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馆:不能不看的国宝和二人转

    嘉宾:上海世博会辽宁馆馆长 张喜柱
    时间:2010年6月9日10:00
    简介: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上海世博会辽宁馆开馆后,这两句话每天都能吸引来成千上万的游客。究竟是什么鸟和什么花能够有如此的魅力,让我们在辽宁馆馆长张喜住的带领下,一起逛逛吧。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辽宁馆:不能不看的国宝和二人转

活动描述

  • 嘉宾:上海世博会辽宁馆馆长 张喜柱时间:2010年6月9日10:00 简介: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上海世博会辽宁馆开馆后,这两句话每天都能吸引来成千上万的游客。究竟是什么鸟和什么花能够有如此的魅力,让我们在辽宁馆馆长张喜柱的带领下,一起逛逛吧。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上海世博会特别报道-馆长时间,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辽宁馆。我看到辽宁馆里像蓝色浪花一样的墙壁上有一只巨大的模型,像恐龙一样。据工作人员说,它是中华龙鸟的一个模型,在它的下面还写着两行字,世界上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以及世界上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辽宁馆里面有几件据说是国宝级的展品,到底是什么呢?今天的馆长时间,我们就特别请来了辽宁馆的馆长,请他带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张馆长您好,我看到辽宁馆外部像一个巨大的蓝色的浪花,非常的漂亮,而且今天的辽宁馆人气也非常的火,这么多观众在排队,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辽宁馆整体的外部设计特点吗?

    2010-06-09 08:36:25

  • 辽宁馆馆长 张喜柱:

    那我就从我们辽宁馆的外形给大家介绍,我们辽宁馆的外形是用金属板材做成的一个浪花模型,因为辽宁馆的展示主题叫做“钢韵海律话辽宁”。“钢韵”代表的是辽宁的工业,辽宁是一个老工业基地;“海律”代表的是大海,代表着对外开放,因为辽宁是我们国家重要的工业沿海经济省份。钢代表着一种坚韧,海又代表着一种柔美,所以我们把钢运和海运作为辽宁人的一种性格和一种精神,像钢一样的坚韧和海一样的胸怀,宽阔,体现这样一个意思。有很多观众也问我,为什么把辽宁馆做得这么漂亮,用深蓝色呢?因为辽宁是一个老工业基地,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一直到现在,辽宁为我们新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曾经创造了很多的辉煌,比如大家所熟悉的我们国家的第一架战斗机、第一艘轮船、第一炉钢水、第一个水下机芯等等。那么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在我们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指引下,辽宁重新崛起,经济重新腾飞,我们整个寓意讲的是这样一个意思。因为深蓝色比较厚重,这也代表了辽宁老工业基地和辽宁历史文化的一种厚重。另外深蓝色也表示大海的深奥。刚才您提到了辽宁馆为什么比较热?确实像你所说的,我们原来设计的接待能力是每天3000人,现在来看,平均每天都达到了6000多人,最多的时候超过1万人,比如像昨天、前天和刚开始的时候都超过万人,这是我们原来没有预想到的。为了让观众能够有更好的参观环境,同时保证我们辽宁馆国宝的安全,我们对观众采取分流的办法,这样保证了国宝的安全,也保证了观众的安全,使观众能得到一个最佳的参观效果。

    2010-06-09 08:38:05

  • 中国网:

    刚刚您说到的辽宁馆的国宝是什么,我知道有两件,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0-06-09 08:38:53

  • 张喜柱:

    我们辽宁馆应该说亮点比较多,第一个亮点就是刚才谈到的国宝。在我们辽宁馆的第一个展区我们摆放了十块化石,这十块化石都产自我们辽宁的西部,应该说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也是目前世界上古生物化石中保持、保存最好的珍品。

    2010-06-09 08:39:06

  • 中国网:

    我们先留一个悬念,我们进去以后大家一起来看。

    2010-06-09 09:01:33

  • 张喜柱:

    这就是我给大家介绍的,这两块化石就是1996年挖掘发现出来的中华龙鸟,大家看了,这是两块,实际上它们是一只鸟,地球变迁的时候,鸟正在活动的时候,被压到里面了,那么12400万年以后,被我们挖出来了。我们把它分开了,这个叫做正模,这个叫副模,那么96年挖掘出来以后,分别被拿到北京和南京,给我们国家的一些专家、地理学家,古生物学家研究。这两块石头也是挖出来到现在,相隔14年第一次见面,第一次出门。十块石头都产自我们辽宁,最早的是96年,最晚的是09年,也就是去年,它们之间也是第一次见面。另外一点,就是十几年以后,它们第一次回我们辽宁探亲。这些国宝级化石也是第一次向公众亮相,所以来的人很多。这两块就是我说的世界上最早的植物,上面这块叫辽宁古果,这个叫中华古果,也就是地球上最早长叶子开花的植物,这个非常的珍贵。

    2010-06-09 09:03:15

  • 张喜柱:

    这块化石是去年在辽宁的葫芦岛挖掘发现的。过去大家讲中华龙鸟是世界上的第一只鸟,这块化石的出现,打破了龙鸟的记录,它距今已经有16000万年的历史了,中华龙鸟是12400万年,这个更久。但不管怎样说,这块化石也产自辽宁,因此我们说辽宁是世界上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还没有错。这个叫尾羽龙,你从这个地方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个鸟的胃中还有残留的石子和谷粒,这都是真品,非常宝贵。因此我说了,在整个世博园区的安保上,我们是级别最高的,这个展柜本身具有防盗、防爆一系列功能,除此之外我们还特意在上海市公安局的帮助下,在上海当地聘请了十几位保安,24小时坚守,保护我们国家的国宝。

    2010-06-09 09:03:31

  • 中国网:

    可以说来辽宁馆的游客可以大饱眼福了。

    2010-06-09 09:03:41

  • 张喜柱:

    应该说不光是我们国人,包括外国人,因为它是第一次向世人亮相,意义就在这里。过去除了我们的专家学者因研究能看到之外,我们是看不到的,包括我本人,我也没有见过。

    2010-06-09 09:03:58

  • 张喜柱:

    这是我们的第一展区,辽宁馆一共分三个展区,第一个展区我们重点介绍的,是辽宁老工业基地发展变化振兴的历史。我刚才讲到了,我们辽宁曾经创造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数百个第一,在第一展区我们重点介绍的是辽宁工业发展,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辉煌历史,让大家了解辽宁。因为我们参加上海世博会,想达到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来我们辽宁馆参观的观众能够了解辽宁,喜欢辽宁。比如说这个三块互动屏,重点介绍的是我们辽宁为新中国创造的数百个“中国第一”,大家可以按历史阶段来点,点了以后,这个就讲了,这是1985年我国第一套6M除尘环保焦炉器械设备,这里除了中文以外,还配有英文,让大家知道我们创造过什么。这是改革开放以前,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在这一块,大家可以看。比如说,这是1953年我们国家生产制造的第一台24行的基因播种机,这是沈阳农具厂的。总而言之,我刚才讲过,像第一架飞机、第一炉钢水、第一个水下机芯、第一艘潜艇,都产自我们辽宁,证明辽宁确实像大家所说的,是我们新中国工业的长子,也是新中国工业的装备部,让大家知道,辽宁这个地方在我们国家所占的重要的位置。

    2010-06-09 09:04:13

  • 张喜柱:

    辽宁从1979年改革开放以来,再次崛起,再次振兴的历程。我要给大家重点解释一句话,因为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那么要想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靠的是什么?这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经济,那么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工业发展。可是世界上的所有国家,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都面临着和我们辽宁,和我们东北老工业基地同样一个问题,那么工业生产,工业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肯定会带着一些新的社会问题,你比如说污染啦,公害啦,资源枯竭啦等等一系列。怎样走出怪圈,走出低谷,重新振兴,使工业的发展能够带动、推动城市的发展,让生活在城市里的老百姓生活更美好呢?我们就把辽宁老工业基地整个的发展变化历程用一段故事描绘出来了,正好回答了世博会的主题,也替外国正在积极探索这方面发展道路的一些国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借鉴。

    2010-06-09 09:06:19

  • 张喜柱:

    我们有一个彩色的沙盘,这是辽宁的地形沙盘,我们辽宁14个城市,大家可以一目了然,每个城市的地标性建筑,让大家来辽宁馆一看就知道。沈阳在什么地方,大连在什么地方,主要想达到这个目的。我第一部分要说的,就是让大家熟悉辽宁,了解辽宁,这样一个意思。

    2010-06-09 09:07:00

  • 张喜柱:

    这个是我们辽宁馆的第二个展区,也是我们辽宁展馆的第二大亮点,360度环幕的影院,是目前我们国家最为先进的,在园区里31个展馆里,它是唯一一个360度的环幕影院,这里重点介绍的是我们辽宁未来的发展。因为2009年的7月1日和今年的4月6日,国务院把我们辽宁的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两大战略,已经正式提升为国家战略了。按照这两大战略,辽宁发展变化得很快。看完这个电影,大家就可以知道辽宁的未来,辽宁城市的发展,辽宁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大家会喜欢辽宁。所以我们重点介绍的是辽宁的未来。从4D技术上我也讲一下,坐在这个电影院里,大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比如说坐在汽车上,跑在我们辽宁的沿海大道,可以有坐车那种摇晃的感觉;坐在轮船上,你有在海上乘风破浪的感觉;冬天了,你可以见到雪花,下雨打雷的时候,会有雨点和雷声,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因此我们这个电影院应该说比较震撼,有很多观众甚至来过两三次。我也想跟我们所有朋友讲一下,辽宁馆的所有技术,特别是环幕立体影院4D技术,完全是我们中国的。因为在辽宁馆,我用12个字概括的话,首先是“世博主题”突出,第二个“辽宁元素”突出,第三个是“中国特色”突出。这是我们要达到的目的。这就是雪花。

    2010-06-09 09:07:30

  • 张喜柱:

    这是我们的第三展区。辽宁馆的第三展区,重点介绍的是辽宁的旅游资源、辽宁的体育,这边是辽宁的文艺。因为观众,特别是我们国内的好多朋友,都知道辽宁是一个工业大城,并不知道我们辽宁也是一个体育大城、文艺大城和旅游资源大城。比如说我们辽宁有29个人代表中国获得过奥运冠军,有265个人代表中国获得过世界冠军。大家可能知道,辽宁的体育在我们中国是第一的。文艺大家可能知道,比如芭蕾舞,昨天在辽宁周的开周仪式上,被国人称为芭蕾舞王子的吕蒙做了表演。辽宁的芭蕾舞是世界一流的,辽宁的京剧、评剧,辽宁的话剧、折子戏,辽宁的杂剧,甚至包括大众艺术二人转小品,在全国都很有名,大家通过这个能了解。那么旅游资源方面,由于辽宁是清朝的发祥地,我们国家保存比较完整的故宫,除了北京之外,还有沈阳。当然在我们的宝岛台湾也有一个故宫博物院,但按照原来故宫的本来面貌保持下来的,只有北京和沈阳。辽宁现在有一宫三陵,还有一个水上长城和五女山城城址,六项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了。辽宁旅游资源是非常丰富的。

    2010-06-09 09:07:54

  • 张喜柱:

    第三展区要达到的目的就是要让观众知道,辽宁不仅仅是工业大城、经济大城,同时也是文艺、体育和旅游资源的大城。第三展区观众来了以后,在休息的同时,可以欣赏我们的一些文艺表演、体育比赛,另外,也可以和辽宁的风景照相留念,照片可以打出来,同时也可以发到自己的邮箱里回去欣赏。

    2010-06-09 09:08:04

  • 中国网:

    5月29日到6月2日是我们的辽宁周,这一周当中我们有怎样的一些活动?

    2010-06-09 09:08:16

  • 张喜柱:

    辽宁周时间是5月29日到6月2日,我们昨天搞的开周仪式,除了开周仪式,我们还有两大块活动,第一个就是整个世博园区的各种表演,如果大家关注网络的话,会了解到,整个世博园区刮着一股非常强劲的东北风、辽宁风,用了我们辽宁的民间艺术大秧歌、踩高跷等。另外我们在宝钢大舞台,还有14个传承区,辽宁的好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都到了现场,有14项,什么泥人、面人、刺绣、剪纸、布艺等等,大家感兴趣,都可以到现场看,还可以学,学完按照传承人教给你的做,做完以后,你可以留做纪念,非常有意思的。另外整个五天的庆典演出,宝钢大舞台的演出和整个巡游,都是我们辽宁负担的。第二项大活动,从昨天开始我们举办三场大型论坛,我在第二展区给大家介绍的,围绕国家的两大发展战略,一个是沿海经济带,一个是沈阳经济区,第三个是辽宁旅游资源,我们要搞三场大的论坛,邀请住沪的外国商务机构,在沪的大企业、外资企业,当然也包括我们从国外请来的一些五百强企业,我们想让大家更好地知道我们辽宁,喜欢我们辽宁。因为我想,参加世博会要达到的目的,就是让大家了解辽宁,同时我们也要进一步走向世界。全国31个省区,花这么多钱,到这儿来干什么?就是我所讲的,上海世博会把世界上246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请来了,这是百年不遇的一个大好机会,是最大的国际舞台,我们要把它充分利用起来,珍惜起来,让世人了解辽宁,喜欢辽宁。我们也进一步和国际接轨,辽宁人将拥抱世界。(完)

    2010-06-09 09:08:2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0-6-8-ln.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上海世博会辽宁馆馆长张喜柱

    中国网 王童根

  • 钢韵海律话辽宁

    中国网 王童根

  • 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

    中国网 王童根

  • 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

    中国网 王童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