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首场活动

中国网 | 时间: 2010-05-1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201057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主办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举行首场活动,主题为“发展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在中国”。与会者就解决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问题,提高保护气候的技术支撑能力、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以及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与会者认为,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在应对气候变化谈判中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达成了原则共识。今年年底将召开坎昆会议,各国能否就一些关键问题达成共识,还存在不确定性,还需各方作出进一步努力。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发言中指出,化解国际间的分歧离不开有效的沟通和交流,除官方政府间的谈判之外,还可以铺设民间沟通渠道。他认为,当前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有五个问题需要重点研究。一是促进技术开发和转让,使广大发展中国家用得上、用得起先进的气候友好技术,提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二是创新资金运行机制,解决资金的筹措、使用、管理等问题,建立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三是在努力减缓气候变化的同时,应当注重提高发展中国家适应能力,降低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四是采取积极措施,吸引企业、公众和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五是各国政府应当抓住后危机时代经济复苏的契机,制定有利于绿色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避免设置碳关税之类的气候壁垒,通过发展绿色经济深入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可持续发展。

关于如何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支持绿色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指出,中国把依靠自主创新,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循环经济等作为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战略性任务。“十二五”期间,国家将重点推进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节能减排,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一步加大投入,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科技支撑。

在探索环保新道路问题上,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指出,中国将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带动经济转型。深化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从源头控制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深入推进污染减排,以倒逼机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健全完善环境法规政策标准体系,以环境成本优化资源配置。以市场导向发展壮大环保产业。

在发展新能源问题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了中国的情况。他说,未来中国将继续大力发展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大力开发利用生物质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积极开展双多边能源对话与合作。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提出发展绿色电力。需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清洁能源开发。不断提高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努力减少污染物排放和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大力推广节约环保型发展模式。积极推进新能源技术创新和示范工程建设。加强电网建设,提高电网对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消纳能力。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架设民间沟通渠道,深化各国在发展绿色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理解与沟通,促进国际气候合作。各智库、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共约180人参加了活动。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