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带您领略枫叶之国的多元文化

  嘉宾:上海世博会加拿大馆总代表 大山
  时间:2010年4月29日14:00
  简介:中国的观众对于大山先生并不陌生,而今天大山将以加拿大馆总代表的身份带领观众一同领略加拿大馆的风采。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专访加拿大馆馆长大山

活动描述

  • 嘉宾:上海世博会加拿大馆馆长 大山时间:2010年月29日14:00 简介:中国的观众对于大山先生并不陌生,而今天大山将以加拿大馆总代表的身份带领观众一同领略加拿大馆的风采。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来到了位于世博园区C区的加拿大馆,中国的观众对于大山先生并不陌生,而今天大山将以加拿大馆总代表的身份带领观众一同领略加拿大馆的风采。

    大山先生,非常高兴您再次参加我们栏目的活动。

    2010-04-29 12:36:40

  • 大山:

    谢谢。

    2010-04-29 12:37:40

  • 中国网:

    您也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您这次的身份是加拿大馆的总代表?

    2010-04-29 12:37:55

  • 大山:

    对。

    2010-04-29 12:38:07

  • 中国网:

    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加拿大馆,从外部结构一直到内部,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2010-04-29 12:38:17

  • 大山:

    我们加拿大展馆应该是世博会最大的国家馆之一,但是主办国除外。其他一些国际的展馆,最大的面积就是6000平米。虽然有240多个展馆,但是12个像我们这么大规模的展馆是最大的展馆。我们准备了4年的时间,再过几天就正式开馆了,基本上已经准备就绪,现在就是我们的餐厅和小卖部最后再做一些装修,其他展览的部分都已经准备好了。前几天也做了预展,挺顺利的。

    2010-04-29 12:38:32

  • 大山:

    我们展馆最主要的一个特色,就是我们和太阳剧团的合作,展馆的主题是我们加拿大文化部定的,太阳剧团用他们艺术家的手法和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体现我们对城市的理解,反映我们加拿大城市的特色。这么说,很多人会以为我们加拿大展馆只有太阳剧团的演出,其实不是演出,是他们制作、他们设计的一个展览。大家进来(可以看见)有些高科技的手法,也有三维的屏幕,还有一个大型的电影,也算是一种幻灯片电影,也是一种新技术,反映我们加拿大城市的真实的面貌和对未来的想象。

    2010-04-29 12:38:43

  • 中国网:

    这个太阳剧团是加拿大国宝级的剧团?

    2010-04-29 12:39:12

  • 大山:

    对。应该说中国观众可能对上海比较熟悉,但应该说是加拿大在国际文化舞台上最有名的一个加拿大文化团体——太阳剧团,他们常驻澳门,长期有演出,在日本也有,在全世界同时进行的至少是12台演出,包括在拉斯维加斯,他们常驻拉斯维加斯七个剧场。

    2007年他们在上海有过演出,他们开发中国市场的第二步就是和加拿大政府合作做加拿大展馆,希望在世博会结束之后还能够有更多的演出,有巡回演出或者是常驻演出。我想,今后通过世博会,大家不但对加拿大城市有进一步的了解,也会越来越熟悉太阳剧团,的确是非常精彩、非常杰出的一个文化团体。这次就是想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因为文化部这次主管这个项目,毕竟世博会属于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但还是希望能够跳出政府官员的框框,表现一些艺术家对加拿大城市的认识。

    2010-04-29 12:39:24

  • 大山:

    我想,大家来了,很多人问我们具体展览什么东西,其实我们不是展览东西,是给大家一种对加拿大城市的印象,而且希望进一步突破大家现有的一些印象。中国朋友对加拿大的红枫叶、尼亚拉加瀑布、白求恩大夫——这些是对加拿大已有的印象,我们不想重复,还是希望给大家一种新的印象,也是一种感受,不是很具体的,很难说得很清楚、很具体,来了以后就有一种感受。

    2010-04-29 12:39:34

  • 中国网:

    给了公众更多的体验机会。刚才我们看到,还可以骑自行车,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像已经到了加拿大。

    2010-04-29 12:39:47

  • 大山:

    对,也是想突出一种互动性,比如说有一个水池,实际上它是一个互动的界面,大家一摸这个水面,画面会有个变化。骑自行车来控制一下画面的变化。

    2010-04-29 12:39:58

  • 中国网:

    骑自行车的速度会和这个有一定的变化。我们知道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多元化的,通过这个影片也可以看得出来,它体现的是多元化的主题。

    2010-04-29 12:40:08

  • 大山:

    对。一个多元化的主题,因为加拿大是一个年轻的国家,是一个移民的国家,一个移民的社会。而且现在我们也是突出加拿大原有的土著文化,实际上土著人在加拿大所占人口只是2%,其实还没有加拿大华人多。中国文化、华人在加拿大也是我们加拿大的一种重要特色,尤其是华人人口比较集中在大城市里,温哥华、多伦多、蒙特利尔、卡尔加里这几个城市,华人占比在温哥华已经超过10%了,所以这也是我们城市特色的一点。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的文化,在这个地方,可以保留自己的文化传统,也可以融入到主流社会,大家一起来创造一个加拿大的独一无二的特色。

    2010-04-29 12:40:20

  • 大山:

    这点和美国、欧洲还是不太一样,虽然他们也有移民,但欧洲国家是一个比较现成的主流文化,然后再加上很多移民。美国是有比较强的自我意识,有美国文化,然后再加上很多移民。加拿大这点还是比较多元化的,没有一个特别强有力的主流,大家去适应这个主流,应该说,在世界上是最多元化的一个国家。

    而且这个国家的人口是非常城市化的,将近90%的加拿大人生活在城市里,虽然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家,但也是一个高度城市化的一个国家。所以,我觉得这次世博会以城市为主题,还是挺适合我们的。

    2010-04-29 12:40:31

  • 中国网:

    在世博期间,加拿大馆还会举办哪些活动?

    2010-04-29 12:40:44

  • 大山:

    我们这次还是想充分发挥这个平台的作用。我们前面讲到公开展览的部分,我们安排,一天大概能够有三万人到加拿大展馆访问。前几天的预展,也基本上达到了这样的速度。正式开馆以后会超过3万人,一天可能有4万、5万到加拿大展馆。展览这部分是固定的,大家无论是5月1日来还是10月31日来,都可以去参观。

    此外,在现在的二楼有一个多功能的环境,我们在世博期间会举办各种各样的专项活动,无论是促进贸易,还是各方面的一些交流活动,都可以在这个空间里做。183天的世博会,现在已经安排了100多天的活动,所以排得比较满。

    2010-04-29 12:40:56

  • 大山:

    我们还有一个文化项目,在世博期间,我们会有五次,甚至最后可能还要加一次,现在已经确定了五次大型的加拿大文化活动,有大型的演出。第一,5月8日。5月1日是正式开馆,大家一起开幕。5月8日是我们第一次专门做加拿大特色的活动,和上海交响乐团一起合作,有加拿大的艺术家过来,5月8日的活动。5月14日是蒙特利尔日,因为除了加拿大馆之外,我们还有两个城市在最佳实践区设立了场馆,蒙特利尔和温哥华,正好是我们加拿大曾经主办过世博会的两个城市。蒙特利尔是1967年,温哥华是1986年,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加拿大很重视世博会。因为曾经办过两次,而且觉得对于我们自己国家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我们加拿大馆和这两个城市的合作也是很密切的。所以,世博期间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

    2010-04-29 12:41:07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到了,试运行期间,观众的接待量也是非常大的。

    2010-04-29 12:41:21

  • 大山:

    对。

    2010-04-29 12:41:33

  • 中国网:

    “五一”过后,有没有采取措施对观众进行分流?

    2010-04-29 12:41:44

  • 大山:

    这次跟各个展馆一起交流、讨论,包括像澳大利亚、美国这些展馆,我们都有密切的沟通,都知道预展期间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排队,来这么多人,到底怎么处理。尤其是预展的时候,有一些展馆没有开,所以人多、展馆少,但我们这边觉得还比较顺利。在前天达到了40万左右,我们这边也开了十多个小时。开始的时候,排队比较长,好像最开始的时候也在具体做一些调整,可能排队达到了两个小时。我们觉得太长了,后来调整了一下,最后的几个小时都保持在40多分钟左右,我想这个比较合理,大家排队,因为人很多,不排是不可能的,但把排队的时间压缩在半个小时、45分钟,每个小时进来的达到3千、4千人,每个小时能够接待几千人。一天内是超过了原来计划的三万。对排队人流方面的控制,现在已经是掌握得比较好了,可以按照我们原来预计的一到三万人甚至更多。现在我们估计有可能在世博期间达到一天5万甚至到6万人来访问加拿大展馆。

    2010-04-29 12:41:59

  • 中国网:

    您对中国已经非常熟悉了,这次您又作为加拿大馆的总代表,那您自己对世博有什么样的感受?

    2010-04-29 12:42:12

  • 大山:

    因为我自己一直都希望在中国这20多年的工作中——虽然大家看我的电视节目比较多,相声、小品、主持比较多,可能有时候给我的定位还是相声演员,或者是笑星,或者是主持人,其实这些我也都是,希望世博会结束之后继续做这些工作——但我一直把自己的目标定在做一个全方位的文化使者。有世博会这个平台,其实是一个最好的机会,在各方面都有所发展。世博会期间也会参加一些节目,也会主持,包括加拿大的文化活动,也会主持,也不排除做演出的打算。但我想这是在我中外文化交流事业中非常特殊的一个时期,这半年一定要好好地把总代表这个工作做好。

    世博会结束之后,再回到做主持人、演员等各方面的文化使者身份,然后看看今后的机会。反正这次觉得世博会是很难得的机会,一定要充分发挥,要投入到世博当中。

    2010-04-29 12:42:23

  • 中国网:

    谢谢!

    2010-04-29 12:42:4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00428-canda.wmv

图片大图:

  • 2010上海世博会加拿大国家馆总代表大山

    中国网 胡迪

  • 大山向中国网网友介绍加拿大馆概况

    中国网 胡迪

  • 大山的亲和幽默得到了大家的喜爱

    中国网 胡迪

  • 大山阐述加拿大馆的主题

    中国网 胡迪

  • 大山卖力推荐加拿大馆

    中国网 胡迪

  • 大山在加拿大馆外向中国网网友问好

    中国网 胡迪

  • 大山介绍场馆建筑外形

    中国网 贾亮

  • 加拿大馆馆长大山热情邀请网友光临参观

    中国网 贾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