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斌委员谈如何遏制房价上涨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 王超斌
    时间:2010年3月8日14:30
    简介:温家宝在两会上向全国下了决心,“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而如何遏制?全国政协委员、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提出“将全国土地市场统一收归中央进行管理,所得土地出让金再返还给地方政府。”王超斌委员做客中国网介绍他本次两会提案。大河网同步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王超斌委员谈如何遏制房价上涨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 王超斌时间:2010年3月8日 14:30 简介:温家宝在两会上向全国下了决心,“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而如何遏制?全国政协委员、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提出“将全国土地市场统一收归中央进行管理,所得土地出让金再返还给地方政府。”王超斌委员做客中国网介绍他本次两会提案。大河网同步直播。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访谈,为您介绍一下本期的节目嘉宾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作客中国网。王委员欢迎您的到来,首先请您谈谈谈参加我们这次两会有什么样的感受,特别是听了温总理的报告有什么感受?

    2010-03-08 14:34:06

  • 王超斌:

    温总理的报告很好,方方面面都提到了,特别是人点、难点问题也都说到了,没有问题。在说到关于老百姓住房问题的时候遏制房价,部分上涨过快我有一些想法。

    2010-03-08 14:34:46

  • 中国网:

    能不能具体的谈一谈。

    2010-03-08 14:35:27

  • 王超斌: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我认为应该从多方面着手。一政府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还要减少一些不合理的少收费,比如说蓝图审查费,地震费,环境建材费,日照分析费,除了土地,人造工程还要收费,这有些不合理但是合法,我们建议把这些取消。第二个温总理说过企业家不要一味的追求利益最大化,要用道德遏制对金钱欲望的膨胀,拿出一部分来回馈老百姓,这是一种愿望,更重要的是政府在调控上采取步骤,土地拍卖权归中央,只要开发商把土地权交给中央财政上,拿到土地证就可以开发,中央财政该返还多少返还多少。会遏制很多不规范的行为出现,土地拍卖了以后杜绝了不公平,对保证性出让土地的价钱以销售承诺,土地每平方米拍卖二千,为最低点的拍卖点。比如说土地,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最高拍卖到2000。如果谁将来卖的房子最低,同等的条件就先给谁,要规范这套流程,我们就有一个设想,这块土地要规划好,方案要做好,一些设计要做好,在这个规范内的老百姓建,可以拿到最低价钱的房子。

    2010-03-08 14:35:51

  • 中国网:

    我们现在在3G上网卡上网,我们关注搜狐网友的提问,他说温家宝总理的工作报告当中谈到房地产时说要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要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势头,在保证基本住房方面有什么建议?

    2010-03-08 14:40:26

  • 王超斌:

    老百姓的保障房就是第一套适用房,大学生毕业了要结婚要生孩子,有刚性的住房,这套房子就是保障性住房,要给他们专门出台一个拍卖土地的规范政策,我建议不是以地价作为竞争点,而是以卖多低为竞争点,你买的房子是4000,我是3980,我是3950,以最低价为招标,政府提前规划好,设计好,这样就可以给保障房社会化,市场经济商品房自身要健康发展,你想住大房子,好房子要去市场上去买,这个不需要遏制的。

    2010-03-08 14:41:06

  • 中国网:

    能不能给我们具体谈一谈你这次两会上带来了什么提案?

    2010-03-08 14:42:13

  • 王超斌:

    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过快,政府要减少不合理收费,政府也要出台一系列的方针政策。

    2010-03-08 14:45:30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有关大学毕业生买房的问题您也提议大学生毕业了买房要政府补贴,给我们谈一谈?

    2010-03-08 14:47:37

  • 王超斌:

    大学生毕业了,农村到城市的占70%、80%,他们在城市上无片瓦、地无一寸。在这里他找了工作,这里有他的朋友,有的结婚,有的要生孩子,没钱买房子,付不起头款,有的大学也拿不起,这个更拿不起,他们没有办法,政府必须要补助,要给他们建保障房,廉租房应该给他们,国家应该给一些住房补助。

    2010-03-08 14:47:55

  • 中国网:

    现在网上比较关注的是蚁族,他们没有办法满足他们的住房需求,您怎么看?

    2010-03-08 14:48:11

  • 王超斌:

    我们做了调查,他们大部分找到工作了,还有一大部分是高不成低不就,白领的单位没有招聘他,打扫卫生,扫马路,他是不做的,不愿意放下这个身份,我建议他们在使用名称上应该规范化,我建议他们应该到二线城市,三线城市,你还没有吃饱饭还想要房子,必须有自立性,有自觉性,路在自己的脚下要自己走出来。

    2010-03-08 14:48:28

  • 中国网:

    网上有这样的说法,您拆了自家的别墅,建限价房,这是怎么回事儿?

    2010-03-08 14:50:56

  • 王超斌:

    去年,在政协会议上,温家宝总理说,企业家要有道德的心。这句话深深的打动了我,为了汇报总理这个提议精神,我落实总理对我们的期望,我自己有一个别墅,占地比较大,房子也比较大,还有仓库,所以要拆了,建成3栋高层大楼,1596套房子,16万平方米,都是保障性房子的大小,50平方米—90平方米左右,如果按市场价来卖,我在郑州市我在中心地带京广路和涵盖路(音)交叉路口,在汽车站旁边,离火车站只有2公里,位置很好,同一个地段的位置上起价都是1700,我定价4000左右,向社会销售。社会表扬这种行为,我把三栋楼全部按限价房销售了,几乎快销售完了。

    2010-03-08 14:51:32

  • 中国网:

    关于房地产市场,老百姓有很多怨言,您有什么话对老百姓说呢?

    2010-03-08 14:52:09

  • 王超斌:

    老百姓的刚性需求很强,一是城市化进程,二是大学生毕业,三是到城市来有多种就业渠道。城市的土地供应量有限,一时满足不了他们的要求和愿望,要自立,要拿良心和道德回馈社会,政府一定要减少费用,多建社会保障房,以这种支持让老百姓对政府满意,不要再恨开发商,和谐公平的情况下健康的发展房地产市场。

    2010-03-08 14:52:37

  • 中国网:

    都说房价特别高,有很多人说需要给房地产市场降降降温。您觉得呢?

    2010-03-08 14:53:00

  • 王超斌:

    如果让房价降下来实事求是的说我没有这个能力,我卖的限价房,国家也不敢一味的去打压,地方政府都是靠它财政收入的,如果打压了它,地方财政就会受到损失;如果降价降了30%,老百姓很高兴,但是他们不买,还会再降,这样的市场不是房地产泡沫市场也要泡沫了。银行也垮台了,在我们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特色的国家是不可能出现的,也不会出现,只有实事求是面对现实,努力争取多创造财富,多为社会贡献,多创造财富去购买自己的房子,才能发展。

    2010-03-08 14:53:17

  • 中国网:

    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访谈特别节目,感谢网友的收看。同时感谢中粮集团长城桑干酒庄长期以来对中国访谈的大力支持。联通3G手机看两会,下次节目再会。

    2010-03-08 14:54:0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00308wangchaobin.wmv

图片大图:

  •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 王超斌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在说到关于老百姓住房问题的时候遏制房价,部分上涨过快我有一些想法

    中国网 王锐

  •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我认为应该从多方面着手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过快,政府要减少不合理收费,政府也要出台一系列的方针政策

    中国网 王锐

  • 去年,在政协会议上,温家宝总理说,企业家要有道德的心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