跟女儿打电话说“比完赛了,妈妈回来看你好吗?”她女儿说“I do not care。”作为一个母亲来说,你听到这个话会觉得,感觉到现在有妈妈没妈妈都无所谓了。

    2010-03-06 15:30:49

  • 体坛会客厅:

    所以说李琰教练赶快的,无论是继不继续留任,赶紧回去跟家人团聚是最重要的。

    2010-03-06 15:31:40

  • 谭彦嘉楠:

    对,她说家庭的团聚是最重要的,当然短道是她最爱的事业,她肯定会一直继续,我想大家都希望她留下来的话,她觉得工作和家庭是都能够权衡的,是不会冲突的,就看中间怎么协调这个关系。

    2010-03-06 15:32:31

  • 体坛会客厅:

    王濛会不会退役?

    2010-03-06 15:32:59

  • 谭彦嘉楠:

    后来我问过她这个问题,为什么你说你自己老了?她说她老了,是相对于现在年轻队员,像周洋,她们上得很快,她们可以独立作战,不需要她的时候了,相比她来说她就老了。但是她说,如果这个队伍需要她,她一直会在那,如果队伍不需要她,那就再说。

    2010-03-06 15:33:27

  • 体坛会客厅:

    其实她也是要面对马上进行的世锦赛,也希望我们中国短道速滑在世锦赛上能够再次获得全胜。这样无论是心理或者是什么技术状态上,都能让韩国队心服口服。说到退役不得不说的是在雪上项目曾经为中国带来突破的韩小鹏,韩小鹏这次非常遗憾的都没有进入到决赛圈,而李妮娜也是作为雪上项目的老将,虽然获得了银牌,其实她已经完美的发挥了自己的技术动作,但是没有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她们是否真的要退役?

    2010-03-06 15:34:18

  • 谭彦嘉楠:

    在奥运会之前跟她们就有过沟通,她们比完赛了,不管是有遗憾还是没有遗憾,退役的问题是必须要面对的,她们在接下来的采访中也说过要退役了,之后有可能是会去图书,有可能当教练。

    2010-03-06 15:35:40

  • 体坛会客厅:

    实际上也是因为我们雪上项目空中技巧整体实力已经非常高了,因为我们看到在名单中,中国男队进入三个,女队四名队员全部进入,最终没有夺得金牌,很多人是说黑马的实力太突出了,是不是跟场地和教练有一定的因素?

    2010-03-06 15:36:16

  • 谭彦嘉楠:

    最后教练也总结,并不是说对方就是黑马,她们赛前的呼声是根据赛前的,世界杯也好,他们好像是突然冒出来的黑马,其实这些都是他们之前研究的对手,包括女子冠军已经是两届奥运会冠军,这是第三届了,这都是老将。

    2010-03-06 15:37:55

  • 体坛会客厅:

    实际上都是经验丰富的?

    2010-03-06 15:38:56

  • 谭彦嘉楠:

    对,国外选手相对来说年限也比较长,再一个,她们的稳定性和项目的发展都比中国强一些,毕竟中国这个项目才开展了十年。

    2010-03-06 15:39:09

  • 体坛会客厅:

    短短十年之间就已经成为了奥运会冠军,事实上这是一个很不容易的事情。从冰雪跨越到冰壶,去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夺冠让我们看到中国集体项目在冬奥会上可能有所突破,这届非常遗憾获得了一枚奖牌,您作为长期跟冬雪项目的记者,她们的成长和她们最后输给瑞典那场比赛,是不是也因为这个项目在中国基础性太弱?

    2010-03-06 15:39:25

  • 谭彦嘉楠:

    基础是一方面,还有一个就是普及的程度,我们就五个成员撑起一片天,在国外这是相当于一个娱乐性项目,可能你随便在一个俱乐部挑几个人来比就是高手,但是我们这边就是这几个人,她们能拿到铜牌还是一个不错的结果,只是说大家可能觉得她们是世锦赛冠军,她们有实力去争夺这块金牌,而且她们也战胜了加拿大,毕竟还年轻,所以她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她们面临的压力很大,如果说她们之前不是世锦赛冠军,她们也许不会站在那种高度上去衡量自己,她站在那个高度上就会觉得我没打好就对不起国人,她们有很多包袱在身上,她们打的时候就放不开,她们教练丹尼尔也说过,他也不明白,他一直在给队员减压,失误了就失误了,你不要再去想这样问题,为什么就可以输俄罗斯,但是你又可以赢加拿大,还是队员思想包袱想得太多了,把结果看得看重了一些。

    2010-03-06 15:40:08

  • 体坛会客厅:

    实际上在输给俄罗斯之后,队员和教练之间可能有摩擦,丹尼尔不太理解中国队员为什么会打成这样,事后是不是事情已经和解了?就是双方的矛盾?

    2010-03-06 15:40:47

  • 谭彦嘉楠:

    其实她们之间没有矛盾,丹尼尔对队员的表现不满意,他可能表露出来了一些不满,他只是觉得你不应该说输了还在笑,他不太理解这些举动,后来他们有沟通,因为他们私下里是很好的朋友,会经常什么都聊,包括吃什么,男朋友怎么样,或者是丈夫怎么样,丹尼尔说起他的身份的时候,他说我是她们的父亲,我是她们的好朋友,我是她们的小狗,总是在一块玩儿,包括队员也会觉得丹尼尔是一个很好的人,在平时生活中还是很融洽的,毕竟上有中西方的文化差异,还有语言上的沟通问题,因为需要翻译,他传达的话再翻译过来,她们不能够完全理解丹尼尔的意思,可能在工作上会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吧。

    2010-03-06 15:41:01

  • 体坛会客厅:

    丹尼尔也面临着留不留任的问题,因为他合同到今年的6月到期,这个有什么最新的进展吗?

    2010-03-06 15:41:16

  • 谭彦嘉楠:

    在之前他也不知道,因为没有人跟他具体谈,他现在的任务也是带着队伍打接下来的世锦赛,完了之后才会把合同的问题提上议程。

    2010-03-06 15:41:29

  • 体坛会客厅:

    对于冬雪项目来说,冬奥会结束并不是这个赛季的结束,因为后面还有世锦赛,世锦赛的结束才面临真正时刻,但是有些人非常不幸,中国男子冰壶队的队长王奉春,他在庆功宴上就被赶出了国家队,这个当时是什么情况?

    2010-03-06 15:41:40

  • 谭彦嘉楠:

    当时出现这个事情的时候我还在加拿大,因为我没有回国,也没有参加他们的庆功宴,后来回来看电视才知道这个事情,当时就跟他本人取得了联系,当时了解方方面面的原因,他在场上发挥得不太好,以后可能做了人员调整,他有些行为可能比较过激,可能影响到队里的一些情绪,当时队里可能就做出决定,让他回家好好反省一下,就是暂时离队。当时为了给他一个所谓的严重教训,在他庆功宴的时候,当时有其它媒体在,看到这一幕,包括后来在跟王奉春联系的时候,当时给了他一张票让他回去,他自己也下定决心想回去,但是自己到达火车站的时候,可能有种种的感情因素在里面,因为会觉得大家还在庆功,我却要在这个时候回去,他当时的心情很复杂,最后他选择了留下,在等待事情的转机。后来包括中心领导也说,事情可能并没有那么大的问题,队员很快会归队。

    2010-03-06 15:42:04

  • 体坛会客厅:

    我们希望王奉春自己能够深刻检讨自己在冬奥会的表现,另外也希望中心领导给这位年轻的队长一个机会,接下来回答几个网友的问题,网友的问题对这届冬奥会特别关注。一位来自上海的朋友说,从媒体报道中我看到2月17日的冬奥会的短道速滑赛上,媒体席设备突然起火,您当时在现场吗?

    2010-03-06 15:42:29

  • 谭彦嘉楠:

    我在现场,那天是接力拿金牌的那一天,可能是专注于比赛,没有在意,后来看新闻才知道的。

    2010-03-06 15:43:07

  • 体坛会客厅:

    当时有没有影响?

    2010-03-06 15:43:22

  • 谭彦嘉楠:

    也没有什么影响,可能就是现场的仪器有一点点起火。

    2010-03-06 15:43:32

  • 体坛会客厅:

    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赛场外明星的故事?除了她们在赛场之外。比如说金妍儿在加拿大是不是引起轰动,王濛是不是被追星的一个重点对象?

    2010-03-06 15:43:42

  • 谭彦嘉楠:

    金妍儿肯定是引起轰动,因为她到达温哥华的时候,我没有去过机场,但是通过新闻报道什么的知道,当时接机的人特别多,我看到的是她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我估计她从出来到我们那儿,轮番轰炸得有十多家媒体,她得挨个进行采访,包括现场,你确实会看到粉丝很多,大家会为她尖叫,你可以看到中国很多记者都很喜欢她,比如那天可能还有中国自由式滑雪的男子比赛的决赛,可能她们都会说,选择去看金妍儿那场决赛。

    2010-03-06 15:43:57

  • 体坛会客厅:

    可以说加拿大也是金妍儿的半个主场,因为她的教练也是加拿大人,我们中国的运动员,王濛有没有被追星?

    2010-03-06 15:44:31

  • 谭彦嘉楠:

    喜欢王濛的人应该挺多的,因为她们在奥运村,过后穿梭于各个赛场,她们平常是不是被人追星,就我看到的场面,找签名、找合影的特别多。

    2010-03-06 15:44:48

  • 体坛会客厅:

    王濛可以说是刮起了一股中国风,可能跟金妍儿相比还是稍微差一点。第三个问题,有人说男子比女子在运动赛场上想得会更多一些,甚至影响到结果,这次男子5000米可以说是与奖牌失之交臂,这个原因是什么?跟心理上承受是不是有一定的关系?

    2010-03-06 15:45:05

  • 谭彦嘉楠:

    心理上肯定会有压力,按理说应该是输在起跑线以前,起跑线以前也就是备战工作没有做到最好,所以你才会在比赛中留有遗憾,现在要求她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之前,你要把之前所有的工作做好,这场比赛可能是之前没有准备得像韩国、美国、加拿大那么充分,但是他们在起跑线之后准备得特别好,所以会让大家觉得,他们只是在最后一瞬间出现了小意外,特别遗憾,其实已经表现得非常好了,如果再表现得更好一点,没有当时那一点点小意外,可能会拿到奖牌。

    2010-03-06 15:45:23

  • 体坛会客厅:

    下一个问题,这位网友更关心世博会,他说在家里看转播非常棒,这次冬奥会给我们呈现了一个非常不一样的感觉,您在现场感受如何?采访是不是方便?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或者是推荐到世博会当中?

    2010-03-06 15:45:36

  • 谭彦嘉楠:

    在现场采访还是挺方便的,只要你舍得跑,比如说花滑和短道,记者席都在看台上,可能都挺高的,你可能在前面看完比赛了,你需要立马往下跑,跑到采访区,你需要在那里等着队员,采访完了你可能需要立马跑到发布厅去,现场肯定比在电视上更加轰动一些,因为你可以感受到所有当时现场观众的氛围,包括音乐的节奏或者整体的情况,都会更让你紧张、兴奋,心情澎湃一些。

    2010-03-06 15:45:56

  • 体坛会客厅:

    节目的最后我们来聊聊即将在3月底进行的世锦赛,中国是速滑、花滑、冰壶都要出征,谭老师觉得她们这一届的世锦赛会怎么样?

    2010-03-06 15:46:13

  • 谭彦嘉楠:

    因为刚刚比完冬奥会,还是原帮人马去比,每个队伍都是这样,不一定说都是要去夺冠军,她们一定是会尽到最好,比如说短道速滑队这次已经包揽了冠军,韩国队肯定希望在世锦赛上证明自己,希望把那些金牌夺回来,就看大家在场上的发挥。

    2010-03-06 15:46:27

  • 体坛会客厅:

    冰壶我们面对老对手,作为卫冕冠军出战会不会有一个不一样的结果?

    2010-03-06 15:46:39

  • 谭彦嘉楠:

    他们可能打世锦赛的压力没有奥运会那么大,在经历第一次奥运会以后可能心态会好一些,他们应该是12号会去到加拿大。

    2010-03-06 15:46:50

  • 体坛会客厅:

    花滑申雪赵宏博肯定不参赛,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要为金牌发起冲金,这次有人说德国运动员也非常具有冲金的实力,对我们的花滑做一个预测?

    2010-03-06 15:47:00

  • 谭彦嘉楠:

    就像庞清佟健他们说的,因为他们在奥运会上有一个很好的表现,我相信他们会在世锦赛的时候给我们有更好的表现。

    2010-03-06 15:47:22

  • 体坛会客厅:

    我们就希望3月份的世锦赛上我们的冬奥健儿们能够为我们送出一份满意的答案。也非常高兴谭彦嘉楠老师今天做客体坛会客厅,我们下一期节目再见!

    2010-03-06 15:47:37

  • 谭彦嘉楠:

    再见!

    2010-03-06 15:47:5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20100306a-2.wmv

图片大图: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非常荣幸能够采访这次的冬奥会

    中国网 王锐

  • 包括自由式滑雪的男女,其实他们都是具备了冲金的实力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看台上的记者肯定也会说千万不能摔跤,因为这个项目意外性比较大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

  • 谭彦嘉楠作客中国网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