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周刊:服务世博 报道世界

    嘉宾: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北京周报》社长、《世博周刊》总编辑王刚毅   
    时间:2010年4月1日14:00
    简介:世博会是一场嘉年华,世界各国都将在这个舞台上,用自己的方式来诠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世博会官方刊物——世博周刊的中、英、日三个刊物将进入世博现场,对各国的精彩展示进行全方面的报道。《世博周刊》总编王刚毅在接受中国访谈专访时,对世博周刊的栏目设置、发行方式等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世博周刊:服务世博 报道世界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北京周报社社长、世博周刊总编辑王刚毅    时间:2010年4月1日14:00
             简介:世博会是一场嘉年华,世界各国都将在这个舞台上,用自己的方式来诠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世博会官方刊物——世博周刊的中、英、日三个刊物将进入世博现场,对世界各国的精彩展示进行全方面的报道。近日,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对世博周刊总编王刚毅的专访中,对世博周刊的栏目设置、发行方式等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上海世博会即将开幕,中央决定由中国外文局来编辑出版发行中文、英文、日文三个语种的世博周刊杂志。您是世博周刊的总编辑,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世博周刊的准备工作进行得怎么样?它的第一期在什么时候会跟读者朋友见面呢?

    2010-04-01 11:36:33

  • 王刚毅:

    根据中央部门的指示精神,我们在过去将近两个月当中这三个文种的周刊进行了周密的筹划。到目前为止,在3月20日我们已经出了一本内部试刊。正式周刊出版日期是在下个星期的星期四(4月8日),正式面市的时间会比那个时间要早。也就是说,下星期一这三个文种的世博周刊就会正式向读者隆重推出。

    2010-04-01 11:36:51

  • 中国网:

    作为世博会的官方刊物,世博周刊的定位是什么?在内容设置方面有什么特色?它有三个语种,针对不同文种的读者,在选题策划方面有没有什么不同?

    2010-04-01 11:38:47

  • 王刚毅:

    现在从读者对象来看,我们给世博周刊框了一个大的框架,第一,所有参与世博会的人员,包括策划人员、国外一些场馆设计人员、建设人员、组织工作者;第二,来中国的上海参观世博会的这些人员。据现在的测算,大概国外游客将近500万;第三,世界各个国家和驻中国的外国人感兴趣的内容。这是一个大的框架。

    2010-04-01 11:39:02

  • 王刚毅:

    具体到世博周刊的重点对象,就是来上海参观世博会的人群。既然是一个向国外的读者全面介绍世博会的周刊,我们在栏目设置和内容安排方面,尽可能做到针对这些读者有自己的栏目设置,中、英、日文都针对自己的读者对象有自己的栏目设置。

    2010-04-01 11:39:16

  • 王刚毅:

    具体来讲,我们的内容设置是分为三大块:第一,报道世博会的本身。这里面我们主要是体现中国搭台,各参展方唱戏,要全面地、综合地、平衡地反映各个参展方、反映各个国家、反映参展的企业,还有国际组织在世博会当中所进行的各种精彩展示、精彩活动和精彩论坛。

    2010-04-01 11:39:24

  • 王刚毅:

    第二,我们的服务性。我们设置了两到三个栏目,针对我们的目标读者群,以地图的形式、以图表的形式、以预报的形式,把我们关于世博会的所有服务信息方面的内容搜集整理,以达到服务世博的目的。

    2010-04-01 11:39:34

  • 王刚毅:

    第三,我们不仅要报道世博,还要围绕着世博会本身报道中国,要报道世界。所以,在这些栏目设置方面,我们也跳出了世博会本身,从中国大的文化角度,甚至从世界上各国围绕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来充分展示各个国家,以及他们从自己的角度对于这次世博会的主题所做出的理解和诠释,以及做出的一些贡献。

    2010-04-01 11:39:45

  • 中国网:

    很多读者朋友们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世博周刊怎么样能够拿到?是通过购买的渠道或者在园区免费发放?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世博周刊的发行方式?

    2010-04-01 11:39:53

  • 王刚毅:

    据我现在了解,我们世博周刊专门有一个市场推广和发行的团队在进行运作。到目前为止,我所得到的消息基本上是两个渠道,第一,通过我们的邮局进行有价发售。第二,通过我们自己组织的专门发行渠道,在某些场馆、某些地方进行赠送。

    2010-04-01 11:40:01

  • 王刚毅:

    具体地点分以下几个大类:第一,在大的城市当中,比如说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和广州所有星级以上的宾馆,我们现在有自己的发行渠道,来参观的在宾馆住的这些人都能够得到。第二,在上海和北京街头的报摊上,还有一些重点的图书馆,能够得到。第三,在机场、火车站这些人流比较集中、进出境的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可以拿到我们的刊物。第四,在世博园区,我们已经得到了上海世博事务协调局的特许证件,允许我们这三个刊物进入到世博进行特许摆放和销售。

    2010-04-01 11:40:08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世博周刊当中有服务性的内容,这部分的内容大概占到多大的比重呢?

    2010-04-01 11:40:16

  • 王刚毅:

    从我们现在整个栏目设置来讲,这一部分的内容会占到整个内容的15%-20%左右,正像我刚才所说的,一是以预告的形式;二是以地图的形式,我们现在基本上策划了四五种地图。

    2010-04-01 11:40:25

  • 王刚毅:

    第一种地图是整个这次世博园区的示意图,以及场馆的具体位置。第二种地图是上海整个设施和交通图,包括一些交通的设置,因为在世博会期间有些交通可能会受到管制,我们会在图上要及时反映出来。第三种地图是在上海地区以及在上海周边的地区,包括北京,在看完世博会以后,在上海还可以参观什么其他地方,在上海以外的一些地区还能够参加一些什么样的景点,我们有会有介绍。第四种地图是在饮食方面的地图,关于一些大的酒店方面的示意图,通过地图的展示,能够给读者一个比较直观的、比较方便的服务。

    2010-04-01 11:40:32

  • 中国网:

    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感谢大家收看,再见!

    2010-04-01 11:40:4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shipin/news/100401/wanggangyi.wmv

图片大图:

  •  

    世博周刊总编辑王刚毅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三个文种的世博周刊下周正式向读者隆重推出

    中国网 杨佳

  •  

    世博周刊的重点对象就是来上海参观世博会的人群

    中国网 杨佳

  • 不仅要报道世博,还要围绕着世博会报道中国,要报道世界

    中国网 杨佳

  • 第一,通过邮局进行有价发售。第二,通过自己组织的专门发行渠道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