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林改催生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

    嘉宾:湖北省恩施市市委书记 谭文骄
    时间: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22:00
    简介:正与农村大包干相似,分山到户是林改的核心内容。但林地分到一家家农户之后,事情并没有完,怎样让林农在多植树、管好林的同时挣钱致富,这才是最终目的。因此,林改之后,政府如何转变职能,为林农脱贫致富服务,就成为一个课题。湖北省恩施市委市政府对此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案。我们今天就请恩施市市委书记谭文骄来谈谈他们是怎样为林改服务,为林农服务的。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恩施:林改催生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

活动描述

  • 嘉宾:湖北省恩施市市委书记 谭文骄
    时间: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22:00
    简介:正与农村大包干相似,分山到户是林改的核心内容。但林地分到一家家农户之后,事情并没有完,怎样让林农在多植树、管好林的同时挣钱致富,这才是最终目的。因此,林改之后,政府如何转变职能,为林农脱贫致富服务,就成为一个课题。湖北省恩施市委市政府对此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案。我们今天就请恩施市市委书记谭文骄来谈谈他们是怎样为林改服务,为林农服务的。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目前我国正在进行林权制度改革,核心内容是将林地使用权分配到林农手中,由他们自主经营管理。在林农得到林地以后,如何既保证植树造林实现社会效益,同时又能够让林农提高自身收入,实现自身的经济效益,在林改以后政府又如何转变职能,更好地为林农脱贫致富服务呢?我们今天就请恩施市市委书记谭文骄来谈谈他们是怎样为林改服务、为林农服务的。您好!谭书记!

    2010-10-09 21:19:13

  • 谭文骄:

    大家好!

    2010-10-09 21:19:31

  • 中国网:

    我听说在林改以后农民提出了一个“分山到户,谁来服务” 的问题,这样的口号也反映了林农强烈的心声,林改以后我们林农面临了怎样的实际困难?

    2010-10-09 21:19:46

  • 谭文骄:

    林权制度改革以后,首先确定了经营权,农民吃了定心丸,农民和林改以前比较把这个山当成自己的了,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但是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农民远离市场,许多需要发展和脱贫致富的门路、信息都不太清楚。在这种情况下,林改以后我们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通过我们的干部为农民服务,要引导和帮助农民致富,这是最关键的问题。

    2010-10-09 21:20:01

  • 中国网:

    恩施的林业情况怎样,农民通过哪些途径致富呢?

    2010-10-09 21:20:14

  • 谭文骄:

    恩施在湖北省是一个林业大市,林地面积390多万亩,接近400万亩,这是我们很大的一个资源。我们这个资源比较丰富,除了用材林之外还有经济作物,包括各种水果和木本植物,以及其他的经济林木。同时我们的生态环境比较好,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0%。地处北纬31度,气候非常好,适合人类居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提出了打造“仙居城市”,把恩施市打造成外地人在这里过一把神仙的日子,本地人居住的像神仙一样。这主要是依托绿色生态资源,主要是通过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和度假旅游使农民脱贫致富。当然还有林产品加工和中药材加工,培养龙头企业也是致富的渠道。

    2010-10-09 21:20:26

  • 中国网:

    除此之外,农产品加工在生产和制造方面是怎样致富的呢?

    2010-10-09 21:20:37

  • 谭文骄:

    从林业角度讲,除了木材加工以外,当然这与其他地方都是一样的,比如做一些家具和其他的产品,这是一般性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药材,我们的紫油厚朴是全世界最有影响的品种,我们建立了百里紫油厚朴长廊,这在全国和世界都是很有名的。其他的经济林也是比较多的。我们结合退耕还林发展茶叶,全市25万亩茶,茶叶的发展一方面改善了生态环境,保持了水土。另一方面,对老百姓增收是非常重要的途径,农民直接收入可以达到4000元以上,这是带动了我们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的产业。

    2010-10-09 21:20:48

  • 中国网:

    除了茶还有其他的作物吗?

    2010-10-09 21:20:56

  • 谭文骄:

    其他的还有水果和中药材,这都比较多了。

    2010-10-09 21:21:07

  • 中国网:

    一个是发展旅游业,一个是农业种植业。

    2010-10-09 21:21:19

  • 谭文骄:

    还有林产品加工业,药材加工,各方面的加工都比较多的。

    2010-10-09 21:22:06

  • 中国网:

    请您具体谈谈我们林区产出的产品,通过深加工以后有更好的发展。

    2010-10-09 21:22:16

  • 谭文骄:

    比如我们的茶叶,培育了一个品牌,是“恩施玉露”,被评价为湖北省第一历史名茶。从唐朝就有这个品牌,主要是一种珍稀的工艺,历史上保留下来的唯一一种茶叶。这种茶叶成为一个品牌以后,对农民的致富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拉动作用。

    2010-10-09 21:22:27

  • 中国网:

    恩施也提出了“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当时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提出这样一个想法呢?

    2010-10-09 21:22:37

  • 谭文骄:

    “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是在林改过程中,我们思考党中央的惠民政策,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村发生了很大变化,老百姓基本的生存问题都解决了,现在是要发展致富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政府职能,为老百姓服务,这就是我们新时期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提出了“为民服务全程代理”这样一种制度。当时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原因和背景。

    2010-10-09 21:22:54

  • 谭文骄:

    第一,农民脱贫致富的需要。在农村现阶段的情况下,老百姓生存问题解决了,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改善了,社会保障的程度也提高了,老百姓现在最迫切的愿望就是要致富。但是老百姓致富苦于无门,不知道怎样发展和增收,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我们的政府和干部帮助农民出主意、当参谋、介绍外面的情况,帮助农民致富。

    2010-10-09 21:23:10

  • 谭文骄:

    第二,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需要我们改进服务。在新的形势下,农村基层干部已经不再是收税收费了,也不用很多的精力帮助老百姓催耕催种了,我们主要的任务就要帮助老百姓增收。

    2010-10-09 21:23:26

  • 谭文骄:

    第三,农民和市场间需要一个桥梁和纽带,因为资源需要开发,市场需要资源,我们的农民也需要市场。但是我们的农民因为交通、信息等多方面原因远离市场,不知道市场需要什么,这就需要一个桥梁和纽带,需要通过我们基层干部解决这个问题。

    2010-10-09 21:23:32

  • 谭文骄:

    第四,林权制度改革以后,我们需要改进为农民服务。林权制度改革以后,资源是农民的,如何把这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是农民最需要的,又必须通过我们政府服务和干部的服务来解决这个问题。

    2010-10-09 21:23:40

  • 谭文骄:

    第五,方便农民办事的需要。因为林业为主的地方都是山区,交通不便,农民相对比较封闭。在这种情况下,农民办事是非常困难的,需要的时间长。像我们有的农民离村、离乡都有几十公里远,而且都是山路,很不方便。同时,还需要花费一些成本。更为主要的是,老百姓不知道到哪个部门来办,不知道哪个政府部门办,所以有很多难处。我们每年在召开“两会”的时候,农村的代表反映这方面的问题很多,我们下去调查研究的时候,也发现这方面的问题很多。

    所以,从上述五个方面背景考虑,我们就提出了在全市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这样一种制度,应该说还是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2010-10-09 21:23:46

  • 中国网:

    这一制度的提出,也是体现了政府对农民的一种关心,体现了想农民之所想。这个制度提出以后,又是怎么做的呢?怎样实施为民服务的措施呢?

    2010-10-09 21:23:50

  • 谭文骄:

    “为民服务全程代理”这一制度的核心内容,农民需要政府帮助的事全部由我们干部来代理,包括办各种证件,包括技术咨询、政策咨询、农民之间关系的协调、信访,都实行了干部代理,有什么问题需要向上反映就由我们来帮助反映。用老百姓的话说,“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农民有什么事给干部打电话或者是捎口信,或者是给驻村驻片干部讲一下,这个事就全部由干部全程办好,再反馈给农民或者是把农民需要的证件送回来,这是核心的内容。

    2010-10-09 21:24:04

  • 谭文骄:

    在操作过程中,这一制度最基本的要求是方便群众办事,群众要办的事我们帮你来办。比如我们芭蕉乡有一个农民叫做苏祖福,他的家里产生了白蚁,房子的木料受到了损害。他给林业站的干部打了电话,林业站干部到他家中现场察看,察看以后发现是白蚁损害,而且这个房子需要进行修缮,我们服务代理人员就帮助他买了白蚁灵,同时把他需要砍伐木材的采伐证办好,送到他家里。所以,苏祖福说,过去我们办这样几件事要跑几天,还要花几十元的车费,现在我们打一个电话,一天时间就给我们解决了,现在的干部作风真是转变了。

    2010-10-09 21:24:30

  • 谭文骄:

    第二,我们把农民增收作为我们全程代理制度的核心任务。我们为老百姓服务的目的是要促进老百姓增收。像我们白果乡有一个叫做黄发安的农户,家里种了800亩林地,还有加工厂,他一直想把自己的厂扩大再生产,但是因为刚刚起步,苦于没有资金,他给林业站的干部反映以后,我们的林业部门就和农村信用联社联系,推出了林权抵押贷款,帮助他解决了30万元的贷款资金,他的厂房就得以扩大。

    2010-10-09 21:24:44

  • 谭文骄:

    第三,我们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为林业企业服务。林业企业是我们农村发展的龙头企业,这种龙头企业的发展对农民的致富增收有非常好的带动作用。所以,我们林业部门把林业企业的发展也作为全程代理的重要内容。企业围墙内的事由企业负责,企业围墙外的事由政府干部来帮助办理。在林改的过程中,我们全市培育和引进了十多家林业产业化企业。比如我们有一家公司叫做万山红公司,就是由林业部门帮助和为它服务的,它可以集中精力发展油茶生产,在我们的三岔乡发展了1500亩油茶,带动了800户农民增收。我们这项制度主要的内容就是体现在这几个方面。

    2010-10-09 21:24:49

  • 中国网:

    这些制度推广以来,取得了怎样的效果呢?

    2010-10-09 21:24:54

  • 谭文骄:

    通过这项制度的推行,在我们市里效果是比较明显的。从林改推进进程来看,一方面我们干部为农民服务,农民和政府干部的距离近了,大家的感情深了,大家都是劲往一处使,加快了我们林改的进度,使之顺利进行。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转变政府职能,树立政府新形象,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

    2010-10-09 21:25:03

  • 谭文骄:

    具体来讲,第一,帮助了农民脱贫致富,这是非常重要的效果。像我们板桥镇有一个穿洞村,是烟叶专业村,这个烟叶就需要晾房,这就需要木材,我们就专门安排了一个干部帮助老百姓解决发展烟叶的问题,特别是办理木材采伐证等方面的工作。在这位干部同志的帮助下,解决了这个村900多间晾晒房木材的准备工作,全部由干部代理,老百姓不出面。在这种情况下,这个村的烟叶面积由800亩发展到2400亩,农民收入有了极大的增加。

    红土乡有位农民叫做祝远来,林改以后,他一家就发展经济林木80亩,一年收入达到了1万元,我们的服务确实促进和帮助了农民增加收入。

    2010-10-09 21:25:23

  • 谭文骄:

    第二,方便了群众办事。过去老百姓都自己去办,会增加他们的成本,耽误他们的时间,办事的过程中,有时候我们部门的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等多方面原因,加上群众不熟悉,还会产生一些对政府的意见。实现代理以后,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林业系统林改以来,帮助老百姓办事,老百姓申请需要办理的事达到了15000多件,其中办的采伐证就达到了4500件;科学技术提供帮助了1300多位农民,政策咨询850人次,矛盾协调和信访达到270人次,工作量是很大的。为老百姓提供4500张采伐证,按照我们的测算统计,为老百姓节约经费25万,节约老百姓的劳动天数5000天,老百姓办事方便了,成本降低了,同时,农民可以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增加了收入,方便了群众办事。

    2010-10-09 21:25:25

  • 谭文骄:

    第三,密切了干群关系。过去老百姓都认为干部和政府是审批、罚款,老百姓有一种对立的情绪。通过这种服务的推行以后,我们群众都反映好了,觉得干部为我们办事,不要我们出钱,也不要我们出门,对政府的形象影响很好。

    我们沙地乡有一位农民黄玉鹤,林业部门帮助他办理了手续以后,他说,过去我们办事干部都是冷面孔,现在干部都是热心肠。

    2010-10-09 21:25:34

  • 谭文骄:

    第四,转变了政府职能,政府真正从管理型转向了服务型,这应该是一个突破,效果也是比较好的。

    2010-10-09 21:25:51

  • 谭文骄:

    第五,加强了林业队伍自身的建设,这也是比较突出的。在林改之前,我们作为林业部门当时也有一些边缘化,社会有反响,政府部门、群众有意见。有为才能有位,在林改中我们林业部门积极开展工作,为老百姓服务做得很好,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社会的好评和党委政府的满意。在此情况下,党委、政府对林业工作更加重视。在林改初期,我们为林业部门安排工作经费400万,300多名林业干部职工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经费获得了保障,为他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反过来林业干部在实践中又提升了素质,已经成为了我们农村工作的生力军。这一制度推行以后,至少从上述五个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2010-10-09 21:25:54

  • 中国网:

    林改以后,林农也获得了自己的林地,但是其中已面临很多困难,比如说没有资金,没有市场或者是相关的一些信息,在这方面政府实施了哪些办法,切实帮助农民来解决困难?

    2010-10-09 21:26:10

  • 谭文骄:

    前面我们介绍“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的时候已经讲到了这个内容,你讲的这三方面确实制约了我们林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林权制度改革以后,我们的重心就是要通过政府的服务,帮助老百姓牵线搭桥,介绍外面的情况信息,包括我们组织到外面考察等多种方式来帮助林农脱贫致富。

    资金的问题,我们前面举了一个例子,在全市推出了林权抵押贷款,这对老百姓一般性的小型企业和项目提供了资金保证。在技术和这些方面来说,通过我们林业部门服务帮助老百姓,提高老百姓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应该说效果也还是比较好的。

    2010-10-09 21:26:24

  • 中国网:

    有了制度以后,还是要依靠人来保障制度实施才能达到最终良好的效果。恩施有什么样的办法来保障制度的实施和发展呢?

    2010-10-09 21:26:32

  • 谭文骄:

    全程代理制度的实行经历了一个过程,本市是通过调查研究,根据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包括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出的问题,我们作为市委领导和部门领导都下去进行了调查研究,调查研究以后发现这些问题都是带有普遍性的,而且症结在什么地方,在这些地方进行了试点。

    一个是在板桥镇进行了试点,林业部门在全市各个部门率先实行全程代理服务。在试点基础上,进行了总结和推广,形成了一整套的体系。比如说林业部门在林权制度改革、推行该制度的过程中,推行了“四个制度,八个公开”,全部向农民进行公示,进行讨论,大家觉得这个制度比较好。“四个制度,八个公开”把全部的制度都包含在这个内容中,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和链条,程序也是比较科学的。

    同时从政府的角度,要抓好督办,抓好责任落实。我们有检查,全部为老百姓办事,我们的干部都有记录,今天为谁办事,明天为谁办事,办的事都有记录。我们每个月和每个季度都要进行检查和抽查。同时,我们从近一年的结果来统计,老百姓申请办事的办结率是百分之百,投诉率为零,这两个数据说明了我们这个体系和这个制度是能够得到执行,是有保障的。

    2010-10-09 21:26:44

  • 中国网:

    使林改顺利推进,政府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您觉得政府应该关键抓哪几项工作?

    2010-10-09 21:26:55

  • 谭文骄:

    首先,像我们这种山区、林业资源大市,要高度重视,当前农村的工作非常多,如果当地党委政府不重视,我们的工作就做不成今天这样。第二,确定它的产权是核心。老百姓林权证发证率达到了99%,分山到户率达到了98%。几乎所有的山林,一个要有证才有法律效力,第二要是老百姓的,才能保护好和开发好。所以,确定权利的问题是重要的核心。第三,在林权制度改革以后政府如何做好配套改革的工作。包括我们林地的流转,包括产权抵押,这些配套的东西,我们正在进一步完善过程中。第四,干部为农民服务。这我们也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对我们林改的推进和林业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0-10-09 21:27:05

  • 中国网:

    感谢您今天来到中国网,带来了这么好的一些林改的经验,这对于全国其他地区的林改工作也有很大的借鉴和帮助作用。感谢您今天来到中国网做客,感谢大家的收看,下期节目再见!

    2010-10-09 21:27:13

  • 中国网:

    (责编/文字:韩琳;主持:张翼;图片:张琳;导播:李哲;摄像:李异涛、高聪)

    2010-10-09 22:35:5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0-9-29-tanwenjiao.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湖北省恩施市市委书记谭文骄接受中国网主持人专访。

    中国网 张琳

  • 嘉宾与中国网主持人进行交流。

    中国网 张琳

  • 访谈马上开始。

    中国网 张琳

  • 谭书记说:“林权制度改革以后,首先确定了经营权,农民吃了定心丸。”

    中国网 张琳

  • 谭文骄告诉主持人,恩施是一个林业大市。

    中国网 张琳

  • 谭文骄书记详细介绍“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的产生缘由。

    中国网 张琳

  • 老百姓形容“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是“群众动嘴,干部跑腿”。

    中国网 张琳

  • 谭书记指出,“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的实行,使政府真正从管理型转向了服务型。

    中国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