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的台前幕后

  嘉宾:中国资深外交官 过家鼎
  时间:2010年4月15日10:00
  简介:我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日起,联合国即应驱逐台湾当局的代表,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然而在恢复合法席位的背后又有多少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今日老一辈外交官过家鼎大使为我们讲述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的台前幕后。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台前幕后

活动描述

  • 我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日起,联合国即应驱逐台湾当局的代表,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然而在恢复合法席位的背后又有多少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今日老一辈外交官过家鼎大使为我们讲述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的台前幕后。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如果时间追溯到1971年的话,您是中国代表团的一员去参加了第26届联大,很想知道当初是什么样的机缘使您成为了这个代表团当中的一员呢?

    2010-04-13 07:44:26

  • 过家鼎:

    美国一直阻挠我们进入联合国,我们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我们是5个常任理事国,为什么当常任理事国呢?因为联合国的成立,是在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我们是5个国家同盟国,美、苏、英、法、中这5个国家是战胜同盟国。对方是战败国,就是德、意、日,他们叫轴心国,德国、意大利、日本是战败国,五个是战胜国是创始会员,所以就叫做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安理会有15个国家,5个常任理事国,具有否决权,10个非常任理事国,没有否决权,轮流两年换一次。否决权是什么呢?就是每一个决议案要通过的话要10票,10票里面如果有一个常任理事国是反对票,这个决议就通不过。非常任理事国怎么投赞成票、反对票都不起作用的,这个就叫做否决权。如果说我们投弃权票,这个决议就通过,我们只要有一家常任理事国投一个反对票,虽然取得了10票赞成,有一个常任理事国的反对,这个提案就通不过,这个就叫做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从新中国建立以来的22年,美国就坚持阻挠我们取得联合国的席位,这个联合国的席位一直被国民党政府所霸占。

    2010-04-13 07:46:12

  • 过家鼎:

    1971年7月份和10月份,基辛格来访,基辛格来访就开始了中美两国关系的新阶段。7月份他是绝密访华,谁也不知道,他先到巴基斯坦,我们是派专机去接他的,他在巴基斯坦首都,巴基斯坦总统宴请他的时候他装肚子疼,巴基斯坦总统都是中间人,都跟我们联系好的,就把他送到首都北边的一个疗养所去休养。结果去了以后,我们的飞机已经在那里等着他的,把他一直接到北京。他们一行十人,我方有周恩来总理亲自跟他会谈,这是第一次绝对秘密的访问,周恩来总理这边是叶剑英、熊向晖、黄华。10月份第二次又访华,他是为尼克松访华做准备,商定了就是后来72年尼克松访华之后发表的《上海公报》初稿,他10月份的来访是公开访问,他离开北京的时候是7月25日,正好那天联合国大会通过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他在跟周总理会谈的时候还曾经跟周总理说过,他说“今年你们还没有希望进联合国,至少要到明年”。但是话音未落,他到机场去别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去送他,就把外电发来的中国已经被接纳为联合国成员的电报给他看,基辛格有一点尴尬。通过以后,我们中央毛主席就决定马上去参加第26届联大,26届联大已经在开,10月25日通过的,通过以后我们就去了,还可以参加后半段的联合国大会。国内组织代表团,毛主席和周总理批准的亲自指定的代表团,五个代表,五个副代表,我就是去做翻译,我是翻译组的组长,翻译一共去了三种文字,英文、法文、俄文,其中四个英文翻译,两个法文翻译,一个俄文翻译,四个英文翻译中,两个搞口译,两个搞笔译。这样我就随着第一批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去参加联大了,当时乔冠华当团长,他那时候还是外交部副部长,黄华是副团长,黄华是从加拿大去的,他因为在加拿大当大使,我们在巴黎会合,我们专机坐到巴黎,黄华从加拿大到达巴黎,我们会合一起到联合国,黄华后来就成了常驻联合国代表。我们去了以后,在12月底联合国大会开完了,乔冠华和其他三四十个人就回去了,而我就留下来,我们去的时候有七十多个人,三十多人就留下来跟着黄华,这样就常驻联合国,我就是这么去的。

    2010-04-13 07:46:34

  • 中国网:

    有人不同意我们去联合国,对吗?

    2010-04-13 07:46:57

  • 过家鼎:

    是,有两种不同的声音。是这样,因为在1951年2月份的时候,朝鲜战争爆发以后,1950年6月25日爆发,联合国通过决议,安理会通过决议组织联合国军,而且我们出兵,中国人民志愿军是10月份出兵的。在1951年2月份,联合国大会不是安理会,大会和安理会又不一样,安理会做出的决议是有约束力的,各国必须执行。大会通过的决议,没有约束力,可以不执行,而且没有否决权。安理会上面我们可以行使否决权,联合国大会就是多数通过,重要问题三分之二,通过了以后,常任理事国跟人家一样也是一票,不能够否决,但是通过了一个决议那是联大通过的决议,诬蔑“我们中国是侵略者”,这个决议通过了。所以,为什么有一部分人主张不要去呢,就是我们一定要向联合国大会提出来你要撤销这个决议,撤销诬蔑“我们是侵略者”的决议之后我们才去,这是一派人的主张。另外一派人,就是大多数人认为别去管它,它通过决议没有约束力,它恢复我们联合国合法席位实际上就取消了上一个决议。这个意见反映到周总理以及到毛主席亲自批准,毛主席决定,周总理也决定,立刻派两个人去,我们10月25日通过决议以后,联合国秘书长穆旦就打电话通知我们这个决议,我们11月初马上就组织代表团,这个消息得到以后,周总理就筹组代表团,我们的代表团11月9日就从北京动身,经过巴黎到联合国去,11月15日,乔冠华团长就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

    2010-04-13 07:47:11

  • 中国网:

    当时大家对中国代表团的关注度应该是特别高的。

    2010-04-13 07:47:28

  • 过家鼎:

    是,关注高怎么体现呢?举一个例子,我们坐的飞机,专机是坐到巴黎,巴黎再往前,我们飞机飞不过去了,我们跟美国也没关系,我们的飞机也不能停,所以我们坐的是法航,法航头等票都包了,我们是坐在后面,基本上是包机了。他们头等舱里上去以后,突然发现里面有两个人,谁呢?美国ABC电视台的沃特·科兰凯特,这个人现在已经死了,他知道我们坐这班航班,他也买了这个票在里面等着采访乔冠华。乔冠华就在头等机舱里面接受了他的采访,跟他发表我们中国对国际形势的看法,以及我们来联合国的目的。一下飞机,记者都围上来了,这时候科兰凯特早就已经采访过了,当天晚上六点钟的节目就放出来了,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头条头版新闻,头条的电视广播。所以可以想象人们是多么关注我们的到达。

    2010-04-13 07:47:43

  • 中国网:

    他们会问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呢?

    2010-04-13 07:47:55

  • 过家鼎:

    就是中国来了以后有什么感想,你们中国的政策是什么等等这些大的问题。乔冠华部长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都回答了这些问题,发言里面都有这些问题,而且这个发言稿八千字都是经过周总理亲自审查,而且毛主席都亲自圈阅,这个稿子是我们翻译的,我们在国内翻好了以后,那里又重新修改打字,因为当时的会员国只有一百个出头,现在有192个。我们印了稿子准备散发给每一个国家一份,所以我们印了300份,一百一十几家,每家一份一百十几份就够了,我们印了三百份,等到发言完了以后去上台祝贺我们发言的人有五六十个国家,排着队握手,网上照片都有,稿子就一抢而空,三百份统统抢光,抢光以后,不够了,我们马上又回去重印了一百多份回来再发,法文80份也都抢光了,英法两文都是我们自己带去的翻好的稿子,因为当时都很落后的,油印的,蜡纸上打的,而且我们到了以后马上就买了一部当时最新的油印机,就是一张油印纸放进去可以连续三百份都出来。所以,可见人们对我们中国到联合国去占领席位的关注。10月15日我们到达了,本来是开财经会,但是这一天专门用来欢迎中国代表团,结果整个一天开会都是让中国代表团发言,然后大家致贺辞。包括美国那个时候是老布什,他是首席代表,他是一贯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25号通过我们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2758号决议的时候,非洲国家以及提案国,阿尔及利亚、阿尔巴尼亚等等第三世界国家,坦桑尼亚的代表,都在座位上跳起舞来、欢唱起来,美国人很恼火,布什也很尴尬。

    2010-04-13 07:48:07

  • 中国网:

    这个完全出乎他们的意料是吗?

    2010-04-13 07:48:21

  • 过家鼎:

    出乎意料,他没想到,因为他设置了重重障碍,我们后来把一个一个设置的障碍都突破了,后来结果通过决议的票数,我们是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已经超过了这个三分之二,所以就通过了2758号决议,这里面明确规定要“驱逐蒋介石”,还点了“蒋介石”的名,“驱逐蒋介石代表出联合国的任何机构”。所以,这是我们的一大胜利,22年来最大的胜利。国内周总理亲自指挥,我们出国到联合国代表团去的前一天,周总理专门接见全体团员,鼓励我们,而且给我们介绍“913”的情况,什么叫“913”呢?就是林彪逃跑的那个情况,而且告诉大家我们国内现在很安定,林彪集团已经被粉碎了,现在你们就去联合国这个重要的岗位。而且毛主席鼓励我们“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联合国因为很复杂,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都是敌对我们的。苏联当时有9票,因为苏联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东欧国家都跟着他,因为苏联有3票,白俄罗斯、乌克兰都算1票,但是都是苏联,所以他掌握9票,再加上西方国家,我们当时刚进去的时候处于少数,后来形势慢慢在转变。

    2010-04-13 07:48:32

  • 中国网:

    毛主席有一句话说我们能进联合国是非洲兄弟抬捧,硬抬进去的。随着那段时间非洲国家独立的越来越多,所以对我们的支持也越来越多,这一段欧洲国家对中国进联合国的态度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2010-04-13 07:48:45

  • 过家鼎:

    也开始发生变化了。

    2010-04-13 07:48:58

  • 中国网:

    变化原因在哪儿呢?有哪些代表的国家?

    2010-04-13 07:49:08

  • 过家鼎:

    法国不是承认我们了嘛, 64年总理出访,一系列西方国家,以法国为首的都承认我们了。所以,在联合国里又变了,很有意思的,当时苏联也是敌对我们,作为东道主——美国代表,老布什是美国的首席代表,他那个时候还没有当总统,他也上台欢迎,前两天他是反对,等到我们一去了,他也表示欢迎。匈牙利是苏联集团的成员,东欧都是跟着苏联的,他也上台表示欢迎,而且用中文讲话,苏维埃的代表用中文发表演讲,欢迎我们。所以,当时的形势很快就转变了。

    2010-04-13 07:49:19

  • 中国网:

    当时到联合国之后,中国代表团就提出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我想知道您当时从事的翻译工作是不是更是如此啊?

    2010-04-13 07:49:30

  • 过家鼎:

    就是,我们每次讲话都有准备的发言稿,主要是因为我们对联合国的情况不熟悉,都要从头了解,到处都要去看文件,熟悉联合国的程序。当时联合国有七个委员会,还有特别政治委员会,我们开始很多情况不了解,我们只参加了第一委员会,还有特别政治委员会,有些委员会都没参加,后来逐步的参加。而且在两霸争夺的情况下,我们不愿意介入他们的争夺。我们发表了一种投票的方式叫做“不参加投票”,这个在联合国宪章里是没有的,联合国宪章里就是赞成、反对、弃权,我们来一个“不参加投票”,这是我们当时自己创造的一个投票方式。因为两个超级大国在那里争夺霸权,整天谈裁军,我们说是真扩军假裁军,所以我们不参与这些事,当时的形势就是这样。

    2010-04-13 07:49:44

  • 中国网:

    是周总理说的吧,他说外交同军事一样,只不过外交是文打,到了联合国更是针锋相对的时候,您对这一点是不是体会更深?

    2010-04-13 07:49:56

  • 过家鼎:

    对,周总理说外交官是文装的解放军,虽然我们穿的西装革履,那个时候还穿中山装,没有穿军装,但是实际上是解放军,纪律严明,要做到“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16个字,你的一举一动都是代表国家政府的政策、中央的政策,而且要进行斗争,要争取多数,跟打仗一样,打仗是用子弹、用枪炮,而这个就是用游说,团结多数,孤立少数,打击最少数。当时我们主要反对的对象是苏联,叫做“一条线、一大片”,“一条线”是从美国、日本以至巴基斯坦整个这么一条线,“一大片”就是第三世界国家,都是我们的同盟,都是支持我们的。当时恢复我们联合国席位的决议提案国就有23个,阿尔及利亚、阿尔巴尼亚为首,西欧国家本来都是反对我们的,后来很多北欧国家、包括英国、法国的态度都变了,西德和我们是不来往的,我们和东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那个是苏联集团,东欧集团,后来支持我们的票数越来越多,结果过了两三年以后,美国人成了少数,所以他埋怨指责联合国多数的暴政,他每次都孤立,因为苏联反对他,大多数的非洲国家、第三世界国家也反对他,所以美国经常处于少数地位,所以他称“联合国是多数暴政”,形势变得很快。

    2010-04-13 07:50:08

  • 过家鼎:

    去联合国很不简单,10月25日通过的,11月2日我就得到通知要去那里,那要做准备工作,到那里去以后,办公地点都没有,我们住在什么地方呢?住在一个罗斯福旅馆,离联合国几条街。这个罗斯福旅馆我们住在14层里,而且这个是罗马尼亚代表团为我们预订的,因为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周围的旅馆都非常拥挤,都满了。我们马上打电话给罗马尼亚,罗马尼亚那个时候跟我们很好,请罗马尼亚代表团帮我们订旅馆,他们马上帮我们订罗斯福旅馆的14层楼,我们把14层楼包下来,70多个房间,我们每个人一间,再留一间会客室。我是翻译室英文处的负责人,那个时候国家文化大革命,大家不搞业务,就我和一个助手我们两个人在搞业务,我要把什么东西都带上,十几年的《北京周报》我都带上了,各种各样的字典,打字机,结果自己个人的服装就带得很少,因为超重了,书、资料有几箱,都带去了。还有其他人,有调研的,秘书、记者、医生、报务员、厨师、司机、理发员都带去了,厨师把他的菜刀都带去了,理发员把剪头发的工具都带去了,统统都带去了。总理亲自到机场欢送,以总理为首的所有的政治局委员,我记得当年最后一个政治局委员是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李德生,包括张春桥、姚文元都去机场亲自欢送我们。所以开始工作很困难,一到旅馆里面我们怎么开展工作,我们在国内有个翻译室,有那么多人,有那么多设备,我们到了以后马上去买打字机,买油印机,开展工作,一天二十四小时没完没了的。厨师把切菜刀、铁锅,炒菜的勺都带上了,但是他用不上了,为什么?我们在旅馆里吃饭,旅馆里做好了,而且他们那里是西餐,我们没法到他的厨房去做菜,一天25美元,那个时候我们的伙食费25美元,早饭5块,中餐、晚餐各10块,那都是当时的美元,但是我们吃的都很腻,美国菜我们都吃不惯,有的人甚至于把家里带去的榨菜、咸菜都拿出来吃。后来我们说喜欢喝鸡汤,旅馆就帮我们煮鸡汤,每次一大鸡汤都吃得很好。礼拜天休息的时候,我们的厨师没事就到厨房去包饺子。

    2010-04-13 07:50:21

  • 过家鼎:

    我们到了那里以后,在机场等候的华侨、留学生、爱国人事都打着旗子欢迎我们,因为我们是第一批从中国大陆到美国的人,还有一些友好国家,联合国礼宾司的司长。另外还一个保密问题,我们到了旅馆里面,住的14层楼,也知道里面都有窃听器,所以我们到了那里以后,大家不谈工作,谈工作哪儿去谈呢?走廊里,或者到楼下大厅里去,一间房子每间都有很大一个镜子,每个房间都有电视机,那个时候有电视机很了不起的,70多个房间,每人一间,一到了以后,我们把窗用窗帘遮起来,因为怕它窃照,又要怕他窃听,所以根本不谈工作,有的时候写纸条。

    2010-04-13 07:50:54

  • 中国网:

    那说话之间会有一些暗语之类的吗?

    2010-04-13 07:51:12

  • 过家鼎:

    有的,乔冠华有的时候谈国内来的电报只能看,要到暗房里去看,要交换意见用笔写,有的时候走到走廊里面窃窃私语。所以,乔冠华有一句打油诗,叫做“到处拉屎,无地放屁”,什么意思?每一个房间里面都有厕所,拉屎、撒尿,每个房间都可以,要放屁,放屁就是所谓讲话,没地方放,就是“到处拉屎,无地放屁”,这是一个笑话。后来又发生了事,果然有人要害我们,我们当时不能够离开旅馆,离开旅馆要三个人一起走。

    2010-04-13 07:51:26

  • 中国网:

    这是哪里给的规定呢?

    2010-04-13 07:51:37

  • 过家鼎:

    自己给的。

    2010-04-13 07:51:50

  • 中国网:

    我们这边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2010-04-13 07:51:59

  • 过家鼎:

    出于安全考虑,因为你出去以后,被人绑架呢,或者也有不可靠的逃跑了,在当时的情况下,不是像现在这样开放,发生了一件事,乔冠华他们回去了,12月份开完联大以后,代表团走了,回国了,他带了三四十个人走,我们还留下三四十个人,就在那里常驻着,还是住在罗斯福旅馆的14层里,14层楼的保卫工作很严密的,电梯门口就有警察24小时值班,值班的警察24小时在那儿,不睡觉的。当天是一个礼拜六,我和黄华去开会了,礼拜六晚上放电影,大家生活很枯燥,又不能出去,只能看美国电视,一天到晚看美国的电视,在走廊里面放电影,我们电影机是借来的,电影片子都带上了。放电影的是工勤人员,最年轻的,大概那个时候才20岁刚出头,身体很棒,11点钟放完电影他回去睡觉。第二天是礼拜天,礼拜天起得晚一点,他十一点还不起来,就敲门,没人开门,后来我们管行政工作的参赞就说不开不行,撞进去,撞进去一看他躺在床上已经死了,后来就查这个原因,马上叫急救车把他送到医院,他说已经死了好久,是昨天晚上死的或者是清晨死的。原因也查了,要解剖,身体各个部分查都没查出问题,后来查出来了是水的问题。我们每个房间都有一个暖瓶,这是中国人的习惯,必须喝水,人家外国人不喝开水的,人家都是喝凉水,我们有个地方有一个大壶煮开水,一天到晚煮,煮了以后,我们就去灌水,每个房间一瓶,拿回来泡茶。而这个年轻人房间里的暖瓶里面发现水里有尼古丁,尼古丁是一种剧毒,而且无色,没颜色,看不清的,这是有人放了毒,尼古丁放在他的暖瓶里面,喝了水以后毒死了。他们首先的目标是黄华首席代表,但是黄华不在呀,他就找到了这个最低级的工勤人员。很奇怪,门口不是有警察守卫吗,什么人进来都要问的,都看得见的,结果他是从旁门货梯上来的,货梯旁边就是他的房间。

    2010-04-13 07:52:10

  • 中国网:

    为什么选择了他呢?

    2010-04-13 07:52:29

  • 过家鼎:

    不是选择,他不知道是谁。

    2010-04-13 07:52:41

  • 中国网:

    不知道是谁,因为他那儿很方便,就进去投毒。

    2010-04-13 07:53:01

  • 过家鼎:

    因为到别的房间要经过警察守卫的地方,那个主要的电梯要上去的话,就被警察发现了。那个一上来以后在货梯旁边,第一个房间。

    2010-04-13 07:53:12

  • 中国网:

    他也想给大的水壶里面放,但是进不去?

    2010-04-13 07:53:26

  • 过家鼎:

    他不知道,如果他知道的话,他想办法到大壶里面放毒药,那就完蛋了,那样整个代表团都会出问题。

    2010-04-13 07:53:38

  • 中国网:

    那这个事情之后呢?

    2010-04-13 07:53:47

  • 过家鼎:

    事情之后,黄华回来了,我们马上找美方代表,因为我们只能找美国人查,他们答应查,查到现在几十年没查出来,谁放的,谋害的人是谁,没查出来,只知道被谋害了,后来我们国内就把尼古丁的毒液连暖瓶的水送到国内协和医院检查,检查以后,也是证明有尼古丁。然后国内还专门派了个医生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周总理指示查清楚了以后就把尸体弄回国火化,这个人被授予烈士,一个年轻人叫做王新昌。所以,这个跟打仗一样。

    2010-04-13 07:53:59

  • 中国网:

    会有牺牲的危险?

    2010-04-13 07:54:11

  • 过家鼎:

    所以叫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毛主席讲得不错。我们估计是谁呢?估计是台湾的特务、国民党的特务做的这个事。

    2010-04-13 07:54:22

  • 中国网:

    因为我们恢复合法席位了。

    2010-04-13 07:54:34

  • 过家鼎:

    我们恢复合法席位,他是恨之入骨,把蒋介石的代表赶出,那个蒋介石的代表当场就离开会场,很丢脸,国民党是恨之入骨的。像去日内瓦开会,周总理坐飞机也是美蒋特务想要炸飞机,亏得周总理没有在这个飞机上。

    2010-04-13 07:54:45

  • 中国网:

    71年之后恢复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对当时整个国际局势是否会有一些影响和变化?

    2010-04-13 07:55:12

  • 过家鼎:

    影响很大,我在那里有差不多十年,71年一直到81年,这期间我们的影响越来越大,在这期间跟我们签订建立双边关系的国家就有二十来个,双方谈判,达成协议,承认一个中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建交的国家有二十多个,所以关系发展很快,我们的影响日益扩大。但是当时还是对联合国的估计有一种看法,当时觉得联合国只不过是一个讲台,一个供各国领导人接触的地方,起不了很大作用,这是当时的看法。现在就不同了,现在联合国成为一个最重要的国际机构,冷战结束以后,国际关系隔绝了,过去是美苏两霸,那个时候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他们霸占了,这个叫两极体制,现在转化了,多极化的体制。联合国主要的任务就是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定,特别是安理会,他有实权的,你的决议必须执行,不执行就要制裁,大家都要执行的。联合国如何帮助各国的主权平等和民主,联合国宪章里面最重要一条就是“主权平等”,大家都是主权国家,都是平等的,不管大小,而且要讲民主。在这个基础上,怎么样重建一个国际力量的平衡,建立一个和谐世界,从而更好地实现联合国宪章当中所规定的宗旨和目标,联合国是最重要的主权国家的机构,是政府组织,有很多是非政府组织,联合国是主权国家的机构。而我们中国的角色,我们是五常之一,我们对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发展有特殊的历史使命。随着我们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在联合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需要联合国,我们现在很需要联合国,联合国也很需要中国,联合国没有中国不行。联合国的机构,我们全部参加,包括维和行动,过去我们都不管的,我们觉得这个是西方掌握的,我们不需要,没必要参加,现在不一样。当年的会费很有意思,联合国的会费到底应该交百分之多少,联合国会费是越来越多,现在一年到二十多个亿美元。

    2010-04-13 07:55:24

  • 中国网:

    每一个国家的会费?

    2010-04-13 07:55:38

  • 过家鼎:

    不是,总的。总的怎么分,一百九十几个国家怎么分,美国是最大,美国因为它的GDP,这个是按照人均GDP来算,美国的人均GDP最高,但是有一个封顶就是22%,如果完全平均算的,连22%他都不止,但是最高是22%,美国认为这个不合理,所以他老是欠费。中国是多少呢?中国最早的时候,国民党的时候付4%,因为那个时候国家少,国民党蒋介石那个政府也算常任理事国,4%,后来我们去了以后我们说付多少呢,周总理说我们要超过国民党,不能比国民党少,我们自己提出来我们交5.5%。联合国各个成员国觉得很奇怪,人家都争着要减少,你争着自己要加,这很怪。总理说了这句话,也是当时的情况,后来我们研究有个第五委员会(预算委员会)专门来算会费的比例,用不着你操心,你该付多少付多少,人家都是争着少付一点,你还要争多付,后来算出来,我们因为人均收入很低,1000美元都不到,那个时候最低的时候只到0.88%,我们就付0.88%。现在我们人均GDP已经超过3000美元了,现在我们付的是3.189%,美国是22%,日本是11%,我们3.189%,3.189%也不少钱,一年如果20亿美元的话,每年我们就要付差不多6000多万,上亿的美元会费,还要付维和的活动经费,我们自己派去的人我们自己付钱。所以,现在我们认为联合国是最重要的政府间组织,对国际和平和发展起最重要作用的机构。

    2010-04-13 07:55:50

  • 中国网:

    有关联合国的话题我们就聊到这儿,下期再会!

    (责编:崔钧洋/ :文字:常海燕 /主持:崔钧洋 / 摄像:高聪/ / 摄影:杨佳)

    2010-04-13 07:56:0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100414guojiading.wmv

图片大图:

  • 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台前幕后

    中国网 杨佳

  • 本期访谈主题: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台前幕后

    中国网 杨佳

  • 老一辈外交官过家鼎大使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杨佳

  • 嘉宾谈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台前幕后

    中国网 杨佳

  • 过家鼎大使为我们讲述

    中国网 杨佳

  • 所以叫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毛主席讲得不错。

    中国网 杨佳

  • 我们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我们是5个常任理事国

    中国网 杨佳

  • 老一辈外交官过家鼎大使风采

    中国网 杨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