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船长结缘世博讲述中国航海

  时间:2010年6月21日10:00
  嘉宾:中海集运高级船长 世博会中国船舶馆讲解员 胡月祥
  简介:在中国船舶馆,有一位特殊的讲解员,他热爱中国的航海事业,他当上讲解员有一段传奇的经历,他是一位老船长,今天中国网•世博访谈的嘉宾就是这位特殊的讲解员胡月祥船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老船长结缘世博讲述中国航海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6月嘉宾:中海集运高级船长 世博会中国船舶馆讲解员  胡月祥简介:在中国船舶馆,有一位特殊的讲解员,他热爱中国的航海事业,他当上讲解员有一段传奇的经历,他是一位老船长,今天中国网•世博访谈的嘉宾就是这位特殊的讲解员胡月祥船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上海世博特别报道,在中国船舶馆,有一位特殊的讲解员,他热爱中国的航海事业,他当上讲解员有一段传奇的经历,他是一位老船长,那今天作客中国网·世博访谈的嘉宾就是这位特殊的讲解员——胡月祥船长。

    2010-06-09 16:33:50

  • 中国网:

    船长您好,我知道您在中国船舶馆里面是作为一名特殊的讲解员。您平时的身份,平时的工作是什么呢?

    2010-06-09 16:35:34

  • 胡月祥:

    我平时的工作就是培育新船长的培训工作。在一年之前,我刚刚从船上下来,到公司、机关里面做培训。现在我主要工作还是培训,另外,我在船上干了28年多的时间,主要还是船长工作。船长工作是我一生当中最精彩的一个工作,也是一个相当有挑战意义的职业。在这个职业当中,我兢兢业业地在船上做了18年的船长,对整个航海事业基本上有一个比较熟悉的,或者说是比较深刻的一个理解,包括对船,我对船基本上已经是完全了解了。那么我曾经驾船,一直在跑欧洲航线、美洲航线等等这些航线。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在海上基本上看到了好多非常美的景色,这是常人不能看到的。在航海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蓝天、蓝海,还有飞翔的海鸟,还有在海里面遨游的那些鲸鱼、海豚、鲨鱼,这些景色使我们感觉到大海是非常宽广的,也是非常伟大的。

    2010-06-09 16:35:52

  • 中国网:

    听出来您非常热爱中国的航海事业。我听说您到中国船舶馆做讲解员,是一个非常巧合的机会,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0-06-09 16:37:01

  • 胡月祥:

    因为世博开始以后,上海世博开始一个试运营,在试运营的时候,公司给了我一个参观券,到世博来参观。但是那天人很多,大概是超过了三四万吧,这样的情况之下,其他馆都无法进入,我们就到浦西来了。一看到中国船舶馆,我就感觉到,我是开船的,其他馆都可以不参观,但是我必须参观中国船舶馆,让我了解一下中国船舶的发展,还有里面有哪些高精尖端的科技,让我看一看。所以,我在外面排队等了大概半个多小时才进去。进去看了一下,展现在我面前的几乎都是我熟悉的船舶、雷达、卫星通信的天线等,让我感觉又回到了船舶上面,又有了当船长的一种感觉。所以我慢慢地从中厅开始往上走,看到江南造船厂从开始设计,然后开始建造,随后一条完整的船舶出去。

    我随着图片的引导走了上去,在上面一个港湾当中,我看到了一条我非常熟悉的船舶,那个船舶就是新亚洲号,也就是我在这条船上做了四个月船长的那条船。一看到这个船舶,我的情绪马上激动起来了,我情不自禁地说,“这不就是我开的那个船嘛”。旁边的观众马上把注意力集中到我这里来,他们说你就是这个船的船长?我说是的,我曾经驾着它跑了欧洲航线和美国航线。那些观众都跟在我后面,还有好多观众就想要我签名留念。这种状态之下,我感觉到中国的船舶馆带给观众的一种理念是什么呢?他们渴望想了解船舶文化和中国的航海文化,还有海洋文化。

    2010-06-09 16:37:14

  • 中国网:

    后来是发生了怎样的一个情况,就来到这里做讲解员了?

    2010-06-09 16:38:00

  • 胡月祥:

    因为我一直活跃在东方网和中国海洋联盟网、航运在线这些网站上,我有一个习惯,几乎每天写一篇博文放在博客上面。当我那天回家以后,我就把参观船舶馆的体会写了一下,这样一写之后,引起的博友的兴趣,他们纷纷在我的文章后面跟贴,他们说,船长,算了,你还是到船舶馆去做讲解员吧,那个地方的讲解员只不过就是对造船方面做比较深刻一点的解释,但是真正开船的问题却没有人去解释。这种情况之下,我突然兴致勃发,赶忙写了一篇到中国船舶馆做志愿讲解员的文章,这篇文章在博客上面一发表以后,点击率超过了大概500多,在东方网应该说是很高的点击率了。这样的情况,在上海浦东新区互联的关心之下,引起了世博博客大赛的组织者的注意,他们随后聘用我到船舶馆来做讲解。我感觉到有点高兴,但是也有点失望,为什么呢?做志愿者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人人都想做志愿者,但是很少人能够到世博园区来做志愿者。这样的情况之下,我突然发现,在东方网的论坛上面有一个帖子:寻找航海员,船舶馆正在招你。这样的情况之下,他们马上跟我联系了,我也跟他们联系了。最后他们找我到这个船舶馆来,随后跟我谈了这样的一个想法,船舶馆的馆长,还有党委书记等等,他们都非常感兴趣,让我这个船长当一个世博讲解员。所以我进来以后,把提纲给他们看了,他们非常满意。第二天我就马上进行试讲,试讲也很成功,吸引了很多观众,包括那些观众提了好多有关船舶的深层次问题,这些问题对我来说都是很简单的,就做了一个解答,为什么?我对船舶史非常的熟悉。

    2010-06-09 16:38:11

  • 中国网:

    相对于其他讲解员来说,这是您的一大优势。

    2010-06-09 16:39:15

  • 胡月祥:

    对,在网上我后来又发表了一篇博文。那些博友问我,你有什么优势在这里面讲?又有什么劣势?我的优势:我是船长。我的劣势:我比不上船舶馆的美女们,那些美女讲解员的吸引力比我更强,但反过来,如果我穿上船长制服以后,我可以完全地跟他们PK一下,因为我可以有船舶的知识和航海的经验给观众们解释。

    2010-06-09 16:39:26

  • 中国网:

    在您讲解的过程当中,好像没有给您留下印象非常深刻的游客对您的提问,您是怎样回答他们的?

    2010-06-09 16:39:37

  • 胡月祥:

    我进去以后,基本上他们都知道我的船长身份,有一些普通观众,他们对船舶不了解的,他们对船舶的尺度、宽度、高度感兴趣,如果对船舶了解比较深的,会提一些船舶上的术语,比如船舶的排水量多少?主机的马力有多大?上面有几台发电机等等这些比较深奥的一些问题,这样的问题我基本上都是可以随口给他们答出来。

    2010-06-09 16:39:50

  • 中国网:

    有没有给我们介绍一下,您印象最深刻的一个航海的经历?

    2010-06-09 16:40:01

  • 胡月祥:

    航海的经历是相当多的,在这个地方说的话,只能讲一个比较常见的,经常碰到的,一般我们作为海员,一年没有四季,几乎都是一个季节,或者说一年当中要过好多的年,为什么呢?春夏秋冬,比如说在冬季,从北方的天津开航,一直往南开,开到新加坡又变成夏天了,再经过马六甲海峡,到了印度洋,又往高纬度开了,夏天又变成了秋天,到了红海里面或者苏伊士运河,又慢慢进入了冬天,随后一路都是冬天。我们返回来的时候,又要经过这样一个冬天、春天、夏天和秋天这样一个过程。所以,我们说一个欧洲航次,54天的话,我们也就是过了两年。

    2010-06-09 16:40:12

  • 中国网:

    非常丰富,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经历。如果说让您给我们的游客推荐我们的船舶馆的话,您怎样推荐?

    2010-06-09 16:40:21

  • 胡月祥:

    中国船舶馆里面展示的内容很丰富,主要展示的是船舶的模型,还有各种船型,在这个里面,从目前的航运角度来讲,这些船舶都处于先进的领先航运界的一个船型,所以它是非常现代化的船舶。在这个船舶上面,一般我推荐的都是什么呢?都是我们的大型集装箱船舶,因为我是大型集装箱船舶的船长。因为它是比较先进的一种海上运输方式,可以承载好多种货物,各种类型的货物,只要集装箱可以装载的货物,它都可以装载,而且它几乎没有货剩货差。还有一个,它装卸的速度非常快,这样一船货,一天24小时以内,在洋山港的话,它可以卸完,装完,然后出海。

    2010-06-09 16:40:32

  • 中国网:

    最后一个问题,让您给中国船舶馆,以及中国的航海事业一个祝福的话,您怎样说?

    2010-06-09 16:40:43

  • 胡月祥:

    祝愿中国的航海事业兴旺蓬勃,继续向前发展,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航海。

    2010-06-09 16:40:53

  • 中国网:

    谢谢您。

    2010-06-09 16:41:0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0-6-18-ship.wmv

图片大图:

  • 中海集运高级船长 世博会中国船舶馆讲解员 胡月祥

    中国网 李哲

  • 祝愿中国的航海事业兴旺蓬勃,继续向前发展,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航海。

    中国网 李哲

  • 我有船舶的知识和航海的经验给观众们解释

    中国网 李哲

  • 老船长结缘世博讲述中国航海

    中国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