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作家朱天心谈世博会城市主题

  嘉宾:台湾作家朱天心女士
  时间:2010年4月27日10:00
  简介: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我们在世博城市阅读论坛的现场采访到了台湾女作家朱天心女士,朱女士将用作家的视角谈一谈她对城市生活的感受。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台湾作家朱天心谈世博会城市主题

活动描述

  • 嘉宾:台湾作家朱天心女士 时间:2010年4月27日10:00 简介: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我们在世博城市阅读论坛的现场采访到了台湾女作家朱天心女士,朱女士将用作家的视角谈一谈她对城市生活的感受。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我们在世博城市阅读论坛的现场采访到了台湾女作家朱天心女士,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朱女士将给我们谈一谈她对城市生活的一些感受。

    2010-04-26 11:31:50

  • 中国网:

    朱女士您好,今天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您这次受邀来参加世博阅读城市的论坛,这次世博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那您认为书籍对于人类社会进步和城市的生活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呢?

    2010-04-26 11:32:14

  • 朱天心:

    尤其在快速发展的城市里,我觉得更需要阅读书籍。因为本来城市里有很多很多人建造出来的痕迹、建筑物。这本来是我们一代一代人所记忆,所寄托的地方。可是我可以理解,一个城市快速发展的时候,它有时候必须得把一些老的建筑去除掉,老的我们充满了回忆的地方都给充分利用,这我可以理解。可是正因为这样子,书籍就更重要了。因为这些本来我们记忆的地方,都不再眼前的时候,我们要靠什么来回忆、来丰富我们呢?其实这就只好靠之前的一代一代人他们的书写,对这个城市也好,对城市里的人也好,所有的书写,就变成是这个城市才不至于只是单薄的我们眼前所见的这个城市,我们可以好象好几百年好几十年的一代一代的人充满的感情,很认真的曾经建造过他们居住的地方,这些回忆都留存在书里头,我们得依赖它。

    2010-04-26 11:32:26

  • 中国网:

    其实对于一个作家来说,她的作品和她所生活的这个城市也是息息相关的,您最新出版的一个长篇小说《初夏荷花时期的爱情》,也是以台湾为写作背景的。那您认为一座城市对于一个作家的写作和思考来说究竟会产生怎样的一个影响呢?

    2010-04-26 11:32:46

  • 朱天心:

    我觉得城市相对于其他人居住比较散的,当然有它独特的长处、优点和独特的负担。因为人口密度这么高,要是单纯从作家的眼光,不从社会学,不从任何的研究者的角度看的话,我会觉得都市对一个作家来讲简直是一个好透了的观察,就像一个科学家,要做研究实验的时候,他可能要用一个观察,看白老鼠的活动,我觉得一个城市,对作家来说就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观察的对象,因为里面有这么多的人,这么多复杂的、不同的主张、不同的价值、各自不同的追求的人,在这中间势必会有很多很多很精彩的火花,当然也会有很挫折的地方,一个作家正好有幸生长在某个城市的话,我觉得真是躬逢其盛。

    2010-04-26 11:32:59

  • 中国网:

    作为一个作家来说,他对这个城市的感受应该是非常细腻的,您觉得您所在的城市,您的灵感在哪里?

    2010-04-26 11:33:10

  • 朱天心:

    我觉得我跟我的城市台北,我在那里大概住了将近半个世纪,其实每个阶段都会不同的。我曾经因为对那个城市的背景完全不了解,反而非常非常快乐的过过。当然到某个阶段,有一些特殊的原因,好比像我们自己这个身份,所谓在台湾父辈是1949年去台湾的,我们这叫外省人,在某个时期政治斗争急速转变的时候,我们会被指责为是个外来者,因为可能原先在那个城市生长的都是好几代人了,我们变成是一个外来者的时候,虽然那是你的唯一之地、唯一城市,可是你被讲成是个“外来者”,那你就得了解到底我真的是个外来者吗?或者我真的对这个我有感情的城市够了解吗?所以,幸亏我有机会借着大量的阅读,好象重新补修学分,重新认识这个城市。我也知道这个城市有它荣光的地方,也有不堪的地方,也有挫折的地方,因为跌跌撞撞的,我觉得我重新认识她以后,我会找寻跟她相处的模式。我觉得这个过程对我的写作都是意义非凡的。

    2010-04-26 11:33:22

  • 中国网:

    也就是说通过阅读的这种方式,您更容易了解这个城市。这次的上海世博会,其实也是想试图通过世界的力量来解决城市发展当中的一些问题,提供一个最佳的方案,让城市的生活更加美好。您心目中理想的城市生活是怎样的?

    2010-04-26 11:33:34

  • 朱天心:

    我希望她是一个很开放、很多元、很温暖、很文化性的,因为一个城市不是一开始,就像是台北或者是上海,都是两三百年,两三百年前可能都只是个渔村,或者是一个烂泥潭,可能是这个样子。所以她在这么短的时间,每个时间有这么多不同的人,带着不同的梦想和追求来到这个城市,我们把时间压缩来看是多么美好的一幅图象。这个城市也曾经多么温暖、多么大方地接纳一批一批的各怀目的、各怀梦想的人。我很希望那个城市能够始终秉持着这个精神,对所有的外来的事物是开阔的,是宽容的,是允许各色人的。我很怕那种只准一种人住,只准一种好比有能力在城市生活的,我们才会欢迎,可以缴很多税的,我们欢迎他,缴不起税的人请你走开,那样残酷的城市在我们人类的文明历史里或其他国度不是没有见过,那个城市是我绝对会回避的。

    2010-04-26 11:33:46

  • 中国网:

    其实作为一个城市来说,应该具有更多的包容心。在您所游历过的这些城市当中,您认为哪些城市可以说得上是一个理想的生活之地?

    2010-04-26 11:33:57

  • 朱天心:

    我们观察每个城市,这是每个人的习惯,在去游历之前一定会看很多这个国家或这个城市的国民所得是多少,它在环保方面是个什么状态,它的经济发展什么状态,它的城市建设,这些资料我们都会充分掌握。可是我自己,因为我个人的偏好和兴趣,我常会自己标出一个Mami指数,我很喜欢在一个城市里看待那些流浪动物、没有主人的动物,它们的境遇是怎么样。那个流浪动物要是看到人就跑,就惊恐的话,我觉得这个城市是不友善的,它是不可能尊重其他的生命物种,还有其他的弱势的人。相反的,要是这个城市里的Mami很悠游的,有它的生存空间,它就像我们人很习惯的一棵树、一个鸟,或者每天看到阳光,它要是这么自在的时候,我会觉得我即便不了解这个城市,我都会觉得这个城市一定是一个很温暖、很开放、很大方,允许各式各样其他的缴不起税的,包括不会说话、不会争取自己权利的人或者是动物,都允许他们能够生存,这样的城市是我喜欢的。

    2010-04-26 11:34:08

  • 中国网:

    这也是您心目当中的一个理想的城市了。

    2010-04-26 11:34:20

  • 朱天心:

    对。

    2010-04-26 11:34:31

  • 中国网:

    那您这是第几次来到上海?

    2010-04-26 11:34:40

  • 朱天心:

    大概第五六次吧。

    2010-04-26 11:34:50

  • 中国网:

    上海在您的眼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

    2010-04-26 11:35:01

  • 朱天心:

    是我很喜欢的城市,不然不会在我有限的时间里头在这么短的时间来过这么多次。当然,也许一个外来者永远是不会感受到当地人日日必须面对的一些问题,如交通、建设中的困难。可是要是只是作为一个过客的话,我觉得它是一个非常宜人、非常美丽,我又喜欢走路,在城市里尽量不用任何交通工具,走路你会看到很多城市的死角或者很多很多的也许一个不经意就会忽略的地方,在这些方面,我觉得上海是一个很耐看的城市。

    2010-04-26 11:35:11

  • 中国网:

    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0-04-26 11:35:2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zhutianxin.wmv

图片大图:

  • 台湾作家朱天心谈世博会城市主题

    中国网 常海燕

  • 在快速发展的城市里,我觉得更需要阅读书籍。

    中国网 常海燕

  • 我很希望城市能够对所有的外来事物是开阔的,是宽容的,是允许各色人的。

    中国网 常海燕

  • 我觉得上海是一个很耐看的城市

    中国网 常海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