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峰委员关注丽江孤儿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 凌峰
    时间:2010年3月9日9:00
    简介:丽江孤儿是我们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民族孤儿救助基金专门资助的一个项目,对这些孩子的关注体现了我们社会的公允性,体现了中央政府关心民生民计的重要一点。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凌峰委员关注丽江孤儿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 凌峰  简介:丽江孤儿是我们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民族孤儿救助基金专门资助的一个项目,对这些孩子的关注体现了我们社会的公允性,体现了中央政府关心民生民计的重要一点。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特别报道”,今天在我们大会堂的演播间里作客的是凌峰委员,林委员您好,欢迎作客中国访谈。

    2010-03-09 08:48:55

  • 凌峰:

    你好,谢谢,各位网友朋友们都好。

    2010-03-09 08:52:13

  • 中国网:

    我知道您特别关注的是丽江孤儿的话题,我们就从这个谈起吧。为我们讲讲你为什么特别关注这个点呢?

    2010-03-09 08:52:31

  • 凌峰:

    因为丽江孤儿是我们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民族孤儿救助基金专门资助的一个项目,就是云南丽江孤儿学校,少数民族的孤儿学校,这个学校有300个孩子,它是一个民办的学校,这些孩子的作为吃、穿、住、学、教学,和老师的费用,全部都是由我们这个基金会来资助的。这个时间已经十年了,看见孩子们从衣衫娄叟的非常贫困的状况,进入到这个学校,变得非常阳光、灿烂,而且都学会了吹拉弹唱、知识、运动水准等各个方面,我觉得特别令人欣慰,而且也非常有成就感。所以,我是一直非常非常的关注。

    2010-03-09 08:52:59

  • 中国网:

    这十年您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2010-03-09 08:54:08

  • 凌峰:

    我觉得最深的感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做得事业,因为这么多的孩子需要关爱,他们是属于我们国家的老少边穷,既是老区又是少数民族地区,又是边疆,又很穷,确实是这样,又是孤儿,孤儿是社会最弱势的群体。所以,对这些孩子的关注确实体现了我们社会的公允性,体现了中央政府能够关心民生民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点。

    2010-03-09 08:54:21

  • 中国网:

    你是医疗界的代表,想问一下,对丽江的医疗方面的情况谈谈你的看法?

    2010-03-09 08:54:43

  • 凌峰:

    这些孩子,我们为他们都买了医疗保险,也加入了大病保险了意外伤害保险。当然,他们是因为地处在边远地区,所以医疗条件和全国的医疗条件是一样的,还是比较贫困的,就因为关注这些孩子们的健康,同时我也就关注了丽江地区的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关注丽江地区医院的情况。我曾多次访问过这个医院,而且我去年的时候在丽江地区专门举行过大型的宣讲活动,卫生教育宣讲活动,这个活动一是面向基层的医务人员,跟他们宣讲脑血管病的防治知识,同时也面向了公众,对老百姓进行宣讲,因为这个活动我们在全国每一年要进行好几十场,其中有一场就是在云南丽江,在丽江宣讲的过程中,我就体会到确实老百姓还是有一些得了大病、重病,是可治愈性的疾病,有的时候我们医生筛查出来有很多疾病,比如说脑膜瘤、垂体瘤,做完手术以后确实能治愈的,但是因为这些病人没有钱,他也不可能一下子交押金,比如三万块钱押金,因为治这个病大概三万块钱也就够了,这种情况,这些病人往往是因为付不起这个钱,既不付不起押金,而且他们的新农合报销也很难全部都报,一时筹不了这么多钱,这种情况下,很多时候他们就挥泪而去,就不治了,这让我们心里非常非常难受,我们觉得像一个命在手里丢掉的感觉,虽然他不是马上就不行了,但是因为不治疗,他的结果一定是不行。我们做医生的心里非常清楚,所以这次我有这么一个提案,对于老少边穷,对于特别贫困的地区,对于这种可治愈性的疾病,是否应该建立一个贫困疾病救助基金,因为咱们政协也是提倡,贾庆林主席的报告中也说过,要缩短这种贫富的差距,要关心贫困地区的医疗救助问题等等,民生民计问题,医疗是民生民计中间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还是非常多的,在丽江少数民族地区也是非常多的。

    2010-03-09 08:54:58

  • 凌峰:

    反过头来说这些孩子,很多人可能会说为什么有这么多孤儿?实际上我们追溯了这些孤儿为什么会成为孤儿,我们就会发现,他们很多父母亲是因病没的,要是孩子们不知道他得的是什么病,我想有一些病是可治的,可治而未能治,最后使孩子们也变成了孤儿,又增加了社会另一块负担。所以,我觉得在这一点来说,我国的新农合政策、农村医疗卫生方面是很重要,但是还需要不断的完善。

    2010-03-09 08:57:12

  • 中国网:

    我还想把这个问题再扩大一点,从丽江这个点,因为您在医疗界也是权威,我想知道对于大家现在最关注的医改,也包括改革了这么长时间,您觉得看病难、看病贵是不是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

    2010-03-09 08:57:42

  • 凌峰:

    我觉得随着新农合的普及和国家对基层医院给予了很多的支持,当然会逐渐好转。但是见效并不是这么快,它不可能这么快,就像一个很巨大的轮子一样,启动起来是很慢的,你要把它真正推上一种惯性还需要时间,需要运作,需要磨合。但是可以预见,随着不断完善,会好起来,但是马上就能见到成效,我觉得不是那么容易。因为去年的时候医改的政策才刚刚出台,它还有一个布置、传达、贯彻、执行的过程。

    2010-03-09 08:58:07

  • 中国网:

    今年三八节像往年一样,又是妇女界的一个大的聚会、盛会,同时今年又是一百周年,说说您的祝福吧,对所有的女同胞一些寄语。

    2010-03-09 08:58:36

  • 凌峰:

    我觉得在国际三八妇女节一百周年纪念的时候,我觉得这对全世界妇女来说是一个盛大的节日,我也是祝愿全国各界的妇女同胞们自强、自立、自尊、自爱,保持中国妇女的优良品质,在社会建设的过程中起到我们应有的作用,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2010-03-09 08:58:57

  • 中国网:

    谢谢,谢谢林委员。

    2010-03-09 08:59:1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100306.wmv

图片大图:

  • 全国政协委员 凌峰

    中国网 常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