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泓铭委员聚焦房地产热点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张泓铭
    时间:2010年3月12日16:30
    简介: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记者的采访,对中国房价问题以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住房问题的具体目标谈了他的看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政协委员张泓铭聚焦房地产热点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时间:2010年3月12日16:30 简介: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记者的采访,谈了他对中国房价问题的看法以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住房问题的具体目标。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访谈”。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的张泓铭主任。张主任你好。

    2010-03-12 16:01:50

  • 张泓铭:

    你好。

    2010-03-12 16:02:07

  • 中国网:

    无疑房地产问题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焦点问题之一。在委员们的提案当中,关于房地产的提案几乎占到了半壁江山。在您看来,目前中国房地产一个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2010-03-12 16:02:29

  • 张泓铭:

    这个问题的前提肯定已经误解了,这是全国“两会”在政协的提案上说的,一半是房地产类,在此有极大的误解,这是不可能的。有很多委员关心房子的问题,对这个问题有自己的想法。也没有一半的提案,这是一个误解,我要解释清楚的。当前,中国的房地产问题,我认为有三大问题。第一个问题,人们在住房消费观念上有很多的扭曲。当今存在什么问题?在住房消费上是自助性的思想树立不够。第二是循序渐进的想法不够。第三,渐进性的住房的消费观念树立不够。这三大消费观念如果说没有很好的解决,我认为中国的住房问题没有宁日。首先是住房的消费观念的问题是要解决的。第二,我们热议的去年住房价格过快上涨,我的看法不是去年,是多年来我们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价格上升过快。第三,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是滞后的,这是中国方面的三大问题。

    2010-03-12 16:02:47

  • 中国网:

    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总理对房地产的表态非常坚决,在您看来在“两会”期间或者“两会”后极有可能会出台哪些方面的调控政策呢?

    2010-03-12 16:03:02

  • 张泓铭:

    “两会”中或者“两会”后政府会出台哪些调控政策,我们要从温总理的报告当中去寻找蛛丝马迹。温总理的报告中有一大段专门谈住房的问题,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主要是促进房地产的健康平稳发展,这是总体的任务目标。下面有两个具体的目标:

    一是坚决遏制住房价的过快上涨,还有是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完了之后还有四大措施,第一是大规模的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安居工程,我们要继续大规模的建设。09年这么大规模的建设,我们2010年还要这么大规模的建设,这种强度是前所未有的,无论是资金的保障还是其他方面。资金是632亿,去年完成了551亿,定的是632亿,这规模相当大。住房保障有300万套,旧房改造有280万套,加起来住房保障和安居工程将近600万套,完全是大规模的建设。

    2010-03-12 16:03:24

  • 张泓铭:

    二是保证人民群众自助性的住房消费。过去是鼓励住房消费优惠措施继续保留,建设更多的中小套型的普通住房。

    2010-03-12 16:03:41

  • 张泓铭:

    三是遏制投机性的需求,鼓励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和税率政策。我们不鼓励你来投资。利率也好、首付率也好、税率也好恢复到正常水平,不鼓励、不优惠了。

    2010-03-12 16:03:50

  • 张泓铭:

    四是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比如要治理开发商囤地,要出措施出来,例如,囤地要进行罚款,送回囤地等等。这四大措施从去年的12月底开始慢慢推出来了,政策已经基本形成一个体系。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中央政府会深化、细化这些政策措施,如果房价不能平稳下来,还要有更严厉的措施出台。

    2010-03-12 16:04:04

  • 张泓铭:

    昨天国土资源部出台关于加强土地管理措施,用于保障中小房型的土地在70%以上,这是一个很明确的措施,这是政府要保持价格稳定发展的主要措施。我们很难说哪一天出来,但是根据市场的发展需要一定会出来。

    2010-03-12 16:04:25

  • 中国网:

    最近有一些官员也表示今年一定要稳住房价,对此也有委员称房价已经涨到了很高的程度了,稳定房价会不会令老百姓满意呢,对此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2010-03-12 16:04:45

  • 张泓铭:

    我们要很辩证的认识这样的问题。我们说我们的房价高,不是一年两年形成的,我们要稳定,现在中央提出来实现遏制价格过快上升。温总理报告也没有说往下落,其实我们是在稳定的下落。民生有不满意的声音出来,我们希望价格下落。价格如果落就需要很多的条件,如果中国没发生大的政治经济的波动,房价是很难落下来的。房价的上升除了有一年两年调控的问题,还有一项很基本的原则,这些基本的原则是没有办法控制的。比如中国的人多地少,经济在发展,城镇化、工业化,发展收入增长当中需求很旺盛等等,所以我们要追求稳定,不能追求价格的绝对下落。既然我们稳定下来,人们的收入在不断的增长,房子价格相对下落也是可能的,我们要辩证的理解,不追求绝对下落,追求相对下落。

    2010-03-12 16:04:57

  • 中国网:

    最近其实也有官员说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的压力非常的大,您怎么理解这个说法?

    2010-03-12 16:05:11

  • 张泓铭:

    这个说法我认为基本是合理的,长期来看中国的房价上涨压力蛮大的,中国是地少、人多,这是一个事实。我们现在的房价比某些发达国家,比如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不低多少,甚至可能超过了这些国家大城市的房价,也许我们很接近了。为什么?他们的国土面积几乎和我们中国相当,他们的人口比我们少的多,这是中国一个特殊国情。

    2010-03-12 16:05:24

  • 张泓铭:

    还有一个原因。未来中国的发展,我们可以预期到,中国经济的发展还是比较快的速度上升。我们城镇化的加速的结果是更多的农村人口向中小城镇转移,更多的中小城镇人口向大中城市转移,对于城市的住房压力会越来越大,需求也会越来越大。城市的民众他的收入也在不断的提高,他的住房的需求也在不断的提高,所以这些都是一个基本性的因素。所以说我们未来的20年,中国价格上涨压力还是存在的。

    2010-03-12 16:05:39

  • 中国网:

    非常感谢张主任今天能够做客我们的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访谈”,给我们将相关情况做了非常透彻的分析。联通3G看两会,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0-03-12 16:05:4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zhanghongming.wmv

图片大图:

  • 政协委员张泓铭聚焦房地产热点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