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馆:新西藏成就和风情的缩影

时间:2010年6月25日9:00
嘉宾:西藏馆副馆长 张利忠
简介:西藏馆副馆长带着中国网的记者在西藏馆充满浓郁藏族特色的馆内徜徉。一场哈达、酥油茶、吉祥八宝、五色金幡的盛宴即将上演。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西藏馆:新西藏成就和风情的缩影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6月25日9:00 嘉宾:西藏馆副馆长 张利忠简介:西藏馆副馆长带着中国网的记者在西藏馆充满浓郁藏族特色的馆内徜徉。一场哈达、酥油茶、吉祥八宝、五色金幡的盛宴即将上演。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上海世博特别报道•馆长时间。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西藏馆,我们看到西藏馆外立墙上有两条非常明显的白色线,其中一条代表哈达,另外一条代表雪山,两条线交相辉映,表达了西藏人民对于上海世博的美好祝福,以及游客的热情欢迎。今天的“馆长时间”我们请来了西藏馆馆长,带我们一起游览充满浓郁藏族特色与祝福的西藏馆。

    张馆长,你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西藏馆整体的外部设计?

    2010-06-22 17:09:47

  • 张利忠:

    西藏馆是这样的:我们的主题是新西藏、新发展、新变化和新生活,总体放在“新”的方面,展示西藏在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我们外立面可以看到是拉萨市的城市画卷的展示,最著名的是布达拉宫。你也可以看到这里面有哈达,白色的,既像雪山,也是一个哈达的展示,主要表达西藏人民对世博会的美好祝福。

    这里是一个“扎西德勒”图,叫做“欢乐的藏历年”,表现西藏当地人过藏历新年的欢乐景象。在中间可以看到他们正在跳锅庄舞,这在西藏是很普通的一种舞蹈,表示在聚会的时候,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候,或者过节,一起来跳一下,表达欢乐的心情。其他部分也是为过藏历新年做准备工作,这边正在打酥油茶,这边是在藏历年之前洗头,这样洗去一年的烦恼,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有这样一些细节。

    这里展示的是一个模拟的列车,正在行进中的列车,展示了沿途青藏铁路的景观,特别是在青藏高原上列车行驶过程中遇到的比较美的风光和重要的文化古迹。

    2010-06-22 17:10:19

  • 中国网:

    这等于是青藏线?

    2010-06-22 17:10:53

  • 张利忠:

    是青藏铁路,展示了青藏铁路沿途的风光。从北京天安门开始,火车站附近,我们一路到格尔木,然后到那曲,然后到拉萨,目前这里主要是天安门前大街的展示。

    这里可以看到是一个释迦牟尼的像,是释迦牟尼12岁的等身像。当时在吐蕃时期,文成公主嫁到了西藏,跟松赞干布结为夫妇。当时去的时候带了很多中原的物品,唐朝的物品。其中很著名的一个就是12岁的等身塑像,这个塑像一直放在大昭寺里面,现在供奉在大昭寺里面,很受佛教徒的朝拜,从历史角度来讲,很好反映了藏汉之间紧密的关系。应该说宗教文化在西藏非常有特色,而且历史悠久,西藏的文化里面有很多宗教的色彩。这是转经筒,这是在西藏经常看到的物品。转经筒按照顺时针方向转,表达祝福,美满、吉祥,比较好的含义,我们在这里的展示也是想让大家了解西藏宗教文化的特点。

    2010-06-22 17:11:06

  • 中国网:

    我看到这个地方就是西藏非常典型的民居,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0-06-22 17:11:28

  • 张利忠:

    是的,西藏的民居非常有特点。这里展示的是一个西藏典型的普通家庭的民居。民居里既有展示现代生活的物品,像电视机、录像机这些,同时也展示了藏族家庭里悠久的历史和民俗。比如说有装酥油茶用的杯子,有金杯、银杯,客人来的时候可以给他敬献酥油茶,招待客人,这是现代与传统的融合。在西藏,我们最近五年以来,利用五年的时间,为所有的农牧民提供“安居工程”。“安居工程”是国家提供一笔资金,个人筹一笔资金,银行贷一些资金,这样使他们的生活得到很好的改善。

    你可以看到,桌子上有一些杯子,也就是碗,当地家庭经常会用这些碗。客人来的时候给他端上一杯热腾腾的酥油茶,招待客人,表达热情的态度。同时也可以看到一些现代的东西,比如说矿泉水,这是西藏当地产的一些矿泉水,叫做“5100”,这是非常好的一种矿泉水,是当地的一个特色产品。同时你也看到,旁边有一些啤酒,这个啤酒是青稞酒。青稞在当地是老百姓的主食,现在他们也发展特色产业,用青稞酿成啤酒,提供给市场,这方面也做得特别好。

    2010-06-22 17:11:47

  • 中国网:

    我看那里有几位领导人的照片?

    2010-06-22 17:12:17

  • 张利忠:

    这是在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的时候做成的,应该说有四代领导人,有老一代领导人以及胡锦涛总书记。这些画实际上在普通家庭里面也经常悬挂的,也是经常可以看得见的画面,并不是特意安排的。其他的一些比较藏式风格的家具,在藏族家庭里非常多,像我们在西藏自治区做“安居工程”的时候,要有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不管房子建得怎么样,必须要体现传统的藏族特点,不能因为改造了就完全现代化,丢失了传统的东西,那是不可取的。在这里我们也展示了一些传统的家具,在藏族家庭里非常普遍。这里是一个西藏布达拉宫的挂毯。这个表现的是藏族的宗教节日展佛活动,在山上举行,这个节日就是晒佛节。

    2010-06-22 17:12:45

  • 中国网:

    这是西藏非常盛大的节日?

    2010-06-22 17:13:39

  • 张利忠:

    是一个盛大的宗教节日,在这期间要展示大佛,很多信徒都能自由地去参加这些活动,来表达他们的一些愿望。那边在墙角有一个筒,旁边还有一个罐罐儿,这些在家里面是用它来打酥油茶的,自己食用,或者打酥油。

    2010-06-22 17:13:53

  • 中国网:

    我看到那边还有插着像稻穗一样的饰物?

    2010-06-22 17:14:16

  • 张利忠:

    这在家庭里经常见,是吉祥八宝,表示一种美好的愿望,里面放一些青稞,客人来的时候,迎接客人的时候端出来。客人拿一些青稞,撒向天空,敬父母、敬朋友,敬天地,表示一种美好的祝福。

    这里看到的是反映藏族文化的习俗,这在藏语里叫吉祥巴扎,是用绿松石组成的图案,人踩在上面可以带来吉祥,带来美好,带来安康,表示一种美好的祝愿。

    你们看到头顶上是一个五色金幡。五色金幡在西藏普通民居的屋顶上经常可以看到。特别是在藏历新年的时候每年更换一次,把旧的金幡换成新的金幡,带来吉祥和美好的祝愿。五色金幡表示的含义是:蓝色代表蓝天,白色代表白云,红色代表太阳,绿色代表草地,黄色代表土地、大地。五色金幡跟自然也是息息相关的,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当中。

    2010-06-22 17:14:32

  • 中国网:

    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0-06-22 17:14:5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shexpo/100622tibet.wmv

图片大图:

  • 我们的主题是新西藏、新发展、新变化和新生活,总体放在“新”的方面。

    中国网 郭星

  • 西藏典型普通家庭民居有金杯、银杯,客人来的时候可以给他敬献酥油茶,这是现代与传统的融合。

    中国网 郭星

  • 这里是西藏布达拉宫的挂毯,表现的是藏族的宗教节日晒佛节的展佛活动,在山上举行。

    中国网 郭星

  • 吉祥八宝,表示一种美好的愿望,里面放一些青稞,客人来的时候,迎接客人的时候端出来。

    中国网 高聪

  • 在藏历新年的时候每年更换一次,把旧的金幡换成新的金幡,带来吉祥和美好的祝愿。

    中国网 高聪

  • 我们外立面可以看到是拉萨市的城市画卷的展示,最著名的是布达拉宫。

    中国网 高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