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屋顶绿化 倡导低碳自然美

时间:2010年5月26日10:00
嘉宾:世界屋顶绿化技术联盟主席 曼弗雷德
      世界屋顶绿化协会常务会长 王仙民
      上海交通大学草叶研究所所长 王兆龙
简介:世界屋顶绿化大会日前在上海召开,来自海内外的屋顶绿化专家齐聚一堂,围绕着屋顶绿化、建筑绿化以及碳汇建筑等话题进行了探讨。那么究竟屋顶绿化是怎样的绿化措施,它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在本届世博会上又有哪些屋顶绿化值得我们一看呢?本期的中国访谈带您感受世博会的屋顶绿化。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世博屋顶绿化

活动描述

  • 嘉宾:世界屋顶绿化技术联盟主席 曼弗雷德       世界屋顶绿化协会常务会长 王仙民       上海交通大学草叶研究所所长 王兆龙时间:2010年5月26日10:00 简介:世界屋顶绿化大会日前在上海召开,来自海内外的屋顶绿化专家齐聚一堂,围绕着屋顶绿化、建筑绿化以及碳汇建筑等话题进行了探讨。那么究竟屋顶绿化是怎样的绿化措施,它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在本届世博会上又有哪些屋顶绿化值得我们一看呢?本期的中国访谈带您感受世博会的屋顶绿化。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上海世博会特别节目——《名人看世博》。5月8日,在上海的同济大学召开了世界屋顶绿化大会,来自海内外的屋顶绿化专家齐聚一堂,围绕着屋顶绿化、建筑绿化以及碳汇建筑等话题进行了探讨。那么究竟屋顶绿化是怎样的绿化措施,它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在本届世博会上又有哪些屋顶绿化值得我们一看呢?今天我们特别为大家邀请到了三位嘉宾,向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位嘉宾是世界屋顶绿化技术联盟主席曼弗雷德先生,欢迎您的到来。

    中间这一位是世界屋顶绿化大会秘书长王仙民先生,王会长您好,欢迎您。

    坐在边上的这一位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草业科学研究所王兆龙老师,王老师你好。

    今天非常欢迎三位的到来,8号世界屋顶绿化大会在同济大学召开了,其实这也是中国第一次举办世界屋顶绿化大会,所以首先还想请几位嘉宾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次大会的情况好吗?

    2010-05-24 17:51:28

  • 曼弗雷德:

    这次大会总体来说还是非常好的。屋顶绿化是古老的种植植物的方式,世界上很早以前就有这个类型,在屋顶上或者上阳台上面种一些植物,现在因为城市的发展,屋顶绿化的情况越来越多。

    2010-05-24 17:52:39

  • 中国网:

    王老师您说几句。

    2010-05-24 17:53:47

  • 王仙民:

    世博会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世界博览,它经过了159年来到上海,这次上海的世博会给大家搭建了特别好的交流、合作、互动的平台。这次世界屋顶绿化大会,原来始终是在欧洲、北美这些国家开,发达国家开,经过了30年第一次来到了亚洲,来到我们中国召开,应该说是一大盛事,大家在那里高高兴兴地聚会。这次召开的世界屋顶绿化大会,我听国内外的朋友大多反映是一个非常好的会,信息量很大,科技含量也很高,大家都很高兴。

    2010-05-24 17:54:08

  • 中国网:

    昨天我们也是见识到了大会的盛况,确实有非常多的嘉宾都来到大会,而且进行了专题讨论。这毕竟是咱们中国第一次举办世界屋顶绿化大会,而且有很多中国的网民朋友对屋顶绿化概念还不是特别清楚,所以还想请几位嘉宾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为什么需要屋顶绿化,它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

    2010-05-24 17:55:17

  • 曼弗雷德:

    屋顶绿化的优点是非常多的,第一,最大的优点,城市的热岛效应,能够有效缓解热岛效应,因为植物可以吸收环境的能量,可以降低城市里,特别是夏天城市里的温度。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好处。

    2010-05-24 17:55:36

  • 曼弗雷德:

    第二,在德国,大量降雨之后,屋顶绿化有一个蓄水的功能。因为大量降雨之后很容易会产生洪水,屋顶绿化有排水的能力,雨下了之后很多水就吸收在土壤里面,不是一下子就排出来,这样可以减少城市的排水压力。比如有的城市已经好几百年了,有的排水管道很老很旧,做好了之后不一定要马上去更换老的排水,因为有一个缓冲的性质,可以有很大的余地在里面。

    2010-05-24 17:56:07

  • 曼弗雷德:

    第三,可以种一些植物,像中国的话,昨天我们在会上展示了,在中国浙江有人在屋顶上种水稻,在其他的国家包括欧洲很多国家在屋顶上种番茄等其它的一些农作物,这样不仅是绿化了,而且还有收成,还有经济效益。

    第四,屋顶绿化对植物的要求不一样,技术也不一样。在美国,现在已经有10个左右的研究机构,专门做屋顶绿化的研究,在沙漠地区非常干旱,也要针对这些地区做一些研究。

    2010-05-24 17:56:19

  • 王仙民:

    屋顶绿化我觉得有这么几个好处。一是效果非常好。有什么效果?刚才讲了降低热岛效应,太阳折射在屋顶上面,夏天温度会高达70多度,如果把这个温度计插在土层下面,大概只有29度、30度。

    2010-05-24 17:56:32

  • 中国网:

    温差是很大的。

    2010-05-24 17:57:29

  • 王仙民:

    屋顶表面的温度大概有30多度、40多度,室内的温度会下降4—6度,别小看4—6度,很了不起,这样使得室内空调的用量大大减少了,所以就起到了节能减排的作用。

    第二,能够吸纳二氧化碳,吸纳一些有毒的气体,植物的本性,放出来的是氧气、负氧离子,所以对人类来讲是很健康的。

    2010-05-24 17:57:43

  • 王仙民:

    第三,可以降低一些城市的噪音。因为植物不管是乔、灌、花草,都有一个共同的功能,就是能够阻隔和降低噪音。

    第四,本来是光光的屋面,一下雨就流跑了,但是有植物,一下雨就可以储存在屋顶上,可以增加湿度,小区的环境得到改善。而且水经过屋顶的过滤,可以变得比较清洁。

    2010-05-24 17:58:09

  • 王仙民:

    第五,这个屋顶绿化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现在我们要建节约型社会,你要在城市里面建一片绿地,要拆迁,像上海这个地方,一平米要十几万,所以要建一个很小的地面公园,动不动就几十个亿、几个亿,但是在屋顶上面做绿化,由于没有土地成本,所以这是在城市中心区增加绿地最廉价的一个方式。屋顶绿化将来可以在上面种很多产品,种蔬菜、水果,这样不但有生态效益,又有很好的经济效益,能够吃上放心的食品,所以屋顶绿化是落实中国领导人讲的“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到清新的空气,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这是一个很有效、很节约的办法。

    2010-05-24 17:58:25

  • 中国网:

    王老师你还有补充吗。

    2010-05-24 17:58:54

  • 王兆龙:

    我们昨天的会议上已经有很多研究机构介绍了,像我们种了不同的植物种在房顶上之后,外层的温度可以降低,还不光是跟那种什么都不种的屋顶相比较。我昨天还看到香港大学的一个教授,比较了三个,一个是种了植物的,就是屋顶绿化的,还有用其它的机械来着遮阴,还有就是跟裸露的屋顶比,它的温度效果比遮阴的效果要好很多。不同的植物之间也有差异,有的植物降温效果非常好,有的植物相对差一点,但是不管怎么做,都要比裸露的温度降了很多。基本上在夏天的话,温度要差不多降3—4度左右。

    赵老师做了长期的测定,不光是屋顶上的温度降低了,室内的温度也降低了,昨天他们公布的结果是降低了2-3度。好像2-3度不算什么,他们算了一些,如果空调差2度的话,一个城市下来的话,一年发电厂的电量就可以节省下来不少,应该说这非常的环保,因为很简单,做起来没有像建一个电厂那么复杂。

    2010-05-24 17:59:07

  • 中国网:

    刚才三位嘉宾给大家介绍了屋顶绿化的一些功能,听起来有非常多的用途,可以起到美化城市的作用,还可以种水稻、种粮食,产生一些经济效益,同时还能够产生一个环保、节能、低碳的功效。屋顶绿化为什么能够产生这么多的功能,尤其是在生态调节功能上,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原理呢?

    2010-05-24 17:59:45

  • 王兆龙:

    做建筑的人可能不知道植物的一些特有功能,像植物最基本的功能是能够进行光合作用。刚才王老师也提到了,光合作用最基本的原理是能够吸收空气当中的二氧化碳,然后把太阳的热量吸收进去,通过光合作用转化成生物能,就储存下来了。这个过程当中,一个好处就是把太阳能的热量吸收掉了,变成了有用的生物能,还有一个是把二氧化碳吸收掉了,放出来的就是氧气。因为城市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多,人是呼吸氧气,呼出二氧化碳,所以想在城市里呼吸新鲜空气,要跑到郊区去,甚至是去森林里,如果城市里绿化做得好的话,氧气跟二氧化碳之间有一个很好的平衡,那你就不用到氧吧里去,这是对健康非常有好处的。

    2010-05-24 18:00:18

  • 王兆龙:

    第二,关于大家很关心的功能,就是降温。这在国际上都是有测定的,植物水分的蒸腾,是通过吸收水到体内,通过气孔从液态变成气态,一个液态的水分子变成气态的水分子,从环境里面吸收能量,这个吸收能量的过程,一下子就把温度降低了。不同的植物会有一点差异,但是所有的植物其实效果都是非常好的,比我们有的时候人工浇点水,让它蒸发的效果要好。而且植物调控以后,水的湿度会让人非常舒适,而不像其他的方法,比如喷雾等,很难调到人非常舒适的程度。

    2010-05-24 18:00:43

  • 中国网:

    其实我听起来感觉最主要的因为它是天然的,是自然的。

    2010-05-24 18:01:07

  • 曼弗雷德:

    它是活的,它有生命。

    2010-05-24 18:01:26

  • 中国网:

    对,感觉是人和自然的一种和谐。

    2010-05-24 18:01:39

  • 王兆龙:

    非常和谐的,而且随着现代技术像工业化模拟自然,我们有这么一个很好的自然机体在运行着,我们如果直接利用它的话,比我们模拟来得更加有效。

    2010-05-24 18:01:51

  • 中国网:

    现在在国外以及国内,屋顶绿化有什么样的形式,发展水平是什么样的,有没有什么例子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

    2010-05-24 18:02:01

  • 王兆龙:

    做屋顶绿化,第一,人家考虑屋顶的承受能力,其实植物的重量也不是很大的,简单的屋顶绿化也就是40公斤/平方米的承受力就可以了,这个要求不是很高的。如果设计师想做更复杂一点的屋顶,就相当于我们提到的屋顶花园式的,不光是草坪之类的,希望有一些小的灌木,甚至小的一些树放在屋顶上面去,这样就有工程上的问题,要解决它。主要是建筑上增加一些承重能力。我建议还是种一些小的树,来种到屋顶上,主要考虑的是大风季节,中国有句话叫“树大招风”。在大雨的季节,树大了以后会有一些问题,种在屋顶上的树可以小一点。近20年之间,欧洲是做得比较好的,现在慢慢世界上其它国家逐步加入进来。特别是最近十年,像中国已经加入屋顶绿化联盟,陆陆续续日本、韩国都加入进来,未来的发展会更好。

    2010-05-24 18:02:12

  • 中国网:

    曼弗雷德先生是介绍了国外的情况以及整个世界的情况,王老能不能介绍一下国内屋顶绿化的情况,比如现在有哪些省市做得比较好,有没有成功的案例?

    2010-05-24 18:02:34

  • 王仙民:

    中国应该说屋顶绿化的起步晚了一些,1974年在广州做了第一个空间花园,就是在东方宾馆的十楼上面,做了一个总统套间,周边做了空间花园,我觉得设计还是很巧妙的。从那儿以后,北京、上海陆陆续续都出现了一些空中花园。现在发生了一个很大的转变,原来在高档的五星级酒店里面做一些娱乐用的,现在主要是出于环保、节能减排,为了改善城市的生活环境,从环保的角度来做的。这两年大力提倡节能,节能是个硬指标,低碳,这两年我们的发展比较好。发展比较好的城市,像上海做了100万平方米的空间花园,当然了和它所有的屋顶比起来还不到1%,北京市把屋顶绿化作为迎奥运的惠民工程,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每年都在坚持做,到现在做了也是100万平方米,要是按总量来说还不到1%。我们国家做的最突出的一个城市是成都,它的激励政策和德国一样,所以它做了三百多万平方米,相当于市民人均1平米的水平,算是做得最好的。其次深圳也做了一百多万平米,厦门、南京、杭州也都做了。

    2010-05-24 18:02:49

  • 中国网:

    我知道几位嘉宾这几天对上海世博会有一个参观和了解,尤其是曼弗雷德先生是从国外来的,这次来到中国上海看了世博会,在世博会也有一些场馆是用了屋顶绿化的一些技术,对世博会的绿化或者是园林、园艺的情况,曼弗雷德有什么想给大家点评一下的吗?

    2010-05-24 18:03:12

  • 曼弗雷德:

    我对世博会比较熟悉,德国也办过,离我家很近,但是没有上海世博会规模大,中国的上海世博会非常大,一个人很难靠走路把所有的东西看到。我也看到了世博会做了屋顶绿化,觉得非常好,充分利用空间,做了一些绿化,也很有创意,也非常有吸引力,应该说是非常好。在场馆上做屋顶绿化,对今后继续在屋顶绿化会有一个很好的指导作用。也非常高兴看到很多场馆做了屋顶绿化,把很多场馆建好了以后,展示了人类的一种城市生活,希望今后像这种展示能够大面积地继续下去。

    2010-05-24 18:03:28

  • 中国网:

    世博园里面哪些场馆的绿化做得是比较有特色的?

    2010-05-24 18:03:50

  • 王仙民:

    上海世博会它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尽可能把这个主题能够集中展现出来,我觉得看点有很多很多,低碳、节能,但是从绿化来讲,我觉得做得还是很出色的。地面园林做得也很多,黄埔江两岸都做了公园,我觉得公园的水平是中西合璧的,很自然,而且大量用的都是本土的乡土植物,长得很好,很茂盛。在这个基础上,247个场馆,我听世博会同志告诉我,有186栋都不同程度做了屋顶绿化、墙体绿化、室内绿化和硬地面的绿化。屋顶绿化的定义是什么,是一切脱离了地气的绿化,就叫屋顶绿化,这是从广义讲的,地下车库的绿化也算屋顶绿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世博应该说有园林的场馆,几乎都有屋顶绿化。我觉得有很多做得很好,像中国馆上面有一个很大的空中花园,乔、灌、花草,面积也很大。再一个,主题馆做了一面大的绿墙,5000平方米,也创下了世界展馆绿墙之最,最大的绿墙。

    2010-05-24 18:04:06

  • 王仙民:

    再有很多硬地面的铺砖,用的这种渗水石,彩色的渗水混凝土,下雨之后雨水可以渗到地下去,补充地下水,也可以使地下的水通过蒸腾把湿气蒸发上来,所以我觉得上海世博园里做了很多。还包括河水公园,把黄埔江的水引入到公园里面,经过生物功能的净化,再还原到黄埔江里去。世博轴的阳光谷做得很漂亮,把雨水收集起来,再用来浇灌园林、洗车、冲洗卫生间,充分利用水。

    很多场馆像新西兰馆上面做的像小公园似的屋顶绿化,利用了一个斜坡,还用了一个曲线可以走到上面,做了一个环路,植物也比较丰富,乔、灌、花草巧搭配,还有喷泉,还有流水。新加坡馆上面也做了一个很漂亮的空间花园。沙特馆远远地看到沙漠里驶来的船,上面也做了比较大的空中花园。一些比较小的场馆也都做了。来到世博园里,能够看到大量的屋顶绿化,这说明未来城市的雏形就是屋顶绿化要有很多很多。

    2010-05-24 18:04:23

  • 王仙民:

    我们为什么要屋顶绿化?有些专家说是逼出来的,原来我们的这个地面,是我们人生活的很自然的环境,但是150多年来工业化快速发展,这个城市就被钢筋、水泥、玻璃给占领了,变成了它们的天下和世界了,对于人类来讲创造了一个很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对于地球是一个破坏。所以这个城市是双面的,一面让人舒适,一面就是城市病。城市病就是拥挤、污染、塞车,给人们带来很多不方便,这些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

    所以,全世界在去年12月哥本哈根会议就向人们警示了,高碳的,过去这种工业、高碳、污染这个东西已经走到尽头了,如果再这么发展下去,人类的文明就会遭到破坏,或者就会丧失掉,应该说现在大家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上,往哪里走呢?我们上海世博会回答了一个全球都关心的问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50年代的时候,我的老师给我讲课说,美国是有钱的人住在乡下,没钱的人住在城里的高楼大厦里。那个时候我是百思不得其解,现在就比较理解了,我自己也想到农村去,到郊区去,为什么?因为那里的空气好,绿色多。我们如果是节假日跑到海边,跑到森林,孩子就会奔跑、跳跃,每个人的精神面貌就不一样了,为什么呢?到了那儿就亲近了自然,而且我们也可以吸到了负氧离子,就会兴奋起来。在城市工作往往觉得昏昏沉沉的,很累,就是污染。城市力量不够,地怎么才能增加力量呢?拆房子来建绿地很好,但是太昂贵,逼着你向墙体要绿,向屋顶要绿,如果把房子屋顶变成绿的,再把四面墙都建成绿的,那城市又变成了森林了,人们又好像回到森林里,人是从森林里走出来的,所以再回到森林,这是一个向往和理想。

    2010-05-24 18:04:52

  • 王仙民:

    这次通过世博会的立体绿化、墙体绿化、地面绿化、活水公园,通通的加起来,告诉我们,你想绿色,有很多很多的好办法,而且花钱少,见效快,效果好。现在屋顶绿化的技术比较成熟,可以说有相当的水平,已经到了像手机一样,不像过去要装电话,买电线杆、拉电线,很复杂的一套,现在花很少的钱买个手机就可以打了,屋顶绿化也一样,他是可以全民参与的。可以做成屋顶绿化快餐,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

    2010-05-24 18:05:47

  • 中国网:

    形式多样化,刚才王老说的技术问题,其实我们这两天也看到,有的场馆绿化的绿植已经开始有点蔫了,但有的长得特别好,那么屋顶绿化是不是存在技术问题?有什么技术难点?

    2010-05-24 18:06:38

  • 王兆龙:

    屋顶绿化在世博会里已经做了,也做了很多不同的类型,不光是世博会展示场馆,其实屋顶绿化也是一个世博会。基本上每个国家都用了他们屋顶绿化的技术,印象比较深的是印度馆,很有特色,我仔细去看了一下,一是他的屋顶是圆形的,半球体,通过一些建筑材料在屋顶上种了很多植物,我们国内还没有看到过。在墙体上面也有绿化,墙体上很有意思,跟我们国内还不一样,他是用无纺布把它钉在墙上,再把植物插进去,当然有的技术会有问题。有的做得好的,现在长得特别好,像新西兰的植物多,搭配非常丰富,用的植物相对来说也是比较适宜的植物。

    大家在参观世博会的时候可以看到,不同的场馆用了不同的方法,有的就用草坪,有的很简单,直接一铺就算了,也有的把系统做得比较好。上海还有一个问题,到夏天的时候,从5月份、6月份、7月份,到了8月份也很热,好的与不好的,到了夏天慢慢就会有差异了。植物有很多,怎么选?有一些是当地的植物,尤其是外来的植物要适应当地环境,这个非常重要的。我们学国外的技术,还要做一些研究。我们国家现在很大的问题,还是在科研上,真正在科研上做一些攻关,把一些问题能够一点点解决的都很少,都是由企业摸着石头来做的话,进展会比较慢一点。

    2010-05-24 18:07:20

  • 中国网:

    对于国内很多民众来说,可能听到屋顶绿化这个词语,会觉得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是非常难的工作,靠我们自己来做的话是不是非常难?比如说会不会有一些技术的问题?我有朋友这么讨论,他们担心夏天虫子太多了,在房顶上会有渗漏的问题,民众会有这样一些小小的担心。

    2010-05-24 18:07:51

  • 王仙民:

    其实这种担心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也大可不必,现在屋顶上关键性技术是防水,不光是防水,还要根的问题,因为植物的根系穿透力还是很强的。我们到黄山看,大石头里面长出一棵松树来,根刺的功能很强。但是我们现在技术的发展,有了这种防根刺的防水材料,树根就长不进去了,在这个上面做好排水,浇灌的水还能及时排掉,如果水太多,把这个根泡着,植物也长不好,甚至会死掉。上面要有一个过滤,过滤层现在这个技术非常好,不会有问题,上面的营养土,我们提倡的是人工土,像我们这么一拿可以拿出一麻袋来,用珍珠岩、草碳土,很轻的土。屋顶毕竟有一个承载问题。刚才我们主席主张树不要用太大的,他提的是很对的,尤其是在初做的时候,或者设计师没有给你做特定的设计,还是尽可能种一些小树,另外这个树生长缓慢,不能种那种速生树,像杨树、柳树,过几年很高,可能一刮风的时候就会发生危险。所以正规来讲,比较大的这种工程一定是由专业队伍,由设计师来设计,由专业队伍来做。但是如果在自己家的露台上摆上几盆花,做屋顶绿化快餐盒子,这个应该没有什么问题。而且我觉得全民参与更有好处。

    2010-05-24 18:08:05

  • 王仙民:

    另外,我们国家的农民彭秋根,是绍兴的一个农民。他就比较聪明,他在屋顶上种水稻,而且专家们看了以后他的方法很先进,其实都是他自己发明的。他并没有到国外去,做得也很好,每年水稻都丰收。河北一个农民叫孟全喜,他在自己家种菜,种了30多个品种,而且房间里原来用空调,因为做了屋顶绿化,房间很凉快,空调拆掉买掉了。自己种的菜,不但自己吃还卖给朋友,送给朋友,这样别人看到以后,又请他来做,就这样滚雪球式的,他做了十万平方米的屋顶菜园,所以农民也很了不起。我到他那里看了他的技术,跟我到德国学的不谋而合。所以屋顶绿化说那么神秘,也没有那么神秘。但是如果你不重视,乱来,还会真出问题。我们提倡积极发展,但又提倡大家学一些基本的知识,大的专业的还是要请专业队伍来做,个别小的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包括在自己家阳台上种一些蔬菜,养一些花。别看每家做上一个平方米,很小,但是上海有多少家?有多少万人口?近2000万人口,如果每人增加一平方米,那么2000万平方米就出来了,所以这也是很了不起的。这种事情要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关心。像德国,他们就是全民参与,家家户户阳台做得都很漂亮,很多屋顶都做了绿化,每一个男女老幼,你问到他屋顶绿化,讲起来都一套一套的,对屋顶绿化的认识非常好。

    2010-05-24 18:08:29

  • 中国网:

    其实我觉得这是一种心态,有的时候我们不用把它想得特别高深,只要我们有一颗热爱大自然的心,把自家的小阳台经营好就够了,对于我们个人来说。今天非常感谢三位嘉宾的到来,能够在百忙当中给大家谈这么多有趣的话题,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2010-05-24 18:08:5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fangtan/2010/wudinglvhua.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世界屋顶绿化大会,第一次来到亚洲,来到中国。

    中国网 郑文华

  • 屋顶绿化最大的优点是能够缓解热岛效应。

    中国网 郑文华

  • 世界屋顶绿化技术联盟主席 曼弗雷德

    中国网 郑文华

  • 世界屋顶绿化协会常务会长 王仙民

    中国网 郑文华

  • 上海交通大学草叶研究所所长 王兆龙

    中国网 郑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