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农村消费对中国经济的拉动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
    时间:2010年3月9日9:30
    简介: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他觉得农村城镇化变化很快,农民消费群体的上升对中国的经济拉动会产生根本性的意义。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柳传志:农村消费对中国经济有巨大拉动作用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时间:2010年3月9日9:30 简介: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他觉得农村城镇化变化很快,农民消费群体的上升对中国的经济拉动会产生根本性的意义。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柳总,2009年的时候经历过经济危机,大家都说中国经济发展还是很好,总结了很多中国经验。在2010年的时候是可以继续延续的,说一下您在这方面的一些感想?

    2010-03-09 09:19:38

  • 柳传志:

    我觉得对中国经济发展经验特别提出的是内需拉动变得比较落实了,以前也提的比较多,但是没有金融危机的冲击好像觉得不那么迫切,这回真的是觉得迫切,而且好像更有突破口了,这次我从报告里面讲感觉到是从两个方面入手的,一个是通过政府更大的让利于民,让老百姓能够有更多消费的能力,第二个注意到农村的问题,现在2亿多农民,本身如果能够工作效率更高的话城镇化,比如说土地更加节约型使用,效率会很好,他们的收入会更高一些,而且会在城镇里生活,消费量需求也会比较大,这样一来真的一下就会对消费拉动有很大的突破。

    2010-03-09 09:19:52

  • 柳传志:

    拿我们公司举例,去年我们电脑行业中国大概是卖了四万七千台,2000年的时候中国整个是700多万台,差的这么大。对我们联想连说,去年我们大概是卖了一千五百万台,2000年的时候是2000万台,这么多的电脑卖到哪儿去了,相当大一批是卖到五六级城市是镇里边,中国现在有一万九千个镇左右,大量的农民和接近农村地区的人在使用电脑,当农民的消费潜力拉上来以后就不得了,农民能用电脑,一个是国家对三农的支持,免农业税等等,同时更家电下乡的政策都是有关系的。

    2010-03-09 09:20:09

  • 柳传志:

    从我参加北京团的这个会也有这个感觉,觉得对农村城镇化,对农民工北京没有户口这些人,对他们的生活方方面面考虑的越来越实在,而不是光嘴上说,这样的话真的有可能形成了一个农民消费群体的上升,这个对中国的经济拉动会产生根本性的意义。我从这两点看非常有信心,作为一个企业来说,无非在国内市场希望市场能大,市场大了,我们的竞争上是不担心的,关键是这个市场要起来,现在中国的市场确实是。刚才我还想补充一个数字,全球去年电脑平均的增长率,发达国家是2%,发展中国家是4%,中国是21%,去年中国整个电脑这个领域的发展远高于了全球,这说明我们国家确实是采取了行政手段以后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2010-03-09 09:20:19

  • 中国网:

    我注意到刚才您说去年我们联想主要的市场是中国五六级城市,还有很多是农村地区,我们联想是不是担负更多的责任,不单单只是卖电脑给他们?

    2010-03-09 09:20:26

  • 柳传志:

    那当然,卖电脑,真正要做好卖实际要做好交换服务的作用,你要把电脑卖好几件事情,不仅是价格合适,质量要保证,另外要关心怎么用。二是维修服务要做到,对我们来说普及电脑,通过普及的国际实际上让农民不仅在生活方式上改变,生产效率也提高。农民的产品能够更好的通过信息化建设知道卖到什么地方,这个现在实际上是一个瓶颈问题,只有通过更有效的组织上网在网上交流才能做好,这个是离不开电脑的,我们在服务应用上做大量的工作,这个非常重要。

    2010-03-09 09:20:36

  • 中国网:

    都说人才是一个企业竞争最核心的力量,现在国家教育中长期纲要也即将出台,对人才培养,从您的角度看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2010-03-09 09:20:43

  • 柳传志:

    联想毕竟是一个电脑领域,是一个高科技企业,需要几方面的人:一是科技人员,二是要有一些对市场、销售,在个企业不同专业领域都能工作,不仅仅是科技,在咱们国家的高科技企业,现在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科技怎么能够变成产业化,变成高级产品,这里面有若干环节,因此科技人才是一个重头,其他方面的也是很重要的,最最重要的是领军的人,所谓领军人是指,一个高科技好专家,或者是一个好的市场销售,都是一个项链中的一个珠子,领军是穿项链的线,他有这个能力,有这个对全局把握的能力,对宏观把握,对战略制定,形成好的企业文化,带领全军,有了这样的人后面的珠子都能找到,他不仅是从过学历,要经过实践的培养,企业文化的熏陶。

    2010-03-09 09:21:09

  • 中国网:

    最后一个问题,大家现在谈的最多的可能有两个词“低碳”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个联系到我们联想有些什么样的具体的措施?

    2010-03-09 09:21:22

  • 柳传志:

    像低碳这个问题本身,因为我们作为一个国际企业,不仅仅是在中国的市场上销售,还要在全球上销售,有很多竞争者提出的要求,联想在这方面一直在国际上拿奖的,我们对用过电脑的回收,怎么样化解。

    2010-03-09 09:21:32

  • 中国网:

    会有这方面的资金来做?

    2010-03-09 09:21:39

  • 柳传志:

    当然了,研发的时候就做了重要的考虑,包括包装物,电脑本身等等。在转变发展方式上联想是一个走贸工技出生的企业。我84年我开始办起的时候完全没有资金,不懂市场,所以我们先学会了解市场,从贸易角度,像给外国企业做代理,学习,慢慢的把市场弄明白了,开始建立自己的生产制造,通过这些年的积累对技术方面有了大幅度投入,因为其他路都通了,这个可能是在我们技术上特别加大投入,形成丰硕成果的时候,尤其是现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等这些科技形式突破了我们原来产品形式的时候是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原来的操纵系统,CPU,已经被过去的标准固定住了,现在反而是新的机会的到来,这方面我们大大加大了投入,确实从这里得到了很大的收益。

    2010-03-09 09:21:47

  • 中国网:

    谢谢柳总,谢谢大家收看!

    2010-03-09 09:21:5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sjmj/liu.wmv

图片大图:

  •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杨佳

  • 各种新的科技形式突破了过去的标准,现在是一个新机会的到来。

    中国网 杨佳

  • 通过信息化普及,农民不仅生产效率提高了,在生活方式上也有所改变。

    中国网 杨佳

  • 好专家好销售,都是项链中的珠子,领军就是穿项链的线。

    中国网 杨佳

  •  

    大量的农民和接近农村地区的人在使用电脑,当农民的消费潜力拉上来以后就不得了。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