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会客厅:NBA常规赛东部总结

  嘉宾:体坛传媒著名记者 段旭
  时间:2010年4月14日14:30
  简介:北京时间4月17日,本赛季NBA联赛将展开季后赛的厮杀,而东部前八名的球队至今座次未定,将悬念保留到了最后一刻。本期《体坛会客厅》邀请到体坛传媒著名记者段旭老师,请他为我们总结一下NBA常规赛东部球队的表现以及展望一下即将到来的季后赛。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NBA常规赛东部总结

活动描述

  • 嘉宾:体坛传媒著名记者 段旭时间:2010年4月14日14:30 简介:北京时间4月17日,本赛季NBA联赛将展开季后赛的厮杀。而东部前八名的球队至今座次未定,将悬念保留到了最后一刻。本期《体坛会客厅》我们邀请了体坛传媒著名记者段旭老师,请他为我们总结一下NBA常规赛东部球队的表现以及展望一下即将到来的季后赛。

文字内容:

  • 体坛会客厅:

    各位体坛网、中国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体坛会客厅》。北京时间4月17日,本赛季NBA联赛将展开季后赛的厮杀。而东部的前八名球队至今座次未定,将悬念保留到最后一刻。上周的节目中我们总结了西部豪强在常规赛的表现,沈知渝老师也谈到了他对季后赛的展望,那么本期《体坛会客厅》我们非常高兴的请到体坛传媒著名记者段旭老师,请他为我们总结一下NBA常规赛东部球队的表现以及展望一下即将到来的季后赛。

    首先请段旭老师跟网友打个招呼。

    2010-04-14 14:29:40

  • 段旭:

    各位体坛网、中国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2010-04-14 14:37:27

  • 体坛会客厅:

    段旭老师,其实到今天为止,东部常规赛的八强还是没有产生。

    2010-04-14 14:37:45

  • 段旭:

    对,还没有产生。

    2010-04-14 14:38:10

  • 体坛会客厅:

    您事先想到了这样的激烈程度吗?

    2010-04-14 14:38:24

  • 段旭:

    其实往年来讲,季后赛的席位到了最后的几天都有比较卡位的情况,今年之所以让人感觉和往年不一样,因为西部早早就定下来了,而东部直到今天还存有悬念,所以我觉得今年之所以会跟往年感觉上有不一样,其实是对比上的不一样造成的。

    2010-04-14 14:38:48

  • 体坛会客厅:

    我们先聊这两支队,他们还在为季后赛的名额而苦苦的挣扎,是公牛和猛龙。段旭老师觉得哪支球队可以进入到季后赛的阵容?

    2010-04-14 14:39:27

  • 段旭:

    从今天最新的情况来看,应该是公牛的希望比较大,因为今天公牛主场战胜了凯尔特人队,而罗斯砍下39分的情况下战胜了凯尔特任,明天只要公牛再赢比赛,或者说猛龙再输比赛,任何一种情况发生公牛队直接晋级季后赛。

    2010-04-14 14:39:52

  • 体坛会客厅:

    这是第八名的争夺,实际上东部除了骑士和魔术之外,其他球队还在为季后赛的对阵在争夺。您能否预测一下东部季后赛对阵会是什么样的阵势?

    2010-04-14 14:40:31

  • 段旭:

    应该可以确定的是骑士对阵公牛或者猛龙当中的一支,刚才也说过了,应该是公牛的可能性比较大。东部第二轮是魔术对第七,这个基本上是打山猫,因为两支防守都很强的球队,像魔术是偏进攻,山猫是防守的,今天凯尔特人输给公牛之后,他们基本上确定东部的第四了,东部第三就会是老鹰,老鹰和雄鹿这两支球队会对上,再就是凯尔特人和热火,我觉得东部的季后赛首轮的看点比西部首轮的看点还要多一点。

    2010-04-14 14:41:07

  • 体坛会客厅:

    从第三到第六的看点是非常激烈的,我们先把目光转向中国人或者说中国的广大网友非常关注的中国球员易建联的身上,这个赛季,可以说易建联已经发挥到这三个赛季最出色的水准,但是篮网队的战绩却非常糟糕,段旭老师能不能先给网友介绍一下易建联这个赛季整体表现。

    2010-04-14 14:42:21

  • 段旭:

    这两个赛季和上赛季相比有一个飞跃,为什么这么说?第一,他的场均得分上双了,上赛季场均8.6分,这个场均是11点几分,终于突破了一个瓶颈,上不上双,这其实在职业球员职业生涯当中是一道门槛,迈过了这道坎,因为易建联现在还算年轻,长期以来,很长一段时间可能都会上双的表现,而这个赛季最让人欣喜的是易建联在篮板上的表现,他的篮板球比上个赛季好的很多,场均提升了一点几个,我们关注篮网比赛的比较多,可以明显的感觉到,易建联这个赛季和以前的表现,冲击力比以前更强了,更敢往栏上挡了,这也是为什么整个投篮命中率会比上赛季高的原因。整体来说,易建联在整个NBA投篮命中率都比较低,这个赛季终于突破了40%的及格线。易建联在这个赛季是突破瓶颈的赛季,虽然说他没有达到顶级的水准,但是相对于自己来讲第三名是不错的。

    2010-04-14 14:43:18

  • 体坛会客厅:

    这个赛季的表现已经让中国的网友非常满意。易建联明年会怎么样?易建联今年去留会成为很多人关注或者他自己也要思考的问题,因为在篮网这样一支球队,易建联打得非常好,但是很难有所发挥,很难进入到季后赛的争夺,段旭怎么看待易建联的去留。

    2010-04-14 14:46:11

  • 段旭:

    我觉得从篮网的角度来讲,也是希望能够留下易建联,这也是为什么在受到那么大的位置上的冲击,因为篮网队有一个球员克里斯·亨弗里斯已经能够冲击易建联的主力席位,为什么篮网一直让易建联打主力,这支球队还是想长期培养他,让他成为这支球队的核心力量。从篮网队的角度来讲,他还是希望留下他。从易建联他自己个人的角度来讲,他自己应该是愿意留在篮网队,存在双方的选择,问题在于明年他的续约的问题。我们知道新秀赛季今年是第三年了,明年是新秀合同最后一年,续约这个问题谈不谈得好,可能是影响到第四年的去留,如果我在这个夏天或者在下个赛季的中期的话,续约问题可能会避免损失会把你换出去。

    2010-04-14 14:46:52

  • 体坛会客厅:

    双方都还是希望合作下去,中间还是会有很多的变数。现在有没有一些球队会对易建联抛出橄榄枝,会喜欢这个又能跑又能跳的大个子呢?

    2010-04-14 14:49:30

  • 段旭:

    我觉得这个问题实际上最早在易建联参加选秀的时候有这样的疑问,易建联他自己希望去像太阳这样的跑的球队,因为他的风格很相近,他能跑能跳,也能投篮,这是中国球员的优点,如果他能去一支能像太阳这样的需要跑、需要跳、需要投篮的球队,他会非常适合,像那样的球队也会非常需要他。

    2010-04-14 14:49:49

  • 体坛会客厅:

    那就是说,按照段旭老师的理解,应该去一支像太阳、或打跑攻非常快的球队,可能更有利于易建联的发挥,无论怎么样我们都希望下个赛季易建联可以表现的更好,让更多的球迷对他表示称赞。我们将目光转到东部第一市场球队,他就是骑士队,骑士队在4月3日赢了老鹰之后,就已经早早锁定了东部常规赛的冠军,骑士队也是被中国网友所喜欢,段旭老师对骑士队在常规赛做一个总体的表现?

    2010-04-14 14:50:34

  • 段旭:

    我觉得骑士队作为上赛季常规赛的冠军,这个赛季做得最好的一点就是调整得非常好,如果网友们有印象的话,这个赛季刚开始的时候,骑士的表现非常糟糕,那段时间奥尼尔刚来,整个球队需要磨合,他们在前两三个星期甚至前一个月都表现很不如人意。在后面的时间中调整得非常好,我觉得有一个重要的结点——圣诞大战,那场比赛他们和湖人队打,打湖人队,骑士队当时战胜了湖人,从那场比赛开始,你就会感觉整个骑士的势头起来了,会觉得突然一下我战胜了湖人之后,各方面的问题全都解决了,有了一种冠军之势,我觉得这是他们整个赛季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最重要的一点,他们在那个节点做得非常好,那个节点一转,骑士队的士气不一样了,包括第二次和湖人队的时候,第二次是湖人队主场,虽然是客场决战,但是那场联赛你会感觉到劲头比主场还要足,在圣诞大战这个节点上,当时写一过一篇博客——圣诞大战是一口气,有点像去年,去年湖人队也是整个赛季一开始表现非常糟糕,圣诞大战把凯尔特人一赢,马上有冠军之势,我觉得今年骑士有点和去年相似的感觉。

    2010-04-14 14:52:40

  • 体坛会客厅:

    很多人也在说,骑士今年之所以可以打到东部冠军,而且早早的确认自己的季后赛席位,很大的一点因为詹姆斯的成熟,因为詹姆斯这赛季的表现。赛季初期全队,因为奥尼尔的到来,整个磨合会有一些问题,但是渐渐过了磨合期之后,詹姆斯越发的显出王牌球星的地位,段旭老师觉得詹姆斯这个赛季的表现是不是可以称为完美?

    2010-04-14 14:54:30

  • 段旭:

    已经不光是完美两个字可以概括的,为什么呢?我又提到一篇我刚刚写完的博客,关于MVP争夺上面,我当时取的标题《上有罗贝尔,然后才是其他人》,因为这个东西已经不光是这个赛季的问题,因为这个赛季在MVP的人选上面不仅没有争议,詹姆斯已经远远领先于第二名,甚至我记得在常规赛还有大概半个多月的时间,美国有一个专家写了一篇评论,里面提到一个点特别好,还有半个月的时间,詹姆斯在剩下十几场比赛,他哪怕场场,比方说10投进6,11投进6,以后都不进球,但是他这个赛季的整个效率还是比其他所有的都高,所以你就会想见詹姆斯这个赛季完全是历史性的赛季,刚刚你说这是一个完美的赛季,我不是深表赞同,我觉得他这个赛季的表现已经超过了完美,哪怕放到NBA历史上,也只有乔丹,只有奥斯卡·罗伯森这种人才有可能跟他表现比,他这个赛季完全是超越完美的表现。

    2010-04-14 14:56:06

  • 体坛会客厅:

    但是再有能量的人也需要休息,需要调整,这个赛季詹姆斯是高挂免战牌。

    2010-04-14 14:58:00

  • 段旭:

    这也是为季后赛做准备。

    2010-04-14 14:58:33

  • 体坛会客厅:

    很多人议论詹姆斯是不是耍大牌了,因为这个赛季也面临续约的问题,下个赛季他会不会留在骑士队,段老师觉得他会留下吗?

    2010-04-14 14:59:00

  • 段旭:

    看到现在来讲,我自己认为他没有任何可能离开克利夫兰了,一方面是他的家乡,也是他长久以来效力的球队,这是感情上的因素。现实的影响,詹姆斯已经是进入到职业生涯的第七个年头,他还没有拿到冠军,今年不管他会不会拿到冠军,他只要进总决赛,我就觉得他没有任何理由离开克利夫兰,他去纽约这是现在讨论最大的,甚至之前有人说他可能会去洛杉矶,你去大城市是好事,没错,但是詹姆斯有多少青春可以浪费,如果说去了纽约,至少有两年时间你是不可能拿到冠军,虽然有尼克斯队成为东部比较强的球队,成为整个联盟比较强的球队,但是你不可能拿到冠军的,詹姆斯有几个年头可以浪费,尤其是在今年骑士队抱有夺冠的这种势头之下,他是不可能离开克利夫兰的。

    2010-04-14 14:59:21

  • 体坛会客厅:

    特别是因为去年骑士队在东部的决赛中输给了魔术队,很多人说骑士队缺少一个内线和霍华德去对抗,但是这个赛季他们找到了奥尼尔,奥尼尔在内线中也是帮詹姆斯分担了一些问题。所以很多人在说奥胖是詹姆斯的得力助手,你觉得奥尼尔在骑士队所起的作用到底是什么?

    2010-04-14 15:00:32

  • 段旭:

    我觉得有一点可能是媒体的认知、球迷的认知和整个现实有点不太一样的地方,媒体和球迷的认知是奥尼尔来了,他是骑士队的第二个巨星。但是实际上从骑士队管理层的角度未必是这样想的,他可能在赛季最开始的时候找了奥尼尔,目的就不是找一个巨星,而是找一个功能型的球员,这样一个超级中锋能够和霍华德进行对抗,能够有效的限制霍华德的上球时间,能够有效的去伤害霍华德。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把奥尼尔定位成一个巨星,奥尼尔这个赛季的表现可能是谈不上巨星也进不了NBA前三,但是如果把他当成一个功能性的球员,当成一个能够消耗对手中锋的球员的话,奥尼尔这个赛季和骑士队的融合在后半赛季来讲是完美的,虽然他受伤了,但是他整个对于骑士队体系补充的作用完全达到了预期。

    2010-04-14 15:01:02

  • 体坛会客厅:

    实际上奥尼尔和詹姆斯的组合也在慢慢成熟,他们向总冠军发起最后的冲击。其实奥尼尔的受伤也一直牵动网友的心,詹姆斯也非常关注,詹姆斯说奥尼尔肯定在季后赛伤愈复出,而且他减了20多磅的体重,说复出的势头非常强劲,对于奥尼尔这样一个球员他拿过总冠军,他在湖人、魔术这种强队呆过,他在克利夫兰的目的是不是只为了再拿一个总冠军的戒指。

    2010-04-14 15:02:05

  • 段旭:

    我不知道你的意思是指他的个人还是球队,球队来讲完全是为了冠军,从个人来讲其实也需要向外界证明,为什么呢?上赛季科比拿到第四个总冠军,我们知道他和科比之间的心结,表面上虽然已经愈合了,看上去他们俩已经完全是和好了,但是实际上这种巨星和巨星,而且以前有过结的巨星,心里面暗藏了一些东西,这个赛季奥尼尔到了骑士队之后,他如果说我伴随你科比拿了冠军,我又陪着韦德拿了冠军,我今年还能帮詹姆斯拿冠军,从他心里来讲,这证明什么,证明直到我30几岁,我临近40岁了,我还是一支冠军球队所需要的人,从他的心里满足上来讲,我多厉害。我觉得从他自己的角度来讲,他也很需要这样的冠军,但是他的得失心没有那么重,因为就算奥尼尔没有拿到冠军,能破坏了史上最强中锋的地位吗?破坏不了,从他个人来讲,他自己想拿,但是得失心未必有那么重。

    2010-04-14 15:03:48

  • 体坛会客厅:

    奥尼尔来到骑士队,一是他非常希望和詹姆斯配合,另一个他38岁的年龄,可能在他有限的职业生涯里还是为冠军做出一份贡献。刚才段旭老师也提到了科比和奥尼尔之间的矛盾,可能从上个赛季开始,更多的矛盾可能更多地指向23VS24的对决,科比和詹姆斯的,段旭导师觉得这两支球队会不会最后季后赛总冠军争夺的两支球队。

    2010-04-14 15:05:14

  • 段旭:

    我非常希望他们两支球队打进总决赛,因为我过几天要去美国了,要去采访这个赛,我希望能够见到这样一个大家都期待、我自己也很期待的巅峰对决,23V24,这可能是80年代魔术师碰到拉力伯德以来最强盛的对决。从分析来讲,这两支球队要进总决赛,要同时打进总决赛可能性也是很大的,骑士队比上赛季可能更强大了,他们有奥尼尔之后,完成了功能性,在奥尼尔完成了功能性之后,他们进总决赛的可能性更大了。虽然湖人队境况不佳,但是我觉得整个西部基本上还是没有哪支球队可以确定在七场大战中战胜湖人,难度还是非常大,除非出现什么情况?出现科比受伤,出现包括拜纳姆和加索尔受伤,这三个人除非他们有打不了的情况,只要他们三个人都健康,我觉得西部想阻止湖人进总决赛这个任务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所以,我们分析来分析去,从现在季后赛还没开始这个阶段来讲,我觉得23VS24,这个在今年来讲会成为现实。

    2010-04-14 15:06:02

  • 体坛会客厅:

    很多人在说,这个赛季骑士会不会像去年一样继续输给魔术,因为魔术这个赛季打得也非常好,他们是稳居东部的第二位,段旭老师觉得今年的魔术队和骑士队的差距在哪儿?

    2010-04-14 15:07:16

  • 段旭:

    应该说魔术队还是有机会进总决赛,但是他的机会不会比上赛季更大,为什么?上赛季有一个骑士队无法解决的问题,上赛季常规赛的战绩比这个赛季好,但是他的实力不见得比这个赛季强,如果奥尼尔能够恢复健康,他能够和霍华德进行对抗之后,能够最大限度地消耗霍华德,应该说骑士队对魔术队来讲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在的。魔术队要打进总决赛,他的可能性在于霍华德能不能发挥得比上赛季更好,就是你在面对奥尼尔的时候,你能不能把奥尼尔对你产生的抵制作用减少到最小,这包含了你要控制自己犯规,在与奥尼尔对抗的时候要控制自己犯规,把自己上场时间增加到最大。我觉得他们还是有机会进总决赛,但是不会比上赛季更大。

    2010-04-14 15:07:52

  • 体坛会客厅:

    其实魔术队担当球星的霍华德这个赛季的表现也是非常好,而且在跟多我看到国内外的MVP的排行榜上,他实际上是仅次于詹姆斯,甚至说已经超过了科比、韦德、保罗等很多球员,这个赛季霍华德的表现你觉得怎么样?

    2010-04-14 15:09:12

  • 段旭:

    我觉得霍华德在这个赛季的一个飞跃,就是他在进攻当中,他的威胁性更大了,魔术队在这个赛季的前半段出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给霍华德球,喂球喂不到霍华德的手里,这个问题直接影响了魔术队的战绩,但是后半战绩在督促之下,在全队的努力之下,这个努力更多的是思想上的努力,当我看到霍华德在内线有机会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先把球给他,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后,霍华德在进攻端的影响力比上赛季更大了。我想说一句话,长久来讲,我们往往会说詹姆斯在全联盟最大的对手是科比,詹姆斯以后最大的对手可能是同届的球员安东尼和韦德,我觉得应该提醒各位网友的是,詹姆斯未来最大的对手就是霍华德,因为他是一个超级中锋,你可以说他打球不好看,你可以说他技术很糙,可以说他整个市场影响力没有韦德、詹姆斯、安德姆那么大,但是他在球场上,在内线的统治力是那些人都比不了的,这点是我特别想提出来的,不要把他当一个技术很糟糕的球员,他在未来他的发展方向可能现在是奥尼尔现在的发展方向。

    2010-04-14 15:09:41

  • 体坛会客厅:

    现在很多人都在说霍华德在一定程度上模仿奥尼尔,因为他的表现虽然强烈,在全明星上屡次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觉,也可能随着奥尼尔年龄的增长,慢慢地退去,新一代的中锋可能像霍华德出来。实际上说到中锋,这个赛季,我们刚才说到了这两支球队,东部的第一名骑士是引进了奥尼尔,东部的第二魔术队引进了卡特,内线非常强,但是有一支老牌这个赛季表现不太好,像刚才段旭老师在节目一开始的时候说的,凯尔特人这个赛季已经跌到第四位,究竟凯尔特人是因为年龄大了,还是引进拉希德·华莱士没有发挥到他们应有的作用,他们为什么会丢到现在这样一个排名?

    2010-04-14 15:11:07

  • 段旭:

    刚才小南说了两个因素,我觉得都有,拉希德确实也没有达到人们的期望,这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从本质上来讲,凯尔特人之所以不如人们的预期,根源上还是加内特的年龄问题,他老化造成了整个团队的老化,加内特在整个凯尔特人体系中,他自然不是单纯的得多少分、多少个篮板这种数据上的作用,他的作用是决定了凯尔特人的体系,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有他在内线和没他在内线是完全不一样的。

    凯尔特人这个赛季为什么下跌的这么明显,最重要是他防守下跌明显,就是因为加内特老了,加内特一老,防守面积影响一小,整个凯尔特人的防守强度就下来了,因为这在以前在加内特很好的时候,在2008年他们夺冠那一年,尤其总决赛你去看他防湖人,看加内特对场上防守面积的影响力,你能感受到整个凯尔特人之所以防守那么强是因为他们内线有一个加内特在,现在加内特老了,包括皮尔斯、劳尔伦也出现一定的老化,造成了他们整个球队的下滑,我觉得拉希德的因素有,但是没有加内特的因素大。

    2010-04-14 15:12:01

  • 体坛会客厅:

    其实换句话说,东部现在竞争非常激烈的就是内线,内线中锋起到的作用,奥尼尔和霍华德发挥的可能更好一些,所以牵制住了。实际上凯尔特人这个赛季非常困难,段旭老师认为下赛季会不会重新重组,或者有一些改变呢?

    2010-04-14 15:14:06

  • 段旭:

    他们这个赛季出现这么大的下滑,包括你觉得他离冠军越来越远了,我还是要提醒一下,你去回想2007年夏天,他们把加内特和莱阿伦招来的时候,他们是什么想法,实际上招里就是一场赌博,赌的就是我依靠三个巨星能够拿冠军,他们做到了,他们确实没有拿到第二个冠军,甚至无法第二次闯进总决赛。但是总的来讲,他招来这三个巨星,把这三巨头拧在一起,他的目的已经达到。你的重建期非常长,马上会陷入一个新的低估,但是这一切其实都没有出乎当初的意料,这都在当初的意料之中,你说他陈旧也好,说他让这些人慢慢的养老也好,不管你的角度怎么样,但是实际上没有出乎他们当初的意料,他们当初赌了,赌赢了,只不过没有赢到第二次而已。

    2010-04-14 15:15:06

  • 体坛会客厅:

    凯尔特人队慢慢在老去也在意料之中。还有一支球队的上升也令很多人觉得奇怪,或者不被看好的球队突然上来了就是老鹰队,老鹰队这个赛季可能要锁定东部第三的名次,很多网友对老鹰这个球队还很陌生,以前我们的转播当中很少会看到这个球队,除非说他碰到了骑士、碰到了湖人,碰到了强队的时候才会看到他的表现。段旭老师觉得老鹰队的崛起有没有可能影响魔术和骑士队之间的斗争?

    2010-04-14 15:16:29

  • 段旭:

    有可能,但是我觉得他没有足够的长期冲击这支球队的能力,他会给他们制造很多麻烦,像2008年凯尔特人夺冠那年,首轮老鹰把凯尔特人挪到了第七场,虽然最后是输了,但是他对凯尔特人产生了很大的消耗作用,他现在在东部也是存在这样一种力量,他能够最大限度地消耗骑士、魔术,但是我觉得长期来讲并不具备冲击骑士和魔术的能力,英文当中有一个词叫“star power”,意思是明星的势力,球队里面还有一个已经能够有资格进全明星的球员是乔什·史密斯,但是除了这两个人之外,其他的人包括,霍布斯也起来,但是你不会觉得他们队当中有像詹姆斯、霍华德这样超级明星的能力,在NBA也许在业余篮球里面这支球队有很大的冲击力,甚至有冲击冠军的能力,甚至假设这支球队是在NCWA,在大学领域可能有争夺冠军的实力,但是在NBA如果没有超人的话,在很多关键比赛里面赢不下来。你到了两个队打到最后一分钟,打到第七场最后一分钟需要一个人出来赢球的时候,这个时候你的明星享受不到那种待遇,你可能赢不下很多关键比赛。

    2010-04-14 15:17:05

  • 体坛会客厅:

    还是需要他们球队引进一个更加大牌、更加能够起到核心作用的一个人。

    2010-04-14 15:19:56

  • 段旭:

    或者是你把现有的球星培养成超级巨星出来。

    2010-04-14 15:20:17

  • 体坛会客厅:

    这个赛季除了老鹰队异军突起之外,还有山猫队,是建队史上第一次打进季后赛,很多人将山猫队打进季后赛归功于老布朗,布朗指挥有方,有作战能力,小伙子们士气非常高涨。段旭老师觉得双方可以闯因季后赛的最终原因是什么?

    2010-04-14 15:20:39

  • 段旭:

    最终原因还是防守,山猫是一支在当今把防守做得极致的球队,以他们的天赋,他们的进攻能力,他们没有这种能力,没有这种实力打进季后赛,甚至在季后赛里面还产生一定的冲击力,他们没有这种实力,为什么能够做到呢?就跟2004年的活塞队,凭空想,活塞队根本不可能夺冠,但是他为什么夺冠了,他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防守是他的看家本领,而在NBA,尤其在NBA的季后赛,防守是被提升到了无与伦比的高度,当你有一个强大的防守的时候,到季后赛可能会发挥出人家对你预期之外的能力,发挥出超越别人想象的能力。

    2010-04-14 15:21:07

  • 体坛会客厅:

    山猫队进军到季后赛,NBA30支球队全部都打进过季后赛,也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联盟整体非常强大。但是很多人也在说,像山猫这样的球队可能今年第一年,明年很有可能出来,因为他十分不稳定,而且有很多球队也在为明年能不能进季后赛来引进球员做一些文章,比如说我们刚才已经提到了尼克斯队,这个赛季明显为下赛季引援做贡献,除了詹姆斯之外,谁还有可能去尼克斯,因为之前盛传说希望姚明和詹姆斯都到尼克斯去,他们也能腾出足够的时间,现在詹姆斯去的可能性很小,上次跟沈知渝老师聊的,其实姚明去的可能性也不大,段旭老师觉得最后尼克斯会引进谁来?

    2010-04-14 15:21:57

  • 段旭:

    尼克斯现在有点一厢情愿的感觉,我有钱,我太有钱了,我钱到处花,我什么都有,你们来了,我有足够大的市场提供给你,但是NBA的巨星只有那么多,你能不能引进来,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姚明能不能去,不知道上星期沈老师是怎么说的,我觉得姚明去,这个对尼克斯来讲完全是一厢情愿,你想姚明来姚明就能来吗,火箭队放不放呢,这是一个三方的选择的问题。波什目前最现实的,首先在引进不了其他球员,要保证这个夏天不输,你已经做了那么多努力,竹篮打水一场空怎么行,首先把波什引进来,再看能不能够要到像韦德这样的人,包括小斯这样的人。现实的是,你先把波什拿下来,你要拿不下来波什,很可能出现竹篮打水一场空,很多东西是双方或者三方选择,包括韦德要不要来,韦德要不要来都不是韦德说得算,他可能会花自己全部的力量去留住,韦德愿不愿意来尼克斯,中间还有一个公牛想抢韦德,NBA的巨星本来就只有那么多,你要抢到人,先要保证自己不亏,然后再想着说我去赚一些,这一点他们自己应该也所理解,我想拉大牌球星,但是要重回强队行列不是那么简单的,首先这些超级巨星能拉到一个人来,就已经很不错了。

    2010-04-14 15:22:57

  • 体坛会客厅:

    也可能,日后比方说引进詹姆斯等能做好一个心理的铺垫,我来这个球队可以冲着总冠军去的。

    2010-04-14 15:27:05

  • 段旭:

    像刚才我记得,前面也提到的关于詹姆斯的趋向问题,我也说到尼克斯,詹姆斯没有那么多青春陪你重建,如果在前面你有一个波什,或者有一个新来的做铺垫,也许到了某一天,假设詹姆斯有一个选择自由球员的选项,或者到某一天他向骑士队施压,某一天骑士队没落了他向骑士队施压,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波什在那儿,或者一个基础在那儿,就差夺冠了那个时候詹姆斯才有可能去。

    2010-04-14 15:27:48

  • 体坛会客厅:

    我刚才跟段旭老师聊了很多关于东部常规赛的问题,其实很多网友也参与了互动的讨论。网友最爱小艾:本赛季艾弗森一度退役,又一度在76人队召唤中回到球场,因为女儿又离开了,段旭老师觉得小艾会不会从此退出江湖了?

    2010-04-14 15:28:40

  • 段旭:

    我觉得是很有可能的事情。这十几年来讲,艾弗森在我的篮球生涯当中曾经具有很特殊的意义。但是在今年当他离开了灰熊之后,我一度觉得他就不要再回来了,为什么?你的整个人生已经把你定位了,你现在三十几岁了,你已经不具备改变你人生定位的能力,你的人生定位就是你是一个悲剧英雄,把个人英雄主义,把以一人之力去撼动全天下的气概已经发挥到极致了,你做到这一点了,你现在可能是自己的财物问题或者家庭问题又重新回到76人,而且是回到了一个你完全不熟悉的76人,和你当年在76人不像的一支球队当中,你的整个定位,在你尾巴的地方出现了一个完全和他整个人不相配的结局,当时我就觉得他不应该再回来。现在回来了,也不见得还有下一个合同在等着他,很有可能就此艾弗森就离开了NBA了。

    2010-04-14 15:29:22

  • 体坛会客厅:

    段旭老师觉得艾弗森会不会来中国?

    2010-04-14 15:31:07

  • 段旭:

    有可能,中国CBA的外援已经越来越大牌,出现了第一个全明星球员,为什么不能出现第二个,这当中需要很多运作,很多机遇,这确实是有可能的,无论从艾弗森的角度,还是从中国的艾弗森球迷的角度,这可能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方案。

    2010-04-14 15:31:19

  • 体坛会客厅:

    网友玻璃人:麦迪最近缺席尼克斯的比赛,会不会他在尼克斯也呆不下去了?

    2010-04-14 15:31:57

  • 段旭:

    这也有可能,因为麦迪合同马上要到期了,下一个合同在哪儿很难说,因为尼克斯队,像我刚刚说到尼克斯状况的时候,不到一个不亏的概念,尼克斯队在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情况下也许会把麦迪留下来,但是在此之前麦迪不可能等着尼克斯作决定,我觉得麦迪离开尼克斯的可能性很大,麦迪暂时还不会永久的离开NBA,应该还是能够捞到下一笔合同,但是那笔合同有多大,或者说那笔合同在哪儿目前还没定。

    2010-04-14 15:32:16

  • 体坛会客厅:

    网友:我就喜欢骑士队,骑士队肯定是冠军,想请问段旭老师,骑士队在东部非常轻松赢得总决赛的参赛名额,会不会到那个时候就有些松懈了。

    2010-04-14 15:33:57

  • 段旭:

    首先这个前提我不太同意,不见得轻松,我们刚才聊到关于魔术队的状况,魔术队和骑士队在竞争当中到底会出现什么局面,其实是很微妙的,这是赛前无法预料到的。就像去年魔术和骑士打之前,所有人都觉得骑士要横扫魔术,或者说不横扫魔术也会4:2拿下魔术,结果还不是输了,所以很多微妙的状况要到具体的比赛当中才发现,奥尼尔不能把霍华德的犯规变多,不能最大程度限制霍华德上场时间,也许霍华德表现就好了,魔术队外线三分一投开骑士也许就输了,上半季骑士的常规赛只输了两场球,还包括最后一场是战略性的放弃,相当于全年整个赛季就输了一场球,结果到东部决赛还不是输了魔术第一场了,就是因为当中有很多情况不是我们赛季前大家聊一聊就能够得出结论的,要打着看才能知道。

    2010-04-14 15:34:25

  • 体坛会客厅:

    网友刘健:骑士队取得常规赛第一,这个很正常,如果骑士身处德州,面对德州三强的时候,他们还能取得这么高的胜率吗?

    2010-04-14 15:35:13

  • 段旭:

    他们胜率肯定会降低,因为西部整个竞争环境比东部要恶劣得多,骑士队如果身处德州的话,他肯定可以和小牛争西南区,争德州第一的名额,肯定有这个实力,但是能不能从中取得像现在61胜这么高的胜率,我觉得不太可能。但是你不能因此就否定骑士队的实力,他的实力还是很强大,而且我觉得在当今NBA他还是最强的,一定要追踪胜率,要追踪数字的话,如果他身处德州的话,就没有这么好的胜率。

    2010-04-14 15:35:37

  • 体坛会客厅:

    网友208232:雄鹿队下半程的表现非常好,他们在里德缺席的情况能够取得非常好的胜率,他们依靠的是什么?他们未来的领袖是否应该是詹尼斯还是博格特?

    2010-04-14 15:36:07

  • 段旭:

    我觉得现实来讲肯定是博格特,因为从位置上来讲,他是一个中锋,他具有改变整个球场的能力。刚才说到雄鹿队,为什么后半赛季表现得好?第一,因为萨尔蒙斯来了,萨尔蒙斯来了,对整个魔术队的体系产生了一个很有力的帮助,这个帮助并不一定是萨尔蒙斯本身,而是因为有一个博格特,有一个内线的牵制力,我现在就是需要一个三分射手,而萨尔蒙斯来了,他能够提供这项功能,我一直在强调篮球场上的功能性,有时候不是说是谁就能打成什么样,而是具备怎么样的功能。其实雄鹿队如果早就以博格特为核心来建设这支球队,而让里德去成为一个功能性的球员的话,他也许早就强大了,他就是因为里德不肯放弃这个老大的位置,或者说老是把球权抓在自己手里,不把球给博格特,不把博格特赛场的影响力发挥到最大,所以才造成这个球队一直是“半吊子”,说强也不强,说弱也不是很弱。这个赛季,里德伤了,博格特真正地成为了这支球队的核心之后,萨尔蒙斯来了,詹尼斯来了,对这个球队的帮助立刻把这个球队推向了东部劲旅的位置。现在遗憾的是博格特伤了,他就打不了今年的季后赛,所以雄鹿队的实力在以后长期的时间里面我们再来观察一下,还是值得期待的,因为博格特毕竟还年轻。

    2010-04-14 15:36:29

  • 体坛会客厅:

    网友沉默的羔羊:我就喜欢凯尔特人,但是我想问问段旭老师,这支经验丰富的“老头队”,能在季后赛到底打到第几轮?

    2010-04-14 15:38:13

  • 段旭:

    打到第二轮吧,现实一点,他第二轮会碰到谁,首先前提能够干掉热火,我们凭空分析的话,干掉热火应该不成问题,他的整个体系还是比热火要好。凯尔特人在和热火打的时候,场上最强的巨星肯定是韦德,但是凯尔特人的整体也许还是胜过热火队,所以凯尔特人要过热火,要过首轮这一关,我还是比较倾向于他们,我投凯尔特人一票。但是到了第二轮要碰骑士,从骑士队的角度来讲,假如说我是骑士队的球迷,或者说今年季后赛我要跟骑士,我站在骑士队的角度,我会觉得我碰到凯尔特人,我当然宁愿越晚碰到他越好,假设碰到了,凯尔特人能不能够把在七场大战当中战胜骑士,我觉得是不太可能的,主要还是他的防守力量下降的原因,当防守有一定强度的时候,你的影响力、破坏力会成倍地增加,但是他们现在防守弱了,而骑士队本身就是一支防守强队,所以凯尔特人在和骑士队碰的时候,我觉得不容乐观,如果让我选的话,凯尔特人可能会止步第二轮,可能会倒在骑士队的面前。

    2010-04-14 15:38:28

  • 体坛会客厅:

    网友空中飞人23号:段旭老师喜欢哪支球队,东西部各说一支,再预测一下今年的总冠军?

    2010-04-14 15:39:24

  • 段旭:

    西部,也许有人关心我的博客,或者看到我在报纸上写的,都知道我始终是一个马刺球迷,马刺的命运和凯尔特人是非常相近的,西部我是最喜欢马刺,但是很遗憾,我知道马刺今年可能首轮也许就挂了。东部,我最喜欢的是公牛队,因为对我来讲,公牛始终是我的主队,我也希望他们在“争八”里面能够战胜猛龙,希望能够看到他赢。如果让我判断今年的总冠军会是谁,首先我认为湖人和骑士打进总决赛,这应该是可以预期的。他们两支球队相比来讲,既然是凭空的分析,我还是认为骑士,因为从常规赛这两球队碰面来讲,我觉得骑士队的整体实力比现在的湖人要强,而且湖人现在的状况有所不佳,因为不能保证科比和“巴拉姆”他们的健康足以撑到总决赛还像现在这么强大,我觉得这个要打上一个问号。到时候具体情况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是要我瞎猜的话,我猜可能骑士会以4:2或者4:3战胜湖人。

    2010-04-14 15:39:43

  • 体坛会客厅:

    也是非常艰难的。上期同样一个问题我问了沈知渝老师,最后总冠军会是谁,他也给出了答案说,如果没有大的意外的话,肯定是在湖人和骑士之间产生,但沈老师给的答案是湖人。所以,请广大网友继续关注中国网、体坛网联合直播的《体坛会客厅》,我们会请更多的嘉宾来预测他们觉得谁会是总冠军,也希望网友们参与我们网上的互动。今天非常高兴段旭老师来到我们《体坛会客厅》,我们也希望沈老师在去采访湖人和段老师去采访骑士这两位体坛名记的对决,也希望一切顺利。

    2010-04-14 15:40:46

  • 段旭:

    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各位网友今天陪我们一起在这儿聊天。

    2010-04-14 15:41:47

  • 体坛会客厅:

    希望网友们继续关注《体坛会客厅》,我们下期再见。

    2010-04-14 15:42:0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20100414-titan.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体坛传媒著名记者段旭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从今天最新的情况来看,应该是公牛的希望比较大

    中国网 王锐

  • 我觉得今年之所以会跟往年感觉上有不一样,其实是对比上的不一样造成的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应该可以确定的是骑士对阵公牛或者猛龙当中的一支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

  • 体坛传媒著名记者 段旭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