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馆副馆长:京畿之地 魅力河北

    时间:2010年5月27日14:00
    嘉宾:上海世博会河北馆副馆长 张淑华
    简介:河北馆外形五个几何体如同相互联系的基因链,象征着河北和北京在山川河流、文明传承等方面“两位一体”的关系。中国访谈馆长时间带您走进河北馆。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河北馆副馆长:京畿之地 魅力河北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5月27日14:00 嘉宾:上海世博会河北馆副馆长 张淑华简介:河北馆外形五个几何体如同相互联系的基因链,象征着河北和北京在山川河流、文明传承等方面“两位一体”的关系。中国访谈馆长时间带您走进河北馆。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环看河北馆,透明玻璃环绕四周,内部为五个互动几何体,展馆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河北的特色艺术——内画。五个几何体如同相互联系的基因链,形成一个完整的“生命有机体”,象征着河北和北京在山川河流、文明传承等方面“两位一体”的关系。

    中国网中国访谈馆长时间,带您走进河北馆。

    2010-05-27 13:11:44

  • 张淑华:

    河北馆从整个设计来看比较时尚、现代、开放、大气,从整体来讲是从这么一个角度,改变过去人们觉得河北比较土,一下从整个展馆来看确实比较时尚,但我们设计也不是没有历史,也是有历史渊源,也是有历史依据的。

    我们设计的理念来源于内画艺术的表现,而且内画艺术又曾经在美国的巴拿马获得过奖,整个设计就是这么一个理念。

    2010-05-27 13:13:57

  • 中国网:

    内画,是我国一种特有的传统工艺,它的产生起源于画鼻烟壶。内画的画法是以特制的变形细笔,在玻璃、水晶、琥珀等材质的壶坯内,手绘出细致入微的画面,格调典雅、笔触精妙。内画艺术分为京、冀、鲁、粤四大流派,其中尤以冀派内画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发展最快、影响最大,不久前已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冀派内画的发源地——河北衡水,还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内画之乡”。河北馆的整体造型,正是来源于这种特色艺术。

    2010-05-27 13:14:51

  • 张淑华:

    我们展示的主题就是“京畿之地”,整个河北就是围绕“京畿之地,沿海大省,魅力河北,美好家园”,这是我们的主题思想。材质选材上,这里面的选材就是邢台的邢台“金牛玉”,非常清亮,也环保的一种材料,这是他们首创的,这是它的外形设计。

    2010-05-27 13:15:16

  • 中国网:

    我们整个河北馆是五个大的几何体。

    2010-05-27 13:15:34

  • 张淑华:

    是一个基因链的形势把它连在一起,让人在里面行走,就像穿梭在城市街道一样,而整个展馆是凉爽、舒适、享受的感觉,总体的题目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还是要落在这个落脚点上。

    2010-05-27 13:15:46

  • 中国网:

    五个立方体中,三个是主题展馆,另两个是附属空间。主展馆分别以“熹微的晨光”、“京畿的神韵”、“希望的家园”为主题,带领游客体验河北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2010-05-27 13:16:00

  • 张淑华:

    第一展厅叫“熹微的晨光”。从历史上讲河北引领城市发展方面的成就,讲河北和北京的关系,讲述“京畿之地”的历史渊源。一进来我们有这个互动装置,一摆手它就动,它一动阐释一些历史任务。

    2010-05-27 13:16:17

  • 中国网:

    位于墙体的2.2米以上的三折幕多媒体投影,将播放一部长约2分钟的影片:金戈铁马、烽烟四起,郭守敬开通通惠河,明成祖朱棣移都北京……影片从山川水系、多种文明冲突交织等角度入手,阐述河北和北京在历史变迁中“不分彼此、共生共息”的关系。

    2010-05-27 13:16:34

  • 张淑华:

    整个影片就是阐述历史上“京畿之地”的起源,为什么首都选在河北这块热土上。

    当然这里面有很多比较著名的一些历史文物,而且也与生活有关。像这个大扶手,描写历史上用的门上的一个扣环,可是它雕刻得非常精致,还有河北长城,长城在河北的段路最长,建筑最好,其中有一个长城砖。这个是对北京建都有过贡献的像刘秉璋、郭守敬。

    从我们几个展项来讲,城市起源、城市文明、城市生活、城市类型、城市交通、城市建筑、城市园林,都说明了河北在历史上城市方面就有很多引领的地方,尤其城市中轴线对很多的城市建设有很大的影响。

    2010-05-27 13:16:57

  • 张淑华:

    这是第一展区,主要是讲历史。第二展区我们讲现代,“京畿的神韵”。我们想通过艺术化的东西来展示和生活有关的各种材料的一些变化,比如说新农业,我们不是来展示农业的机器或者某一个东西,我们而是用农业的粮食和各种东西,来组成“神农氏”的图形,当你走进图形的时候上面的红外捕捉系统就会展示现代农业的一些变化,这是微藻技术也是在世界上比较领先的东西。

    2010-05-27 13:17:17

  • 中国网:

    这是科技和农业相结合的概念。

    2010-05-27 13:17:31

  • 张淑华:

    对,这边是动车,第一辆的整体机车在唐山,动车组是我们唐山主要的生产地之一,我们也是通过卡通的形势,当你一走进,这个地方有一个捕捉系统,马上动车组就给你介绍起来了,你离开他自动消失。同时这个气泡不断上升,每个水泡都是河北著名企业的LOGO。这是能源,不是笼统的给大家讲能源,是想把能源艺术性、艺术化的东西让人去理解。这是木材木头,怎么变成煤,煤炭、石油,你一走进,它会告诉你城市和能源有关的东西,这样给人艺术化的感觉。我们的材料也是一样,用各种材料组成了一个人物。

    2010-05-27 13:17:42

  • 中国网:

    更形象一些。

    2010-05-27 13:18:07

  • 张淑华:

    更形象一些,给人一种艺术化,更形象阐述河北现代产业对推动人类生活发展的动力。

    2010-05-27 13:18:23

  • 中国网:

    第二展区的外部是城市体验区,游客穿梭其中,犹如行走在河北各城市的街道。通过墙上屏幕播放的视频,游客将了解河北人在吃、住、行、工作等方面的变迁,获知石家庄、秦皇岛、沧州等城市的新貌,探访“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的故乡唐山、钢铁之城邯郸、中国电谷保定等城市的风采。

    2010-05-27 13:18:40

  • 张淑华:

    第三展区是一个影院,通过3D技术制作的影院,通过电影的形势讲述2076年以后唐山的一个英雄突然复活了,他和现代社会的一种关系,看到了现代河北城市的一些变化,展望了河北的未来。

    2010-05-27 13:18:57

  • 中国网:

    第三展区“希望的家园”播放的这部约5分钟的影片,以一个唐山地震中“复活”的英雄与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的对话作为故事线索,采取科幻般的叙事方式,展现未来唐山、曹妃甸以及环渤海经济圈的变化。

    2010-05-27 13:19:15

  • 中国网:

    (责编:郑海滨/ 文字:郑海滨 /主持人:郑海滨 / 摄像:杨掬/ 后期制作:李哲)

    2010-05-27 13:29:5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0-5-27-hebei.wmv

图片大图:

  • 上海世博会河北馆副馆长张淑华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杨掬

  • 上海世博会河北馆内部展品

    中国网 杨掬

  • 上海世博会河北馆内部展品

    中国网 杨掬

  • 上海世博会河北馆内部展品

    中国网 杨掬

  • 上海世博会河北馆内部展品

    中国网 杨掬

  • 上海世博会河北馆内部展品

    中国网 杨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