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馆副馆长:让世界知道新疆是个好地方

  时间:2010年10月2日18:00
  嘉宾:新疆馆副馆长 王克林
  简介:新疆馆的外立面是很大的弧形结构,这个弧形结构既像是一个丝带绚丽而灵动,又像是一个少女半掀起的盖头美丽又神秘。新疆馆到底要向人们展现些什么?又将怎样去诠释“新疆是个好地方”这样一个主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新疆馆馆长:让世界知道新疆是个好地方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10月嘉宾:新疆馆常务副馆长 王克林简介:新疆馆的外立面是很大的弧形结构,这个弧形结构既像是一个丝带绚丽而灵动,又像是一个少女半掀起的盖头美丽又神秘。新疆馆到底要向人们展现些什么?又将怎样去诠释“新疆是个好地方”这样一个主题?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上海世博特别报道馆长时间,我身后所在的这个展馆是新疆馆,我们看到新疆馆的外立面是很大的弧形结构,这个弧形结构既像是一个丝带绚丽而灵动,又像是一个少女半掀起的盖头美丽又神秘。

    世博到现在已经经历了5个月左右的时间,在这5个月左右的时间当中,以及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新疆馆到底要向人们展现些什么?又将怎样去诠释“新疆是个好地方”这样一个主题,《馆长时间》带您去看一看。

    2010-10-01 16:42:53

  • 中国网:

    我们看到在新疆馆外立面的一侧,是一个很大的玻璃墙,通过这个玻璃墙,我们也可以看到,里面是一个像鼓形的巨大的舞台,据这里的的工作人员以及这里的观众给我们介绍,在这个鼓形的舞台上每天都会有二十七场非常有新疆特色的表演,每当这个表演开始的时候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在这里驻足欣赏。其实每天这两场表演以外,在新疆馆周围,在世博园的宝钢大舞台也会上演两场非常精彩的演出。

    接下来就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去看一看。

    2010-10-01 16:43:10

  • 中国网:

    馆长,您好,新疆周刚刚结束,世博会到现在已经大概进行了5个月的时间了,首先请您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尤其是“十一”长假期间准备来新疆馆参观的游客,再次推介一下新疆馆的亮点、特色和主题是什么?

    2010-10-01 16:43:16

  • 王克林:

    我们新疆馆的主题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句话,“新疆是个好地方”。我们新疆馆分三个展区,第一个展区叫“走进新疆”,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区使观众,尤其是没有去过新疆的观众,了解一下新疆的历史和新疆的文化。主要有一张羊皮画卷,上面标识着南、北、中三条丝绸之路互动装置,来了解古代的新疆,以及丝绸之路穿越新疆重镇的情况。

    另外我们有三个展示橱窗,播放三部小影片。第一部是新疆和田玉的影片,和田玉的来由、和田玉的开采、和田玉的雕工;第二部小影片是新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木卡姆,是维吾尔族集诗歌、音乐、舞蹈为一体的综合性文艺表现形式;第三部影片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日常食用的食品——馕,它也是我们新疆的一种文化。

    2010-10-01 16:43:31

  • 王克林:

    我们新疆馆的设计,一进门是一幅笑脸墙,这在很多新疆的展示中都展示过,但在世博会上新疆馆展示,我们感到有特殊的意义,第一,观众一进来,看到一幅笑脸墙。我们新疆各民族的兄弟姐妹们,欢迎你们到新疆馆来参观。第二,通过这幅照片,我们也想让大家能够体会到新疆的各族人民是团结的、和谐的。新疆的山好、水好、人好,衬托着我们的主题“新疆是个好地方”。这是我们比较满意之作。也是独具匠心的,因为它凝聚了设计人员、自治区领导的心血,我们想让大家一眼看出这是新疆馆,通过什么呢?只有通过新疆的唯一。我所说的“唯一”,比如说这上面就是十字小框,就是我们吐鲁番晾葡萄干的晾房的窗户。第二,这个曲线也代表了流淌的塔里木河,移动的大沙漠,以及你从正面看像一个少女的盖头,所以显示出新疆的地域风光,同时也显示出新疆的神秘感觉。

    正面是我们的胡杨林,它也是代表着新疆的一种精神。胡杨在内蒙也有,但新疆的胡杨林是世界上最大的,代表着一种精神。这是我们第一个展区。为了丰富展区的内容,我们加了一些和田玉石雕刻的实物,以增强展区的客流量。

    2010-10-01 17:01:13

  • 王克林:

    第二个展区是“了解新疆”。主要通过影片来展示新疆的多元文化、悠久的历史、大美风光、和谐的城市。另外,中间有一个升降的手鼓形的舞台,每天有新疆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歌舞表演。

    第三个展区是“甜美新疆”,通过超大型的瓜果来展示新疆是瓜果之乡,里面有四个小的互动装置,来播放新疆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的发展内容。

    最后,新疆馆的出口处有一面“换衣魔镜”,可以通过不同少数民族的服装,把你的头像放进去,是一个纯娱乐的形式。

    2010-10-01 17:01:32

  • 王克林:

    我们还有一组新疆城市发展的浮雕,从过去到现在。

    新疆馆在设计的时候,我们想让大家一眼就认出这个馆是新疆,我们外立面的设计有新疆唯一的元素,比如说两边有“十字型”的小孔,这代表什么呢?代表了新疆吐鲁番晾葡萄干晾房的窗口。第二,我们有一个玻璃墙,外面有弧线型的装饰,寓意着流淌的塔里木河、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及少女的面纱,使大家一走进新疆馆就能够认出这是新疆馆。

    目前我们新疆馆运营到第153天,我们大概接待游客约400万名,演出3000场次,受到了各界观众的好评。在省区市里有几大热门馆,比如上海馆、浙江馆,还有我们新疆馆。我觉得我们作为新疆馆的工作人员,新疆馆得到这么多的观众,我们感到很欣慰也很自豪。

    2010-10-01 17:01:50

  • 中国网:

    在这些游客对于新疆馆的评价当中,给你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2010-10-01 17:03:26

  • 王克林:

    我记得在6月份的时候,有一对香港来的老夫妻,坐着轮椅,他们是专程到新疆馆来看,因为他们没有去过新疆,专程到新疆馆来,他们对新疆馆的展示内容、表演形式,给了非常肯定的、非常高的评价。他们说,尽管我们年龄那么大了,但通过参观新疆馆,我们希望能够亲身到新疆去体验一下。我对这个印象非常深刻。

    2010-10-01 17:04:17

  • 中国网:

    世博会到现在快一个月的时间就要接近尾声了,在这个时候,您觉得上海世博会会给我们的社会、人们的生活留下怎样的世博成果?您怎样总体评价2010年上海世博会?

    2010-10-01 17:04:28

  • 王克林:

    作为一个参博人,我们从三年前参与世博会的工作,从不懂到懂,一直到我们亲身经历。世博会对我们本身的影响就是非常深刻的。第一,世博会的主题和立意非常好,正因为有这样好的主题,才会吸引这么多的参展国和观众。第二,上海世博会前期准备特别充分,预计有24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7000多万观众,我估计完成这个目标困难也不是很大,让大家到世博园来参观。另外,我们感到上海对世博会的组织是非常精心的,精心到什么程度?这种展示是策划、设计、展示、物流、广告、信息沟通方方面面做的都非常具体。

    2010-10-01 17:04:41

  • 王克林:

    世博会会给大家留下什么呢?我想184天之后,国外场馆都拆除了,省区市馆也相应地拆除了,但我觉得场馆的拆除并不意味着世博会会结束,因为后世博会延续很长时间。举个例子,就我们新疆馆,通过这600平米的舞台,我们接触了不同方面的观众,而且做了一些馆际交流,省区市之间加强了合作,我们和很多国外馆也加强了合作。有的国家过去和新疆都没有任何关系,但通过这次世博会,也建立了关系,希望今后的经济合作、技术合作,会通过世博会来向前推进、向前发展。比如说黎巴嫩馆、突尼斯馆,这些国家以前和新疆没有什么关系,但通过这次世博会,我们相互认识、相互了解之后,在贸易上、经济合作上会上一个台阶。

    2010-10-01 17:04:53

  • 中国网:

    世博成果非常丰硕。谢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结束)

    2010-10-01 17:05:0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shexpo/2010-10-02-xinjiangguan.wmv

图片大图:

  • 新疆馆常务副馆长 王克林

    中国网 常海燕

  • 新疆馆的主题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句话“新疆是个好地方”

    中国网 常海燕

  • 中国网记者在新疆馆现场报道

    中国网 常海燕

  • 新疆的各族人民是团结的、和谐的

    中国网 常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