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馆:一个环保企业对自然的尊重

    时间:2010年6月30日 10:00 
    嘉宾:上海世博会万科馆馆长  肖莉   
    简介:万科馆馆内以白蚁、水、沙尘暴、垃圾和金丝猴五个故事来讲述人、自然和城市相互尊重的关系,充分体现一个企业对自然的尊重。馆长时间,带您走进万科馆。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万科馆:一个环保企业对自然的尊重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6月30日 10:00 嘉宾:上海世博会万科馆馆长 肖莉 简介:万科馆馆内以白蚁、水、沙尘暴、垃圾和金丝猴五个故事来讲述人、自然和城市相互尊重的关系,充分体现一个企业对自然的尊重。馆长时间,带您走进万科馆。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上海世博特别报道·馆长时间。我身后这个由7个金灿灿的麦垛形状的建筑组成的展馆就是万科馆。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万科馆基本的建造材料是麦秸杆。的确,万科馆处处体现着这样一种低碳、环保与节能的理念。今天的馆长时间,我们特别请来了万科馆的馆长带我们一起去游览充满社会责任感的万科馆。

    2010-06-29 14:18:11

  • 中国网:

    馆长,您好。我看到咱们万科馆是七个金灿灿的麦垛组成的这样一个展馆,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万科馆的整体设计理念以及它的亮点吗?

    2010-06-29 14:20:51

  • 肖莉:

    因为万科馆本身是由麦垛组成的,这个麦垛就是由麦秸杆材料把它压制而成的板材,作为整个建筑的外墙。因为麦秸杆本身是一个环保的材料,所以可以说在建筑材料的运用上,我们采用了环保的材料。除了麦秸杆之外,我们还可以看到地板,我们的地板也是竹子做的,看上去像木头,但实际是竹子。因为竹子本身是一个速生的材料,所以相对于木头来说也是一种环保的材料。在万科做这个的时候,我们想表达的是这些材料在未来的建筑中,在我们装饰、内装中是可以批量进行生产和推广的,所以还不仅仅只是说环保,而且还是应用的一个环保材料。再看这种穿堂风设计的理念,在整个中庭,温度比外面大概低2-3度,这是设计本身实现的降温的结果,其实就是节能。再看建筑采用的ETFE这种膜,也是自然采光。所以,整个建筑来说本身就是用环保的材料、用节能的设计来支撑的,这样说明我们是一个做房地产的公司,还有包括场馆周围的水域,也是靠雨水收集系统进行循环使用的。我们认为它体现了低碳、环保的理念,而且这种理念在未来我们的住宅中是能够去贯彻的,它不仅仅停留在理念的层面,而且能够推行到实际的运用和操作中间去。

    2010-06-29 14:21:24

  • 中国网:

    通过馆长的介绍,可以说万科馆体现了低碳、环保、施法自然的概念,万科馆的主题是“尊重的可能”,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主题,不是叫做“尊重”,而是叫做“尊重的可能”,有一种像建议或者希望的感觉,我们该怎么理解这样一个主题?为了体现这种尊重,万科馆通过怎样的方式,什么样的展示内容体现这样一种尊重?

    2010-06-29 14:22:11

  • 肖莉:

    在万科的馆里我们用了五个厅讲了一系列的环保故事,我们可以从第一个厅看到,就是雪山精灵厅,讲的是滇金丝猴保护的故事,它出现了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就是我们的一只手,在这里,触摸这只手就开始播放滇金丝猴的这样一个故事,这只手从我们第一个馆一直到最后,一个人的力量,“尊重的可能”这样一个馆名,和它讲的一系列故事,我们想表达我们身边、我们的举手之劳,我们用我们的双手,我们用我们的行动,我们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我们也可以来改变一点点。一个人的力量虽然很渺小,但是集合所有人的力量,最后我们一定能够让我们的未来变得更好。我们用尊重的态度来尊重大自然,尊重环境,尊重跟我们人类一起生存的各种各样的生物,包括动物,各种生态环境等等。举一己之力,最后我们能够形成一个巨大的力量。因为毕竟这个世博会是一个全世界的博览会,我们希望通过万科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视角能够让世人看到中国有这么一家企业,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除了这些之外,一家企业的思考,以一家企业的思考来让大家感受到一个人的力量到组织的力量,最后到政府的力量的互动。最后,我们的未来只要我们尊重了,以尊重的态度来面对我们的环境和我们的未来,那未来一定可以非常的美好,这也是回应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2010-06-29 14:22:30

  • 中国网:

    主要体现了企业的强大的社会责任感。我们看到万科馆的名字后面还有一个2049,为什么会起这样一个名字呢?

    2010-06-29 14:23:10

  • 肖莉:

    其实2049是一个数字,是代表未来2049年,因为2049年这一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我们用这样一个2049是为了能够有一个更好的记忆,但是它本身就是代表未来的。一个人的力量和我们的举手之劳,就能够改变一些东西,最后实现我们美好的未来。

    2010-06-29 14:23:26

  • 中国网:

    刚才肖馆长给我们介绍了万科馆是非常关注低碳、环保的概念,针对于万科这个企业来说,它在低碳住宅建设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2010-06-29 14:23:43

  • 肖莉:

    实际上万科在很早、很多年前开始就一直在尝试这种环保、低碳的生产方式,比如从2004年开始就推行这样一个工厂化的生产方式,工厂化生产本身就是节能、环保的,因为通过在工厂预置好,在现场安装,可以大量节省水、电,包括木材等等,而且它会有规模的集合效应。我们认为这就是一个非常环保的生产方式,就是通过建房子,在建造过程中实现的。除了这个之外,万科也会有比如用太阳能发电,在我们最新的总部大楼用太阳能发电。除了这个之外,包括我们在一些社区里面,北京的西山庭院,包括在上海的朗润园这样一些项目,是实现垃圾分类的。这个垃圾分类我们一直做了很多年,所以万科馆本身也有一个场馆是讲台北的垃圾分类。因为垃圾已经成为困扰整个城市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之前垃圾是填埋的,后来发现没有地方填埋了。随着城市化的发展,现在开始建焚烧炉,但是焚烧的结果会产生二恶英,所以我们认为有必要来呼吁和提倡垃圾分类,通过减少前端的垃圾,同时进行分类再循环利用,这样使垃圾总量大为减少。我们通过万科馆讲了这个故事,就是台北垃圾分类的故事。我们想让整个社会意识到在华人的世界,就是台北能够做到垃圾分类,上海和北京未来一定可以的。万科本身在身体力行,在做这样的事情。其实我们还可以看到“零公里行动”,就是我们在做垃圾分类这样一个事情的一个大的方向,在这里,它有很多内容。比如我们有珠峰的垃圾清扫活动,就是王石董事长的团队,他们刚刚从珠峰下来,本身就是零垃圾,在珠峰他们也是第一次这么做零垃圾。另外,我们有一个团队在北坡清扫珠峰的垃圾。这样一个活动我们还是准备持续下去。

    2010-06-29 14:23:58

  • 肖莉:

    另外就是我们的社区也进行垃圾分类,我们也联合腾讯一起在做这样一个事情,就是腾讯通过网络来呼吁,通过这种游戏的方式来呼吁大家关注垃圾的问题,来进行垃圾的分类等等。这些是万科目前在身体力行做的事情,跟我们这次在万科馆要传递的理念和方向是一致的。

    2010-06-29 14:24:17

  • 肖莉:

    这个馆是魔比斯环厅,实际上就是我们前面谈到的台北的垃圾分类的故事。我们可以看一下,整个馆的墙壁是用易拉罐来做成的,这个魔比斯环厅是用废弃电路板来做的,魔比斯环厅本身就代表无限循环,就是垃圾利用。我们在这里还讲了一个关于台北垃圾分类的故事。另外,后面有一些互动的游戏给观众一些互动,来学习一些垃圾分类的知识。

    2010-06-29 14:24:32

  • 中国网:

    我知道万科馆还有一个亮点:“游客可以购买碳排放”这样一个活动,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吗?

    2010-06-29 14:24:50

  • 肖莉:

    实际上万科馆从它建造开始,我们就会来做自愿减排的安排,已经和上海能源交易所签署了一个自愿减排的协议。首先,我们会对整个在万科馆运营期间所排放的碳进行计算和测量,比如说用电、用水等等。然后把它换算成一种可以购买的方式,就是来购买碳的方式,最后使万科馆实现零碳。

    2010-06-29 14:25:12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肖馆长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2010-06-29 14:25:35

  • 中国网:

    (责编:郑海滨/ 文字:韩林 /主持人:郑海滨 / 摄像:董超/ 后期制作:李哲)

    2010-06-29 14:25:51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7048/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上海世博会万科馆馆长 肖莉

    中国网 崔钧洋

  • “万科馆充分体现一个企业对自然的尊重。”

    中国网 崔钧洋

  • 世博万科馆

    中国网 崔钧洋

  • 万科馆内部

    中国网 崔钧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