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美能源局官员谈未来新能源

  时间:2010年5月5日14:00
  嘉宾:卡特总统图书馆和博物馆馆长、原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局长 杰·黑克斯
  简介:积极应对全球的气候变化和发展可持续、可再生的能源已经成为全球热议和非常重要的话题,原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管理局的局长,现任卡特总统图书馆和博物馆的馆长杰·黑克斯先生做客中国访谈,就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短缺的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原美能源局官员谈未来新能源

活动描述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积极应对全球的气候变化和发展可持续可再生的能源已经成为全球热议和非常重要的话题,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曾经担任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管理局的局长,现任卡特总统图书馆和博物馆的馆长杰·黑克斯先生,我们将就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短缺的相关话题展开一次对话,非常欢迎您来中国。

    2010-04-29 14:21:26

  • 杰·黑克斯:

    非常高兴来到中国。

    2010-04-29 14:21:51

  • 中国网:

    上海世博会开幕了,不知道您对上海世博会有多少了解,美国曾经也举办过很多次的世博会,您是如何认识的呢?

    2010-04-29 14:22:09

  • 杰·黑克斯:

    我还记得我是一个大学生的时候,曾经不远五千公里远赴纽约参加那里的博览会,这对于了解新技术是非常重要的,我知道上海即将举办世博会这一激动人心的活动,对于年轻人来说是非常具有教育意义的,尤其是对于他们认识新的技术和对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非常重要这些技术,对于促进世界的共同进步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这次来能够在上海停留一下,可惜目前没有这样的安排。

    2010-04-29 14:22:21

  • 中国网:

    美国馆这一次是准备利用多媒体的技术来表现创新和可持续的一个理念,作为能源问题的专家,您是如何理解可持续发展在能源领域的应用?

    2010-04-29 14:22:31

  • 杰·黑克斯:

    我想有很多种新的技术对于我们能够实现经济的发展,又能达到环保的目的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方面要确保减少能量的消耗,实现节能的目标,另外一方面用一些可再生能源,包括核能、生物能、太阳能、和风能,太阳能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选择,因为现在可以利用的太阳能是越来越好,而另一方面利用的成本越来越降低。

    2010-04-29 14:22:43

  • 中国网:

    馆长先生我们也发现近年来在全世界都有极端和异常的天气变化,根据您的研究,现在有没有有效的措施来控制一下极端天气的发生呢?

    2010-04-29 14:22:53

  • 杰·黑克斯: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人类可以控制、可以采取一些努力控制气候的变化,这是一个长期的努力,因为我们现在对大气造成的污染,不是说短期内就可以消除,很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甚至于一个世纪才能消除。每天我们都会对环境产生影响,不是近期几年的影响,而是对未来几十年都会产生影响。天气的控制从科学角度来说是比较难控制的因素,比如这次冰岛的火山爆发引起欧洲的航班中断,它对于气候的影响也是需要一段时间,所以会造成温度的下降。总体来说,天气问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困难的问题,控制气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议题,我们将来要采取一些努力避免一些极端的,像飓风这样天气的发生。

    2010-04-29 14:23:06

  • 中国网:

    其实为了应对能源的短缺世界各国的一些专家都在研究有没有可替代新能源技术,就您的一些经验,您认为未来的新能源技术是什么样的前景呢?

    2010-04-29 14:23:16

  • 杰·黑克斯:

    我想将来风能是一个成本最低,而又能产生能量的可替代的可再生的能源,因为现在我们的技术也比较发达,有很先进的制造强有力的叶片可以制造很大的能量,我觉得所有的国家都应该投资风能。而在未来还有两个可替代的能源一个是太阳能,一个是生物燃料,因为我觉得生物燃料,比如可以作为生物燃料的植物,他们在生长的过程中会吸收很多的二氧化碳,在燃烧的时候又会产生一定数量的二氧化碳,一进一出是一个平衡的燃料释放的过程,现在我们使用的化石燃料是需要几百年才能产生化石能源,我们用几百年就可以把化石能源消耗殆尽,它就不像风能、太阳能和生物燃料那样,是平衡的、自然的循环。

    2010-04-29 14:23:29

  • 中国网:

    中国现在正在倡导绿色的交通,美国在绿色交通方面有没有一些成功的经验,您觉得怎么能够建立一个比较理想的低碳的交通体系呢?

    2010-04-29 14:23:41

  • 杰·黑克斯:

    我觉得像在美国一些大城市,比如纽约和华盛顿特区,很多大城市可以发展比较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这样的话大家不用开私家车,这样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来说都是有利的,很遗憾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是可以达到这种完善的公交系统。还有一个建议,如果大家想要更节能的话,在开车的时候不要打手机。

    2010-04-29 14:23:54

  • 中国网:

    我想大家都会注意到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对能源和气候问题争论比较激烈,我们很多网友发来疑问,就是在这个会议上要求发展中的国家减排的指标是不太公平的,对这个问题您如何评价呢?

    2010-04-29 14:24:05

  • 杰·黑克斯:

    对于发达国家来说,他们应该作出更多的减排努力,其实奥巴马总统在哥本哈根会议中提出,美国的减排目标是要到2050年目标是减排80%,没有人说发展中国家他们的减排目标应该比他们现在的水平还要低,这不是对他们提出的要求,只是说发展中国家随着能源的消耗趋势发展,发展中国家也应该作出努力。我想各方在当前的情况下,都应该作出不同程度的努力。的确对一些人均能耗比较高的国家,比如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我们可以做得更多,可以减少能源的浪费,对于一些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国家,但是人均的能源消耗比较少的国家,可能你们要减少能耗不会处于跟美国同样的趋势,处于同样有利的地位。我看到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在将来的发展过程当中会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

    2010-04-29 14:24:16

  • 中国网:

    请问馆长先生,您来过中国多少次呢?有没有去过中国很有特色的城市?

    2010-04-29 14:24:30

  • 杰·黑克斯:

    其实我是第一次到北京来,但是我曾经去过香港很多次,接下来一段时间还要去中国很多不同的城市,我个人之前是非常喜欢打乒乓球,还经过专门的训练,我有一个好朋友曾经1971年到中国访问过,在中国打过乒乓球,我想说如果我当时再多花点时间好好练习的话,说不定我早就到中国来了,而且我可以用中文跟大家交流了。

    2010-04-29 14:24:41

  • 中国网:

    我们也希望您这次来中国,能看到中国城市各种各样的特色,今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是在城市化的过程中会出现交通堵塞或者环境污染等很多问题,您觉得应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

    2010-04-29 14:24:52

  • 杰·黑克斯:

    我对于城市发展总体的态度是积极的,我觉得城市发展是可以更好的,我住在一个比较大的城市亚特兰大,跟北京一样亚特兰大我也曾经举办过奥运会我住的也是高层建筑是14层。亚特兰大的城市建设有一个好处,你可以去很多地方,可以步行,不用开车。比如去公园听交响乐,可以去很好的餐馆,有30多个很好的餐馆,这都是城市可以吸引人的地方,而且减少大家开车实现二氧化碳的减少,很小时候可能大家需要开车和建设电厂提供能源,现在有一些比较好的技术可以减少电厂和汽车的能耗,当然这个技术是需要成本的投入,只要能够有助于提升空气的质量,我觉得这就是非常好的措施。从1997年美国通过洁净空气法案之后,大多数的美国城市都得益于这个法案,空气质量得到很好的提升,这对于控制污染,增进人们有更健康的生活来说是非常好的。我自己本人也喜欢跑步,也希望空气质量能够更好一些。有些时候亚特兰大的空气质量不是太好,但是大多数时候是不错的。

    2010-04-29 14:25:07

  • 中国网:

    您曾是卡特总统的内阁成员,您认为卡特时期的中美外交接触和交往为后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奠定了怎样的基础?

    2010-04-29 14:25:20

  • 杰·黑克斯:

    我们除了是卡特总统图书馆之外,还是卡特总统的博物馆,我们在博物馆当中有很多卡特总统人生的记录,我个人认识卡特总统超过30多年,我知道他从七岁多就开始对中国产生兴趣,从1978年12月的时候,他了解到中国有兴趣同美国实现关系的正常化,他立刻抓住了这个机会放下他手中正在研究的国际问题,致力于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实现正常化。他为此也感到非常的自豪,特别是他担任总统期间和邓小平签订文化交流的协议,中美也实现互派大使,这一系列工作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卡特总统现在已经85岁,他仍然是非常积极的致力于中美关系的发展,他一年有时候要来中国好几次,我们博物馆当中有很多来自于中国的展品,也向美国的观众介绍中国这些年来取得的进步。比如有一幅巨幅的图片是中国国家体育馆鸟巢的图片。

    2010-04-29 14:25:31

  • 中国网:

    馆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总统博物馆和图书馆跟其他的图书馆有没有什么不同,有没有跟中国展开一些合作呢?

    2010-04-29 14:25:43

  • 杰·黑克斯:

    我们的博物馆和图书馆是专门针对卡特总统一个专业的博物馆和图书馆,我们收集他很多的文件,包括2700万册的图书、照片、影像资料,我们的这些资料很多学者都非常有兴趣来查阅,相当于是一个档案馆,很多学者都会来查阅。我们的博物馆也是对游客开放的,很多人都有兴趣去造访,包括我来之前还同一个来自上海和北京的专业人士去我们的博物馆和图书馆去参观,我们的博物馆和图书馆会有一些讲座,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卡特中心,全球很多地方都会有这样的中心,卡特总统本人和世界各国政府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我知道他同中国政府关系也不错。总体来说,我们的博物馆和图书馆会有很多的记录,关于卡特总统的,所有的这些内容,大家都可以来使用。

    2010-04-29 14:25:55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馆长先生和我们的网友一起讨论气候和能源的一些话题。也祝愿您的这次中国之行非常愉快,以后有机会经常来中国,去到中国更多的城市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非常感谢您,也感谢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2010-04-29 14:26:10

  • 杰·黑克斯:

    非常高兴。

    2010-04-29 14:26:2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0-5-6.wmv

图片大图:

  • 原美能源局官员杰·黑克斯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我想有很多种新的技术对于我们能够实现经济的发展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人类可以控制、可以采取一些努力控制气候的变化,这是一个长期的努力

    中国网 王锐

  • 我想将来风能是一个成本最低,而又能产生能量的可替代的可再生的能源

    中国网 王锐

  • 对于发达国家来说,他们应该作出更多的减排努力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