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经济发展需想象力

    嘉宾:法国前总理、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
    时间:2010年9月1日9:00
    简介:首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是由亚太总裁协会与吉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本次大会主题是:新兴产业催生产业革命,带动新一轮国际产业与技术转移。协会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为什么协会选择与中国的吉林省联合主办此次会议?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对法国前总理、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先生进行了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法国前总理:经济发展需要合作和想象力

活动描述

  • 嘉宾:法国前总理、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时间:2010年9月2日14:00 (暂定) 简介:首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是由亚太总裁协会与吉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本次大会主题是:新兴产业催生产业革命,带动新一轮国际产业与技术转移。协会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为什么协会选择与中国的吉林省联合主办此次会议?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对法国前总理、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先生进行了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德维尔潘先生您好,亚太总裁协会与中国的吉林省政府举办首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为什么协会会选择与中国的吉林省合作主办此次会议呢?协会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呢?

    2010-08-31 14:37:10

  • 德维尔潘:

    由中国的一个大的北方省市来主持这个会议非常重要。因为这样的会议能够作为一种姿态,表现大家在这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其实过去这些年,中国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也反映出大家有共同的愿望,来推进这件事,不仅是中国,中国的邻国也有这样的愿望,表明我们需要应对世界面临的这些挑战。

    过去几十年,我们已经看到了全球变暖,以及我们采取一些不恰当措施带来的恶果,我们必须调整我们的经济,把过去以石油为基础的经济进行转换。我们需要有这样一个门户来进行转换,我们需要选择可替代性能源,比如说风能、太阳能以及核能等等,这样逐渐就可以转变成为一种清洁、绿色的经济。就像中国,其实中国有非常大的用电量,可能需要很多的煤炭。而现在我们提倡清洁炭的技术。

    我们必须看到现在我们面临的这些挑战,也要展现出大家共同进步、转化绿色经济的愿望,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要促进经济的发展,新的工业和经济体已经开始成了必须的选择,中国也能从过去的发展模式转换成新的发展模式,一些绿色的规划其实可以展现中国作出的这些努力。中国也是希望这么做的。

    2010-08-31 14:38:12

  • 中国网:

    亚太总裁协会一直致力于促进全球特别是亚太地区的企业发展和经济繁荣,我们也看到了协会与中国及亚洲很多国家有过多次成功的合作经历。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希望与协会合作,协会在选择合作伙伴和合作项目的时候会考虑哪些问题呢?在今年下半年,协会是否和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有新的项目计划将要出台呢?

    2010-08-31 14:38:38

  • 德维尔潘:

    其实我们有很多新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给中国各大城市做一个好的例子,希望中国的各大城市都看到,在这样一个新的阶段中,可以通过合作来取得很多新的进展,用这样的合作促进绿色经济的发展。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将世界上包括在中国取得的成就展示给大家,将这种做法和区域性的合作更多地发扬光大。我们现在希望能够同全世界和不同的地区分享这样的经历,希望能够将中国这种新兴的动力发扬光大。

    现在中国确实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大家知道,过去这些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好多年都是超过10%的,我们希望这样的合作能够同世界各个地区一同进行,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的发展。我相信,我们这个协会可以更好地推进各种做法、各种标准以及各种创新的做法,我想,这样的目标是可以做到的。

    2010-08-31 14:38:50

  • 中国网:

    您是一位来自欧洲的政治家,却担任了以亚太为核心的亚太总裁协会的全球主席。前段时间,欧元区经济遭遇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亚太区域的经济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显得非常醒目,不知道您对亚太区域经济的前景以及目前欧洲国家的经济困境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2010-08-31 14:39:04

  • 德维尔潘:

    确实,整个世界都看到了亚洲这种蓬勃的经济发展。整个世界都觉得这确实是一个奇迹,因为像亚洲,尤其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能够这么快实现经济复苏,我个人认为,之所以中国和亚洲能够做得这么好,尤其是中国,是因为中国人民本身非常努力。我们之所以出现问题,可能是因为欧盟经济体内的一些问题存在,我们希望能够从中国和亚洲的发展中学习一定的经验和教训。比如说,现在我们就在考虑欧盟本身金融体系的一致性的问题。

    因为我们知道,如果要保证整个欧盟经济体内能够有一定的一致性的话,就必须要通过更多的合作,尤其是经济方面的合作,所以我们现在正在致力于制定一些共同的措施和政策,包括一些税收的政策,希望能够让整个欧盟的经济实现一体。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很多事情是需要做的。不过现在我们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欧盟的各个国家质检部不要像现在这样都想着竞争,而是更多地想着如何协作才能够应对当前的问题。所以,我们觉得,现在整个欧盟经济区这些问题确实需要解决。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比如现在欧盟整个经济比较依赖于资源以及以出口为导向,如果我们希望有新的经济增长模式的话,比如更多依靠欧盟之间各个国家内部市场的话,我们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调整。所以我觉得,20国峰会在这个过程当中还有很多努力要做。

    大家知道,法国在这个过程中作用也是非常大的。所以,我想,我们现在需要更多地促进一种全球管制的模式,不管是环保、金融体系还是全球经济方面都需要这么做,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调整包括全球的亚洲、欧洲和美国在内的经济体。我们最近看到美国经济出现了一定的萧条景象,可能在欧洲接下来几个月,这种情况还会存在,所以我们确实需要一些改变,需要做一定的工作。

    2010-08-31 14:39:16

  • 中国网:

    当我看到您出版的诗集以及您成功的从政经历之后,使我想起了中国的一位伟人毛泽东同志,他和您一样也是一位伟人,也是一位政治家。可以说您也一样,是一位诗人政治家,一位从事政治的诗人。但是人们都说,诗人是浪漫的,而政治是现实的,不知道您是否觉得这两者是相互矛盾的呢?在生活中,您是如何平衡诗人与政治家这两重身份的呢?

    2010-08-31 14:40:23

  • 德维尔潘:

    其实我觉得,在现实生活当中要面对世界上的挑战,需要把现实主义和想象精神融合起来。我们必须要有一定的想象力,能够知道在什么时候有怎样的想法,需要从不同的纬度去看待问题。比如说我们要将世界整个竞争局面转化一种合作的局面,需要这样的想象力,比如现在欧盟非常依赖资源、各依赖出口,要转化成绿色经济体也是需要想象力。要把这种现实主义以及想象的精神以及作出决策的这种磅礴气势结合起来才是最重要的。

    现在中国在各种绿色的规划方面取得了大力进展,中国有没有能力来研发出各种新的体系,其实也需要这样的融合。很多人说,可能中国需要好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够赶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是大家看到,中国没有花多少年的时间就已经达成了这样的目标。这就说明,只要大家有同样的意志,有着想象力,有着能力,有着共同的规划,很多事情就是可能的,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所以我觉得,不管是领导人还是个人,都非常需要像我所说的那样达到一种平衡,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在面对世界和个人挑战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也必须相信我们其实是可以共同协作,来创造出我们需要的新世界的。

    2010-08-31 14:40:38

  • 中国网:

    非常感谢德维尔潘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也同时预祝首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圆满成功。谢谢您。谢谢各位网友的观看。

    2010-08-31 14:41:3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frd.wmv

图片大图:

  • 其实过去这些年,中国在新产业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

    中国网 王瑞芳

  • 现在中国确实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

    中国网 王瑞芳

  • 整个世界都看到了亚洲这种蓬勃的经济发展。都觉得这确实是一个奇迹

    中国网 王瑞芳

  • 我们希望能够让整个欧盟的经济实现一体

    中国网 王瑞芳

  • 中国和亚洲能够做得这么好,尤其是中国,是因为中国人民本身非常努力

    中国网 王瑞芳

  •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和中国网记者在一起

    中国网 王瑞芳

  •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为中国网十周年题词

    中国网 王瑞芳

  • 德维尔潘为中国网题词:为过去的十年喝彩!以友谊之名,祝贺未来更加美好!

    中国网 王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