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冠军:节能减排 生态立市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商洛市市长杨冠军
    时间:2010年3月10日18:00
    简介: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商洛市市长杨冠军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记者的采访,谈了商洛是怎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以及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的战略。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杨冠军: 节能减排 生态立市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商洛市市长杨冠军时间:2010年3月10日18:00 简介: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商洛市市长杨冠军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记者的采访,谈了商洛是怎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以及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的战略。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中国网“两会”特别节目“对话百城决策者”,今天为大家请到的是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商洛市市长杨冠军。杨市长您好,首先请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2010-03-10 17:37:29

  • 杨冠军: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交流。

    2010-03-10 17:38:02

  • 中国网:

    我们首先想了解的是,对于商洛来讲在经济发展的前提之下如何更好的去优化它的结构,能谈谈商洛的决策吗?

    2010-03-10 17:38:17

  • 杨冠军:

    好。大家知道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事实上是今年主要的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专门做了安排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的研讨班上提出了“八个加快”,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一次在人代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这些都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心,我们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围绕中央的整体部署来落实。对于商洛这样一个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地区来说,我们就更应该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过程中加快我们的发展。

    2010-03-10 17:38:27

  • 杨冠军:

    我个人认为,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经济结构的一个重要的抓手。这一点我们必须要做大量的工作。我们西部地区特别是像我们地处国家中央公园——秦岭东段南麓的陕西省商洛市,这里既是矿产资源富集区,也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同时还是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我们既肩负着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重任,又肩负着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的政治责任。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又保护好环境显得更为紧迫、更为重要,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希望和大家交流。

    2010-03-10 17:38:38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我们商洛在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这一块应该有自己的战略。您能不能简单的介绍一下?

    2010-03-10 17:38:48

  • 杨冠军:

    刚才我谈到了商洛这个区域是一个生态保护区,另外有很丰富的矿产资源,比如说我们的钼矿探明储量位居全国第三位,我们的金矿探明储量134吨,为全国第四大黄金基地,还有钒、铁矿储量都很大,可以说矿产资源相当丰富。如何让这一块的资源优势变成一个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呢,我们结合市情提出了“生态立市、产业行市、工业强市”战略,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实践,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个战略从现在来看,与中央的精神是完全吻合的,符合中央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战略决策和部署。

    2010-03-10 17:38:58

  • 杨冠军:

    这里我想重点讲一下生态立市,它是我们商洛市的第一发展战略,早在三、五年前我们就提出必须要这样做。生态立市我们需要做三个方面的促进工作。第一是抓好造林绿化。尽管我们的森林植被覆盖率很高,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0%以上,但是在一些重点区域,比如说城市区域,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所以我们在绿化方面,花了大量的资金,进行全民植树,在重要的区域,比如在城市周围、公路沿线以及以前被破坏的地方,我们进行植树造林,这是我们第一要做的。

    2010-03-10 17:39:08

  • 杨冠军:

    第二是抓住节能减排的突破口,推进节能减排。在节能方面,我们重点抓了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建设,加强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监管,有效降低单位能耗水平,比如说我们下决心关闭了“五小”企业,在建筑方面利用一些节能的装备和设备加大节能的力度。另外在减排方面,我们的中心城市的污水处理厂已经建起来了,现在各个县的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中。今年绝大部分县都要建成污水处理厂,包括垃圾处理厂。我们整个的减排包括我们工厂的环保减排设备都很好。

    2010-03-10 17:39:18

  • 杨冠军:

    第三做好我们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从2008年开始我市就启动了中心城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明年我们还将启动国家级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创建卫生城市,改变我们的城市面貌,增强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同时我们还加快园林城市创建步伐,去年经过我们的努力,我市已经创建成为省级的园林城市。下一步我们希望创建国家级的园林城市。在农村,我们推进农村环境的综合治理,大力推广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输、县统一处置”模式,不断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积极实施农村改水、改厕、改灶,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控制农村面源污染,这样使我们整个城乡的环境得到改善,提高我们的环境承载力。

    2010-03-10 17:39:28

  • 杨冠军:

    通过产业兴市来推动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商洛现在是已经纳入了关-天经济区,按照《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对商洛的功能定位,我们重点要打造四个基地。一是我们现代材料基地。以省级工业园区--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的10大产业链61个重大项目为支撑,依托关中的科技优势和国内外大集团、大企业的资金优势,加快开发光伏、锌业、钢铁、煤电、氟硅等循环产业,把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建成推动商洛率先突破发展的核心区域,把商洛建成全国知名、西部一流的现代材料工业基地。二是绿色食品基地。以商洛核桃、板栗等绿色农产品开发为重点,做大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条,突出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努力打造全国知名品牌,把商洛建成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三是现代中药基地。商洛素有“天然药库”之美誉,上药典的中药材品种有1192种,我们将依托天士力、香菊、盘龙、必康等制药集团,引领丹参、黄芩、桔梗、连翘、五味子“五大商药”开发,把商洛建成西北地区最大的中药材规范化栽植基地和中药研发基地。第四是我们生态旅游基地。以商南金丝峡、镇安木王、柞水牛背梁、山阳天竺山四大国家级森林公园开发建设为龙头,大力推进丹江文化旅游线、商(州)—山(阳)绿色体验旅游线、镇柞原生态旅游线等三条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加快华山南区旅游风景区和仙娥湖生态休闲度假区建设,主动融入关中旅游圈和全国旅游大循环,把商洛打造成秦岭生态旅游的最佳目的地。这些是在关-天经济规划里面明确规定的,是对商洛产业发展的要求。

    2010-03-10 17:39:38

  • 杨冠军:

    我想这四个基地建设第一体现了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的战略。比如我们的现代材料,就要以循环经济的理念推动材料基地的建设。同时这也是一个战略新兴产业,是推进产业链延长的一项工作,这些都体现在循环经济里面。第二我们中药这一块都是绿色产业也是绿色经济,通过我们的中药基地建设,同时往下延长,医药产业也在慢慢推进,这个也是战略新兴产业,同时也是绿色经济。最后生态旅游是利用商洛环境优美、自然景观独特、森林覆盖率高,又位于秦岭这个中央公园的优势,来推进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这就是一个低碳的反映,是现代服务业,是一个低碳的经济发展模式。我想通过这几个方面,我们推进我们商洛的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使我们整个的产业结构调整走向一个良性的、循环的格局。第三,我们要以循环经济的理念,推动我们商洛的工业率先发展。

    2010-03-10 17:39:49

  • 杨冠军:

    大家知道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水源。但是我们的地方是一个水源涵养地,也是一个生态保护区。一方面要青山绿水,另外一个方面还需要金山银山,这是一个相对来讲矛盾的问题,怎么处理这个矛盾?循环经济理念,就给我们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早在08年就按照中省的要求开始策划,按照“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的要求,策划了十个循环产业链,60几个项目,这些个项目都是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这一整个的方式推进。目前我们有四个产业链、10几个项目已经启动建设,有的已经建成了。通过我们循环经济的理念使我们的工业经济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同时对生态环境有了很好的保护。实现了我们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的目标,达到了双赢目的。

    2010-03-10 17:42:49

  • 杨冠军:

    目前我们认为我们的这个发展战略是符合中省精神的,我们也要按照这个路子走下去。

    2010-03-10 17:43:06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咱们商洛市在低碳经济这一块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中国整体的这块开始的比较晚。中国也越来越关注,我们看到您的一个建议里提到,应该将现有的考核体系考虑到GDP的成本,这个建议您能讲讲吗?

    2010-03-10 17:43:14

  • 杨冠军:

    这个建议我已经准备提交给本次大会,主要是考虑到,怎么去真正的使循环经济成为我们政府和企业的主动行为,这一点我想是相当重要的。国家已制定了循环经济促进法,现在关键是我们怎么去落实,我觉得这是操作层面的事情。我在建议里已经说了,我也对很多媒体谈了我的观点。

    2010-03-10 17:43:28

  • 杨冠军:

    第一,是要有一个对政府的经济方面的考核,要有一个科学发展观的态度来做。我提过应该考虑GDP的使用。因为GDP是我们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我们应该对它给予很多的关注,对各级政府考核的时候要注意环境的保护。我当时提的意思是说GDP一定要减去环境成本的那一部分,这样才是一个真正的绿色经济。这样才能真正推动各级政府在节能减排上下功夫,而不单纯追求GDP的增速和增量。

    2010-03-10 17:43:41

  • 杨冠军:

    第二,现在中央和各省做了很多的工作,需要我们不断的完善。我当时讲了一个措施,因为我们现在提出循环经济的概念,也由于我们技术的创新问题,我们发展的过程有些问题,现在采用循环经济产业链有一些产品的成本比较高。企业的动力从哪来?国家和各级政府就要制定一些政策推进企业愿意干这件事情,这一点是相当重要的。不管是从党中央、国务院来讲,还是从我们各级政府来讲,都应该有一些相应的政策来推进,使企业真正地愿意干这件事情,这一点是相当关键的,因为经济的主体是企业。

    2010-03-10 17:43:59

  • 杨冠军:

    第三,我们对循环经济出台了一个循环经济促进法,这个法很好,但是他需要很多的配套政策,操作层面的东西很多。我们需要以循环经济作为一个母法,包括政府的法规要慢慢的完善,使它成为一个完备的法规体系,使真正的循环经济成为我们每一个企业,社会上每一个人、每一个政府公务员的自觉行为。形成一种文化之后,我们的节能减排的工作包括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成为我们自觉行为了,这一点是相当重要的。

    2010-03-10 17:44:14

  • 中国网:

    好的,谢谢杨市长。我们相信在您做出这些正确、科学的决策之下,我们商洛的未来一定会是一个既有青山绿水,也有金山银山这样一个繁荣的城市。

    2010-03-10 17:44:2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ygj.wmv

图片大图:

  • “商洛是个经济欠发达地区,我们应该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过程中加快发展”。

    中国网 郭星

  • “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发展战略,就是生态立市、产业行市、工业强市的工程”。

    中国网 郭星

  • “商洛重点打造现代材料基地、绿色食品基地、现代中药基和生态旅游基地”。

    中国网 郭星

  • “通过我们循环经济的理念使我们的工业经济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同时对生态环境有了很好的保护”。

    中国网 郭星

  • “GDP一定要减去环境成本的那一部分,这样才是一个真正的绿色经济”。

    中国网 郭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