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丹阳代表关注民生热点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李丹阳
    时间:2010年3月12日14:00 
    简介: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李丹阳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记者的采访,谈了她“两会”带来的议案和2010年个人和事业的规划。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李丹阳代表关注民生热点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李丹阳时间:2010年3月12日14:00 简介: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李丹阳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记者的采访,谈了她“两会”带来的议案和2010年个人和事业的规划。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特别报道”。现在在我们中国访谈间做客的是国家一级演员、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的歌唱家李丹阳代表。李丹阳代表你好,欢迎您作客我们中国访谈。

    2010-03-12 13:36:52

  • 李丹阳:

    中国网的朋友们大家好。

    2010-03-12 13:37:58

  • 中国网:

    首先想了解一下,今年李丹阳代表有哪些议案,或者您最关注的是哪些点,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2010-03-12 13:38:24

  • 李丹阳:

    简单的说一下,今年我带了三个建议。一是建议加大对文化建设方面的力度。二是大家非常关注的民生问题,像大学生就业的问题。三是房产过高的问题,房价的问题。针对这三个问题我做了一些简单的建议。现在北京的房子在三环、四环以外都已经达到2、3万,一般的老百姓房子就跟虎年一样谈虎色变,真的是这样。我想一般的工薪阶层,他们觉得要购房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像大学生刚刚毕业面临新的选择,对他们说,能够有一个自己的房子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别人认为我们所谓的公众人物比老百姓有钱,但是对我们来说,起码我周围很多朋友当中,他们还是有一定的经济来源,比一般的工薪阶层好多了。但是,他们现在也说房子内心是接受不了的,觉得这个房子价格涨得太厉害了。现在国家也出了很多政策,现在白领大学生租房子,既经济又实惠,而且从长远考虑的话也很实际。我建议国家多建一些经济适用房,多替老百姓建设一些、配置一些低价位的房子。

    2010-03-12 13:38:45

  • 中国网:

    房价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像您说的您身边很多朋友,如果说到房价还是觉得有些望而却步的感觉。我注意到您刚才说有一个建议是关于女大学生就业,特别强调女大学生,为什么会有这个建议呢?

    2010-03-12 13:39:05

  • 李丹阳:

    因为今年是大学生毕业最多的一年,有630万,其实就业这个问题本来就是非常棘手和关注的问题。今年又遇到大学生非常多,现在受经济的影响,很多企业引进人才的时候,本身它就是有一定的限制。在女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更加更加的艰难,因为这是双方的。中国传统的女性,有些女大学生还是受制于中国传统教育的理想,觉得将来成家以后可能还是要男主外,女主内。这个传统意识有很多人都有。她们要开拓创新这种理念。他们觉得反正以后我养家糊口,相妇教子可能是我的本行,这是一个方面。一个是女同胞自己要首先本着自尊、自强、自爱、自律的原则,相信自己是能够做到的,能够做好的,而且是在经济政治方面突飞猛进发展的今天能够展示我们自己的才华。这么一个好的环境,而且国家也出了很多政策,让女性同胞在很多比男性同胞更有优势的地方更能展示我们的智慧和才华。所以我们首先要充分自信。

    2010-03-12 13:39:35

  • 李丹阳:

    另外,要加强学习。在文化、知识、专业、业务方面要加强自身的修炼,丰满自己,艺高人胆大,我觉得才高人也会胆大。还有现在要呼吁全社会出政策,出对女大学生很多的就业优惠政策。

    2010-03-12 13:39:55

  • 李丹阳:

    这个确实,因为我也在问一些朋友,做了一些调查,在很多企业,尤其现在民企对我们国家发展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它们开始的时候也都用女大学生,积极的响应党的号召,体现男女平等,给女大学生、女同胞很多就业的机会。但是随着时间,工作一段时间,3、5年后这些女大学生就面临结婚、生子非常现实的状况,这个时候肯定会对企业造成断档、脱节,肯定会影响工作,对业务会产生负面的不好的影响,影响企业可持续的发展和经济来源和社会效益。他们肯定会觉得如果这样很麻烦,你要生孩子,我们这个经济损失谁来赔偿?我们不能买这个单。因此他们在选用人才的时候,甚至有的企业说我们只收男的,不收女生,这对我们和谐社会的发展,对我们男女平等的今天可能起到一个不是很好的促进作用。

    2010-03-12 13:40:11

  • 李丹阳:

    相关我建议这个时候国家要出一个政策,录用这些女大学生,或者女同胞就业的这个企业在非常时期,像哺乳期、生孩子的期限给企业补偿,这样可能会减轻企业的压力和负担,也让我们充分感觉到国家在扶持我们,在给我们减轻负担,也是鼓励更多的企业录用我们女大学生,让社会各界关爱我们女性同胞和女大学生就业问题,这也是对促进社会和谐,对促进我们今天充分体现男女平等起到很有利的作用。

    2010-03-12 13:40:26

  • 中国网:

    我刚才听李丹阳代表这么一介绍,我觉得你所关注的这些建议都是和民生是息息相关的,我很想知道是不是你也经常到基层演出,经常能接触到这些人,比较有体会,经常进行调研?

    2010-03-12 13:40:44

  • 李丹阳:

    对,其实我们不管是作为人大代表也好,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也好,我们经常都会下到基层,去跟最一线的官兵,或者老百姓在一起接触。很多时候听他们的言谈,知道很多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有些现在是我们有一个人大代表的身份,有的调侃当中,开玩笑当中说我们有什么什么建议,你们作为人大代表是不是应该关怀一下,关注一下,能够把我们的心声反映到有关部门,这也是我们对人民的心声。我觉得我们现在有责任、有义务来替他们去传达一种信息,传达一种他们的声音,他们想要的希望,我们平时会更多的留意他们的呼声。包括我们每次下部队,我记得2009年,我是四川人,在2008年抗震救灾当中那会儿有很多很多的感动,很多很多感人的故事,更感觉到我们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全中国人民的无限的爱心,我们党和国家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现在灾后重建,我们一次次去调研,看到新楼层层迭起,灾后重建的家园,有的展现了一片崭新的面貌,甚至比曾经地震之前还要更加的美丽。这是党的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援助是分不开的。所以我现在说四川不是我们的四川,是全国的四川,全世界人民的四川,没有这么多的大爱,四川不会这么快的速度重建起来。没有党的关怀、没有四面八方的援助,四川不可能有今天这么快的速度展示它灾后重建的新面貌,一座全新的城市,全新的风貌展示在我们面前。现在灾后重建的这些很多很多的现象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但是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可持续的去关注关爱。

    2010-03-12 13:41:05

  • 李丹阳:

    现在有很多具体的工作要做,像灾区孩子们的上学,基础性的设施还应该加强。虽然我们已经做的很好了,包括政府各方面,灾区善款都用在什么地方。经常我们在手机短信里面就可以看到,拨了多少多少钱给灾区,又建了一些什么什么基础设施,希望学校又建了多少多少,我觉得我们都非常开心、非常高兴看到这些,但是还要加强力度,在灾后重建的历程上更加的落实到具体的实处上,给灾区更多的实惠和帮助。

    2010-03-12 13:41:56

  • 中国网:

    我们一直在提文化体制改革,接下来的问题我想问李丹阳代表,因为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可能您个人的经历也是大洪流当中一个缩影。09年您经历了什么最难忘的事情,或者还有一些什么遗憾,在2010年有什么样的规划呢?

    2010-03-12 13:42:19

  • 李丹阳:

    2009年是我们经济建设很艰难,也是很关键的一年。在整个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很多国家,甚至我们国家的一些经济、外贸都还是受影响的情况下,但是文化发展确实是展现欣欣向荣繁华的景象,我作为文艺工作者我特别特别有体会的。去年因为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喜的日子,在那一年就我个人而言,我是收获的一年。6月份的时候我们搞了一个会演,也是展现了军队文化发展的历程,而且我在09年的时候把我个人的首场演唱会放在了高原部队,和部队官兵共同分享了我18年从军难忘的经理、难忘的故事和美好的回忆,我觉得非常非常有意义,而且我从他们身上也看到了我18年军旅文化的变迁,军事现代化的发展状态和局面。我18年前参军的时候,那时候交通基本靠吼,什么什么基本靠走,现在完全是现代化的、信息化时代的一种高科技的时代,所以我就觉得看到我们部队文化建设的发展和部队整个国防建设的发展特别特别感到骄傲和自豪。现在我们部队的文化,部队文工团有时候他们的节目比我们还生动、还鲜活。我们每次下部队演出,其实就是我们的一个调研,一个深入实际的去吸取营养,原来是我们给他们送温暖,现在是他们给我们送食粮,我们从他们身上能感觉到我们军队的变化,他们丰富多彩的生活动态,非常非常现实的反映他们现代军人的色彩和风采,我觉得很受益。

    2010-03-12 13:42:45

  • 李丹阳:

    作为人大代表,09年非常荣幸的在天安门的观礼台亲眼观看了我们盛大的阅兵,我作为中国人那时候我是觉得无比的骄傲和自豪。看到中国的军队,国防建设的发展到今天真的是很壮观、很辉煌、很震撼,所以我作为一名中国人骄傲,作为中国一名军人我自豪。

    2010-03-12 13:43:14

  • 中国网:

    09年有什么遗憾吗?

    2010-03-12 13:43:32

  • 李丹阳:

    09年更多的是惊喜,当然还有很多的遗憾。09年国庆的当天晚上还用歌声唱出了对祖国无比的祝福。在焰火晚会上我以一曲《爱我中华》拉开了焰火晚会的序幕。在那天,全中国人民欢天喜地,56个民族全国在一起联欢,这个时候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欢庆我们自己的节日真的非常自豪。在特殊的一年,在我从军的18年,在我们新中国60周年的时候,我录制了一个“丹心向阳”的专辑,60首歌,6张碟,里面有军旅片、祖国片、家乡片等等,以一名文艺工作者独特的方式给祖国60华诞送的一份心意和礼物,真的很高兴。

    2010-03-12 13:43:48

  • 李丹阳:

    特别遗憾的是,由于事很多,有很多事情还没有来得及呈现这一年就过去了,崭新的一页现在我们已经拉开了。今年我们迎来了全国人大代表第三次会议,而且有很多新鲜的政策,崭新的风貌,我相信很多人都在等待我们新政策的出台。包括我们很多民生问题,肯定在“两会”以后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我相信很多老百姓都在关注“两会”的结果,我相信政府和“两会”圆满成功以后,一定给大家很多的惊喜、很多的实惠。我也衷心祝福我们每个人能够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下能够进一步过上好日子。

    2010-03-12 13:43:58

  • 中国网:

    最后一个小问题,李丹阳代表在2010年个人在事业上会有什么样的规划和目标呢?

    2010-03-12 13:44:10

  • 李丹阳: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在文化建设方面,很多地方提到了要更多的投入到公益慈善活动中来。我作为公益慈善大使,也是地方爱心宣传员,其实我们今年有很多很多的计划,包括我也是抗震救灾爱心大使,这么多称号、这么多荣誉我觉得要用行动来践行。所以今年,我已经在开始为我的家乡策划一个希望的梦想,公益梦想,能不能实现还在进展当中,希望我的心愿和我们每个人的心愿能够如愿以偿,能够为家乡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如果这个事儿成的话,我们将把家乡很多的传统文化保存、发扬、传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包括我们现在提倡的一些好的真善美的东西,好的风尚应该大力提倡。我们在这个事情做完了以后也是想做一个非常非常具体的东西,用一个记录片的形式把它记录下来,让很多中国的传统文化、民间艺术、名胜古迹,从我的家乡开始能够把它保存下来,传世给后人,也让他们知道我们的家乡是5000年文化的历史,有很多很多的东西是值得我们去了解、学习和传承发扬的。而更多的通过我们现代人的智慧,让更多的世界了解我们今天的中国和我们中国的历史。

    2010-03-12 13:44:24

  • 中国网:

    像您说的2010年大幕已经拉开了,还有那么多有意义的事情在等着您去做,也祝愿李丹阳代表在今年都能实现您的这些目标,为四川家乡的重建也贡献出一份力量,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10-03-12 13:44:3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lidanyang.wmv

图片大图:

  • 有很多事情还没有来得及呈现这一年就过去了,崭新的一页现在我们已经拉开。

    中国网 王锐

  •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李丹阳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王锐

  • “今年我已经在开始为我的家乡策划一个希望的梦想,公益梦想,能不能实现还在进展当中”。

    中国网 王锐

  •  

    “09年我个人的首场演唱会放在了高原部队,和部队官兵共同分享了我18年从军难忘的经历”。

    中国网 王锐

  •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包括我们现在提倡的一些真善美的东西,好的风尚应该大力提倡。

    中国网 王锐

  • “我建议国家要出一个政策,女同胞在非常时期,像哺乳期、生孩子的期限给企业补偿”。

    中国网 王锐

  • “有些女大学生还是受制于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理念,她们要开拓创新这种理念”。

    中国网 王锐

  • “今年我带了三个建议,一是加大对文化建设方面的力度;二是民生问题;三是房产过高的问题”。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