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馆常务副馆长:激情魅力滨海 和谐生态新区

  嘉宾:上海世博会天津馆常务副馆长 谭柟  
    时间:2010年5月12日10:00   
    简介:以天津典型的小洋楼造型为设计元素的天津馆,通过高铁车厢中动感电影、阵列小球表演等展现了当代天津的高速发展和滨海新区对生态和谐发展的积极探索。中国网中国访谈带您走进天津馆。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天津馆常务副馆长:激情魅力滨海  和谐生态新区

活动描述

  •     以天津典型的小洋楼造型为设计元素的天津馆,通过高铁车厢中动感电影、阵列小球表演等展现了当代天津的高速发展和滨海新区对生态和谐发展的积极探索。中国网中国访谈带您走进天津馆。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天津馆的建筑外形以天津典型的小洋楼造型为设计元素,体现了天津中西文化交融和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特点。馆内分为“序厅”、“主题演绎厅”、“生态环保厅”、“高科技厅”、“尾厅”等五部分,采用动静结合的方式,通过高铁车厢中动感电影的设计和阵列小球的表演给人以全新感受,展现了当代天津的高速发展和滨海新区对生态和谐发展的积极探索。馆内还展示天津民俗等极富特色的地方文化。“馆长带你看世博”将走进天津馆。

    2010-05-12 09:14:24

  • 谭柟:

    一开始在序厅进来之后,我们就给大家展示了一个天津在今后的发展的一些远景,能让大家看到天津在今后发展方面整体的布局。

    2010-05-12 09:15:32

  • 中国网:

    这是天津市空间发展战略?

    2010-05-12 09:16:03

  • 谭柟:

    对,这是天津市空间发展战略。这是经过认真规划和研究出来的这么一个思路和想法。

    2010-05-12 09:16:25

  • 中国网:

    作为中国新经济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滨海新区聚集了国家级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和中国面积最大、开放度最高的保税港区,是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丰富的石油、天然气、海盐和1214平方公里可供开发的土地等让滨海新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天津馆也将滨海新区作为馆中重要的展示内容。

    2010-05-12 09:16:41

  • 谭柟:

    很多游客都在对滨海新区的发展寄予了很高的厚望。而且呢对这方面的布局很关心,也提出了很多的问题,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是在结合这个展项当中给大家对于滨海新区发展方面,像我们“一核双港、九区支撑、龙头带动”这些方面也给大家做一些这方面的介绍。

    再有一个呢,我们天津与世博的这种渊源,因为这个是把天津更好的和世博结合在一起的很好的一个切入点。我们的一些展项当中,就是吸纳了一些天津从我们1915年在巴拿马博览会最开始的一些展项,当然主要还是集中在获奖的这些展项当中。但是只是展出了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2010-05-12 09:17:05

  • 中国网:

    这些展项都曾经进入过世博会的展示舞台?

    2010-05-12 09:17:21

  • 谭柟:

    而且是获奖的一些展项。另外,我们也想通过这几个展示平台,也在说我们的文化教育、生态建设、旅游的一些精品,另外还有一个交通方面的建设情况。一共是8个触摸屏,用图片的形式展现给大家,天津在这方面的一些情况。通过一种跟参观者互动的方式,传递给大家一些信息。这是1878年中国发行的大众邮票。这个很吸引人,大家看到当时的这种邮票制作的一些工艺。

    2010-05-12 09:17:34

  • 中国网:

    这些是真品吗?

    2010-05-12 09:17:52

  • 谭柟:

    是真品。

    名人这块给大家做一个展示,你可以听到他们的声音,比如说这里面有他们的经典的段子。然后我就可以在这里面听到他们的原声。原声再现,这也是大家很(感兴趣)的。

    2010-05-12 09:18:04

  • 谭柟:

    这是我们的主题演艺厅,就是以京津城际铁路和谐号作为一个载体,实际就是呈现出一个影院的这么一个场景。给大家通过一个影片的展示,实际是我们通过一个舞台作为一个故事片,很短的一个故事片给大家展示出天津,特别是近几年发展的一个景色吧。包括我们天津今后发展的动力,还有我们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包括我们天津人都没有看到过的一些情况。

    我们看到这是一个和谐号车头,一截车身,这里面我们通过这样一种方式给大家制造了一个影院的场景,而且这个影院的场景很吸引人。现在在馆里,我发现很多人都知道天津馆里面有这么一个电影院,这么一个特殊的电影院,甚至有人说是一个变形金刚的电影院,这个效果很好。其中有一个片子叫《舞台》,是我们精心研究和制作的一个片子,也是很震撼,特别是对天津这几年的发展和今后它的远景给大家呈现出一个美好的画面。

    我们看到的是列车在启动,这是相对运动嘛,大家看到它是在启动。

    飞速起来错车的概念,速度起来了,因为它的原型是按时速350公里来计算的。你看,这个翻起,整个的这个车厢翻起。

    这是一个宽荧幕电影院,你坐在里面,体验的是快速的城际列车。而且我们通过这样一个《舞台》的影片,给人感觉就是天津,这种配音都是很有特点的。

    2010-05-12 09:18:28

  • 谭柟:

    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厅是我们的第三个厅,就是高科技厅。在这个厅当中我们也是选了一些比较典型的,能够代表天津科技发展的项目。比如说像我们的能够突出自主创新的海鸥手表,陀飞轮手表,它现在本身在瑞士已经小有名气,而且在加工方面的确有些瑞士表的机芯都是我们天津生产的。另外一个在自主创新方面,天津天时利,中医药方面在自主创新方面还有很多的成果,这个可能大家都了解。这次我们也特别通过一个互动展项,能为人体来检测你的亚健康和健康的状态,来提高大家注重科学、关爱生命的认识。

    另外,这里面也有我们代表天津八大产业发展,天津作为现代制造业基地的成果。为了能够更好的引起大家的兴趣,我们专门安排了一个792个阵列小球,通过小球的阵列形成一些立体的画面,给大家在天津制造业方面的成果留下一个很深的印象。比如说像我们大飞机、大火箭。还有这次也展出的每秒千万余次计算机中的一些,代表天津这两年高科技的发展,特别是自主创新方面的发展。

    目前这个厅是我们的第四展厅,就是它表现一种环保、生态的理念。在这个厅当中,主要就是微体循环,以北疆电厂为代表的范例,考虑很多游客可能看不懂,的确发现他们对这个也很感兴趣,本身像我们的一些零排放啊等多方面的成果,这次通过一些互动的环节,比以前的在模型方面做的更真实一点,功能上让人看的更清楚一点。

    2010-05-12 09:19:12

  • 中国网:

    由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选择的战略性合作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2008年9月28日在天津滨海新区的一片土地盐渍、淡水匮乏的荒滩上正式开工建设,这个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其中的未来生态之城有望使两国共享收益。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建设的生态城市,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继苏州工业园之后合作建设的第二个项目。它也是天津馆的亮点之一。

    2010-05-12 09:19:39

  • 谭柟:

    这个的确是很有影响的,它是一个跟这次“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大主题是很吻合的,而且它还有一个很明显的代表性。所以关注的观众就特别多。有几个国外的高层来了之后,对这方面也特别关注。

    2010-05-12 09:20:05

  • 中国网:

    我看到这两边还有两个绿色的墙,上面写着“绿色”、“能实现”、“使用率”、“资源”等等,这个是不是也是对中新天津生态城的一个诠释?

    2010-05-12 09:20:19

  • 谭柟:

    这个东西就是说在我们生态当中,这些指标当中的一种诠释。

    2010-05-12 09:20:53

  • 中国网:

    天津馆中很吸引人的展项是一个用了近五万个电器元件做成的模型,游客可以通过摄像头将自己的画面拍摄到模型当中,切身感受到环保与生活的息息相关。

    2010-05-12 09:21:05

  • 谭柟:

    这也提示了一种环保,要注意环保、注意低碳。

    2010-05-12 09:21:16

  • 谭柟:

    后面就是尾厅,这个尾厅当中我们采取了这么几个方式,一个还是希望大家在天津展馆留下一个很好的印象,希望观众能够更加关注天津,再有一个呢就是在我们的前边,主题影院这个厅当中,实际在整体的观影过程当中已经给你留下了一些照片,供这些观众来进行选择。为了能够让大家通过这种整体的展示,对天津发展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我们也专门做了一些电子留言簿,还给大家配送一些小的礼品,就是能够通过这些礼品展示出天津在城市更加和谐方面、美好方面能够留下更深刻的一些印象。

    天津馆的主题是“激情魅力滨海,和谐生态新区”。展览主要围绕在滨海新区的发展,天津整体的发展方面。同时也让观众更好的了解天津发展的未来。所以我们想,也是很欢迎全国的市民,全国的观众到天津馆来参观。给天津馆提出意见和建议。谢谢。

    2010-05-12 09:21:29

  • 中国网:

    (责编:郑海滨/ 文字:郑海滨 /主持人:郑海滨 / 摄像:杨掬/ 后期制作:李哲)

    2010-05-12 09:21:4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0-5-13-tianjin.wmv

图片大图:

  • 上海世博会天津馆常务副馆长谭柟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杨掬

  • 上海世博会天津馆外观造型

    中国网 杨掬

  • 天津馆主题演艺厅中的高铁车厢

    中国网 杨掬

  • 天津馆中的展品

    中国网 杨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