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改成就“山水武宁”

    嘉宾:江西省武宁县县委书记 董金寿
    时间: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16:30
    简介:2007年4月20日,温家宝总理亲临江西武宁县视察林改工作,看到一路上满目青山绿水,欣然题赠“山水武宁”四个大字。这是对武宁林改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指明了武宁发展林业的方向。武宁的林改工作到底有什么样的特色,取得了怎样的成绩,今天我们请江西省武宁县县委书记董金寿来中国访谈直播间,给广大网友一一介绍。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林改成就“山水武宁”

活动描述

  • 嘉宾:江西省武宁县县委书记 董金寿
    时间: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16:30
    简介:2007年4月20日,温家宝总理亲临江西武宁县视察林改工作,看到一路上满目青山绿水,欣然题赠“山水武宁”四个大字。这是对武宁林改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指明了武宁发展林业的方向。武宁的林改工作到底有什么样的特色,取得了怎样的成绩,今天我们请江西省武宁县县委书记董金寿来中国访谈直播间,给广大网友一一介绍。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2007年4月20日,温家宝总理来到江西省武宁县视察林改工作,在这里他看到了满目青山,欣然题写了“山水武宁”四个大字。这是对武宁林改的充分肯定,也为武宁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武宁的林改工作到底有什么样的特色?又取得了哪些成绩?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江西省武宁县县委书记董金寿来到中国访谈直播间,给大家一一介绍,首先欢迎董书记来做客!

    2010-10-13 16:01:19

  • 董金寿:

    谢谢!

    2010-10-13 16:01:43

  • 中国网:

    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总理考察武宁县的相关情况。

    2010-10-13 16:02:08

  • 董金寿:

    江西武宁县38万人民永远不能忘记敬爱的家宝总理在2007年4月20日来到了我们山水武宁,总理第一个视察点是我们的庐山西海。庐山西海有308平方公里,是国家一级水质,水中有桃花水母,我们称为“水中大熊猫”。温家宝总理看到水里还有1667个岛屿,说全国能保留这么好的地方已经不多了。然后视察了罗平镇长水村,和林农一起对话。我们的林农在汇报林改工作中提出来,我们的做法使林改做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总理说这很好,这个要见日报。

    2010-10-13 16:02:21

  • 董金寿:

    总理还加了三句话,说“武宁不仅山好、水好,还要加上一个‘人更好’”。总理视察长水之后就来到了我们武宁县城,他自言自语地说:“太美了!”在晚上座谈会期间,总理视察了武宁县城,而且碰到了老百姓,与老百姓进行对话。在座谈会上,开头语是这么讲的:这次来到了武宁,让我和国务院的同志增强了林改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宣传江西,宣传武宁,就像宣传当年小岗村一样。武宁人民永远记得总理的谆谆教导。总理在4月21日的上午8点钟给我们题写了四个大字——“山水武宁”。总理的教导要求我们保护好生态,利用好生态,造福于人类,让老百姓增收。这是总理当时来到武宁的情况。

    2010-10-13 16:02:36

  • 中国网:

    “山水武宁”四个字体现了武宁的特点,“山水武宁”是怎么体现出来的?它的内涵是什么?

    2010-10-13 16:02:39

  • 董金寿:

    “山水武宁”的内涵,由江西省委提出来,要“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特别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上升到国家这个层面,我们武宁县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38个县之一,我们的生态非常美,要利用好这个生态。我们的定位“山水武宁”就是打造新兴工业强县、生态旅游大县、最佳人居环境,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武宁。这就是山水武宁未来的目标和蓝图,也是我们追求的。

    2010-10-13 16:02:49

  • 中国网:

    武宁也是从2004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林权制度改革,当时制定了一个怎样的目标和发展战略?

    2010-10-13 16:02:59

  • 董金寿:

    2004年武宁县作为江西省7个林改试点县之一,我们江西省对林改提出的方针主要是六个字:“多予、少取、放活”。我们林改的目标是:

    第一,确保林农合法权益得到有效落实。

    第二,确保林农的负担明显减轻。

    第三,确保林区乡村组织和林业部门的正常运转。

    第四,确保森林资源总量增长和生态环境的改善。

    第五,确保林区的社会稳定。

    2010-10-13 16:03:08

  • 董金寿:

    林改的原则是“明晰产权、减免税费、放活经营、规范流转”。

    明晰产权:2004年武宁通过林改,共发放林业产权证3.5万本,分山到户率达到了93.8%,分山到户很彻底,也就是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减免税费:我们初步统计,把各种税费,包括规费,林业部门在流动环节直接收取的中间利税,各种乡村组织的摊派加在一起减免之后,以每个立方木材来计算,达到310多元,这可以直接让利给农民,增加了农民收入。

    放活金融:原来老百姓的木材不能直接拿到市场上卖,必须要交给林业部门来卖。放活金融后,依照市场经济的价格,不同的木材,不同的时间,可以卖到不同的价格,将增收全部归还农民。

    规范流转:让老百姓把林业当作产业来做,把木竹当作菜园来做,林农把山林当成“绿色银行”,放活经营权,他可以租赁,可以抵押贷款,融到资金后再投入我们的生态建设,让老百姓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这是我们林改的主要原则。

    2010-10-13 16:03:21

  • 中国网:

    “山水武宁”的口号非常响亮也非常吸引人,武宁县有哪些自然条件可以支撑我们实现这么宏观的目标?

    2010-10-13 16:03:54

  • 董金寿:

    武宁县国土面积是3507平方公里,山林395万亩,公益林120万亩,水域面积46万亩,特别是有美丽的庐山西海,它在武宁境内,水质达到了一类,现在的空气也达到了一级。我们的森林资源非常丰富,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全县有60多万株,林业产业发展主要有油茶、山竹、果业、茶叶和药材,能够利用林业产业发展生态旅游,现在已经形成了多种旅游产业,比如农家乐、果家乐、渔家乐,给老百姓带来收成,这是我们“山水武宁”的内涵。

    2010-10-13 16:04:08

  • 董金寿:

    武宁还有很好的人文条件。武宁近代有李烈钧同志,还有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是武宁人,叫李希楷。武宁是文化之乡,有很好的文化底蕴,《打鼓歌》是我们全县的物质文化遗产。武宁的人民很勤劳,很智慧,在全国搞家装的有一千多家,全国有4万多人从事家装业。所以,“山水武宁”的实现,不但有自然,还有人文,还有经济发展条件来支撑。

    2010-10-13 16:04:18

  • 中国网:

    我们在林改过程中都实施了哪些具体措施?

    2010-10-13 16:04:21

  • 董金寿:

    为了实现“山水武宁”的目标,我们主要采取了四大措施:

    第一,制定了发展规划。比如说我们的《林业保护规范》、《生态发展规划》、《城镇建设规划》、《旅游发展规划》等等。

    第二,主要是保护生态、利用生态。我们先后出台了多个文件,制定了有效措施,比如我们先后关闭了五十六家小煤矿、小钒矿,关闭了有污染的小化工。并且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三个不搞”,有污染的、影响环境的都不搞,这是我们保护生态的第二个方面。

    2010-10-13 16:04:32

  • 董金寿:

    第三,发展生态工业、循环经济。现在武宁县主打产业,工业里就是节能灯,这是全世界提倡的,我们的节能灯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2家,来发展生态工业。

    第四,发展生态园林城镇。武宁县县城建污水处理厂在全省最早,也建得最好。江西省省政府把全省各个县的污水处理厂的现场会放在武宁开,标志着武宁重视生态。我们获得了全国园林城市,这是在江西省内不多的县实现了这个目标。同时武宁县还获得了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平安县城,全国交通畅通县城等很多殊荣,在省一级的也获得了更多的殊荣。

    2010-10-13 16:04:47

  • 中国网:

    改革之后武宁的自然环境更美了,天也更蓝了,水也更绿了,那么农民切切实实的经济效益从哪儿来?

    2010-10-13 16:04:52

  • 董金寿:

    农民的收入来自于生态资源。过去农村山没有落实到农户,收入受到影响,现在全部归权到农户,他有自主权。前面讲的是还权于民,还利于民,这是一块收入。

    第二块收入,老百姓可以增加投入。通过林改之后更加调动了林农保护生态,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比如说过去我们送树苗给老百姓栽,老百姓放在山坡边上不栽,也不要。现在不同了,老百姓自己拿钱买树苗,抢着栽种。比如我们的宋溪镇种竹大户叫李豹,他利用老百姓的山地种了3000多亩竹子,成了著名的种竹大户,还有澧溪镇的李建种了4000亩高产油茶,把老百姓的山流转过来以后,让老百姓山权流转拥有收入。

    2010-10-13 16:05:01

  • 董金寿:

    第三块,发展林下产业,变过去的砍树为现在的观树来发展旅游。林下产业有老百姓自己发展的蜂蜜、土鸡养殖;发展旅游方面,老百姓有农家乐旅游,通过种植生态林搞观光农业、林业,通过搞酒店、旅店,通过务工让老百姓增收。老百姓还可以腾出时间,一方面种植或流转山林,另一方面留出时间增加务工收入。

    去年全县吸引社会资金,林改后达到了20多亿,投入到林业生态保护建设中,林业总产值达到92亿,比林改前增加了两倍。去年林农的收入一半以上来自农业,而且比林改前增加了三倍。也就是说通过多方面的渠道让老百姓增收。老百姓增收是什么样的结果呢?举个例子,我们的长水村,家宝总理去过的那个村,这两年建的房子有60多栋,买的小汽车有40多部,摩托车300多部,而且在县城、乡镇、集镇买房的也有30多户,这样老百姓增收了,生活改善了,社会更和谐了。

    2010-10-13 16:05:17

  • 中国网:

    现在“分山到户”,我想并不意味着马上就会让所有的农民发家致富。现在政府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来帮助农民提高收入?

    2010-10-13 16:05:21

  • 董金寿:

    我们主要从发展产业来帮助老百姓提高收入,县委、县政府提出来发展“四大产业”:第一是高产油茶;第二是“三竹”——毛竹、桂竹及雷竹;第三个产业是果园,特别是武宁有名的叫吊瓜,每年给老百姓增收4500元以上;第四个是茶叶和药材。老百姓所处的地形不同,因地制宜。我们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用于扶持这四大产业的发展,这500万元就奖励给老百姓。比如我们的油茶发展,只要老百姓种植了高产油茶,我们奖励老百姓500元/亩,来激发老百姓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2010-10-13 16:05:40

  • 中国网:

    我听说武宁县在林改过程中特别注重森林的资源保护,而且上了森林保险。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当时是什么样的初衷呢?

    2010-10-13 16:05:44

  • 董金寿:

    山区受灾主要是由于两个方面:一是自然灾害。比如病虫灾害、风灾、雪灾;二是来自于人为的破坏。比如火灾,不小心失了火。现在林改之后就不一样了,我们要保证老百姓稳定的增收渠道,保护我们的生态,为此我们给老百姓上了森林保险。给老百姓上森林保险的目的,一是可以保护好生态,使我们的山更青、水更绿;第二是让老百姓能稳定增收,不能让老百姓因灾而返贫,降低他的幸福指数。

    2010-10-13 16:05:55

  • 董金寿:

    比如我们的森林保险,我们江西国家公益林由省财政拿出钱来保保险;对商品林,政府出45%,老百姓出55%。拿我们武宁为例,我们的商品林大概按每亩300—500元,保额是千分之四。如果商品林按300元算,千分之四,就是每亩出1.2元的保费。其中政府要贴补45%,老百姓只要出55%,也就是只要出几毛钱。当发生了病虫灾害或者不可抗拒灾害的时候,他可以获得每亩300元的补偿,这样就保证了老百姓能增收,不会使老百姓减收,降低他的生活水平。

    2010-10-13 16:06:07

  • 中国网:

    现在林改正在全国林区广泛推广开来,全国林区不约而同想到了一个产业,就是发展旅游业。不知道武宁县旅游业发展得怎么样,老百姓能否从中得到收益?

    2010-10-13 16:06:11

  • 董金寿:

    武宁山区生态很好,生态是我们的品牌,也是我们发展的潜力,我们发展的后劲,所以,我们一定要利用这个生态,来做好、做足、做大“旅游”这个文章,目的是让老百姓发家致富,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

    2010-10-13 16:06:20

  • 董金寿:

    武宁的旅游资源很丰富,有美丽的山和水,还有温泉、溶洞、名寺名庙,还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及国家级森林公园,可以说我们的旅游资源相当丰富。

    目前我们的旅游开发和发展刚刚起步,旅游发展规划已经做好了,要吸引更多的投资商来发展武宁的旅游。比如说今年已经引进了全国最大的投资集团——中信集团投资武宁,它投资了120亿,在武宁建生态旅游项目,在今年年底可望开工;还有厦门投资了35亿做国家艺术园项目;还有水上旅游快艇项目等一大批旅游项目。我相信,通过我们这几年乃至今后几年的努力,我们要把它打造成生态旅游大县,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有名的旅游大县。

    2010-10-13 16:06:35

  • 中国网:

    您觉得武宁有哪些独特的经验,值得向全国的林区推广呢?

    2010-10-13 16:06:44

  • 董金寿:

    我们武宁林改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特别是在国家林业局的直接指导下,武宁的经验简单归纳,一是林业的改革经验,二是配套改革经验。林改经验我自己归纳,不一定很全面,第一,高位推动,江西省实行五级书记抓林改,从省委到市委,到县委,到乡镇,到村这五级的书记抓林改。领导重视了,什么事情都好办了。

    第二,还权很彻底。我们的林改就是要求把所有的山林能够分到老百姓的全部分到户,还权于民,让老百姓有自主经营权。

    第三,还利很彻底。我们取消了从省、市、县、乡镇、村里所有的规费、税收和摊派,让老百姓增收明显。

    2010-10-13 16:06:52

  • 董金寿:

    第四,政府投入大。我们林业的改革从林业系统来讲是革自己的命,所有林业的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原来是靠林业自己经营,卖木材经营收入养这支队伍,现在林改以后全部进入财政。武宁县每年安排的经费将近1000万。林业系统的改革,就是林业企业全部改制,我们花了3500多万帮助林业企业进行改制。

    政府投入大还体现在保证乡、村、自然村的正常运转,原来这笔钱都是靠林业出,靠这里分摊,从这里收取,现在全部改为财政分摊。政府投入大这也是关键。

    2010-10-13 16:07:27

  • 董金寿:

    林改之后我们配套改革的经验:

    第一,是要建立公共交易平台,让老百姓把林业当作一个商品,能够有个市场和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老百姓可以自主地选择什么时候卖,卖什么品种。比如这时候毛竹值钱,我们有信息平台,他可以卖毛竹。这个山权可以流转的时候,他可以到我这个交易平台进行拍卖和流转。老百姓一步步流转,让他能腾出资金,然后可以再投入。这是林改后的第一条经验。

    2010-10-13 16:07:37

  • 董金寿:

    第二,搞活金融政策渠道。过去的山林老百姓不能抵押,现在放活了,老百姓可以抵押。这两年武宁老百姓抵押,包括种林大户将近1个亿,这样就让老百姓能发展林业产业,又能发展生态旅游,既保证了生态,又能增加收入。

    第三,制定切实可行的林业产业的发展规划。规划是前提,前面我讲了,我们每年拿500万来发展产业,这个产业是给老百姓增收的直接渠道,以后使我们武宁山更青,水更绿,老百姓更富裕,社会更和谐。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2010-10-13 16:07:45

  • 中国网:

    感谢您今天带来这么宝贵的林区改革经验,也希望全国的林区都能够根据自身的特色,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在发挥植树造林的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能切切实实地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增加林业的经济效益。感谢董书记来到中国网做客,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下期节目再见!

    2010-10-13 16:07:48

  • 中国网:

    (责编/文字:韩琳;主持:张翼;图片:张琳;导播:周姗珊;摄像:李异涛、高聪)

    2010-10-13 16:07:4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0-10-12-lingaiwuling.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江西省武宁县县委书记董金寿做客中国访谈直播间,访谈马上开始。

    中国网 张琳

  • 董书记谈到温总理在2007年4月20日来到武宁县视察林改工作的情况,由衷地感到亲切和自豪。

    中国网 张琳

  • 董书记说,“山水武宁”的内涵就是要“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

    中国网 张琳

  • 董金寿书记说,武宁林改的原则是“明晰产权、减免税费、放活经营、规范流转”。

    中国网 张琳

  • 董金寿书记说,武宁的森林资源非常丰富。

    中国网 张琳

  • 董金寿书记说:“我们追求的目标是,要使武宁山更青,水更绿,老百姓更富裕,社会更和谐。”

    中国网 张琳

  • 董金寿书记表示,要把武宁打造成生态旅游大县。

    中国网 张琳

  • 董书记说,武宁林改做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中国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