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馆馆长带您走进都市桃花源

    嘉宾:湖南馆副馆长黄芳
    时间:2010年6月4日10:00
    简介:其他场馆不同,湖南馆不是标志性的楼宇,而是一个巨大神奇的“魔比思环”,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都是一个开放式的结构,今天《馆长带你看世博》节目我们就特别请来湖南馆副馆长带我们一起游览神奇的“魔比思环”。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湖南馆馆长带您走进都市桃花源

活动描述

  • 嘉宾:湖南馆副馆长黄芳时间:2010年6月4日10:00 简介:其他场馆不同,湖南馆不是标志性的楼宇,而是一个巨大神奇的“魔比思环”,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都是一个开放式的结构,今天《馆长带你看世博》节目我们就特别请来湖南馆副馆长带我们一起游览神奇的“魔比思环”。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上海世博特别报道《馆长带你看世博》。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湖南馆,与其他场馆不同的是,湖南馆不是标志性的楼宇,而是一个巨大神奇的“魔比思环”,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都是一个开放式的结构,今天《馆长带你看世博》节目我们就特别请来湖南馆的副馆长带我们一起游览一下神奇的“魔比思环”。

    2010-06-04 08:03:04

  • 黄芳:

    这是我们湖南馆的入口,这儿的名字叫做“桃花源里”,取的是陶渊明《桃花源记》的意境。这里展示的是菊花石,巨大的石头作为我们的馆标,下面是我们浏阳的,分为两种,一种是矿物式的,一种是生物化石,已经有两亿年的历史,这是湖南浏阳特有的。

    2010-06-04 08:03:24

  • 黄芳:

    请从这里跟我进湖南馆。湖南馆就像您现在所看到的,入口会比较小,进去以后豁然开朗。现在主体的展示就通过这个环,它的名字叫做“魔比思环”,是1858年德国的科学家、天文学家、数学家魔比思发明的,所以取他的名字为名,就是一张白色的纸条,旋转180度揭起来,就是无休无止、无始无终的。这个“魔比思环”的意思是:我们的发展今后是可持续发展的,而且我们湖南是以长株潭两型社会的发展作为一个背景,我们希望今后我们湖南的发展就是人、自然、环境相和谐的社会,也希望我们今后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社会。

    请这边进入我们的主展区。这边有我们的一个黑茶展示区,也是我们的VIP休息区,这里进入我们的湖南馆。“魔比思环”是全部竹结构的,表面贴上湖南耒阳的纸。这个竹子也是取自湖南的益阳,这些都是湖南元素。整个 “魔比思环”全长200多米,全景流动展示湖南的自然人文和未来的景观。在这里有一个3D电影,展示未来社会的构想。

    2010-06-04 08:03:43

  • 黄芳:

    请继续往这边参观。看完整个片子的话大概要20分钟时间,这边是我们的理想社会桃花源,在这里,我们的游客可以在上面任意画上心中的桃花源。画完这些的内容,一点击,就可以在上面展示出来,投影在环上面,全部可以投影上去。

    如果愿意的话可以看一下我们的电影。这里就是3D电影《涅槃》,名字叫做《涅槃》,现在社会在烈火中燃烧以后会进入未来的社会,是一个理想的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社会。

    2010-06-04 08:03:53

  • 中国网:

    这是环的结构,全是竹子做的,而且一个成年人可以在上面踩。

    2010-06-04 08:04:02

  • 黄芳:

    内部都是这个结构。你看过那种纸箱,两面是“之”字型,非常坚固。

    2010-06-04 08:04:15

  • 中国网:

    是竹子的?

    2010-06-04 08:04:29

  • 黄芳:

    全竹的,很薄的,把竹子搞成竹面。

    2010-06-04 08:04:37

  • 黄芳:

    这是我们的文琴,是集二胡、扬琴于一体的,可拨、可弹、可拉。这里是我们湖南的黑茶做的茶砖,闻一下可以闻到浓郁的茶香,全是,是用茶叶做的,黑茶,和普洱一样的发酵茶。这里是VIP嘉宾和领导人留言的地方。

    这里是湖南的和谐瓶,它是我们湖南醴陵的红瓷,颜色是中国红,就和我们中国馆的红色一样,里外呼应。“和谐”二字取自胡锦涛主席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的话,上面有56只和平鸽,象征56个民族。

    还有一个触摸屏,有十一个市(州)通过触摸屏展示它们的一些内容。这是鱼池,是虚拟的,但是如果你这么一触动,这些鱼儿全部会过来,就会往这边游,会聚拢,要你喂食,会越聚越多,也是和游客互动的产品。

    2010-06-04 08:04:44

  • 中国网:

    后面是真的水吗?

    2010-06-04 08:04:52

  • 黄芳:

    都是真的水,但是鱼是虚拟的,可以跟它互动。

    2010-06-04 08:05:01

  • 黄芳:

    我们湖南馆在整个国家馆内是唯一一个全开放的馆,我们这个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非常漂亮。我们的主题思想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我们就是希望取自于自然,任何一个事物都是来自于自然,人与自然应该和谐相处,这就是我们的主题。

    2010-06-04 08:05:07

  • 中国网:

    谢谢您。

    2010-06-04 08:05:1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0-6-3-hunan.wmv

图片大图:

  • 湖南馆“魔比思环”

    中国网 崔钧洋

  • 湖南馆不是标志性的楼宇,而是一个巨大神奇的“魔比思环”

    中国网 崔钧洋

  • 湖南馆打造都市桃花源

    中国网 崔钧洋

  • 湖南馆内部效果图

    中国网 崔钧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