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强委员谈新农村建设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 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 河南弘昌集团的董事长 陈世强
  时间:2010年3月7日20:00
  简介:两会期间,新农村建设、民营企业如何探索发展之路成为许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 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 河南弘昌集团的董事长 陈世强做客中国网与我们分享他的想法。大河网同步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全国政协委员 陈世强 谈新农村建设

活动描述

  • 简介: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访谈”,大河网将会本期访谈进行同步直播。为您介绍本期节目的嘉宾,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陈世强。陈委员将在今天的节目中为我们介绍在本次两会所带来的提案。陈委员你好,欢迎来到我们的访谈室做客。

    2010-03-07 19:38:18

  • 陈世强:

    你好。

    2010-03-07 19:46:20

  • 中国网:

    首先请您跟我们谈一谈,您参加今年的两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2010-03-07 19:46:49

  • 陈世强:

    今年参加十一届三次全会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既有喜悦又有忧愁。喜悦的是,2009年我们国家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国务院紧急的采取一些应对的措施,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使我们的国家渡过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使我们实现保“八”增长的目标,让我们走在世界的前列,这是令我喜悦的。我比较担忧的是,国际金融危机后延续的一些影响还没有完全消失,我们现在国内还存在很多不利的因素,比如房价上涨,还有一些通胀的趋向,一方面金融危机对一些实体经济的冲击还没有完全消失,一方面又出现通胀的苗头,让我们经济发展过程中还有很大的担忧。

    2010-03-07 19:47:19

  • 中国网:

    您本次两会带来哪些提案呢?

    2010-03-07 19:49:22

  • 陈世强:

    这次我带了这么几个提案,第一个提案是加快大别山区经济的快速发展;第二个提案是加快新农村建设。因为我是来自于大别山区,是一个基层的委员,在新中国建立国家中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我们大别山区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做出了贡献的。现在大别山的发展速度和国内其他一些发达地区来比是不太匹配的。

    大别山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它在鲁豫皖三省交界处,是中部的一块生态园地。如果我们不重视大别山区的开发,可能对我们的生态是有损伤的。合理地开发大别山,合理地利用好大别山的生态,对我们的国家、对国务院今年提出的水土保持、对缩小中部地区的均衡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我提了一个提案,建议中央要重视和加快大别山区的开发,要把大别山区的开发列入国家发展战略。

    2010-03-07 19:51:03

  • 陈世强:

    在加快新农村建设方面,我认为新农村建设现在国家应该详细的出台新农村的统一的标准。比如发达地区的新农村标准是什么,落后地区的新农村标准是什么。如果国家不出台新农村的建设标准,就会导致新一轮地区不平等的发展。新农村建设应该分发达地区和发展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中央搞几个模式,比如房子怎么建,村容村貌怎么处理,路怎么修,人均收入怎么处理,医保有多高,国家机关应该搞一些相应的规划。现在各地都做了新农村规划,我认为规划标准不一,参差不齐,我担心如果国家没有大的规划,我们的新农村建设的标准会不会达到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效果。

    2010-03-07 19:55:30

  • 中国网:

    在本次两会上,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新农村建设、房地产、社会保障等问题是本次两会非常关注的热点,针对这些热点能不能谈谈您感受。

    2010-03-07 19:56:12

  • 陈世强:

    总理的报告讲了很多三农的问题,农村、农民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村经济重要的是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因为农村传统的粮食种植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农村经济的发展。新农村建设,我认为培育农业产业化的新生的农业企业会拉升新农村的发展,同时会吸引进城打工的农民工返乡再就业,不但解决新农村建设的后劲问题,还能解决农民工返乡二次就业的问题。中央在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过程中,应该进一步的去加大资金投入,加大政策倾斜。要从政策、资金、技术到全方位的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培育。只有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大了,我们的新农村建设才能有后劲和根基。

    2010-03-07 19:56:34

  • 陈世强:

    拿我们信阳来讲,我们过去是种粮食为主,现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提倡一手抓粮食稳产的同时,一手抓农业经济作物的提升。主要抓茶叶,我们信阳人民政府提出来主要抓茶叶,一亩茶园相当于五亩的粮食,我们政府由原来的50万、60万亩的种植规模规划到150万,未来可能达到200万到300万亩。如果有200万到300万亩的茶园种植,我们的农业的生产总值就翻了两番。茶叶的种植需要有大量的农业产业化企业,我们公司有一个毛尖系列的产品实际就是一个商标,我们公司就是一个农业产业化的企业,我们公司带动多少农民致富,我们茶叶覆盖了60万茶农在农业的衍生产品,把茶叶当做高附加值的产业。未来我们惠及200万茶农发家致富,只有把农业的龙头企业培育大了,我们的新农村建设才能彻底的做好,路才能彻底的走坚实。

    2010-03-07 19:58:49

  • 中国网: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听举行记者会,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王文彪表示,今年的两会对民营企业来说是一次继改革开放以来又一次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期,您怎么看?

    2010-03-07 19:59:52

  • 陈世强:

    经过30年的培育,中国民营经济已经很成熟了。我是河南省工商联的副主席,就河南省来讲,我们的民营经济占河南省GDP的65%以上,民营企业的从业人员占就业人数的85%,民营经济现在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规模还很小,就我们河南来说规模还很小。我们经历这次金融危机以后,中国的民营经济应该怎么走,我认为现在生存下来的民营企业,可以说是渡过最艰难的时期。现在生存下来的民营企业因为经历这次大循环,不可能再压跨下去。现在的民营经济要向哪个方向发展?首先是向企业内部的治理转型,向我们的科技进行转型,向我们的产业结进行转型。如果我们现在的民营经济不按照国际通则的游戏去推进企业的发展,很难和国际竞争,完全靠中国的市场也是可以的,但是是走不出国门的。所以在新的一年经济大潮中,我认为我们的民营经济应该是勇往直前的。

    2010-03-07 20:00:11

  • 陈世强:

    前不久我们国内有一些说法,叫做“国进民退”的问题。我认为国有企业的转移扩张影响该民营快速发展,在国有企业涉及到民营企业需要退出的时候,也是国家战略的需要,我们民营经济不能因为国家有一些产业在调整,影响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作为河南的民营经济,我们现在全省上下都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打造科技民营企业,规模民营企业,责任的民营企业。所以我认为新的经济浪潮里,民营企业的春天已经到了。现在政策都很好,我们的胡总书记前天专门到全国政协工商联这边看望,工商联这边就是民营企业,它代表党中央的声音,代表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民营企业的重视。所以总书记到我们工商联去指导,去参加讨论,已经充分体现了对民营企业的认可和重视。我认为我们的民营企业要抓住此次东风,抓住目前发展的机遇,来乘势而上,把民营企业做强做大,承担社会的责任。

    2010-03-07 20:02:13

  • 中国网:

    您刚才谈到我国的民营企业遇到一些挑战,请您谈一下我国的民营企业在发展中还有哪些问题和需求?

    2010-03-07 20:02:45

  • 陈世强:

    我们国家的民营企业目前存在普遍的问题是规模小的问题,我认为它和国际竞争力不能抗衡的问题。去年我随着全国政协副主席黄主席到菲律宾、印尼去考察,菲律宾和印尼在亚洲也不算是很发达的地方,它们的民营经济个头很大,我们的民营企业想走出去最大的问题是解决规模的问题,解决核心技术的问题。同时要解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问题。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办法走出去,没有办法参与国际大循环的竞争。我认为民营企业应该重视科技和核心技术。

    2010-03-07 20:02:56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作客我们的访谈室,我们也感谢大家收看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访谈”,同时感谢中粮集团长城酒业对本节目的支持。感谢大家的收看,谢谢。

    2010-03-07 20:03:1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00307d.wmv

图片大图:

  • 全国政协委员 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 河南弘昌集团的董事长 陈世强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今年参加十一届三次全会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既有喜悦又有忧愁

    中国网 王锐

  • 2009年我们国家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国务院紧急的采取一些应对的措施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国际金融危机后延续的一些影响还没有完全消失

    中国网 王锐

  • 如果我们不重视大别山区的开发,可能对我们的生态是有损伤的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