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法兰:了解中国最好方式是亲身体验

    嘉宾:法国前总理 拉法兰
    时间:2010年6月9日14:00
    简介: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2010年6月,他再次来华访问。就上海世博会,中法关系等热点问题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他说,来中国体验是了解中国的最好方式。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拉法兰:了解中国最好方式是亲身体验 

活动描述

  • 嘉宾: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时间:2010年6月9日14:00 简介: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2010年6月,他再次来华访问。就上海世博会,中法关系等热点问题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他说,来中国体验是了解中国的最好方式。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值此上海世博会举行期间,我们在法国大使馆非常荣幸的采访到了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就中法关系,上海世博会等热点问题采访了他,我们来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2010-06-09 09:57:21

  • 中国网:

    拉法兰先生您好,我手上有一个数据,截至5月20号,到法国馆参观的人数已经超过了100万,并且法国馆本身也被评为了“十大热门外国场馆之一”,您是怎么样看待这个现象的?

    2010-06-09 10:11:03

  • 拉法兰:

    当然感到非常的高兴,我觉得世博会办的非常得好,法国馆也非常受欢迎。这一次世博会最重要的意义,就是我们要如何的去构想未来城市,如何可以给我们带来最好的生活,我们可以一起的了解,21世纪的城市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我想要感谢中国给我们一个机会,一起去探讨这个问题的。

    2010-06-09 10:11:34

  • 中国网:

    很多去参观过法国馆的朋友都说,在法国馆当中能够感受到法国式的那种浪漫。很多中国朋友很想了解,法国式的这种浪漫,是法国人性格里本身带有的,还是说在生活当中追求的一个目标呢?

    2010-06-09 10:11:58

  • 拉法兰:

    法国人是一个非常浪漫的民族,这跟我们的历史文化,跟我们认识世界的方式有关系。我们法国的历史有时候动荡非常多,甚至可以有革命,有时候又非常的平静。中国人和法国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我们是一个感情非常强的民族。

    2010-06-09 10:12:20

  • 中国网:

    您曾说“中法两国人民要最重要的是要完成心灵间的碰撞”,彼此需要从哪些方面努力,能完成您所说的这种心灵间的碰撞?

    2010-06-09 10:12:45

  • 拉法兰:

    我认为需要我们两国的民族和我们两国的领导,有更加频繁更加丰富的交往。我非常的高兴看到现在萨科齐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在许多方面达成了共识,但是我也希望,我们两个国家的哲学家、作家、艺术家、音乐家可以有交往。因为我觉得中国和法国这两个古老文明的国家,有非常多的共同点,我们应该依靠我们的诗人,我们的作家,我们的音乐家,让他们向我们两个人展示我们共同的激情,我们共同的希望。

    2010-06-09 10:13:01

  • 中国网:

    法国参加过所有的世博会,并且举办过7次世博会,那世博会给法国带来了怎样的改变和影响?这次的上海世博会会给上海乃至全中国带来怎样的影响?谈谈您的看法。

    2010-06-09 10:13:38

  • 拉法兰:

    我认为三个方面,首先是那些为了世博而建设的建筑会保留下来。比如说我们1900年的时候,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世博会就给了我们一个巴黎铁塔。然后第二个重要的方面是这个世博的主题,每一个国家为了主题,会有不同的答案。今年的一个很重要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那么我们要一起考虑的是如何让我们的大城市变得更加有人情味,这个工作是很重要的,因为可以让我们去思考21世纪的城市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第三个重要的方面,一共会有1亿多人去参观世博会,这些人可以在一个地方得到关于全世界的一种印象,他们可以看到法国,可以看到美国、印度、新加坡,在这么一个地方可以看到全世界,是对举办世博的国家和人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2010-06-09 10:13:57

  • 中国网:

    在刚才的记者会上您说,最开始让您对中国产生兴趣的是希拉克,并且您一直对中国保有这种热情,也希望这种热情能够影响到2020、2030的一代代领导人们。“在法国永远有中国人的朋友”。我想知道,您会用怎样的方式,把您的这种对中国的热情传递下去呢?

    2010-06-09 10:15:38

  • 拉法兰:

    我觉得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让他们来到中国,让他们直接的认识中国和中国人。因为如果光是去看书里面所形容的中国是不够的,应该直接的来看中国人,来看中国的风景,来了解中国的政治机构。我自己从1976年第一次来到中国大陆,我之前1972年去过香港,香港那个时候还没有回归。我从1976年第一次来中国,就开始逐渐的认识到了这个国家,我逐渐的了解如何去欣赏中国的历史,中国的地理,中国人民。我希望我今天率领的代表团的各个成员,也可以有像我一样的经验。

    2010-06-09 10:16:05

  • 中国网:

    谢谢拉法兰先生,祝您在中国访问顺利愉快,谢谢!

    2010-06-09 10:16:2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lafalan2.wmv

图片大图:

  • “我觉得世博会办的非常得好,法国馆也非常受欢迎。”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人和法国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我们都是感情非常强的民族。”

    中国网 王锐

  • “我非常的高兴看到现在萨科齐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在许多方面达成了共识。”

    中国网 王锐

  • “我觉得中国和法国这两个古老文明的国家,有非常多的共同点。”

    中国网 王锐

  • “1900年法国巴黎举办的世博会就给了我们一个巴黎铁塔。”

    中国网 王锐

  • 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王锐

  • “我从1976年第一次来中国,就开始逐渐的认识到了这个国家”。

    中国网 王锐

  • “我希望我今天率领的代表团的各个成员,也可以有像我一样的经验。”

    中国网 崔钧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