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馆:园林+园区=家园

时间:2010年6月22日10:00
嘉宾:江苏馆副馆长 肖维明
简介:江苏馆副馆长带领中国网记者在江苏馆边走边看。他将向我们完美诠释江苏是怎样在原有园林优势上发展新型高科技园区,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家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江苏馆:园林+园区=家园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6月22日10:00 嘉宾:江苏馆副馆长 肖维明  简介:江苏馆副馆长带领中国网记者在江苏馆边走边看。他将向我们完美诠释江苏是怎样在原有园林优势上发展新型高科技园区,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家园。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上海世博特别报道•馆长时间,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江苏馆。江苏馆与其他馆最大的不同是,它的外墙是由28块巨大的动静组合式的LED屏所组成。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它的屏幕可以前后移动,就像巨大的屏风一样,它所展示的内容也是江苏非常有特色的园林景观,园林也正是江苏馆所想表现的内容。江苏馆有一个非常经典的等式:园林+园区=家园,这也正是江苏馆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完美诠释。今天“馆长时间”,我们特别请来了江苏馆的馆长带我们一起去领略锦绣江苏。

    馆长您好,我们看到江苏馆在众多展馆当中非常有特色,两块巨大的LED屏非常漂亮。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整个江苏馆的亮点以及特色在什么地方?

    2010-06-21 11:16:03

  • 肖维明:

    感谢媒体对江苏的关心。江苏这次来,主要突出一个主题,园林+园区=美好的家园。所以江苏的主题内容就是你们可以看到的——锦绣江苏,美好家园。首先,我们展馆的外观就是巨大的亮点。外观我们采用了2000米长、2米宽的大型LED超清晰的屏幕,并且在LED屏幕外面加设了防光污染膜,这样不至于我们看的时候有一些光的污染,这是一个很特别的措施,其他馆里都没有,这是一个亮点。

    第二,我们在屏幕上显示了我们整个园林。江苏是一个鱼米之乡,在古代,清朝、明朝,为什么江苏的苏字,有一个鱼和一个禾,就是鱼米之乡的意思。为什么要突出园林呢?江苏是鱼米之乡,是一个比较富庶的地区。在富庶的情况下,人们就追求生活的美好、享受。比如说在我们的苏州地区,我们的无锡地区、我们的扬州地区,大量建筑了私家园林。随着改革开放,我们把园林这个概念就变成了园区。大量的工业园区带来了科技的创新,推进了新城市建设,向小康目标加快迈进,确实实现了在全国率先发展,大家有目共睹。江苏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6000美元,充分体现了园林+园区=美好家园这样一个主题,表达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向往。

    2010-06-21 11:18:13

  • 肖维明:

    这面28块大型LED屏幕,显示了这一点。你们可以看到,这里面很多反映了我们园林的特点,非常美好的景观,同时又区别于整个城市联合馆,应该说是独一无二的。28块移动屏幕有480平方米,这在世界上是罕见的,同时又是大开大合,可移动的,移动的精度在3毫米左右,和我们的整个荧幕非常吻合。这是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我们的屏幕清晰度非常高。第三个特点,它体现了大开大合。江苏是一个开放的大省,整个28块屏幕在动态当中,从场馆外面直接就可以看到场馆里面,这就是我们所介绍的江苏馆外观的特点。

    江苏场馆的内部也介绍了我们的文化和工艺品,反映了很早以前江苏是一个工业发达、工艺品和文化发达的省。比如说扬州的“大白菜”,号称“天下玉扬州贡”。新疆的和田玉和其他的玉品,这些贡物实际上都出自于苏州和扬州。我们现在展出的全国最大的镇馆之宝翡翠玉大白菜,有150公斤,在全国是没有的,包括台湾故宫博物院的也比我们的重量小得多。

    第二,我们场馆里展示了我们实现产业转移、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成就,展出了太阳能利用方面江苏在全国领先的情况,展出了互联网已经给生活带来的巨大的方便等等,你们从这里可以看到。这都是在工业园区创新创优得到巨大发展的情况下,江苏的发展取得了在全国领先的地位。

    你们可以从我们馆的主题 “园林+园区=美好家园”进一步了解江苏。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江苏在全国始终保持领先的地位,什么原因呢?江苏地区是一个湿地。我们曾经讲到,苏州是一个水城,很多人都在宣传江苏是“东方威尼斯”。江苏这个水城在世界上有2500年的历史,但是苏州新加坡工业园仅仅用十年的时间就让世界刮目相看。你们可以看到,现在的园区建设大大推进了城市的巨大发展,新城市的发展以及我们“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望正在逐步实现。

    你们可以从我们的馆里清晰地看到,江苏正在实现进一步的巨大的科学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样一个理念。在这种理念的推动下,我们进一步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因为我们要想成为“东方威尼斯”水城,不光是我们有一个美好的园林,有一个美好的鱼米之乡,更要科学发达、工业发达、新城市建设同步配套。因此,我们过去的园林仅仅是停留在“假山假水家中园”,而现在体现在“真山真水园中城”,这就是对美好家园最好和最真实的诠释。

    2010-06-21 11:22:2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江苏离上海非常近,您认为这届上海世博会会给江苏的发展带来怎样的机遇呢?

    2010-06-21 11:26:49

  • 肖维明: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上海举办世博会,就像浦东改革开放一样,给江苏的发展空间应该是巨大无比的。我们应该作为上海半个东道主来办好上海世博会,来更好地参与世博会的各项工作,实行馆际交流,获得世界上更好的发展经验,交流更好的文化发展和科学发展的理念。

    这棵“大白菜”目前是全国甚至于在世界上都是最大的一棵“大白菜”。这颗“大白菜”的料是从缅甸进口的原料,是翡翠玉,是一种珍贵的玉。第二,它是我们扬州工艺大师用两年时间精雕而成的。第三,这颗“大白菜”是为世博会专门定制的,它深受观众的欢迎,很多人都是为了看这棵大白菜专门到这里来的。我们江苏把这棵“大白菜”放在一进门的重要的位置,供大家参观。

    2010-06-21 11:27:55

  • 中国网:

    这颗用玉雕的白菜有多少斤重?

    2010-06-21 11:28:49

  • 肖维明:

    150公斤重。

    2010-06-21 11:29:29

  • 中国网:

    运过来的时候是不是非常困难?

    2010-06-21 11:29:41

  • 肖维明:

    很困难,我们请了专人来运输。这颗“大白菜”价值有一亿多元,我们不仅为在这里陈列花了几十万的保险费,同时请公安部门24小时值班保护,可见它的价值。不像人家一个工艺品,雕得比我精细,但那些不是玉的材料,其实是很容易雕的。真正的玉硬度很高,很难雕刻。你们可以看到,我们把雕刻这颗“大白菜”的工艺过程全程用录像录下来。历史上没有这样的条件,但是这颗“白菜”真实的加工过程都用摄像机记录下来。因此这颗“白菜”今后几十年陈列在中国的博物馆里,将会有一个里程碑的意义。

    2010-06-21 11:29:53

  • 中国网:

    主题片大概的内容是什么?

    2010-06-21 11:30:05

  • 肖维明:

    内容对是“园林+园区=美好家园”这个主题的诠释。

    2010-06-21 11:30:23

  • 中国网:

    是非常经典的等式。

    2010-06-21 11:30:39

  • 肖维明:

    对,主题片播映的背景在玻璃上,等到时间一到,表面的风景就自动消失,里面的内容就可以映出来,里面有五米深的影院。

    这是我们的互联网,国务院把互联网的基地建在了无锡,等一会儿记者可以亲自感受一下。你们用我们的电话打一下,可以进入江苏任何风景点和商业区。它展示了互联网对人民的生活带来的巨大方便,十分有意义,这是互联网及互联网带来的巨大方便。你可以看到我们的互联网应用的“全球眼”技术。在“全球眼”上可以跟南京、无锡、苏州任一个城市直接互动,可以看到那个城市现在的情况,甚至于我拿手机都可以控制那里晚上的灯光。

    2010-06-21 11:31:03

  • 中国网:

    这是跟观众最直接的互动?

    2010-06-21 11:31:20

  • 肖维明:

    对,很多观众都在这里亲自参与和互动,同时都在这里留念。

    2010-06-21 11:31:34

  • 中国网:

    这样缩短了观众和江苏的距离?

    2010-06-21 11:31:55

  • 肖维明:

    对。

    2010-06-21 11:32:13

  • 肖维明:

    楼上展示了我们参加历届世界博览会获得金奖的一些工艺品。这个是太阳能。江苏的太阳能产业全国第一,在世界上也是非常知名的。目前江苏的太阳能设备出口已经占了全国的70%,占了世界产量和销售额的30%,为江苏实行可持续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强大的动力。目前,已经有江苏的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全国有20家上市公司,江苏就占了50%,已经在世界光伏产业当中占据重要地位,名列前十位。

    国务院专门下达了江苏沿海发展战略,我们用下棋的形式来比喻,13个市好比对应的13个象棋子,对应的目的就是一种竞争。馆里表现出我们的互动,了解每一个城市现在在发展什么产业。你们可以亲手试验一下,一种是形象,一种是互动,一种是用象棋博弈,实际上就是互相竞争,用这样的互动办法来让观众更好地了解江苏的发展。因此,江苏从园林,过去传统的文化、传统的工业、传统的农业发展到现在,用现代科学发展观指导江苏发展。

    2010-06-21 11:32:2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0-6-21.wmv

图片大图:

  • 江苏馆的外观我们采用了大型LED超清晰的屏幕,并且在LED屏幕外面加设了防光污染膜,其他馆里都没有。

    中国网 李哲

  • 大量工业园区带来了科技创新,推进了新城市建设,向小康目标加快迈进,实现了在全国率先发展。

    中国网 李哲

  • 要想成为“东方威尼斯”,不光有园林和鱼米之乡,更要科学和工业发达、新城市建设同步配套。

    中国网 李哲

  • 我们现在的园林体现在“真山真水园中城”,这就是对美好家园最好和最真实的诠释。

    中国网 李哲

  • 我们应该实行馆际交流,获得世界上更好的发展经验,交流更好的文化发展和科学发展的理念。

    中国网 郭星

  • 我们的互联网应用“全球眼”技术,在“全球眼”上可以跟南京、无锡、苏州任一个城市直接互动。

    中国网 郭星

  • ,江苏从园林,过去传统的文化、传统的工业、传统的农业发展到现在,用现代科学发展观指导江苏发展。

    中国网 郭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