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副部长:文化发展需加大投入

    嘉宾: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
    时间:2010年3月9日11:00
    简介: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记者的采访,对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文化建设内容给出了评论,并说明了文化应该怎样为经济建设服务。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文化部副部长就公共文化服务情况接受集体采访

活动描述

  • 3月13日上午10:30,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将在梅地亚中心二层多功能厅就公共文化服务情况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参与今天集体采访的发言人已就位,直播马上开始

    2008-03-13 10:26:03

  • 中国网:

    参加此次集体采访的领导有:

    周和平 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

    张柏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

    张旭 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司长

    李玉英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文化厅厅长

    詹福瑞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馆长

    2008-03-13 10:29:08

  • 主持人钟雪泉: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应多家媒体的采访要求,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文化部及有关负责人就公共文化服务情况接受大家采访。

    2008-03-13 10:30:46

  • 钟雪泉:

    接受采访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先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先生;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司长张旭先生;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文化厅厅长李玉英女士;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先生。

    2008-03-13 10:35:22

  • 钟雪泉:

    今天的集体采访时间约为1小时,原则上每位记者只提一个问题。首先有请周部长简单介绍有关情况。

    2008-03-13 10:35:54

  • 周和平: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根据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的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就公共文化服务接受大家的采访。首先,我想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文化工作的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8-03-13 10:36:40

  • 周和平:

    党的十七大把“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公益性文化服务建设,特别是加强社区和乡村的文化设施建设。

    2008-03-13 10:40:02

  • 周和平:

    公共文化服务是政府提供的以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公民基本文化需求为目的的文化服务,通俗地讲就是政府出钱,相关的文化机构免费提供,老百姓免费享受的文化服务。具体的讲,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机构有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影剧院、音乐厅、文化站等。主要内容是看书、看报、看电影、看电视、看戏、公共文化鉴赏、文化素质培训、群众性的文体活动等等。

    2008-03-13 10:42:55

  • 周和平: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和谐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基础。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是各级政府和文化部门的重要职责。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非常高兴就公共文化服务同各位朋友进行交流,欢迎大家提问。

    2008-03-13 10:43:11

  • 人民日报记者:

    我是人民日报的记者。想请问周部长一个问题,就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到目前我国县乡两级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形成,想请您介绍一下目前的体系有哪些具体的成效和哪些不足的方面,下一步工作的具体步骤是什么?谢谢。

    2008-03-13 10:43:29

  • 周和平: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也很大,我可能占的时间稍微长一些。最近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各地非常重视公共文化体系的建设,这几年建设的步伐明显地加快了,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全国共有县以上的公共图书馆2791个,文化馆3214个(含群艺馆),博物馆1634个,艺术表演团体2866个,剧场1839个,文化站36874个,有社区和村文化室13万多个。截止2006年,在从事公共文化服务的人员有51万人。我们国家的公共图书馆的藏书有5亿册。全国文物机构共有文物藏品1845万件,这是在公共文化机构的藏量,除了文化、文物系统外,其他部门的图书馆、展览馆、科技官、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等公共文物设施也有了快速的发展。

    2008-03-13 10:44:01

  • 周和平:

    文化事业的投入也在逐年的增加。2001—2006年全国文化事业的总投入到了654亿,2006年达到158亿,每年的增长幅度都在百分之十几,有的时候甚至超过了财政的增长幅度,全国人均文化事业费2006年达到11.51元,这比前些年都有较快的增长。另外,文化设施建设明显加快,这几年各地陆续建设了许多设施,在文化设施建设当中的投资全国总面积达到了478万平方米。国家一级总面积达到了62万平方米,总投资达到了90亿,包括国家大剧院、国家图书馆二期暨数字图书馆建设工程等一批工程陆续投入使用、投入建设,一些剧场也在建设之中。

    2008-03-13 10:52:01

  • 周和平:

    全国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已经完工的达到了55个。另外,国家投资4.83亿,地方配套投资14.2亿,为各县建了1086个图书馆和博物馆,面积达到了200万平方米。同时,在十一五初的时候启动了乡镇文化站的工程,国家投入40个亿,将为26700个面积不到300平方米的文化站,即面积小的或者没有文化站的,国家投入和地方配套建设文化站。这些设施都是提供公共文化服务重要的基础。

    2008-03-13 10:52:38

  • 周和平:

    第四个方面,我们还实施了全国一些重大的文化工程,比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这就是列入国家计划的重大的文化工程,它是将优秀的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的加工,通过互联网、卫星、提供硬盘、光盘、数字电视等形式提供服务。中央财政就投入24.7亿,地方也有配套的资金,这个工程到2010年将实现村村通。现在资源量已经达到了65个TB,也就是有6万多小时的资源,包括电影、戏剧、农业科技、法律常识等等方面的知识,非常受到基层的欢迎。另外,这几年陆续实施了送书下乡工程,即中央财政出钱,为贫困县和其中的乡镇送书。此外还实施了“流动舞台车”工程。这些实施对各地的文化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引导建设。

    2008-03-13 10:53:03

  • 周和平:

    另外,加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农村蕴藏着非常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农民非常欢迎。这些年我们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大规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工作,并且已经颁布了第一批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18项。最近正在酝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颁布,并且已经公示完,就要报国务院审批。最近还公布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传承人777名。这些对于挖掘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特别是活跃农村的文化生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08-03-13 10:54:43

  • 周和平:

    第六个方面表现在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不断增强。最近比较热门的话题是博物馆的开放,中央财政将拿出2个亿,支持全国的各类博物馆相继开放。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国家图书馆也实施了免费的措施,今后进入国图只凭身份证就可以了。此外,还要推动全国的图书馆和博物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各地还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用政府买单、群众免费享受服务的形式,今天到会的江西省的文化厅李厅长,他们省在这方面做得就比较好,还采取了一些流动形式的服务等等。

    2008-03-13 10:56:48

  • 周和平:

    当前,两个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第一个问题,就是城乡之间的差距比较大,而且有的地方还有差距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第二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文化的需求与文化服务的总量明显不足,还不能适应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文化需求,这也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关注的问题。

    2008-03-13 10:57:19

  • 周和平:

    对下一步工作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讲了要加大政府投入,加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体系,加快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特别是社区、县乡的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在农村,以解决农民公共文化设施贫乏为重点,开展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这五年中,每个乡镇建设文化站的任务要完成,同时,要使这些文化机构能够正常地运转,中央财政将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使这些文化机构,图书馆有钱买书、美术馆可以收集美术品开展活动、剧团可以有钱买戏,把它们的活力调动起来,更好地开展公民服务。

    2008-03-13 11:00:37

  • 周和平:

    第二个具体方面是加大重点实施工程力度。特别是全国信息文化共享工程,到2010年的时候全国的总量要达到10万小时的资源,即100TP。每个乡镇和每个村都要建立基层的服务点,使覆盖城乡的服务体系在“十五”期间完成。当然还要继续推动其他的一些文化工程。

    2008-03-13 11:01:04

  • 周和平:

    第三个方面,充分挖掘优秀非物质文化资源,包括传统节日、民间的活动等等,使这些非物质文化资源得到很好的利用,推动各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使之能够为培养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发挥重要的作用。当然了,文化是要讲积累的,也不能够急,打基础的事情还要从基础做起,特别是从农村做起,扎扎实实地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好,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需求。也就是说文化也要有低保,要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低保。谢谢。

    2008-03-13 11:01:33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请问周部长,去年一年以来中国的影视界市场基本上是由中国国产的影视主打,打破了以往国外电影控制的局面,我想问这个局面会不会一直保持下去?政府有没有扶持?有没有与国外影视竞争的实力?

    2008-03-13 11:03:04

  • 周和平:

    十分遗憾,在影视方面的事情文化部门是不分管的,这个职能是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所以这个问题还不好回答,非常抱歉。

    2008-03-13 11:04:12

  • 光明日报记者:

    我是光明日报记者,有一个问题请问周部长。据我们了解,目前在我国农村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偏远地区的农民群众文化生活还比较贫乏,一年到头很难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请问文化部将采取什么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2008-03-13 11:04:45

  • 周和平:

    非常感谢你关注农村的文化建设。农村的文化建设也是目前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确实如你提出的那样,现在农村的文化建设确实比较滞后,有的地方的设施还比较陈旧,有的地方还没有形成体系。

    2008-03-13 11:05:07

  • 周和平:

    从文化事业的投入看,我刚才谈了,2006年的时候文化事业费是158亿,用于农村的却只有40多亿,还不到1/3。另外,县以下的就更少了。如果按人均算帐的话,每个农村人口享有的文化事业费只有1.48元,所以说多数的文化事业费分布在城市,农村的水平偏低。如何解决农村的建设问题,这是我们最近几年,或者说是一个时期内工作的重点。

    2008-03-13 11:05:27

  • 周和平:

    刚才谈到了,下一步要在设施建设上加快建设乡镇的综合文化站,同时陆续地对村一级建文化室,要给予适当的支持,使每个行政村能够建有文化室,使乡镇的文化站具备能够提供公共服务、能够组织群众开展文体活动,同时能够进行市场管理的职能,使村里的文化室能够发挥就近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的作用。另外,要加大对农村文化人才的培养力度,使每一个行政村能够培养几名业余的文化骨干,使乡镇文化站的工作者具备行使职能的能力。

    2008-03-13 11:06:07

  • 周和平:

    第三个方面,继续实施这些重大的文化工程,比如文化资源共享、送书下乡等等工程,要以农村为重点来开展。第四个方面,挖掘农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资源,使村民立足于当地的文化资源开展各类活动。

    2008-03-13 11:06:30

  • 周和平:

    第五个方面,鼓励农民自办文化。因为农民既是文化的享受者,又是农村文化活动的主体,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参与农村的文化建设。现在农村已经出现了一批文化大院、文化中心户等等形式的文化组织,包括民营的剧团,对于这些,政府要在政策上给予支持,使它得到发展。

    2008-03-13 11:06:51

  • 周和平:

    最后,政府还要继续采取“政府买单、农民免费享受”的这种服务形式。比如拿出一些钱,鼓励剧团,包括国有的、民营的剧团到农村演戏,使农村的文化活动逐步地活跃起来,使农民也能够看书、看报、看电影、看戏,接受文化素质方面的培训,参加群众性的文体活动。谢谢。

    2008-03-13 11:11:10

  •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

    我是来自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记者。第一个问题,关于奥运会的时候外国广告的问题。前一段时间上海的一个外国的广告公司被禁止进行广告。不知道奥运会期间文化部将如何管理?第二个问题,“色戒”这部电影认为是不正当的,还有就是汤唯这个女主角也被禁止了一些播出,文化部对此有什么看法?

    2008-03-13 11:13:31

  • 周和平:

    因为今年是奥运年,奥运期间中国将组织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也叫做“人文奥运”。这个活动也会邀请国外的艺术团体到中国来参加奥运会的演出和展览活动。当然中国各级、各类的文化机构和文化团体也要开展这方面的服务。奥运会的有关方面已经做了安排,在整个安排的过程中,文化部负责邀请国外的艺术团体到中国来参加演出,包括组织文化机构到中国进行展览活动。据我了解数量还是比较多的,目前正在联系之中。你谈到的广告问题,我认为,只要符合中国的规定,符合中国的有关广告管理的有关规定,我想这些都应当是被允许的。

    2008-03-13 11:13:53

  •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

    在上个星期五来自冰岛的一位女歌手比约克,她在世界巡回演唱会的时候在上海演唱了《宣布独立》歌曲,多次提到了西藏。她的问题是文化部对此如何作出回应?这是否会改变文化部将来对来华的艺术家的演出进行正常的管理和相关的措施?

    2008-03-13 11:14:14

  • 周和平:

    3月2日在上海发生了冰岛的演员比约克在演唱会上演唱没有经过政府主管部门批准的歌曲《宣布独立》,在歌曲中突然高喊“西藏”,这引起了中国广大听众的不满,也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众所周知,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西藏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没有任何国家承认西藏是独立的国家,她这样的行为必然会受到中国人民的广泛反对。

    2008-03-13 11:14:39

  • 周和平:

    这些年来,我们国家引进了大量的国外的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绝大多数外国的艺术团、艺术家来华演出都能自觉地遵守中国的有关规定。但是也有个别的艺术家进行了一些不遵守中国有关规定的行为。希望这位艺术家能够了解中国的法律,也能够了解中国人民的感情,不要做有违中国法律、有违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这应该是艺术家的职业道德。

    2008-03-13 11:15:12

  • 周和平:

    中国的很多艺术团体也经常到国外演出,我们这些艺术团体也都是遵守所在国法律的,这应该是共同遵循的规则。因此,冰岛的这位演员的行为受到了公众和媒体的谴责也是正常的。这个事件的发生我认为是个别的现象,并不影响中国邀请各国的艺术家到中国演出,特别是奥运会期间中国邀请国外的艺术家、艺术团体到中国演出。我们对个别的行为是要进行批评的。谢谢。

    2008-03-13 11:15:38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是我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也是央视网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请教一下国家文物局的张局长。前一段时间媒体报道福建博物馆免费开放以后,有些展品被损坏。这个问题在全国各地其他的地方,博物馆免费开放以后是不是这种情况普遍存在?对此,博物馆免费开放以后可能还会遇到其他的问题,我们将如何解决?

    2008-03-13 11:18:09

  • 张柏:

    谢谢。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的福建博物馆在前一段免费开放的时候有的文物受到损害的事情,之后采取了一些措施又开馆了,这个情况是实际情况。你谈的这个问题涉及到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博物馆界的一件大事,我想简要地把有关情况向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作个报告。

    2008-03-13 11:18:30

  • 张柏:

    大家知道,温家宝总理在“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了公益性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今明两年将会全部地免费向社会开放。大家可能和我有共同的感觉,这在中国的博物馆界还是第一次,应该说在世界上的一些国家,这样大面积的免费开放的情况也很少。因此,当时总理宣布以后,当时在会场“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的感觉,这反映了代表和委员的心情,也反映了社会广大公众的民意。所以,这件事情是一件好事,是大好事,这就不用详细去说了。

    2008-03-13 11:18:54

  • 张柏:

    这几年有关的博物馆一直在做这项工作,但是是少量的,比如有关的时间、有关的日期、有关的人群免费开放。特别是从去年的下半年,在中央的关怀领导下,这项工作应该说是正式启动了。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四个部门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制定了全国这类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总体方案,对有关的工作进行了准备,并进行了部署。比如召开了全国性的会议,发了文件,各地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也在有序地进行准备。我们统计了一下,这段时间准备好的、准备快的博物馆已经全国免费开放了200多座。

    2008-03-13 11:22:33

  • 张柏:

    “两会”之前,国家文物局组成了六个调研小组,分六片对开放的博物馆和正在做准备工作的博物馆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大体是这样的情况:开放的博物馆现在总体情况是好的。为什么是好的?一是受到了社会的广泛欢迎。现在开放的博物馆,即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去参观的人数大体是原来没有免费开放时人数的5倍到15倍,这个数是不得了的,5倍到15倍,去参观的人多了。二是总体上大多数博物馆都实行了一些措施,参观的时候还是很有秩序的,受到了公众的好评。三是没有发生大的安全事故,包括人的安全、文物的安全。像福建博物馆这个情况是极特殊的。我可以明确地说,现在在开放的这类博物馆当中,大大小小都有一些问题,但是像这类的有了问题关了三天赶快进行调整的仅这一家。

    2008-03-13 11:22:51

  • 张柏:

    博物馆开放以后受到了公众的欢迎,就博物馆人来讲也非常的高兴。为什么? 原因有三条:第一,博物馆免费开放以后可以使博物馆更加融入社会,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对博物馆本身的发展、博物馆整体事业的发展非常有意义。第二,可以提高博物馆的社会贡献率。第三,可以借此机会推动博物馆的自身改革,特别是体制机制改革的提升,这是大好事。从总体上讲,这真正是落实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踏踏实实地、实实在在的一项文化惠民政策。从整体上讲是没有问题的。

    2008-03-13 11:23:20

  • 张柏:

    但是,确确实实反映了几个问题:第一,博物馆服务的水平、服务的能力,一定要赶快地跟上来。现在人多了,和人少的时候不一样了,比如有些设施必须马上跟上来,包括博物馆里面的洗手间都不够。别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安全设施,这些就都不具体讲了,时间有限。第二,整个博物馆的管理能力、管理的变化要跟上来。第三,确保安全的一些保障设施要跟上来。这些都反映了博物馆免费开放以后更多层次的人来了、更多的人来了,这些都不适应了,要迅速地改变这些状况。这些确实是问题。福建博物馆出现这个问题就反映了这样一个情况,这是200座博物馆已经开放了之后才反映出了这么一个情况,还没有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做了很多的准备方案,包括应急方案等等。另外,还有一个经验是免费不免票,有计划地控制人流,让博物馆以最大的容量接收博物馆的参观人员,包括上下午如何安排等等的计划安排。从方案到组织,到服务的一些设施,目前都已经做了安排。

    2008-03-13 11:24:49

  • 张柏:

    我可以明确地向大家说一个时间,大概4月1日以前,我们今年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大概有600座。也就是说,今年除了进入试点的400座以外,还有200座进入这一行列,到了明年就有800座再开放。今年和明年加起来公益性的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一共有1400座免费开放。在这种情况下,给我们带来了更多、更高的工作和要求。我们要按照国务院、党中央的要求,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工作,特别是我们博物馆人将会全身心地投入进来,把免费开放做得更好。在这期间,我认为还要一条,那就是社会广大公众的支持。我们有的博物馆免费开放以后,很多来参观的公众自觉地当起了维持秩序的人员,帮助博物馆的同志们一起维持秩序,来参观的公众都希望在很好的秩序下来参观。而且现在也是刚开始的试点期,将来进入常态就更好了,所以不会有大的问题。另外,也需要赶快地适应这种情况,博物馆从机制、体制、设施等各方面提升,特别是陈列质量、陈列水平、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2008-03-13 11:27:26

  • 张柏:

    此外,国家和地方政府要根据这样的实际情况赶快制定更适合目前情况的政策、措施,包括法律方面的规定,这样就确保了下一步工作的更顺利进行,满足社会的需求,让博物馆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提高它的贡献率。谢谢大家。

    2008-03-13 11:29:00

  • 周和平:

    刚才外国记者提了两个问题,我刚才只回答了一个,关于《色戒》的问题,可以找电影电视总局做采访

    2008-03-13 11:30:25

  • 香港东方日报记者:

    在互联网上香港最近出了一些明星的艳照,你们如何防止艳照在国内青少年中进行传播,如何教育青少年?另外,你们会鼓励这些明星参加青少年的活动吗?如果他们在国内参加活动的时候,你们将如何对青少年进行正面教育?

    2008-03-13 11:31:35

  • 周和平:

    我对你提出的问题很关注。互联网的优势是互联互通,但是另外一面就是不可控。互联网上确实有一些非常好的信息、非常健康的东西,但是也有一些是垃圾。比如刚才你谈到的所谓“艳照门”。一个民族总有一个民族的道德观念,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良好文化素养的民族,特别是对这些东西应该理智地对待它,特别是在互联网上,应该引导我们的青年人学习健康向上的东西。在互联网上要尽量地搞一些健康内容的建设,即所谓“文明的网络”。当然如果要生产音像制品,文化部有负责音像制品的审查部门,包括香港文化制品进入内地的审查,有一套办法。 “艳照门”的内容,如果按照我的想法,在互联网上就不应该传播。对于其他方面的影视作品,只要符合规定的,进入内地是没有问题的。当然也希望一些生产、制作影像制品的单位要注意,因为你们生产的东西是精神产品,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有利于培养中华民族的良好文化素质,这些方面的东西要多做宣传,对有利于培养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的东西要多生产,对于那些不健康的东西,音像服务业也要加以抵制。

    2008-03-13 11:32:51

  • 财经杂志记者:

    我是财经杂志的记者。这次的改革没有涉及到文化部门,刚才周部长也多次说到涉及到中国文化方面的管理是各部委在负责,各界对此也有不同的看法。我想请问周部长,您对文化事业多头负责的事情如何看?另外,有关部门有没有加快文化部整合的计划?

    2008-03-13 11:41:06

  • 周和平:

    一个国家政府部门的设置是一个国家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的表现形式。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经过认真讨论、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已经向全国人大提交,目前人大代表们正在审议。所以机构的变化,特别是国务院组成部门的变化是一个非常慎重的事情。现在已经向人大公布的机构改革的方案、征求意见的方案,或者是让人大审议的方案,都是经过认真考虑的。当然,对文化部门没有实行大部门的管理,为什么这么决定?这是经过各方讨论之后得出的结论。

    2008-03-13 11:41:41

  • 周和平:

    至于对大部门改革的意见,如果谈我个人的意见,我认为部门的分设和合设各有利弊,所以还需要在工作的试点中再进一步地摸索。国务院的机构改革也在不断地探索,特别是建立一个适应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行政管理体制,这是一个大问题,是一个历史的过程。我认为现在这个方案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案。谢谢。

    2008-03-13 11:42:21

  •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

    请问周部长,文化部在界定什么是色情,什么是高雅文化方面有什么立法措施?今年冯小刚也说到一点,扣子解到第几粒才算色情?正是因为国内缺乏法律的界定,所以才会不断地尝试和增高。请问文化部对这些方面有什么立法的界定和规定?

    2008-03-13 11:42:43

  • 周和平:

    谈到的又是影视和电影、电视方面的问题。就这个事情,我了解广电总局对此曾经都有严格的规定,你可以研究这些规定就可以了。

    2008-03-13 11:43:26

  • 美国之音记者:

    我是美国之音的记者。这次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问题,刚才科技部长万钢同志也讲到了科技部如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具体措施,我想请问周部长,文化部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阳光的政策?

    2008-03-13 11:43:46

  • 周和平:

    对权力的监督和对权力的约束是一个国家行政管理中的重要内容。文化部在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方面有一系列的措施,我仅举几例。比如一些重大的决策,再具体一点,比如我们要以文化部的名义,或者说有的是以国务院的名义发布荣誉称号,或者是像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的名录,包括传承人,这些都是很有影响的,都要采取向社会的公示。对于这些,政府的相关文件中都有规定。另外,一些重大的工程项目,这些也要按照国家的招投标的有关规定公开地向社会招投标,以完成这些工程。一些重大的文化评奖活动,一般也都采取了向社会公示的方法,公开地征求公众的意见。在整个的评奖过程中,政府监察部门也要派人进行全过程的参与,以免出现腐败行为,这些都是公权运行中必须要做的。包括文化部掌握的一些需要审批的项目,大概也是这么来运行的。谢谢。

    2008-03-13 11:44:18

  •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

    你好,我是上海东方卫视的记者。有关艳照门的事件,最近有媒体报道说中央电视台将对涉及艳照门的明星进行封杀,禁止参加中央台的一些活动。文化部将会有什么样的措施?今后会不会允许这些女明星到内地进行活动?

    2008-03-13 11:44:42

  • 周和平:

    关于文化部究竟对这种行为如何看、如何管理的问题,我刚才已经说过了,不管是中国大陆的演艺界人士还是港澳台的演艺界人士、世界各国的演艺界的人士,在中国大陆还是要遵守中国的法律的,要按照中国的法律实施演艺行为。中国对演艺的管理已经有了一套办法了,希望演艺界的人士研究这些管理办法。对于个别人士在某个事情上做得不妥当或者做错了事情,将来就要看他们再创作出来的作品是什么样的作品、再拍出来的电影是什么样的电影。

    2008-03-13 11:46:20

  • 钟雪泉: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集体采访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2008-03-13 11:46:45

  • 中国网:

    直播到此结束,谢谢网友关注!

    2008-03-13 11:47:09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文化部副部长就公共文化服务情况接受集体采访即将开始

    中国网 赵娜

  • 本次集体采访会主持人钟雪泉

    中国网 赵娜

  • 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

    中国网 赵娜

  • 集体采访会主席台

    中国网 赵娜

  •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

    中国网 赵娜

  • 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司长张旭

    中国网 赵娜

  •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文化厅厅长李玉英

    中国网 赵娜

  •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

    中国网 赵娜

  •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文化部副部长就公共文化服务情况接受集体采访

    中国网 赵娜

  • 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回答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

    中国网 赵娜

  • 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司长张旭

    中国网 赵娜

  •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文化厅厅长李玉英

    中国网 赵娜

  •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

    中国网 赵娜

  • 文化部副部长就公共文化服务情况接受集体采访

    中国网 赵娜

  •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

    中国网 曾志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香港东方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