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馆:孔子故乡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时间:2010年5月20日10:00
嘉宾:山东馆执行副馆长 李涛
简介:山东馆执行副馆长李涛带领中国网记者边走边看,介绍了山东馆的设计灵感和馆内最有意思的展览,看完这期访谈,您一定会有如临其境的感觉。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山东馆:孔子故乡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5月20日10:00 嘉宾:山东馆执行副馆长 李涛简介:山东馆执行副馆长李涛带领中国网记者边走边看,介绍了山东馆的设计灵感和馆内最有意思的展览,看完这期访谈,您一定会有如临其境的感觉。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上海世博会特别报道“馆长时间”节目。今天我们来到的场馆是中国山东馆。其实山东馆在所有的国内馆中非常好辨认,因为它的场馆造型仿照的是著名景点泰山,在我身后闪闪发光的巨型鲁班锁也是山东的一大特征,除了泰山和鲁班锁以外,山东馆还将为大家带来怎样的精彩呈现呢?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山东馆执行副馆长李涛为大家介绍一下。李馆长,非常感谢您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山东馆,山东馆的设计灵感是来自于哪里,鲁班锁有什么样的秘密藏在里面呢?

    2010-05-19 17:10:40

  • 李涛:

    大家看到山东馆的主题是“齐鲁青未了”,它是杜甫的一首诗《望岳》当中“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在这种理念之下我们场馆的外形设计体现了一种齐鲁文化,所展示的是雄伟的泰山和大海。深层次的意思就是青山连绵不绝,绿水长流不断,齐鲁的文化也是传承不息。“齐鲁青未了”是建宁先生给我们题写的,有深刻的内含,预示着山东的城市发展之树常青,人民的生活之树常青,是这么一个理念。这个鲁班锁,是我们标志性的符号,鲁班在2000多年前用他的智慧开拓了城市建筑。鲁班锁是用铆锁结构,不用任何钉子,用这种结构对中国的建筑影响很深远。至今在中国的建筑行业当中最高的奖项就是鲁班奖。

    2010-05-19 17:11:13

  • 中国网:

    鲁班锁看起来是闪闪发光的,它是用什么材料制作的?

    2010-05-19 17:11:46

  • 李涛:

    是LED,在国内来讲是比较先进的,既是一种展示,同时也是一种载体,在这个载体当中你会看到春夏秋冬,也会看到我们山东很好的城市面貌,山东馆的设计是一个开放式的,当时我们在设计它的时候一个很重要的想法就是它要体现齐鲁大地开放的胸怀,现在在实际参观当中它的优越性已经发挥出来了,我们每天都在计算参观流量,因为是开放式的,不需要观众等待,可以随意参观。每天在测算流量,我们占整个园区流量接近1/5左右,人数非常多,因为不受限制。这种思想也确实体现了山东现在对内对外开放的胸怀,这是主要的理念。

    2010-05-19 17:12:09

  • 中国网:

    我们接下来就要跟随李馆长的脚步一起去体验一下山东馆的馆内将会为大家带来怎样的精彩。

    2010-05-19 17:12:34

  • 李涛:

    在这个入口处是我们山东的一家企业研制的小鲁班机器人,它既可以跟你问好,在山东沂蒙小调的音乐伴奏下跳舞,可以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山东馆的展品展项,也可以朗诵杜甫的《望岳》诗,跟它拍照留念。山东馆的整个布局,第一个是叫续厅也叫历史长廊,主要是展示山东历史圣人,对中国或者是对世界在城市发展当中所贡献的一些智慧。

    2010-05-19 17:12:48

  • 李涛:

    现在我们来到的就是续厅。这部分当中是通过古今对比,来介绍山东的过去与现在。第一个展品是《齐民要术》,这是历史上对农业作出最大贡献的典范。与我们现在比较,有一种说法,“南有袁隆平、北有李灯海”,在玉米的种植和增产上他作出了贡献,现在经过他的试验,每亩农产达到1400多公斤玉米。这主要是讲的农业,山东是产黑陶的地方,这种黑陶号称垄上文化,叫薄如壳,黑如漆,面如镜,它的发源就是陶瓷,到了今天山东的陶瓷已经成为一种高科技的产品,可以用到我们航天上。上面这台是计算器,这是我们中国第一台进入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器,就是山东的浪潮计算机公司。

    2010-05-19 17:13:09

  • 中国网:

    这个非常有意思,空中有一个皮球在悬浮,这要向大家展示什么?

    2010-05-19 17:13:27

  • 李涛:

    这个项目的名称是蹴鞠与全民健身,蹴鞠是足球的发源地,或者是足球在历史上最早的时候不叫足球,叫蹴鞠,延伸到今天叫足球。现在经过国际足联考证,足球的发源地就在我们山东淄博的灵芝,这个展品非常有意思,可以通过设计展示出当初的场面,都是可移动的。

    2010-05-19 17:14:04

  • 中国网:

    这里还有一个互动游戏,这是展柜里的一群人已经开始玩足球了?

    2010-05-19 17:14:23

  • 李涛:

    对。在中国乃至在世界上,孔子的影响是很大的,被公认为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这个展项重点介绍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介绍孔子本身,一个是介绍孔子,现在在世界上有许多的孔子学院,这个非常好。

    2010-05-19 17:15:06

  • 中国网:

    这是通过书简的设计展开的。

    2010-05-19 17:15:49

  • 李涛:

    这个展品是卷轴式的,通过它可以看在世界上有多少孔子学院,欧洲、北美洲,甚至到每个国家,比如说墨西哥,一点开就知道墨西哥在哪些地方都有孔子学院。在我身后的孔子像,是我们山东馆的镇馆之宝,是用紫铜量体定做的,外边是镀金,高度是2561厘米,也就是说2.561米。为什么是这么一个数字?因为2010年是孔子诞辰2561年,是这个寓意。

    第二个展厅叫做城市窗口,主要是通过120度的环幕来呈现我们现在山东和17个城市的建设风貌,这个也是非常受参观者欢迎的,在这个地方也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坐在低碳经济柳条边上看城市的发展是非常好的。放映的一部影片叫“和而不同 我们的家园”,17个城市所反应的“和而不同”,在“和”的理念下,每一个城市有它本身的特点。另外有两部反应人民生活的片子在这里循环播放,使得我们参观者从不同层面来了解山东,了解山东的城市发展,了解山东人文的和谐生活。

    2010-05-19 17:16:14

  • 中国网:

    我们看到在这个环形荧幕的两边有两块石碑,是什么作品?

    2010-05-19 17:16:40

  • 李涛:

    登过泰山的人都要到这个地方去看一看,是泰山顶部的摩崖石刻,不同年代名人在上面刻的对后世很有影响的警句,我们仿制过来,放在中厅,让人们读一读,看一看,也使得人们在这有一种登泰山的感觉。第三部分主要是展现未来城市发展和人民的生活,这里面大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介绍一下未来我们山东整个发展的战略思路,特别是我们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五大战略,通过互动的形式了解我们未来生活的趋势将是怎样的。比如说这是概念物联网的展示项目,通过旋转可以提出一种概念,在人民生活当中相互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物联网与刚才的项目是相连的,冰箱里放着东西,你把它取出来,图上就没有了。

    2010-05-19 17:17:01

  • 中国网:

    荧幕上可以显示冰箱里的东西。

    2010-05-19 17:17:29

  • 李涛:

    没有怎么办?与商场是有直接联系的,比如说选沃尔玛,就有价格,需要购买了点一下,在一定的时间内供应商就给你送来了,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需要的东西。这个展项是世界上第一台,也是唯一的“无尾电视”,是没有信号线也没有电源线,是通过离子的方式,也是一种概念性的,这是我们山东海尔集团研制的。当我们观众在参观完山东馆的时候,所面对的是一个花如意,祝福每一位参观者在生活当中吉祥如意。

    2010-05-19 17:17:51

  • 中国网:

    我们在最后一个展厅看到很多关于未来的一些高科技产品的展示,我想问一下李馆长,在您的心目中您觉得未来的城市是怎么样的,或者是什么样的城市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2010-05-19 17:18:12

  • 李涛:

    这个问题我们在前期策划当中我们省委的主要领导讲的非常好,未来的城市应该是一个智慧的城市,创造的城市,和谐的城市,文明的城市,这四句话概括了我们将来的城市怎么样才能更好,是一个非常好的概括,才能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

    2010-05-19 17:18:42

  • 中国网:

    节目的最后最想对我们的网友说什么话,李馆长到我们的世博会也参观了其他的展馆,有没有您最喜欢的?

    2010-05-19 17:19:03

  • 李涛:

    我最喜欢山东展馆,有几个特点,外形设计非常新颖,是融海内文化为一体,来体现齐鲁青未了的主题;它是开放式的,很便于参观者;山东馆的展品展项互动的比较多,使得观众在互动当中了解了山东,互动当中与教育和学习相结合;集中体现了山东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智慧长廊,包括孔子、管子、墨子,对人类,对社会,对世界的贡献;集中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山东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整个省市区每个展馆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是集中了智慧,在这样一个世界平台上把我们各个省区市的历史问题和现在整个经济的发展,以及对未来的畅想集中展示出来,我觉得每一个省馆都是做的不错的。

    2010-05-19 17:19:38

  • 中国网:

    非常感谢今天李馆长给我们各位网友做了非常详细的介绍,谢谢您。

    2010-05-19 17:20:05

  • 李涛:

    我也希望各位参观者到山东馆看一看,多多指导。

    2010-05-19 17:20:25

  • 中国网:

    百闻不如一见,也欢迎我们的各位网友亲自到山东馆来参观体验!

    2010-05-19 17:20:5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shipin/news/100519/sdg.wmv

图片大图:

  • 我们场馆的外形设计体现了一种齐鲁文化,所展示的是雄伟的泰山和大海。

    中国网 杨丹

  • 在鲁班锁这个载体当中你会看到春夏秋冬,也会看到我们山东很好的城市面貌。

    中国网 杨丹

  • 续厅主要是展示山东历史圣人,对中国或者是对世界在城市发展当中所贡献的一些智慧。

    中国网 杨丹

  • 今天山东的陶瓷已经成为一种高科技的产品,可以用到我们航天上。

    中国网 杨丹

  • 现在经过国际足联考证,足球的发源地就在我们山东淄博的灵芝。

    中国网 杨丹

  • 孔子像是我们山东馆的镇馆之宝,是用紫铜量体定做的,高度是2561厘米,因为2010年是孔子诞辰2561年。

    中国网 杨丹

  • 当我们观众在参观完山东馆的时候,所面对的是一个花如意,祝福每一位参观者在生活当中吉祥如意。

    中国网 杨丹

  • 未来的城市应该是一个智慧的城市,创造的城市,和谐的城市,文明的城市

    中国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