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视角解读美最新金融监管法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赵锡军 
   时间:2010年8月6日14:00 
   简介:7月21日,奥巴马签署金融监管法案,引起各方评论。被认为是自大萧条以来最严苛的监管法案能否给华尔街这头“闯祸的大象”带上缰绳,给美国金融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亦或是对“后次贷危机时代”的政策微调?赵锡军教授作为一个游刃于业界、学界的中国学者对这个问题自然有其特殊的视角。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以中国视角解读美国最新金融监管法案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8月6日14:00 播出嘉宾: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赵锡军简介:7月21日,奥巴马签署金融监管法案,引起各方评论。被认为是自大萧条依赖最严苛的监管法案能否给华尔街这头闯祸的大象带上缰绳,给美国金融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亦或是对后次贷危机时代的政策微调?赵锡军教授,作为一个游刃于业界学界的中国学者对这个问题自然有其特殊的视角。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7月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里根大楼签署了金融监管改革法案,这个法案历时两年终成法律。但是对新的监管法所将产生的作用,社会上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这是自大萧条以来美国最为严厉、最为苛刻的一个金融监管法案,当然也有人认为这只不过是政策的一个小小的微调,不要期望太高。对于这些众说纷纭的说法,我们今天很荣幸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先生,他将从中国学者的角度来为我们分析这份金融监管法案对美国乃至全球金融监管的影响。赵院长,您好。

    2010-08-06 13:06:50

  • 赵锡军:

    大家好,各位网友好。

    2010-08-06 13:08:35

  • 中国网:

    对于我刚才提到的这两种观点,有人认为金融监管立法是革命性的,有人认为只是一个微调,您的观点是什么?为我们分析一下这两种不同的看法。

    2010-08-06 13:09:06

  • 赵锡军:

    在美国监管立法的历史上,应该说几次比较大的动作,一个就是1933年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在美国金融监管历史上是一个分业监管的起点。

    2010-08-06 13:09:44

  • 中国网:

    被称之为有历史意义的。

    2010-08-06 13:09:56

  • 赵锡军:

    随之而来在1999年通过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这是被称之为混业的前兆,随后就是这一次,这一次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一次应该说可以跟1933年或者是1999年媲美,甚至作用要超过1999年现代金融服务。

    2010-08-06 13:10:09

  • 中国网:

    看得出来您觉得它还是可以显现出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跟您一样持相同观点的学者,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我看美国的数据不是特别多,为什么呢?

    2010-08-06 13:10:27

  • 赵锡军:

    可以这样看,因为这个法案在短期内还看不出来对金融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但是从这个法案措施到一些内容,如果一条一条地具体落实到位,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因为有些东西到现在为止还是提出来了,但是真正要去做,做的怎么样,还要看以后,比如要做很多的工作,要成立新的机构,对原有的机构进行调整,又要对现有的产品进行监管,这些现在还没有开始做,一旦开始做了,这些机构成立起来,这些产品监管提升起来,这个作用就会慢慢地显现出来。而且,从这个法案涉及到的主要的针对对象来说,是针对美国金融行业里面的一些大的机构,而且是针对整个金融体系有影响的机构,对于这些机构强化监管,这个作用会慢慢地显现出来。

    2010-08-06 13:10:45

  • 中国网:

    奥巴马在签署当天有这么一个讲话,他说,“这项改革代表着美国历史上最强有力的消费者金融保护,这些保护措施将由一家新的消费者保护机构来执行”。你是怎么看待他的这些说法的?

    2010-08-06 13:11:10

  • 赵锡军:

    对于这个说法,我们看美国金融监管经历中间,提出对消费者进行保护不是新的事情,但是提出专门成立一个联邦层面上的保护机构,这是一个新的事情。那么,这件事情应该说至少在金融领域当中,是奥巴马在总统期间提出通过签署这个法案的。我觉得这块应该说奥巴马自己的评价当然有些高。但是要具体看后面操作,消费者保护机构成立以后,能不能真正杜绝像在次贷危机出现的那些金融机构向消费者提供信息不透明、或者风险很难被看清楚的这些产品,看他做得怎么样了。

    2010-08-06 13:11:20

  • 赵锡军:

    如果能够比较好地做起来,同时能够真正起到杜绝欺骗消费者的作用的话,还是能够有一定作用的。我现在怀疑在金融产品设计和销售过程中,美国的金融行业集中了优秀的非常顶尖的人才来设计这些产品,来销售这些产品,普通消费者很难认清,我们看到,次贷危机里面有很多次贷的产品以及次贷衍生产品的销售和设计过程中,普通消费者很难弄清楚其中的风险。作为消费者保护机构,能不能也聘用那些优秀的人才来做这项工作?至少要弄清楚这个产品是不是有信息的不对称,有风险的不对称,没有向消费者宣传,没有向消费者公开、透明这些信息、这些风险,要能够做出评判,这就需要相当高的水平,至少这些监管者,这些能起到作用的专业人员的水平,应该跟金融机构雇佣的创立这些产品、销售这些产品的这些人的水平应该相当。我觉得这一点现在是值得怀疑的。

    2010-08-06 13:11:40

  • 中国网:

    还需要拭目以待,究竟能够做成什么样的?

    2010-08-06 13:12:30

  • 赵锡军:

    因为一般来说美国联邦政府配备的人员,比不上华尔街的人员,这是一个通常的评价。如果按照这个评价来说,你即便成立了这个机构,赋予他职权,但是他的人员素质跟不上,跟不上华尔街那些创立金融产品的人,那也很难说监管能够跟上,保护消费者利益的责任能够落实。

    2010-08-06 13:12:45

  • 中国网:

    您作为中国金融界的学者,看他们金融监管方面,也有一些期待的地方,看看究竟能够做成什么样子。那么美国一些金融学家和学者不太看好金融监管法案,除了短期和长期不同以外,还有一些什么考虑?

    2010-08-06 13:13:07

  • 赵锡军:

    我想至少从我目前接触到的包括美国、欧洲、亚洲一些国家的专家们或者同行们来看,因为刚刚签署完不久,接触的也不是特别多,从他们的反应来看,也并不是完全说这个东西一概无用,还是有一些正面的评价。但是,有的可能是正面评价,或者说究竟能够发挥多大作用,并不是特别看好。为什么他们有这种评价?还是因为跟他们在美国这些年经历危机的过程是有关系的。

    2010-08-06 13:13:21

  • 赵锡军:

    因为作为我们来说,我们身处中国,没有经历美国次贷危机的前前后后,没有亲身经历过,我们只是说中国受到了波及或者冲击,但是并没有实际经历过,对美国金融体系、金融市场、金融产品以及金融机构的了解没有那么透彻和深入,对美国监管方面的漏洞和弊端了解得也没那么透彻、深入。所以,他们可能在这儿分析比我们做得更多,他们对金融体系监管、金融机构不足和弊端看得很透彻,他们觉得目前开的这个“药方”,做的这些改革和一些调整,还不能根治那些问题,所以有了这样一些判断。

    另外,毕竟这场危机给美国方方面面带来了比较大的冲击和影响,可能还有一些情绪方面的影响,对他们来说。

    2010-08-06 13:13:38

  • 中国网:

    因为我们没有亲身经历,所以就不会考虑这样的情绪在里面。还有一种说法:这仅仅是党派利益妥协的产物,可以说成为奥巴马政府的政绩,是奥巴马的胜利,但是对于美国金融业而言,象征意义可能大于实际效果。有这种情绪在里面。

    2010-08-06 13:13:58

  • 赵锡军:

    这是一个混合体,有美国的选民和美国公众的利益在里面,也有党派利益和妥协在里面,也有联邦政府,特别是奥巴马政府的诉求在里面,所以,它是一个混合体。我们可以看出来,比如某些方面,参众两院改革方案的内容比较容易达成妥协,这说明代表了广大公众利益,因为大家没有争议就通过了。但是有些内容争论就比较激烈了,比如关于是不是要对银行征收所谓的责任税的问题,特别是税的问题,这一点参众两院分歧很明显,有党派的利益在里面了,应该说众议院代表着一些集团利益,他们不同意;参议院更多代表了选民这方面的利益,结果最后在表决的时候两院就妥协。这就是党派利益代表不同的方面了。另外还有其他方面,奥巴马政府推动这个事情,当然从根本目的来说,也是想解决金融危机暴露出的一些问题,避免以后再重蹈覆辙。但还有一点,他们也希望通过这个事情给自己树立一下威信,虽然不能说是留名青史,但至少树立一下权威,在他上任期间也留下一个政绩。

    2010-08-06 13:14:11

  • 中国网:

    刚才我们分析了一下大家对监管法案不同的看法和评价,接下来我们具体说说这个法案。有网友问,金融监管委员会的成立,赵院长,您觉得它会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在未来会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2010-08-06 13:14:28

  • 赵锡军:

    在改革方案里,这次很重要的一点是有一些新的机构设立,前面我们谈到的是消费者保护机构,另外就是金融稳定委员会。实际上,消费者保护机构是从消费的角度考虑,而金融委员会更多地是从对提供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角度、怎么加强监管的角度来说的。这个机构很重要的责任是针对次贷危机暴露出的一个很重要的危险——叫“系统性风险”——提出来的。这一点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是改革法案里面最核心的一点。金融稳定委员会的职责是确定哪些机构要列入重点监管,而确定这些是不是列入重点监管的机构,不是说随随便便的,而是有各种各样的要求。

    2010-08-06 13:14:46

  • 赵锡军:

    那么,其中一个核心判断原则,就是这个机构必须有系统的重要性,什么叫系统重要性呢?就是说这个机构在整个业务里面占的比例比较大,或者是出现问题以后牵连的机构、牵连的面比较广,或者是在跟它发生资金往来、债权债务往来这些联系性比较广泛,这是确定他在整个金融系统里面的重要性的一些标准。当然,这些标准还没有完全细化,这个委员会就被赋于这么一个职责,确定美国有哪些机构需要被列为有系统重要性的机构,同时又要对它们采取哪些特别的监管措施。这是专门针对这次金融危机发生中间出现的比较大的系统性风险所提出的,这是最核心的一点。

    2010-08-06 13:15:03

  • 中国网:

    网友关心这样一个问题,说是衍生品监管的问题,此次金融危机就是因为杠杆率过高的衍生品所导致的,您觉得在交易所内通过第三方清算的监管方式对衍生品监管会有多大的效果?

    2010-08-06 13:15:20

  • 赵锡军:

    这里面加强对一些金融衍生品的监管,也是法案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因为从这次次贷危机,包括在次贷危机之前,美国也出现过金融衍生品带来的问题,也通过了一些法案。我记得在几年之前,由于美国像世通公司的事件、安然事件,都是投资交易衍生品过程中的问题,然后出台了一个萨班斯法案,已经对衍生品这块信息的披露责任进行了加强。这次不仅仅是对实业机构进入衍生品市场,而且对金融机构交易和创设衍生品这块提出了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

    2010-08-06 13:15:33

  • 赵锡军:

    原则上一方面要信息透明,另一方面在交易结算制度方面做一些调整,原来可能更多的衍生品种是在场外市场,所谓场外市场就是不受监管的市场,是买卖双方你情我愿,两者只要愿意就可以进行交易。更多的归类为交易所集中交易,集中交易就可以进行交易制度方面的统一设计,包括怎么样来设立品种、怎么进行交易、怎么进行风险控制、怎么进行结算清算等等。这样就把原来不受任何监管的衍生产品纳入到一定的监管中,无论是政府出面,还是行业自己出面,还是整个机构出面,有这个可能性了,可以进行一个统一的监管了。我觉得这一点,也是通过次贷危机中间那些大量按揭类的衍生产品出的问题所吸取的一个教训。

    2010-08-06 13:15:47

  • 中国网:

    这次对银行的监管,会对银行的盈利带来一个怎样的影响呢?

    2010-08-06 13:15:59

  • 赵锡军:

    这个法案对大的银行,尤其是在这种多元化方面、在金融创新方面迈得比较急,或者迈的步子比较大的这些银行,可能就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因为,这次对这些机构的监管和产品的监管,包括对机构的投资的监管,更多地是原来你在没有受到监管的领域里面,你做得比较大的,你的收入比较多的,是来自于这些不受监管的品种、不受监管的市场,那你这次可能就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所以,对每一家银行来说,它受到影响的大小跟它所涉及的业务范围是有密切关系的。比如有一些小银行就是做存贷款业务,它受的影响就不是很大,有些大银行做传统的存贷款业务,但是做的更多的是交易业务,而且是衍生产品的交易业务,比如像次贷危机当中所涉及的CDO、CDS等等,甚至有些机构可能投资涉及了很多基金类的问题,比如像对冲基金,这就会受到比较大的监管约束,受到这个法案的约束,可能对它们的影响就比较大了。所以,不同的银行业务不一样,它所受到的法案的影响可能也是有不同的。

    2010-08-06 13:16:10

  • 中国网:

    我们注意到在剥离衍生品交易当中,利率掉期和外汇掉期仍然保留了,有人说这会不会是蜻蜓点水,因为它们占到了9成多?

    2010-08-06 13:16:22

  • 赵锡军:

    从这个角度来说,有些传统的衍生品种,就是像你刚才讲到的利率掉期也好,外汇掉期也好,这些使它的创立比次贷危机中间暴露出的信用类的衍生产品,要历史悠久得多。从历次出现危机或者出现金融风险的角度来说,应该说在这些传统的衍生品中有,大家并不是很多,特别是这次次贷危机更多地是一些结构性的衍生品种出的问题比较大一些,特别像刚才讲到的CDO(担保债务凭证)、CDS(信用违约互换)比较多一些。所以,这次法案的内容也是更多地针对发生问题比较大的衍生品种,特别对是次贷危机的发生和发展作用特别大的这些信用类的衍生产品,做了比较严格的要求,那些传统的发生问题并不是很大,这些衍生品相对来说受到的影响会小一些。

    2010-08-06 13:16:38

  • 中国网:

    也是基于这些原因,您对它还是比较看好的?

    2010-08-06 13:16:53

  • 赵锡军:

    这个法案至少能够通过参众两院,能够被奥巴马签署,而且不是在特别长的时间通过了,我觉得这对于美国来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为美国的决策机制是非常慢和特殊的,要达成共识不容易,所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够形成这么一个东西,都比较快地通过,签署行政法案和行政法律,我觉得这还是不容易的。所以,我觉得从它的通过效率来说,我觉得还是值得鼓励和肯定的。

    2010-08-06 13:17:07

  • 中国网:

    我们注意到这次金融监管法案当中有一条,说由财政部和城乡住房部关于联合制定一条关于房地美和房利美的政策,或者恢复其私有性质或重新设置为公共事业基础,您认为这两个哪一种可能性大一些?

    2010-08-06 13:17:19

  • 赵锡军:

    我个人觉得这两个中间目前来说,还很难判断,因为这两家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应该说基本上完成了它成立这两家机构时候的使命,就是为住房的按揭贷款证券化,解决真正老百姓居住按揭贷款的证券化,已经作出了贡献,使命已经完成了。随之而来的,它如果要是为投资性的房产按揭贷款做证券化的话,我觉得可能要做另外的考虑了,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说,还不是特别能够肯定究竟怎么安排,哪个方案可能更加恰当一些,我觉得美国人现在也是没有完全考虑清楚这个问题。

    2010-08-06 13:17:31

  • 中国网:

    我们中国持有两“房”大量的债券,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2010-08-06 13:17:41

  • 赵锡军:

    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从我们作为投资者来说,投资购买两“房”的债券,包括担保的债券,投资者机构是非常多的,因为两“房”自己发行担保债券,在房地产按揭贷款证券化的债券里面占了50%以上,所以是一个非常大的规模,现在看起来大概有五六万亿的盘子。我们中国的金融机构大概是有几千亿,不到五千亿左右,所以投资规模也是不小的。我想,作为美国最具代表性的联邦政府支持的机构,如果说不再支持下去,我想对美国政府的信用,对于整个美国的金融业来说,都是一个致命的冲击。所以,如果说从重要的程度来说,这两家机构在美国金融领域的地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从现在资产的规模来说,我们可以说它是一个系统性、系统重要的机构,现在它的股份基本由美国联邦政府接手了。

    2010-08-06 13:17:55

  • 赵锡军:

    我想,目前的监管判断,政府不会让它们走向破产清算。这样的话,中国的投资,特别是对它的债券投资,目前还不会出现比较大的投资风险。但是,将来尘埃落定以后,美国对这两家机构的定位,重新定位清楚以后,我想我们要密切关注这两家机构和联邦政府的关系,有些关系是不清不楚的。美国政府也不愿意完全撇清这个关系,而且从现在的做法来说,还承担着两家机构的负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想我们目前至少还没有到那么危险的地步,但是一旦尘埃落定,机构的定位很清楚了,和联邦政府的关系清楚了,我们就要密切关注了。

    2010-08-06 13:18:13

  • 中国网:

    美国出台的这些监管法案,其他国家能够从中得到哪些启示呢?

    2010-08-06 13:18:25

  • 赵锡军:

    我想这个法案是在金融业不断发展,金融创新不断推进的情况下,面对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试图找到一些解决办法这么一种尝试。因为别的国家现在金融业还没有发展到美国那样的地步,所以别的国家也有问题,但是不像美国金融业暴露出的那么全面,影响那么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想各个国家可能都会看一下我自己的金融行业发展,有多大程度上跟美国是有同样的问题的,这些问题我们是不是也可以通过向美国那样进行监管方面的调整。

    2010-08-06 13:18:36

  • 中国网:

    当成前车之鉴?

    2010-08-06 13:18:46

  • 赵锡军:

    对。或者说目前对于还没有出现但是美国已经出现的问题,可以做一些预防。我觉得各个国家都可能会考虑这些问题,作为我们来说,我们国家也在考虑这个问题,我们国家金融业的发展跟美国的金融发展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的。从成熟度来说的话,我们也没有那么多的衍生产品市场;我们的银行应该说也不像美国的银行那样,有那么多的交易资产,有那么多的不受监管的机构;我们的金融监管也不像美国监管那样,只要政府法律没有规定的他们都可以做。

    2010-08-06 13:19:00

  • 赵锡军:

    我们的业务方面相对来说是比较传统的业务,监管来说只要法律规定的才能做,没有法律规定的都不能做或者你都必须经过批准以后才能做。所以,这一点还是有些差异。但是从金融业的发展方向来说,我们也是在不断地朝着越来越多的金融产品和越来越多的跨市场、跨机构、跨行业之间的资金往来,越来越多的金融创新(的方向发展),也是集中度越来越多地不断提高,就是说是一个大机构这样的范围也是越来越大。通过这次金融危机,对美国的考察也是有很多可借鉴的地方。

    2010-08-06 13:19:13

  • 中国网:

    具体到我国,能说得再详细一些吗?

    2010-08-06 13:19:24

  • 赵锡军:

    比如这里涉及到我们谈到的对系统性风险的控制和管理、监管的问题。美国在监管法里面提出要成立金融稳定的机构,来对这种类型的风险和涉及到风险的机构进行认定,提出监管措施,然后要协调各个监管部门之间的关系。尽管我们还没有发展到这个程度,在市场上来说,金融机构之间衍生产品没有那么多,相互之间各自持有对方或者相互之间持有衍生产品品种规模没有那么大,但是我们现在也可以看出来,金融机构也是在不断地多元化经营,也是在不断地在开展交叉业务,开展跨市场的业务,相互之间也有不同的越来越多的往来。

    2010-08-06 13:19:37

  • 赵锡军:

    也就是说,系统的联系在不断加强,就意味着系统性的风险因素在不断增加,同时我们的监管原则上也是分在不同的行业来进行的,我们有证券监管部门,有银行监管部门,有保险监管部门等等,当业务、市场、产品交叉联系往来越来越多的时候,监管是分散的时候,你就会发现系统性的风险怎么控制的问题。这一点,我想在美国的法案里面对我们来说也是有一个启示的作用。

    2010-08-06 13:19:51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赵院长在节目当中从背景、具体条款到影响为我们大家所作的分析,有了专家的解读,我们可以看得更加明白了,非常感谢您。谢谢。

    2010-08-06 13:20:01

  • 赵锡军:

    不客气。

    2010-08-06 13:20:12

  • 中国网:

    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10-08-06 13:20:3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0-08-02-zhaoxijun.wmv

图片大图:

  • 中国金融机构经营不断多元化,不断在开展交叉业务,开展跨市场的业务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对两房的债券投资,目前还不会出现比较大的投资风险

    中国网 杨楠

  • 这个法案对大的银行有比较大的影响

    中国网 杨楠

  • 原则上一方面要信息透明,另一方面在交易结算制度方面做一些调整

    中国网 杨楠

  • 加强对一些金融衍生品的监管,也是法案里面很重要的一点

    中国网 杨楠

  • 金融稳定委员是针对次贷危机暴露出的“系统性风险”提出的

    中国网 杨楠

  • 法案对奥巴马政府不能说是留名青史,但至少树立一下权威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