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如何让城市更美好?

  时间:2010年6月18日10:00
  嘉宾:世博会中国船舶馆新闻发言人 逄秀莉
  简介:中国船舶馆是对江南造船厂原址的一个旧的厂房进行了重新设计改造而成的,今天馆长时间节目我们特别请来了中国船舶馆的新闻发言人,带我们一起去游览雄伟的中国船舶馆。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船舶如何让城市更美好?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6月18日10:00 嘉宾:世博会中国船舶馆新闻发言人  逄秀莉简介:中国船舶馆是对江南造船厂原址的一个旧的厂房进行了重新设计改造而成的,今天馆长时间节目我们特别请来了中国船舶馆的新闻发言人,带我们一起去游览雄伟的中国船舶馆。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上海世博特别报道·馆长时间,我身后的这个场馆就是中国船舶馆。中国船舶馆是对江南造船厂原址的一个旧的厂房进行了重新设计改造而成的,那么我们看到,它的外面增添了很多弧形的结构,这样一个结构既像船的龙骨,又像龙的脊梁,借喻中国民族工业的坚强精神。今天馆长时间节目我们特别请来了中国船舶馆的新闻发言人,带我们一起去游览雄伟的中国船舶馆。

    您好,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这个中国船舶馆,它整体造型的设计理念是怎样的,有哪一些亮点?

    2010-06-09 16:43:13

  • 逄秀莉:

    好的。中国船舶馆它是整个浦西园区面积最大的一个场馆,整个占地是1.8万平方米,主场馆的面积也达到7000平米这样的一个面积。整个在设计当中,我们贯穿了一个“龙之脊,景之最,船之魂”这样一个设计理念。在中国船舶馆里面,不光是它体现了一个大的概念,因为龙之脊,我们看到整个建筑的外观是用一根根像龙骨一样来穿插的,龙之脊体现了一个船舶作为民族工业一个脊梁这样的想法。另外我们这里有全玻璃的这种景观悬廊,在这里,这是浦西园区最好的一个观景,最好的地段,它的对面就是中国国家馆,就是世博轴,我们站在景观悬廊上可以欣赏到浦东园区最好的美景。船之魂,我们把船舶的元素都体现在我们这个设计当中。你比如在广场中可以看到,这里面有船室大道,有轮舵、螺旋桨等等这些船舶的元素。还有老江南使用的一些设备,这里都体现了,包括我们的场馆里面也都体现了船舶这样一些元素,使我们这个馆看起来更有船舶的味道。

    2010-06-09 16:44:13

  • 中国网:

    体现了这样一种中国船舶的元素。我听说中国船舶馆是建在江南造船厂的原址上,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船舶馆有怎样的意义呢?

    2010-06-09 16:45:19

  • 逄秀莉:

    我觉得中国船舶馆的特点不单单是一个馆的概念,因为在这片土地上,“江南”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了145年的历史,在1865年,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建立,从那时到现在,那时它就是中国民族工业的一个发祥地,直到现在。我们这个周边,像那边的翻译馆,前面有两套船坞,海军司令部、飞机库等等这样一些建筑,都是上海市要重点保留的历史建筑。在这里,我们这个馆以船舶馆为中心,周边围着这么多的历史建筑,实际上是对我们船舶馆的一个烘托,这就体现了我们这个馆深厚的历史文化的底蕴。所以我们中国船舶馆它不单单是一个馆的概念,本身还体现了深厚的文化历史的底蕴。

    2010-06-09 16:45:39

  • 中国网:

    我们现在其实是进入了中国船舶馆中心广场这样一个位置,我知道我们船舶馆的主题——船舶让城市更美好,怎样理解这个主题?

    2010-06-09 16:45:50

  • 逄秀莉:

    中国船舶馆的主题就是船舶让城市更美好。我们实际上是把这个主题深深地贯彻到我们整个展项、展品的制造当中和设计当中,中国船舶馆整个的设计相当于一个航行的城市。走入这个馆,犹如进入了一艘巨大的航行城市。这里就是我们这艘“城市”的一个中心广场,在这里有高大的主桅,前面这里就是整个一个造船的流程。这是以造船为主的这样一座城市,四周是我们这个航行城市的一个窗口,透过这些视窗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城市外面的景象。整个设计突出了船舶改变生活、船舶让城市更美好这样一个主题。我们在这里面的许多展项、展品,也恰恰都更好了体现了这样一个主题。比如我们在整个的设计当中,突出了船舶的元素,突出了船舶和生活的紧密关系。比如在港湾的游艇婚礼,未来的人可以在游艇上举行婚礼,这样已经不是很稀奇的事情。在我们的航行城市,还有对未来的一些设想,比如我们设计的概念船,比如设计的创意走廊,创意航行城市等等,也都寄托了我们对未来的一个设想。在地球上海洋的面积远远大于陆地,那么未来人的生活可能更多地要向海洋进军。未来船舶作为一个河流的载体,作为人类向海洋进军的这样一个载体,我觉得它发挥着巨大的一个作用。

    2010-06-09 16:46:02

  • 逄秀莉:

    在我们这个展馆当中,在中国船舶馆整个的设计当中,我们深深贯穿了这样一个理念,突出了船舶让城市更美好这样的一个主题。那么在这里,我们除了有对过去船舶给人类生活带来的一些改变,对人类的生活,对城市的生活,船舶带来了城市的崛起。对未来,我们造船人也有美好的畅想,在这些展品展项当中设计了好多对未来憧憬的项目,比如说我们设计了漂移农场船。这个船实际上是一个概念船,它也是中船人送给世博会的一份礼物,集中了中船人对未来的一个设想。这个概念船可以集多功能于一体,人在上面可以进行污水处理,还可以进行养殖、种植,集多功能于一体的这样一个船舶。人借助于船舶在海上生活,可以为人类提供了更多的衣食住行这样的方便。应该说在这样的船舶上面生活,在这样的航行城市上生活,人应该是很舒适、很便捷的。再比如我们的创意走廊,这也是我们奉献给世博会广大观众一个重点项目,是创建航行城市,我们设计了一个巨大的航行城市,以投资城市基础设施的态度来进行航行城市的建设,也表达了我们中船人对于未来生活的一个美好的憧憬。

    2010-06-09 16:57:51

  • 逄秀莉:

    中国船舶馆有很多亮点和特色,其中之一就是它的实体船舶,这是一大特点,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区域就是交通港,这个区域不光展出了我们奉献给世博的概念船,漂移农场船,而且还有十几艘中船建造的代表性产品,比如这里有东风号客滚船,还有最大的原油船,还有大家都熟悉的远望6号,远望6号是江南建造的测量船,它在神五、神六、神七的发射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们在这里通过远望号互动的展项,让您可以实现和神七的对话,这些项目都深受参观者的喜欢。

    2010-06-09 16:58:16

  • 逄秀莉: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中国船舶馆的四号车道,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三个很空旷的空间,这里大家可以看到,这就是钢结构,我们现在保留了钢结构的一个框架,就是让大家看到钢结构的质感。实际上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地方,就是原江南造船厂东区的一个装焊车间。这里曾经是中国第一条舰船的诞生地,在这片土地上江南曾经创造了无数个中国第一,从1865年一直到145年后的今天,应该有几十个中国第一在这片土地上诞生。我们今天在这里立了三块提示牌,实际上就是提醒大家,能够看清钢结构的质感,也是对江南这片土地的一个记忆。我们在这块土地上曾经建造过无数个中国的第一,我们又在这片土地上建造了中国船舶馆,继续实现着我们中船人和江南人的梦想。

    2010-06-09 16:58:28

  • 逄秀莉:

    中国船舶馆的另一大特点就是突出一个大字,这个大字不仅体现在内广场高大空旷的空间,体现在中庭,高达的主围和挑高将近20米的这样一个空间;体现在我们这个剧场,剧场是我们中国船舶馆的主秀,它的最大亮点就是310度的超大的环幕,高6米,长度接近60米,这么大的一个环幕。我们奉献给世博观众的是什么样的影片?我们现在看到,这是一个“海鸥寻子”,以海鸥的视角见证了中国船舶带给城市的崛起,也见证了中国船舶的发展。通过海鸥这个寻子的线索,实际上体现了船舶给城市带来的崛起,以及给城市带来的美好。那么在未来,我们在这部影片中,不光有从古到今对船舶的一个浏览,实际上我们在这部影片中看到的是中国船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未来我们有一个美好的愿望,那就是通过我们的影片,展现了中船人,以及各个科研院所,我们一起通力合作设计的十几条未来船,在这部影片中奉献给大家。这些未来船,在未来的生活中会给人类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便捷和舒适,这也是我们中船人美好的期望。我们愿意以船舶作为载体,带动城市的美好,带动城市的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完)

    2010-06-09 16:58:4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0-6-10-cbg.wmv

图片大图:

  • 中国船舶馆

    中国网 庞睿

  • 船舶馆内部

    中国网 庞睿

  • 船舶馆建造过程展示

    中国网 庞睿

  • 游客驻足观望

    中国网 庞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