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清儒大使谈中津建交30年

时间:2010年5月27日10:00
嘉宾:前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 侯清儒
简介:津巴布韦是南非内陆国家,素有“非洲粮仓”和“非洲的花园之国”之称的美誉。在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之时,中国就与津巴布韦建立了外交关系。今年是中津两国建交30周年,中国已成为津巴布韦最大的投资国。双方经贸、经济技术以及文化、教育交侯清儒流合作日益频繁。前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侯清儒先生做客中国网演播室,与网友分享30年中津外交成果。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侯清儒大使谈中津建交30年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5月27日10:00 嘉宾:前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 侯清儒简介:津巴布韦是南非内陆国家,素有“非洲粮仓”和“非洲的花园之国”之称的美誉。在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之时,中国就与津巴布韦建立了外交关系。今年是中津两国建交30周年,中国已成为津巴布韦最大的投资国。双方经贸、经济技术以及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日益频繁。前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侯清儒先生做客中国网演播室,与网友分享30年中津外交成果。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中国外交官看世界”栏目将带大家走进的国家是被誉为“非洲的花园之国”,“非洲粮仓”的南非内陆国家津巴布韦,作客我们节目的是侯卿儒大使,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节目当中作客。刚才我们介绍这期的主题是谈到津巴布韦,侯大使先介绍一下这个国家的情况,让我们有更多的了解。

    2010-05-26 11:20:55

  • 侯卿儒:

    津巴布韦在我们中国人的印象里是比较熟悉的。随着中国和非洲的交往,我们两国不断发展,很多人开始了解这个国家。津巴布韦面积是39万平方公里,人口是1300万,地理位置是在南部非洲的高原上,周围的邻国北边是赞比亚,东边是莫桑比克,南边是博茨瓦纳,西边是纳米比亚。因为津巴布韦的主要地形是高原,所以这个国家比较有特色的一个是气候特别好,可以说是四季如春,既没有严冬寒雪,也没有很酷热的天气。

    此外,津巴布韦的自然资源非常丰富,一些重要的矿产品,像煤、铁、金银,各种矿产品非常丰富。农业很发达,种植蔬菜、花卉。所以说工农业都有相当的基础。北部相对南部来说工业基础比较全面,有一定的发展程度。人民比较热情、纯朴,我对这个国家总的印象非常好。

    2010-05-26 11:21:51

  • 中国网:

    我注意到津巴布韦这个名字意思是“石头城”。我们很少知道非洲不同国家之间他们的文化是有很多差别的,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特色。

    2010-05-26 11:23:04

  • 侯卿儒:

    非洲主要是分为两大部分,一个是阿拉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北主要是阿拉伯国家,文化基本相同。撒哈拉沙漠以南是黑非洲,大家通常说的非洲指的是黑非洲,有40多个国家。给我们中国人一般的印象是非洲的文化很相似。看他们跳舞的时候穿着兽皮做的衣服,敲着鼓,手舞足蹈的,比较动感,比较欢快。我大概去过非洲的十四五个国家,我仔细观察他们的文化,是有差异的。无论从音乐、舞蹈、工艺品来说,这些国家都有自己的特点。我觉得津巴布韦最有名的是石雕。在非洲像坦桑尼亚,肯尼亚这些国家有象牙雕刻,有木雕。有些国家是铜雕,像刚果金比较有名就是铜雕。津巴布韦是石雕,是用各种各样的石头雕塑的人的、动物的或者是某些生活用品的形象。津巴布韦的石雕在全世界是特别有名的,我们现在有些中国人已经开始从津巴布韦进口石雕了,在国内市场上也会发现石雕的产品。

    2010-05-26 11:23:28

  • 中国网:

    石雕的文化跟地理位置和环境是不是有关系的?

    2010-05-26 11:24:37

  • 侯卿儒:

    一个是本身有这个地理条件,有用来雕刻的石头。石头里的品质差别很大,有的石头很贵重,雕出来的石雕价格不菲。有的石头比较简单,叫皂石,雕刻起来比较容易,作品相对来说比较简陋一些。石雕是津巴布韦的一个传统,从津巴布韦民族开始形成之初,他们就就地取材开始雕刻。他们跟我们的雕刻不一样,我们一般是做一个设计,做一个图案,按照这个设计图案精雕细刻。中国的雕刻不管任何雕刻品都是精雕细琢,非常精致。津巴布韦的石雕是比较粗犷的,是拿了一块原料以后根据自己脑子里的想象开始雕,想雕一个动物,一个狮子就雕了。

    2010-05-26 11:24:58

  • 中国网:

    我们说成竹在胸,他是成竹在脑。

    2010-05-26 11:25:41

  • 侯卿儒:

    他们边想边雕就出来了。

    2010-05-26 11:26:12

  • 中国网:

    这个是不是也能说明津巴布韦这些非洲人的性格更加随意,注重自然的创作?

    2010-05-26 11:26:36

  • 侯卿儒:

    我觉得你讲的完全正确。我带我们的同志去过津巴布韦的一个石雕村,距离哈拉雷大概有100多公里,开车2个多小时就到了。这个村在山坡上丘陵的地方,有各种丰富的石雕。整个村的老百姓都是做石雕的。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摆的漫山遍野都是石雕产品。他们当地的居民全部是以雕刻为生,他们的产品很多都是出口到欧洲、韩国、日本、亚洲。有些艺术家,一些很有名的雕刻家艺术家也去这个村里参观。到非洲这些自由市场,农贸市场、工艺市场都可以看到石雕产品。旅游景点都有这种石雕和其他工艺品的市场,价格在当地买是非常便宜的。像我们使馆的同志和国内的代表团大家都要买一些石雕工艺品带回来做纪念。有的非常大,几吨,十几吨重,我就买了一些放在大使馆里参观,有独特的风格,大家都很喜欢。

    2010-05-26 11:27:09

  • 中国网:

    这么多石雕当中有没有哪几件侯大使觉得是印象比较深的?

    2010-05-26 11:27:47

  • 侯卿儒:

    在大使馆里摆的大象,很重,用起吊机放在那里。还有小的狮子,非洲狮子,还有非洲很多比较有名的动物,哪种造型都有,还有津巴布韦国旗上的鸟,是国鸟,是国家的象征,这种体积不大,小的我们买回来作为一种纪念,也是一种怀念。

    2010-05-26 11:28:08

  • 中国网:

    津巴布韦在我们心目当中不再是一个比较空洞的名词,让我们知道背后还有这么多有文化渊源的石头的故事。刚才跟大家说津巴布韦还有两个别称,一个是“非洲的花园之国”一个是“非洲粮仓”,这是不是也代表它的特点?

    2010-05-26 13:17:27

  • 侯卿儒:

    对,这里的气候非常好,土壤肥沃,津巴布韦人很勤劳。在过去刚独立这时间,很多农场是白人在经营,生产出来的粮食不仅够津巴布韦的老百姓吃,而且每年还出口到其他非洲国家,当时就得了“非洲粮仓”这个称号。现在这种情况有点名不副实了,因为这个土改以后,很多土地、农场都分给黑人了,就变成小农经济了,再加上天旱,农民缺乏资金技术,产量就下来了。在建国初期的时候粮食是出口,所以得了“非洲粮仓”的称号,现在本身自己也缺粮,我在这儿担任大使的时候,因为土改之后,农业生产的产量下降,天又旱,自然灾害,缺粮食,我们中国给他们提供了很多玉米。他们那里人不爱吃黄玉米,爱吃白玉米,主食是白玉米做的,缺了白玉米很困难。过去有这样一个称呼很名副其实,现在他们面临着农业生产下降的问题。

    2010-05-26 13:17:38

  • 侯卿儒:

    “非洲的花园之国”确实是名副其实,如果去过津巴布韦的话感觉这个国家整个就是一个大花园,没有沙漠,也有看到大片的没有被绿色覆盖的土地,整个国家一片绿色,还有很多植物园,动物园。像哈拉雷这个城市有120多万人,城市本身不大,到处都是花园,满大街是大树开花,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花色,有的季节开的是紫色的花,一片紫色。到了下一种季节是木棉花,我们叫英雄花,是一片红色。要求建的建筑都要有自己的小花园,有游泳池。有一个城市除了高楼大厦,其他的都是小别墅,有小花园洋房、高尔夫球场。一个城市可能就有13座高尔夫球场,所以很多当地的居民,当然是起码中产阶级了,高尔夫是他们的普遍运动。普通的老百姓踢足球,到处是绿地,到处都可以踢,所以他们这个国家有花园之国的称呼。去过肯尼亚的人觉得津巴布韦跟他们的景色是很相似的。

    2010-05-26 13:19:02

  • 中国网:

    “非洲粮仓”、“非洲的花园之国”、“石头城”有的是名副其实,有的不是,通过这三个别称,我们对津巴布韦的文化和特色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我们注意到津巴布韦是1980年的4月18日宣布独立,当天跟中国就建交了,这个当时是什么样的背景?

    2010-05-26 13:20:21

  • 侯卿儒:

    1980年是独立后建交,在此之前津巴布韦叫南罗得西亚,是白人政权,后来在穆加贝领导下叫非洲民主联盟爱国阵线,还有非洲人民联盟,这两个组织都是民族解放组织。他们是进行了多年的武装斗争,才取得了斗争的胜利,治理了国家。

    这个过程当中他们得到了国际的支持,其中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支持。这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他们这个组织派过很多战士到我们中国受训,很多接受了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农村包围城市,还有一个是游击战,运用在实际的解放斗争当中。在他们争取独立的过程当中他们得到了中国政治上、道义上、军事上的支持,包括培训人员和提供武器,给予他们无私的援助,这些津巴布韦的领导人都对中国非常信赖。当时革命的需求越来越明显,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很不得人心。当时建国的时候我们中国有所援助,一旦建立政权,一旦建立国家,我们马上建交。为什么在同一天既建国又建交,是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有坚实的基础。一般是经过一段时间,进行外交谈判才能够达成协议。津巴布韦的建交如此之快,说明我们友谊很深厚,双方的愿望非常强烈,觉得基础是很坚实的。

    2010-05-26 13:21:09

  • 中国网:

    建交之后两国的发展,互利双赢的地方有什么特色呢?

    2010-05-26 13:21:47

  • 侯卿儒:

    建交已经有30年了,应该说这30年来我们发展的非常顺利的,各方面都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成果。从发展的主要特点来看,有几个方面:一是全方位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建交初期主要是在政治上、待遇上、军事上给他支持。建交以后面临主要任务,一是要巩固独立,二是要发展经济,很需要我们的支持。我们开始在经济方面提供援助,一个是双方的贸易,一个是我们提供一些无偿援助。后来就发展到特别是近10年强调的互利合作,互利共赢的关系。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军事上我们跟津巴布韦都有合作关系,是一个全方位的,也是多层次的合作关系。我们两国领导人在高层、中层、低层都有来往。高层的来往主要是领导人的访问。穆加贝访问中国至少8次。内阁的领导人和部长几乎没有没来过中国的。我们的领导人,包括人大政协成员、副总理,我们的领导人去的也很多,层次是非常多的。各部门之间,下面的官员,外交部、商务部、技术部、农业部门的来往也很多,是多层次的。

    2010-05-26 13:23:01

  • 侯卿儒:

    还有一个特点是我们两国的关系是全天候的。我们经常说津巴布韦是我们全天候的朋友,不管国际形势怎么变化,两国国内的情况怎么变化,这种友好关系从来没有发生过变化。从这30年来看,从国际形势变化和国内形势来讲,我们也经历了很多变化。那么津巴布韦的政府也在变,以前是一党执政,现在是多党执政,但是这些变化从来没有影响过两国的友好,两国的来往。不管是风和日丽,还是暴风骤雨,唯一不变的是中津友好合作关系没变,所以他们叫我们是全天候的朋友。我们说我们和很多非洲国家的关系也是全天候的。

    2010-05-26 13:23:29

  • 侯卿儒:

    津巴布韦对我们中国的支持和我们对他的支持都是非常真诚的,都是无条件的,我们对津巴布韦的援助,绝不干涉内政。他们要实施各种政策,我们从来不说三道四,不指手划脚。我们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有很多变化,津巴布韦始终是支持我们的,特别是像台湾问题,西藏问题。穆加贝在台湾问题上是坚决支持我们的,坚决不支持藏独。我感觉我当大使,包括我们历届大使,日子很好过。

    我们对他们的援助不附加任何的政治条件,当然我们对非洲其他国家也是这样。由于双方合作很真诚,是兄弟般的友谊,两国的关系这30年来发展的很顺利,取得了很多成果。像贸易刚开始是几十万,几百万美元,现在是二三亿美元了,过去我们中国在津巴布韦没有什么投资,基本上是无偿援助,无息贷款,我们现在是津巴布韦最大的投资国。我就举这么一个例子,说明我们双方合作是硕果累累。

    2010-05-26 13:25:37

  • 中国网:

    您为我们介绍了在全方位,多层次的友好关系指导下,我们两国的友谊发展得很好。我非常想听侯大使给我们讲一下您跟津巴布韦结缘的过程,您跟津巴布韦的缘分?

    2010-05-26 13:25:58

  • 侯卿儒:

    我们非洲大使有一句很好的话“我们都有非洲情结”。有的大使是一条路走到黑,从到外交部一直在非洲地区工作。我是没有走到黑,我是从非洲开始又在非洲结束我的外交生涯。我大学毕业以后首先是派到乌干达工作,在那里工作了5年。我大学毕业第一次到乌干达,后来回来以后又在非洲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离开非洲了,到其他地区工作。

    我到最后一任又派我去非洲,去津巴布韦,津巴布韦是我外交生涯结束的地方。我经常开玩笑说我跟非洲真是有缘。外交生涯开始于非洲,结束于非洲。我们这些在非洲工作的同志确实有非洲情结,在那里工作的都非常热爱这个地方。

    2010-05-26 13:26:16

  • 中国网:

    情结其实就等于热爱。

    2010-05-26 13:28:12

  • 侯卿儒:

    可以这样说,很有感情,否则你就只会说在那个地方工作过,对那里印象不错。我们是在那里工作过,生活过,老怀念那个地方。我现在回来了,退休七八年了,我们经常还会关注非洲有什么变化,津巴布韦有什么变化,要不然你今天采访我,我对非洲和津巴布韦离开七八年,就没有什么了解了。虽然我们人退休了,但是我们怀念这些地方。这种思想感情跟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相似。他们在东北兵团、内蒙兵团插过队,他们是对这些地方非常有感情的,有的人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2010-05-26 13:28:38

  • 侯卿儒:

    我的很多兄弟姐妹都是这种情况。有些人说非洲这么艰苦你们为什么还喜欢,这种感情是很多没有去过非洲工作的人不会理解的。你在那里工作,首先你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外交官,祖国需要你去哪儿你就去哪儿,这是我们的使命,这是我们对国家的一种责任。世界各国条件不是完全一样的,有好的,有差的。非洲地区是比较艰苦的,我去的这两个国家都是风景如画,四季如春的比较好的国家,即使这样到那里也是条件很艰苦的。我们努力发展同津巴布韦的关系,为同非洲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也做了工作,出了力,这样也就有一种成就感。

    2010-05-26 13:29:24

  • 侯卿儒:

    再一个就是你在与他们接触当中,感觉非洲这些官员和老百姓非常纯朴,非常善良,非常热情。我给你举个小例子。我在乌干达工作的时候,我们的房子比较老,经常发现下水道堵塞。我们所在市的市政局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只要一打电话他们就来,非常热情、认真地把这个工程做好,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还有津巴布韦的一个雇员叫尼尔森,老人家实际年龄已经70左右了,但是你要问他,他说60岁。他在建使馆时就开始在这里工作,做事认认真真,踏踏实实,不停地干,工作非常负责。大家从上到下,从大使到馆员对他都非常钦佩,觉得老人真好。我们要学习孔繁森,也要学习尼尔森,包括一些雇员都是非常纯朴,非常善良的。虽然在国外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环境比较艰苦但是因为你在那里工作过,对那个地区,对那个民族,会深深的眷恋。

    2010-05-26 13:30:27

  • 中国网:

    刚才侯大使打了一个这样的比方,说去津巴布韦就像是很多知青上山下乡一样,虽然当时很苦,但是一直非常热爱和怀念那样一段经历。我想您的这样一个比喻很形象。虽然很多人没有去过非洲,更不可能去做大使,但让很多人有感同身受的感觉。您刚才说了中国跟津巴布韦的友谊是全方位的,您到那里做大使的时候是怎么样推进友谊的发展,是怎么样工作的?

    2010-05-26 13:31:08

  • 侯卿儒:

    我是第七任大使,现在的大使已经是第十任了。我去的时候,津巴布韦正好是处于一个经济比较好的状态向比较衰弱的方向转折的时期。这个时候从政治上我们的关系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当时的反对党已经在津巴布韦成立了。津巴布韦要进行大选,国内的形势比较动荡,但从这个情况来看,对我们两国的关系并没有什么影响。津巴布韦联盟政权跟我们的关系一直都很好。经济上我们的关系也有一个转折点。我们从80年代,90年代经济关系以经济援助为主,包括无偿援助,一些优惠低息贷款。现在我们更多的除了援助之外要发展互利合作。当时我们强调战略是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非洲其他国家,包括津巴布韦我刚才说过,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有些资源是我们很需要的,我们也要开拓海外市场。非洲也有十亿人,也是50多个国家,也在发展经济,市场是很大的。所以我们按照国际的要求,要积极推动两国经济互利合作。我们协助国内企业,包括国企、民企能够到非洲、去津巴布韦投资,建立一些合资合作的企业。

    2010-05-26 13:32:34

  • 中国网:

    推动的过程顺利吗?

    2010-05-26 13:33:18

  • 侯卿儒:

    当时中国企业积极性很高,但是因为正好津巴布韦面临经济困难,经济开始下滑,当时通货膨胀还没有这么厉害。我们当时在那里搞了一个水泥厂,在当地很需要。搞基础设施,比如房地产很需要水泥。当时水泥供不应求。我们中建材公司在那里搞了一个水泥厂,一开始阶段销路很好,供不应求,说明基本是成功的,后来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们去跟津巴布韦总统讲,因为外汇的变动,金币贬值、市场的不稳定,电力供应不足等影响企业的生产,遇到这些问题我们跟大家沟通,有些困难得到了解决。

    2010-05-26 13:34:38

  • 侯卿儒:

    在中津双方的合作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我们可以跟对方沟通来解决。比如说在烟草方面,过去我们大量的进口津巴布韦的烟草,每年都生产22万吨。我们每年要进口一二万吨。中国所有的名牌香烟都有津巴布韦的烟叶,它的烟叶在全世界的质地最好,是很醇香的,它的烟草质量非常好。而且当时在国际上是第三大烤烟出口国,我们每年要进口。但是后来土改之后,因为很多地区分割了,就得想办法怎么样寻求跟当地合作,跟当地的烟草农民合作。经过我们好几届大使的努力,我们在当地成立了公司,跟当地的烟农进行合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还有一些钢铁企业,我们在那里成立了硌矿公司,跟当地的企业合作,开发了资源,增加了矿业生产和出口,解决了就业问题,也满足我们国内的需求。鼓励我们的企业扩大投资一些合资企业,能够把中津合作推向更深的一步。

    我担任大使的时候,没有后来的政治危机、经济危机这么严重。当时的整个情况是比较好的,虽然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总体还是可以的。

    2010-05-26 13:36:19

  • 中国网:

    我们注意到像津巴布韦和肯尼亚他们提出的一个积极的政策是“向东看”,在您任大使的时候有没有这方面的一些想法,您是怎么看的?

    2010-05-26 13:37:59

  • 侯卿儒:

    这个想法是穆加贝提出来的,这是我在那里的时候,我对这个政策还是有一些亲身体会的。首先是津巴布韦政府的一种需求,他希望得到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也就是“太阳升起的地方”——东方国家的支持的援助,希望加强合作。他们在革命时代学习的毛泽东思想、游击战策略,取得了革命胜利。

    我们中国从改革开放以后,他们看到我们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津巴布韦的领导人也很注重我们的智慧、经验,很希望跟我们学习,在国际上也需要我们的支持。在国际上很多领域,很多共同关心的问题上也希望得到我们中国的支持。经济上希望中国的企业更多的投资,能够更多的给他们提供一些援助。

    另一方面,也是被西方逼出来的,正好是2000年的时候,反对党就要民主变革。土改之后土地分给了黑人农民,很多白人离开了,西方国家对土改是很不高兴的,是反对的,因为他们觉得侵犯了西方的利益。

    津巴布韦是英国的殖民地,津巴布韦说我退出英联邦。其他的国家包括美国对它制裁,甚至包括IMF 、世界银行也停止了援助,导致津巴布韦的经济越来越困难。国内的政治危机全局也形成僵局。经济上因为土改和欠债,经济下滑,货币的通货膨胀。这些当时都已经有所苗头了,这种情况下从西方又拿不到援助,西方又制裁它。

    2010-05-26 13:38:25

  • 侯卿儒:

    不光是津巴布韦,像肯尼亚他们也提出了要更多的加强与中国和亚洲合作的想法,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像跟中国最大的成就是建立了中非合作论坛,成为了中国和非洲之间这样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实行战略伙伴关系的合作。

    从中国方面来讲,很多中国企业都走向非洲。现在在所有的非洲国家,中国的企业正在逐渐增加。安哥拉已经成为了我们第一大石油供给国。我们的贸易今年可能达到1000个亿。我们想几十个亿就差不多了,现在是几百个,几千个了,说明我们经贸形势发展很快,像肯尼亚、津巴布韦这样的国家肯定也从中受益。

    那么津巴布韦过去主要是西方投资的国家,像英国、欧美的一些国家。现在我们中国成为了重要的投资国,我们无偿援助还再继续,我们并没有停止,像继续派医疗队,继续请留学生到中国来学习。我们给他们建医院、学校、体育场,这些还在进行,我们可以提供更多的援助。

    “向东看”从中国方面来讲,我们会继续给予他们支持。只要他们在国际问题上的主张是合理的,要求是正确的,我们继续给予支持。印度2008年搞了一个中印合作高层论坛,印度在政治和经贸上也加强了同中国的合作。日本也有一些高层会议邀请非洲国家的一些官员到日本开会,还有韩国。在不同程度上,亚洲国家都和非洲加强了联系,比之过去有很大的发展。所以我觉得“向东看”这个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2010-05-26 13:38:51

  • 中国网:

    目前从双边贸易额的增长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看出“向东看”的成果。曾经有一个前中国驻埃及的大使到我们节目作客,说在埃及懂中文的导游比懂其他语言的导游占的多一些,很多非洲人愿意学中文。除了经贸合作,津巴布韦跟中国在文化方面的交流是不是也比较广泛?

    2010-05-26 13:39:56

  • 侯卿儒:

    文化合作从建交以来就不断。一个是留学生的交流。我们每年给津巴布韦都要提供五名到十名留学生的名额,所以每年都有津巴布韦的留学生到中国来学习。

    最近的中非合作论坛以后,温家宝总理讲了扩大对非洲人才培训,留学生的名额增加了,在北京有近百名津巴布韦的留学生在中国学习,他们的中文讲得相当好。非洲人学中文学的不错,很多电视台非洲学生讲的中文很流利,甚至可以说相声,一些顺口溜比我们说的都好。

    我担任大使的时候,推动孔子学院的建立。当时没有建立起来,现在建立起来了,第一期学员已经毕业了。通过孔子学院的学习可以更好地学习中文。

    现在两国交往越来越密切,现在去非洲旅游,大家一去非洲就是肯尼亚、南非。津巴布韦和我们中国还有直达航线。津巴布韦航空公司到北京这边有飞机,很方便的。

    2010-05-26 13:40:20

  • 侯卿儒:

    我在任的时候有津巴布韦的歌舞团,杂志团,足球队来表演,还有举办电影节活动。我们经常送一些影片去参加比赛,比赛是次要的,主要是让津巴布韦的人看看中国的电影是怎么回事儿。我们也会派一些津巴布韦的歌舞团、杂技团去表演,我们还请他们到我们中国来表演,现在很多场合都可以看到,包括朝阳公园的艺术节都可以看到来自津巴布韦、乌干达的节目。随着两国经贸关系、政治关系进一步发展,也会有更多的津巴布韦人学习中文。

    华为公司就请了津巴布韦的留学生,跟他谈话就用中文谈。华为公司欢迎他们,又懂中文,又懂英文,又知道当地的情况,这些雇员对他们开展业务有很大的作用。

    文化方面像我刚才说的石雕等等,现在在我们的市场上越来越多。有一个上海世博会的艺术总监,他就是经营非洲的工艺品,在北京、上海、武汉很多地方都开非洲工艺品、津巴布韦工艺品的商店,可以看到文化交流的深入。

    2010-05-26 13:41:23

  • 中国网:

    在津巴布韦的历史上,穆加贝是一个比较传奇的人物,您和他接触的当中,对他有什么样的评价?

    2010-05-26 13:44:34

  • 侯卿儒:

    他确实是一个不同于一般的政治领导人,他是一个很平凡的,很和蔼可亲的人。我们作为大使来讲,跟穆加贝总统接触很多。我们递交国书就是给他,我们当地重大的外事活动,包括国内去的一些代表人,一些领导团他也要接见。我们两国的重要事务要商谈,我们要去会见他。

    我们跟他很熟,他是一个领导人,也是很慈祥的。我对他的印象有三点:一是他是坚定的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白人主义的民族斗士。他从年轻的时候就加入了民族解放战争,到60年代的时候他坐了10年牢,就在牢狱里他坚持学习法律,学习经济,勤奋地学习,指导革命,最后成为了武装分子的领导人,领导非洲爱国主义政权,推翻了白人主义政权,建立了津巴布韦共和国。他是一个非常爱国,维护津巴布韦的独立、领土完整,具有强烈爱国主义精神的民族主义的斗士,在历史上,他是功不可没的,后人会永远记的这一点。

    2010-05-26 13:44:54

  • 侯卿儒:

    二是他对中国非常友好。这体现在从执政以后这30年来,访问过中国八九次,这在非洲领导人里也不是很多见的。他跟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都有接触。

    三是他本身对中国的文化很热爱。举一个例子,他很喜欢中国建筑,他退休了想在老家盖一座房子。他喜欢中国的琉璃瓦,跑到北京门头沟去挑琉璃瓦,一般谁跑门头沟琉璃厂去买房子呢。他盖了一个中西结合的住宅。他在哈拉雷盖了一所房子,一个是用的琉璃瓦,搞了一个亭台楼阁,建筑材料不够就去中国买,有些建筑方面不懂的向中国的公司咨询。

    2010-05-26 13:45:33

  • 侯卿儒:

    他也很喜欢中国的文化,很喜欢中国的古典音乐,学过洋琴、古筝,这些对我们中国人自己来说都挺难的。他专门从北京带了一个中国古典音乐的CD版,我听了一会儿,感觉非常好。工作不太忙的时候他就听中国音乐。还有就是亚很爱吃中国饭。

    原来他的夫人也是一个民主主义的女战士,很爱吃中国饭,我们使馆的厨师经常给她送去。她很喜欢我们中国的丝绸和瓷器。政治方面,跟领导人的关系很好,从这么多次访问就可以看出来。从生活方面,也都能体现出他对中国深厚的感情。

    2010-05-26 13:46:23

  • 中国网:

    穆加贝总统是爱住中国房子,爱吃中国饭菜,爱听中国音乐,穆加贝的妻子爱穿中国的丝绸服装,可以看出穆加贝夫妇是很爱中国文化的。

    2010-05-26 13:46:58

  • 侯卿儒:

    他还很爱喝绿茶。可以看出来,他对中国整个的文化,对中国人民政府的感情很深厚。还有一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事情。非洲人均寿命是比较短的,中国是平均73岁,北京达到78岁了,但津巴布韦只有43岁。因为艾滋病比较多,还有其它的疾病,前几年流行霍乱,他们国家人民的平均寿命比较低。

    穆加贝总统已经是80几岁的人了,却跟五六十岁的人一样,精力比我们都充沛。他的工作很辛苦,经常出访。一个80多岁的人为津巴布韦的民族解放做了很大的贡献。他当了30年的总理、总统,现在80多岁快90了,还活跃于国际舞台,据说下届总统选举,他还要竞选,说明他的精力很充沛。这是非洲领导人给我留下比较深刻印象的。

    2010-05-26 13:47:29

  • 中国网:

    刚才您说离开津巴布韦也有七八年的时间了,如果现在有机会重返津巴布韦的话,您想去看哪里,最想做什么事?

    2010-05-26 13:47:48

  • 侯卿儒:

    离开以后很多年没有回去了,我从电视,从中国网上了解津巴布韦,还有阅读一些有关津巴布韦的材料。我们跟后任的大使都有接触,当然我们希望有一天故地重游。我现在听说津巴布韦的情况有所好转,在经历了政治经济危机之后组成的联合政府,穆加贝还是总统,反对党特拉尹是总理,运作基本比较正常了。有些西方的制裁也开始解除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准备提供贷款给他们,国内环境也比以前稳定多了,情况是很好的。我在津巴布韦呆过,对它也很有感情,希望它政治可以稳定下来,经济也不断恢复。

    通货膨胀现在就好多了,原来是一个美元相当于几千亿,几万亿,几十万亿当地的货币,在世界上的通货膨胀是最高的了。现在津巴布韦已经不发行货币了,已经改成美元了,通货膨胀很低了。

    种种迹象都表明了整个国家的面貌在改善。矛盾还是存在的,真正要摆脱经济危机,改善生活,使国家能够逐渐发展也是有一定的困难的。作为一个曾经在那里工作过的外交官,我还有一个很美好的愿望:中国和津巴布韦的合作友好关系是不会变的,不管我们国际形势怎么变化,两国的关系情况会怎么变化,友好合作是不变的,这一点我是充满信心的。

    2010-05-26 13:48:13

  • 中国网:

    节目的最后想请您用一些简短的话来说明您期望或者是预期两国的关系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2010-05-26 13:49:10

  • 侯卿儒:

    我希望中国和津巴布韦的友好合作关系地久天长,希望我们互利合作的关系取得越来越大的成果。

    2010-05-26 13:49:27

  • 中国网:

    谢谢侯大使,谢谢各位网友收看今天的节目,我们下次再会!

    2010-05-26 13:49:49

  • 中国网:

    (责编:郭星 主持:崔钧洋 导播:李哲 摄像:庞睿、李异涛 图片:赵娜)

    2010-05-27 08:53:3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zhongwaishijie/2010-5-12zimbabuwei.wmv

图片大图:

  • 津巴布韦比较有特色的是气候特别好,可以说是四季如春,既没有严冬寒雪,也没有很酷热的天气。

    中国网 赵娜

  • 津巴布韦的石雕在全世界是特别有名的,我们现在有些中国人已经开始从津巴布韦进口石雕了。

    中国网 赵娜

  • 津巴布韦争取独立的过程当中,得到了中国政治上、道义上、军事上的支持,包括培训人员和提供武器。

    中国网 赵娜

  • 他们叫我们是全天候的朋友,我们说我们和很多非洲国家的关系也是全天候的。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现在是津巴布韦最大的投资国。

    中国网

  • 你在与他们接触当中,感觉非洲这些官员和老百姓非常纯朴,非常善良,非常热情。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所有的名牌香烟都有津巴布韦的烟叶,它的烟叶在全世界的质地最好。

    中国网 郭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