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的城市名片及交通规划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长张古江
    时间:2010年3月11日17:30
    简介: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长张古江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记者的采访,畅谈承德发展中城市定位的“四大名片”及交通规划。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张古江:承德定位的四张城市名片和交通规划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长张古江时间:2010年3月11日17:30 简介: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长张古江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记者的采访,畅谈承德的发展优势和城市发展定位的“四大名片”及交通规划。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特别报道。今天我们采访到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长张古江先生。张市长您好。

    2010-03-11 16:54:17

  • 张古江:

    您好。

    2010-03-11 16:54:43

  • 中国网:

    咱们承德市发展的优势在什么地方呢?

    2010-03-11 16:55:02

  • 张古江:

    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都要对地方的相对优势进行充分的研究和论证,经过我们学习、思考、研究,我们认为承德发展的相对优势有四个方面:

    2010-03-11 16:55:12

  • 张古江:

    第一,资源优势。承德国土面积庞大,总面积接近4万平方公里,在4万公里的国土面积当中地下资源储量非常丰富,金、银、钼、铂、钯、泥炭大体上矿物总资源接近百种,能够开采的大体有50种左右。由于超贫钒钛磁矿资源储量在我国处在第二位,其他也都有一些储量。除此之外,承德水资源、林木资源、冷凉气候资源也都比较丰富,所以我们觉得承德的资源优势还是我们很大的一个优势之一。

    2010-03-11 16:55:30

  • 张古江:

    第二,生态优势。刚才我介绍到了,在4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当中,森林覆盖率到去年年底已经到了54.8%,可以讲是华北地区最绿的城市。我们一年产水有37个亿立方,自己用水不足4个亿,其它的水供给了北京和天津,承德是北京的生态屏障和水源地。

    2010-03-11 16:55:42

  • 张古江:

    第三,历史文化优势。赵宝沟文化、红山文化、满清的避暑山庄文化,都有很多的遗存和保留。尤其避暑山庄外八庙应该说是非常宝贵的文化遗产。除去这些文化遗产之外还有自然遗产,比如承德很多人都知道有棒槌山、特殊的丹霞地貌和溶洞等等。

    2010-03-11 16:55:54

  • 张古江:

    第四,区位优势。承德有一市连五省的优势,北倚辽蒙,南临京津,区位优势应该说是独特的。

    2010-03-11 16:56:08

  • 中国网:

    承德市的城市发展定位是怎样的?

    2010-03-11 16:56:19

  • 张古江:

    一个城市定位关系到这个城市的发展方向。这个城市的发展方向决定了这个地方城市的未来。承德的城市发展定位我们定位为四大定位,或者叫“四张城市名片”。

    2010-03-11 16:56:34

  • 张古江:

    第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务院早在1984年就公布了国家的首批历史化名城24个,承德是排在北京的第二个城市,我觉得这是非常难得的。

    第二,山水园林城市。因为世界上最大的皇家园林避暑山庄就座落在承德。它有多大呢?是颐和园的两倍,并且我们的避暑山庄和英国的白金汉宫、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当时都同时兴建于1703年。它不仅在国内价值大,在国际上也很有影响。这样的话,承德这个城市今后的发展,我们希望它建设成为一个山水园林城市,把整个承德都打造成一个大的避暑山庄。

    2010-03-11 16:56:56

  • 张古江:

    第三,国际旅游城市。旅游资源承德可以说是得天独厚的,从历史文化的角度来讲,避暑山庄外八庙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第一批国家级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个区域也是国家级的重点风景名胜区。而且避暑山庄外八庙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所以这个是非常稀缺的资源,应该说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是不可比拟的。从历史文化的角度,我们是完全有条件打造国际的一流的旅游城市。除去历史文化资源以外,承德还有着很好的生态旅游文化资源,这么大的国土面积,并且有森林、有草原,夏季可以避暑,冬天可以滑雪、狩猎、泡温泉。我们觉得历史文化加上这样非常好的自然生态的资源,完全可以把它打造成国内的,以至于国际的一流水准的旅游城市。所以我们第三个定位是国际旅游城市。

    2010-03-11 16:57:08

  • 张古江:

    第四,打造成继东北连接辽蒙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因为承德来讲,历史上就是清正王朝的夏都,而且很长时间也作为一个省会存在的。它对整个周边地区的发展应该说在一定意义上来讲影响也是比较大的。当然这些年以来,承德这个中心地位打造的不好,或者说建设的不是很理想,但是我们希望承德的发展能够重新振作起来,或者叫振兴承德,继续担负起在这个区域的中心城市的一个地位。

    2010-03-11 16:57:21

  • 中国网:

    一个城市的发展交通非常重要,承德市在交通规划方面有怎样的一个计划?

    2010-03-11 16:57:33

  • 张古江:

    承德的交通状况到目前为止还是不很尽如人意,当然原因很多了。但是我觉得不管是从国家和省的层面也好,还是当前所处的时期,特别是“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这样的一个重要机遇面前,承德的机会还是挺多的。几年以来,在国家和省里面有关方面的支持之下,承德的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应该说都有了,并且我们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规划实施好的时机。

    2010-03-11 16:57:47

  • 张古江:

    比如大家都关心的京承高速公路去年已经通了,京承高速公路是整个我们承德高速公路路网规划当中的一条路,因为承德高速公路路网规划叫“一环八向”,所谓“八向”是指国家的两条高速公路网规划都有过定承德,大庆到广州、长春到深圳,这就是四条路;我们省里面还有五栋、六横、七条线的规划,这样的话,承德到秦皇岛、承德到张家口、承德到天津、承德到我们的围场这样还有四条路,这是八个方向。除去这八条路以外还要通过一条环线把它串起来,所以我们规划了这样“一环八向”。

    2010-03-11 16:58:09

  • 张古江:

    实施也是很不错的。我相信观众朋友听了以后也是为之鼓舞,同样和我们一样高兴的。除去高速公路去年通车以外,今年还要通车两条,承德到唐山曹妃甸今年十一要通车,承德到朝阳今年就要通车,这样的话,今年就能够有三条高路通车。今年还有一条公路在建,承德到秦皇岛高速公路正在建,这条路的建设是去年6月7号启动的,我相信在2年多的时间之后,大家如果从承德再到秦皇岛,从秦皇岛再到承德这个环线一定是可行的,不像现在单去单回,这条路已经开工建设了。

    2010-03-11 16:58:20

  • 张古江:

    除此之外,我们今年还要新开工两条公路,一条是承德到赤峰的,一条是承德到围场的,到今年年底之前,我们想建成三条,再建三条,还有两条加快前期尽快开工建设。一条是承德到张家口的,一条是承德到天津,或者进北京的二通道,高速公路大体是这个样子。

    2010-03-11 16:58:30

  • 张古江:

    铁路建设我们也迎来了非常好的时机,京沈客专过定承德。从北京站到沈阳2个半小时,理论上350公里的时速到承德只有40分钟的时间,而且是京沈客专当中最大的一个站,五站台七股道,一天日均的客流量可以到13万人次,这是一条。再有一条就是国家新的一条能源通道,从蒙西进张家口承德到曹妃甸,这条路来讲国家已经批准立项,并且我们有些控制型工程实际上已经开工了。

    2010-03-11 16:58:40

  • 张古江:

    如果要打造国际旅游城市还得有机场,没有机场不行。承德机场规划有两个,一个是“双红色”的旅游支线机场,前期工作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有望今年年底之前能够开工。另外我们坝上地区还有一个通用机场的规划,这个机场我们也希望能够抓紧前期,而且能够早日开工建设,有朝一日想在3-4年左右的时间里,承德这些高速公路也好、铁路也好、机场也好,基本上就能够做到四通八达。铁路、公路、机场完全能够呈现给大家,大家在进出承德都会很方便。

    2010-03-11 16:58:52

  • 中国网:

    刚才张市长也提到承德是处在一市连五省这样的一个位置方面,在这样一个位置上承德市对周边的这些的城市发展起到一个怎样的作用呢?

    2010-03-11 16:59:02

  • 张古江:

    承德一市连五省的特殊区位就决定了它承东起西、连南接北这样一个作用。特别是随着交通的打开,它不光是一个枢纽,也不光是一个通道,很重要的来讲,比如北京和天津的生态屏障水源地这样一个功能。还有作为北京来说,承德是北京人的休闲度假好的场所,北京农副产品,特别是绿色有机农产品的供应基地。还有华北的能源结构不好,怎么样使我们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有一个很好的大气环境。还有一个清洁能源基地的功能。所以我想承德的发展既是事关承德,对于统筹区域发展,特别是服务北京、支持北京的发展,我觉得我们也应该是有所作为的。

    2010-03-11 16:59:14

  • 中国网:

    感谢各位收看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特别报道。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0-03-11 16:59:2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fmrw/zhanggujiang.wmv

图片大图:

  •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市市长 张古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