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晶:加快制定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青年歌唱家谭晶
    时间:2010年3月10日15:30
    简介:全国人大代表、青年歌唱家谭晶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记者的采访,介绍了她今年带来的议案和她对文化建设怎样为经济服务的看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谭晶:加快制定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青年歌唱家谭晶时间:2010年3月10日15:30 简介:全国人大代表、青年歌唱家谭晶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记者的采访,介绍了她今年带来的议案和她对文化建设怎样为经济服务的看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特别报道”,现在在我们中国网演播间作客的是谭晶代表。谭晶代表,您好!

    2010-03-10 15:08:40

  • 谭晶:

    你好!

    2010-03-10 15:10:03

  • 中国网:

    欢迎您作客我们中国访谈,很想知道今年您最关注的是哪些点?或者有什么样的议案建议,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0-03-10 15:10:20

  • 谭晶:

    今年我的议案还是加快成立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因为我觉得志愿者这个群体,大家知道都是一种奉献精神,但我们也希望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好的(保障),比如说他们的权利、义务、责任等等一系列,我觉得才有利于我们志愿服务更加良好、更加健康的发展壮大,才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来。

    2010-03-10 15:10:30

  • 中国网:

    你刚才说还是选择了这个议案,不只是今年了,是吗?

    2010-03-10 15:10:40

  • 谭晶:

    对,多次。从第一次就提了这个议案。因为我觉得他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有大型活动的时候都有志愿者出现在我们身边。比如说奥运会,因为我参加过奥运会的开、闭幕式的演出,身边有很多很多的志愿者,包括还有汶川大地震之后的志愿者。我觉得通过这样两件大事儿之后,志愿工作在我们国家已经是上了一个台阶了,但怎么把它更加规范化,让志愿者更加有安全感,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我们还有很多大事儿,我们国家现在发展的非常快,很多大事儿都愿意在我们国家办,像世博会、亚运会,还是需要有很多的志愿者。所以,我在想,在我们需要他们的同时,也给他们一些保护。

    2010-03-10 15:10:56

  • 中国网:

    您经常在世界各地演出,对国外在这方面的经验是不是也有一些感触?

    2010-03-10 15:11:06

  • 谭晶:

    对,是这样。比如说2006年我参加多哈亚运会的闭幕式,那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活动,而且他们也有很多很多志愿者。包括我曾经在哈萨克斯坦参加一些歌唱比赛的时候,也会碰到很多志愿者。我觉得国外的这些志愿者,他们的权利和义务都很明确。比如说他们曾经做过志愿者的人,可能在择业、就业上,比如说大学毕业之后,要分配工作,要就业了,如果他曾经做过志愿者,他们就会有很多优先权,有这样的经历的话,就会有这样的优先权。我觉得在我们国家也应该大力提倡,让更多的人做这样的志愿服务,其实它是公益的事业,也是慈善事业。

    2010-03-10 15:11:17

  • 中国网:

    我理解您的意思是,希望把志愿者通过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以保障志愿者的权利。

    2010-03-10 15:11:28

  • 谭晶:

    对。

    2010-03-10 15:11:40

  • 中国网:

    但我们在生活当中,怎么提高大家做志愿者的意识?有什么样的感想?

    2010-03-10 15:11:51

  • 谭晶: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我觉得至少都做过一次志愿者,可能你自己都不知道。大家需要帮助的时候,你无形当中就帮助了别人,可能你不觉得这是一个志愿服务的行为。但其实在我身边,包括我看到现在报纸上也在说,我们北京的一些社区,现在在招募社区志愿者,像奥运期间就更不用说了,很多的胡同里的大爷、大妈们就戴上奥运志愿者的牌牌,开始给大家指路,主动学英语等等。我觉得这就是通过很多大的活动、大的事件之后,也提高了我们对志愿者的新的认识。现在有更多的人愿意做志愿者,在帮助别人,自己也非常快乐。

    2010-03-10 15:12:03

  • 中国网:

    你扩大了志愿的定义。其实只要帮助过别人,都是志愿者。

    2010-03-10 15:12:17

  • 谭晶:

    其实也是一种志愿服务。

    2010-03-10 15:12:30

  • 中国网:

    刚才聊到,您参加过很多国家的重大事件的演出,我们也经常能够看到您的身影,您觉得我们的文艺发展,现在提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文化怎么样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

    2010-03-10 15:12:42

  • 谭晶:

    其实我这次还有一个建议,就是扶持本土文化产业。我们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应该说我们有特别多的东西可以去做的。不仅仅是把外国的东西引进来,我们的东西也可以更多的输出去。所以我觉得不仅仅是中国制造,应该到了中国创造的时候了。而且创新在我们国家,很多年轻人都有自己创新的精神。像迪斯尼现在要进入我们中国上海,我们自己的文化产业是不是也可以将来打到国外去。像我们的红楼梦、三国演义,其实在全世界的范围内大家都非常熟知,为什么我们自己不可以?包括西游记,我们的孩子们为什么不能玩儿我们自己的文化的产业园?像游乐场,可能就是这样一个主题的乐园,我觉得孩子们也会很喜欢玩儿。所以,我认为我们本土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是对我们国家经济的拉动内需的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觉得在去年经济危机的时候,大家都在说很多企业怎么样、怎么样,但我觉得我们的文化产业非常好,尤其是我们的电影,在去年应该说是大获全胜,我们的国产片比往年的票房率都要高。

    2010-03-10 15:12:54

  • 中国网:

    您经常在国外进行演出,我特别想知道,您觉得我们文化之间的交流,对于增进国与国以及国民之间的关系有些什么样的作用和体会?

    2010-03-10 15:13:15

  • 谭晶:

    我的最大的体会,我们的东西总是很难打入他们主流当中去,还是以西方的东西在引领我们走。现在可能我们这代年轻人需要做的就是怎么样把我们的音乐、文化真正渗透到西方社会去。仅仅靠一场音乐会,比如说我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音乐会也好,比如说我们这次去北美的巡演也好,我们国务院侨办组织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等等,这些演出,我觉得都是特别好地输出我们的音乐和文化。但怎么样真正进入他们的主流?我觉得还需要我们自己好好琢磨一下。不可能仅仅通过一个演唱会,仅仅通过这样几场演出就能够达到我们最想要的目的。可是他在做着铺垫工作,是一种前期的工作,后几年的设计,如何能够真正打入他们主流的世界中去,这是我们现在需要严重解决的问题,我总是这样觉得的。

    2010-03-10 15:13:27

  • 中国网:

    接下来可能很多喜欢谭晶代表的那些朋友们很想知道,您接下来会有哪些重要的演出或者是活动,能给我们预告一下吗?

    2010-03-10 15:13:40

  • 谭晶:

    应该说今年我的事情也比较多,五一的世博会就要召开了,我又是世博志愿者宣传推广大使,我过两天就要去上海参加世博志愿者的活动,还有一个讲坛。还有我们3月18号就要进入到广西附近慰问部队,下部队的演出。包括今年我自己还有在上海世博园区的一场演唱会,都在准备当中。应该说是很忙碌的。

    2010-03-10 15:13:53

  • 中国网:

    行程很忙,但这也让我们非常期待。

    2010-03-10 15:14:10

  • 谭晶:

    谢谢。

    2010-03-10 15:14:24

  • 中国网:

    最后想请谭晶代表,以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形象大使的身份,能够对网友说一点什么?

    2010-03-10 15:14:38

  • 谭晶:

    好。上海世博即将召开了,因为我知道咱们这个频道是11个语言可以播出的,我作为志愿者的宣传推广大使,希望全世界的各地朋友都能够来到中国,来到上海,世博欢迎你们,相信你们到中国一定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也希望大家每一天都能够开心快乐。

    2010-03-10 15:14:5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tan.wmv

图片大图:

  • “我们的音乐和文化如何能够真正打入西方主流的世界中去,这是我们现在需要严重解决的问题”。

    中国网 胡迪

  • “我这次还有一个建议,就是扶持本土文化产业”。

    中国网 胡迪

  • “我觉得在我们国家应该大力提倡,让更多的人做志愿服务,其实它是公益的事业,也是慈善事业”。

    中国网 胡迪

  • “今年我的议案还是加快成立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