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昊苏委员:世博是世界人民友谊舞台

    嘉宾: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会长 陈昊苏  
    时间:2010年3月10日9:30
    简介: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在2010年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说,中国要发展离不开世界的理解支持和良好的国际环境。为了国家间的关系发展得更好,民众之间、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交流非常重要。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陈昊苏委员:世博是世界人民友谊舞台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 陈昊苏时间:2010年3月10日9:30 简介:陈昊苏会长在2010年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说,中国要发展离不开世界的理解支持和良好的国际环境。为了国家间的关系发展得更好,民众之间、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交流非常重要。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您觉得在向世界说明中国这方面,我们对外还有哪些工作?

    2010-03-10 08:32:11

  • 陈昊苏:

    2010年最重要的就是世博会要召开了,这是一个国际合作了交流的平台,因为全世界差不多190多个国家都要来参加。另外还有一些国际组织,比如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的合作组织,他们也要参加上海的世博会,大家都很看重这样一个机会。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中国发展的窗口、国际合作的平台、世界人民建立友谊的一个大舞台,所以我们非常看重这样一个机会。

    我们可以开展一些合作和交流的活动。民间外交是在国际舞台上为中国交朋友。现在公共外交这样一个发展的趋势,实际上民间外交的工作内容也可以涵盖在公共外交当中,它是一种基础性的工作。就是向国际的友人进行交流、进行说明。

    2010-03-10 08:32:30

  • 中国网:

    您觉得民间外交、公共外交在整个的外交中是什么样的地位和作用?

    2010-03-10 08:35:09

  • 陈昊苏:

    它是一种基础性的作用。例如说国家关系,政府和政府之间的交流很重要,如果两国政府的领导人关系好的话,这两个国家的关系也会好。但是如果民众之间的互相了解不够,它就会有一些消极的影响。为了使两个国家的关系发展得更好,民众之间、人民之间的友谊非常重要。

    2010-03-10 08:35:55

  • 中国网:

    您做对外关系这么多年,您最深的感受和体会是什么?

    2010-03-10 08:36:48

  • 陈昊苏:

    我觉得中国要发展离不开世界的理解、支持,或者是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在这方面,我们明显存在着困难。而且因为中国的发展带来一些影响,有些人表示疑虑,所以这个时候应该更加积极的向世界说明中国的立场,去多做一些交流的工作和理解的工作。

    2010-03-10 08:37:01

  • 中国网:

    您怎样看待中国现在的国际形象?

    2010-03-10 08:37:34

  • 陈昊苏:

    了解中国的人,比如说我们所接触的很多很多的朋友,他们都盛赞中国的发展,理解中国在各种国际事务中所持的正义立场。但是世界很大,世界的人口也很多,有很多人不太了解,他们很容易受到某些舆论错误的影响,造成一些片面的影响,所以我们不能灰心,听到国际上有一些对中国不友好的声音,我们应该分析一下,有的是因为不了解造成的,我们要努力的做工作;有的是由于片面造成的,这个只能让事实慢慢地说服他们。

    2010-03-10 08:37:43

  • 中国网:

    您今年有一些什么样的提案?

    2010-03-10 08:38:32

  • 陈昊苏:

    我们搞了一个公共外交方面的提案。这个从去年开始,我们一直在做这个工作,希望推动公共外交的发展。一方面政府要发挥主导的作用,另外各个团体、民众要积极的参与,政府要创造条件让他们来积极的参与。我觉得还有一些公共外交的教育也需要加强。中国强大起来,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国门,他们应该怎样看待世界的发展,以及怎样和世界的朋友打交道,这方面也有一些学问,也需要研究,这就要加强中国外交的具体方式。

    2010-03-10 08:38:41

  • 中国网:

    我们注意到出台的《外交白皮书》,您对这个是怎么看的?

    2010-03-10 08:39:20

  • 陈昊苏:

    我们中国政府要解释自己的外交立场,当然很重要,所以要好好的去研究,希望国际上的朋友好好的看一下。

    2010-03-10 08:42:33

  • 中国网:

    谢谢您。谢谢各位网友收看!

    2010-03-10 08:43:0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chenhaosu.wmv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6224/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陈昊苏会长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