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馆馆长:人文、能源、和谐城市

    时间:2010年5月21日14:00
    嘉宾:上海世博会山西馆馆长 贾雪峰
    简介: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产地,山西的汾酒、皮影都非常有特色。山西馆馆长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带我们一起体验古老文明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的山西馆。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山西馆:人文、能源、和谐城市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5月21日14:00 嘉宾:上海世博会山西馆馆长 贾雪峰简介: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产地,山西的汾酒、皮影都非常有特色。山西馆馆长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带我们一起体验古老文明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的山西馆。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上海世博特别报道,馆长带你看世博节目。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山西馆,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产地,是煤的主要产地,山西的汾酒以及山西的皮影都非常的有特色。我们今天请来了山西馆的馆长,带我们一起游览古老文明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的山西馆。

    2010-05-21 11:00:58

  • 中国网:

    馆长您好,山西馆非常漂亮,能不能给我介绍一下山西馆整体的外部设计?

    2010-05-21 11:01:35

  • 贾雪峰:

    我们山西馆想要为各位展示的是山西作为五千年历史的省份,它的一些风土人情,一些历史故事,以及现在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他们的所思所想,他们对未来的憧憬与美好的追求,所以我们在设计上仿制了几个具有典型山西风格的古建筑。入口的门楼就是最具典型代表性的山西建筑,这种建筑在山西乃至中国的北方非常的普遍,丛木结构建造,雕梁画栋,你看到它非常漂亮,色彩非常鲜艳,而且建筑上讲究木结构互相的铆翘,没有用太多的钉子,所以这种木结构在我们山西的建筑非常的普遍。而且它的外形宽广、高挑,显示出我们山西人民宽广的胸怀和好客的心态,门楼上就可以体现出山西的建筑风格。里面是一个比较大的照壁,这种照壁在山西名居中非常普遍的,山西展馆的“山西”两个字和照壁上的一幅对联“馆藏三晋文明,圆聚五洲宾客”,这个字发源于山西的字体叫魏碑体,魏碑体是中国汉字书法界非常有代表性的书法体系,发源于山西,当时在五世纪,也就是南北朝时期,北方有一个朝代叫北魏,当时书法的字体就是这种字体,所以这种字流传到现在很有代表性,大家可以看到山西书法这几个字体非常刚劲有力,既有粗犷的一面,又有内敛的一面。

    2010-05-21 11:01:51

  • 中国网:

    山西馆的主题是什么呢?

    2010-05-21 11:03:14

  • 贾雪峰:

    主题是“动力演绎时代”。我们想因为我们既有悠久的历史,又是现在整个中国来说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现在省委省政府提出来要建设五个山西:能源山西、转型山西、文明山西、绿色山西、和谐创新山西,省委省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对这个理念我们贯彻的力度非常大,我们的第一展馆重点展示华夏文明,第二展馆展示能源之光,第三展馆是对未来美好的追求。

    2010-05-21 11:03:28

  • 中国网:

    能不能到里面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0-05-21 11:03:52

  • 贾雪峰:

    好的。这是仿制的一个小桥,这是我们山西太原市有一个古池,在古池塘的门前有一座石质的小桥,现在由于地域限制没有那么大,但是仿造的原型,它叫“鱼沼飞梁”,鱼沼就是鱼池的意思,它上面小桥的外形,南北两端下行而卧,正像一个展翅欲飞的大鸟,所以当时的人叫它“鱼沼飞梁”,它建造的年代很早,在1500年以前,所以人们戏称为世界上最早的立交桥,这是山西对世界建筑史上的一点贡献。

    2010-05-21 11:04:14

  • 中国网:

    我看到那里有一个火种,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0-05-21 11:04:33

  • 中国网:

    这个据史料考证,在180万年前,我们第一把文明的圣火就在山西点燃,我们把这种模拟的圣火点燃作为一种互动的装置,以表示山西有悠久的历史。

    2010-05-21 11:04:46

  • 中国网:

    可以互动是吗。咱们能不能一起试一下?

    2010-05-21 11:05:02

  • 贾雪峰:

    可以。这样,火苗就加大。

    2010-05-21 11:05:17

  • 贾雪峰:

    我们如果说在建筑方面、文化方面有一些建树的话,我们还有一些进一步的佐证。从山西出土的很多的文物里可以看到,这些是出土山西的青铜器,这些器皿有的是出土于西周时期,距今已经有三千多年的历史,这是几个高仿真的展品,形象逼真,有的代表了当时的发展水平。

    2010-05-21 11:05:33

  • 贾雪峰:

    平遥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当地的人民用形象非常优美的装饰品。面塑是舞台上的一种雕刻。

    刚才是第一展厅,我们现在进入第二展厅,第二展厅的主题就是“能源•城市之光”,大家都知道山西是全国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现在我们省委省政府努力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所以我们正在把科学发展观的理念贯彻于各个角落。煤是山西重要的能源之一,我们的矿产非常丰富,煤的储量有2660亿吨,现在出口、生产还有储藏的煤都占全国的1/4,煤的产量很大。我们不仅把煤作为一种简单的原料,我们现在正在把煤转变为电,煤变油、煤化工、煤变电,经过这样的科技加工,我们把煤尽量的绿色化、科技化,这个展厅主要有一个互动的装置。

    2010-05-21 11:05:52

  • 中国网:

    我看这边写的点石成金。

    2010-05-21 11:06:15

  • 贾雪峰:

    对,你可以看一下,煤转油,触摸一下,那边有一个煤的模型,怎么转油了。这是一种化学的变化。

    2010-05-21 11:06:28

  • 中国网:

    很形象。

    2010-05-21 11:06:42

  • 贾雪峰:

    对,这是为了给我们的普通观众有一个直观的概念。

    2010-05-21 11:06:55

  • 中国网:

    我看后面有一个巨大的屏幕,这里面展示的是什么?

    2010-05-21 11:07:09

  • 贾雪峰:

    这里也是一个互动的装置。

    2010-05-21 11:07:24

  • 山西馆解说员:

    这是能源之光的互动装置,当您走进这面墙体的时候,这些光元素就会朝着您的身体聚集,那您挥舞手臂的时候,这些光元素就会向您手臂的方向挥动,体现人与能量之间的奇特和相互依存的关系。

    2010-05-21 11:07:39

  • 贾雪峰:

    第二展厅还展出了山西的重点工程,就是现在正在建设或者已经建成的,有的是即将完工的,尤其是在一个小区,山西大剧院、山西图书馆、美术馆、体育中心、博物院这几大建筑,我们预计在2010年-2011年陆续建成。这面是展出了山西的全省概貌图,山西共有11个地级市,这里面有一些介绍,它的特点还有产品等等,都有一些简单的介绍。现在山西世界文化遗产有三处,北面有大同的云冈石窟,正中有平遥古城,忻州地区有五台山,五台山在去年的六月份世界文化遗产正式申报成功,所以现在我们有世界文化遗产在这儿吸引着游客。

    2010-05-21 11:08:01

  • 中国网:

    现在有三大世界文化遗产。

    2010-05-21 11:08:19

  • 贾雪峰:

    在全国也是比较少见的。这也是一些低碳理念的宣传展示。

    2010-05-21 11:08:32

  • 中国网:

    也是山西馆的一个理念:低碳、环保。

    2010-05-21 11:08:47

  • 贾雪峰:

    下面我给您介绍的是我们进一步低碳理念的成果。这是第三展厅,主要是山西人民对未来美好的一种追求,这样一种互动的装置。这个装置可以在这儿开汽车,汽车逐步多了,交通工具加大,最后出现了问题,这样下去地球会爆炸,提醒人们要注意环保生活。按其他的键是另一种生活状态,比如说植树,提倡节约的生活方式,回归自然,就会是美好的未来。这个也是供小朋友玩的,这是我的一种梦想,指哪一个梦想,哪一个梦想就会展示一个图,比如说“大地让山西更富饶”,这里就展示出山西的美好景色,也是一种互动。

    山西馆的建设的外墙是用粉煤灰砖做成的,粉煤灰是一种用煤做燃料,发电等加工的一种废弃物,这种废弃物对环境大气影响非常恶劣,甚至深埋到地下,对土壤也是有污染,所以这种东西非常的有害。但是我们经过科技加工,把这种粉煤灰收集、利用加工成这种砖,作为建筑用的外墙,又保暖又环保,可以说我们实现了变废为宝,变害为宝,这个外墙用了3076块这种砖做成的,是山西的太原钢铁集团给我们提供的这种砖,这种砖已经用于市场。大家看到这种外墙加上LED的灯光设置,使我们的展馆非常有特色。

    2010-05-21 11:09:01

  • 贾雪峰:

    最后我向朋友们介绍的是我们山西的皮影戏,山西的历史的文化刚才讲了在门前有我们的门楼,有我们的鱼沼飞梁,在侧面我们建设了一个仿照元代的戏台,建造了一个小戏台、小舞台,元代是中国戏曲非常旺盛的时期,而在元代的时期山西有八处现存的元代戏台,都在山西临汾地区发现,所以山西临汾这一带可以说是元代戏曲发祥地之一。我们仿照了元代的戏台建造了这么一个舞台,这种舞台主要是想展示山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因为孝义皮影是我们中国皮影戏的发源地之一,它的道具是牛皮做成的,在中国也非常具有代表性。我们还有其他的手剪纸、面塑等等发源在山西非常普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皮影戏展示以来对观众的吸引力非常大。

    2010-05-21 11:09:26

  • 中国网:

    我看到这边还有两个巨大的汾酒的坛子,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0-05-21 11:09:57

  • 贾雪峰:

    汾酒是山西的名酒,而且在1915的巴拿马世界博览会它是得了金奖,确实是山西的拳头产品,山西汾酒销量非常大,属于一种清香型的酒,在东南亚地区有很好的销路。醋就更不用说了,山西人,人称“老仙儿”,就是说“醋老仙儿”,对醋情有独钟,也许因为地域关系,我们是盐碱地居多,所以山西人吃饭离不了醋,山西的醋非常有名,三大醋之一,山西的老陈醋是非常有名的,所以我们展示这样一些醋的模型,醋坛、酒坛,也是为了让大家欣赏山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谢谢。

    2010-05-21 11:10:30

  • 中国网:

    谢谢!

    (责编:郑海滨/ 文字:郑海滨 /主持人:郑海滨 / 摄像:杨掬/ 后期制作:董超)

    2010-05-21 11:10:5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100521sxgzkcg.wmv

图片大图:

  • 上海世博会山西馆馆长 贾雪峰

    中国网 杨掬

  • 上海世博会山西馆门楼

    中国网 杨掬

  • 上海世博会山西馆内部互动展品

    中国网 杨掬

  • 上海世博会山西馆内部展品

    中国网 杨掬

  • 上海世博会山西馆内部展品

    中国网 杨掬

  • 上海世博会上海馆馆长贾雪峰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杨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