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林森谈石油化工业的发展

    嘉宾: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林森 
    时间:2010年10月26日14:00 
    简介:延长油田是中国石油的发源地,也是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的诞生地,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延长油田实现了长足的发展,2011年我国即将出台“十二五”规划,而我国未来的石油化工业又将如何发展?我们特地邀请到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林森先生做客《中国访谈》,与我们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张林森谈石油化工业的发展

活动描述

  • 嘉宾: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林森时间:2010年10月26日14:00 简介:延长油田是中国石油的发源地。也是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的诞生地。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延长油田实现了长足的发展,2011年我国即将出台“十二五”规划,而我国未来的石油化工业又将如何发展?我们特地邀请到延长油田股份公司董事长 张林森先生做客《中国访谈》与我们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中国访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厅的是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林森先生。张先生您好!

    2010-10-22 11:22:21

  • 张林森:

    你好!

    2010-10-22 11:23:15

  • 中国网:

    张先生您能不能为咱们介绍一下咱们延长油田的发展史呢?

    2010-10-22 11:23:37

  • 张林森:

    延长油田是中国石油的发源地。也是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的诞生地。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是在清朝末年诞生的。石油的发现早在宋代科学家沈括到这调研后,就把它取名叫石油。说“此物事后必有大用”。而延长石油,作为中国石油的发源地,经过清朝时期,经过国民党统治时期。1936年毛主席到陕北以后,油矿有了很大的发展。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都做出了贡献。当时的产量不足3000吨,但它的产品有十多种,有汽油、煤油、柴油还有当时战士用的擦枪油,还有凡士林,还有蜡烛等等。都有力的支援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特别是国民党封锁延安这段时间。1944年毛主席给第一任厂长陈振夏,在边区劳模大会上为陈振夏题词“埋头苦干”。从此以后“埋头苦干”就成为延长油田的企业精神。后来李鹏总理也为这个油矿提了词。李鹏总理 题词是“埋头苦干,再立新功”。到了70年代,整个产量还不到一万吨。改革开放以后,解放思想,各县都成立了石油钻采公司,石油的产量就发展的比较快了。80年代末产量上升到了300多万吨,到了90年代末,产量上升到了600多万吨,到了2007年,我们油田产量突破了1000万吨。整个发展的历程是这样。现在我们延长油田立足陕北面向全国,不仅企业发展,我们还承担着延安和榆林两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现在14个县区的财政收入的百分之八十全部来自石油。所以感谢党中央对老区人民的关怀,也感谢全国人民对老区人民的支持。

    2010-10-22 11:23:52

  • 张林森:

    2007年产量上到1000万吨以后,08年、09年2010年这三年中主要进行了稳产政策。转变过去的发展方式,过去靠“打新井”增加产量,我们现在靠科技增加产量,不断的提高采收率,加大对油井的科技应用。特别是去年总书记抓了“科学发展观”这个试点以后,我们全油田上下按照科学发展观进行了“延长油田怎样发展?要不要科学发展观?怎样用科学指导发展?”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学习实践讨论活动。每个职工都对公司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共收集了一万多条意见,根据意见建议编制油田规划,再发展一百年。我们产量上了一千万吨,必须稳产20年。所以这里面就提出了好多技术措施,好多的观念问题,还有思路问题。提出了三支队伍的建设,就是干部队伍,职工队伍,技术队伍这些建设问题我们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为了实现一千万吨20年不减产。而且在十二五的规划中,我们规划每年按百分之五递增。因为这是个老油矿,它的递减率比较快。再加上这个油田是世界级的特低渗透油田。我去过大庆油田也去过胜利油田,到这样国内的大油田看过,我也到美国去看过,美国的油田,加拿大的油田。比咱的产量都高,咱们的特别是东部的有些油井,一天才能产几十公斤一个井,我们有六万多口油井。所以我们要稳产20年,要提高我们的采收率。要在地下油层上下功夫。我们的广大科技人员,我们的广大干部职工就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的摸索,积极的探讨。我们提出在延长地下找延长,充分发挥科技,我们定了12条科技措施,不断提升科技含量,提高单井产量,提高采收率,在这些方面下了最大的决心。第二个就是不断的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首先抓人。我们全公司有六万二千干部职工,所以我们要把这个团队精神发挥起来,要大家开拓创新。发扬老矿的传统,不断的开拓创新,要研究新的技术,要研究新时代的延长石油人,怎样做好新时代的延长石油人。

    2010-10-22 11:24:03

  • 中国网:

    您能不能为我们来谈一谈您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呢?

    2010-10-22 11:24:16

  • 张林森:

    十二五我们计划是每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二五末达到一千五百万吨。我们延长油田肩负着延安和榆林革命老区建设的重任,为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生态建设上,陕北的生态比较脆弱。这两年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在我们延安、榆林两重视下,在我们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陕北可以说生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们现在到陕北来可以看到,陕北的山绿了,水清了,陕北人民富裕起来了。主要就是靠资源走出来的这个路子。但是作为我们这个石油企业,我们非常珍惜资源,一个方面,珍惜我们现在的生态,不断加大对生态的建设,我们每年投入一千多万搞这个植树造林,油区所走的道路全部实现了绿色化。二一个就是污水的处理,随着油田的发展,我们油田的采收的含水量越来越高,现在都达到了百分之六十,每天就要采出近六万方水。我们把这些水经过处理,然后回注到地层。一个即环保、节能,又补充了地下的能量。进行了注水工程,注水这个科技要求是比较高的。我们成立了化验中心,和国际上维力亚公司交流,就研究污水处理的问题。还有我们国内的一些大专院校,像我们西安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还有我们集团公司的研究院各个方面的技术层面集中解决污水处理的问题。通过近三年的艰苦努力,现在可以说有近百分之六十的水都达到了回注的标准,已经进行了回注。还有一部分水我们这几年在不断的处理,现在它叫回灌,将来都要处理到回注这个标准上。这是一项艰巨长期的任务,也是关系到我们油田生存发展至关重要的大事。

    2010-10-22 11:24:34

  • 张林森:

    在节能这方面,这几年在不断的推广。在电力上的节能,低碳经济,我们还搞了一些循环经济,修旧利废等等。修旧利废在全市搞的还是比较好的。我们抓点带面,全面推进。现在已经形成,节能减排,走循环经济的路线,大家的决心和信心很大。这两年我们都按照国家的标准完成了节能的任务。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抓企业文化建设。今年的企业文化建设还是比较好的。特别是毛主席提到的埋头苦干,我们认真分析,深刻领会,具有很深的文化底蕴。我这次参观大庆,胜利油田,都是靠埋头苦干,干出来的。通过埋头苦干的精神发展企业,象我们这的老矿企业文化搞的还是比较好的,我们还在省文协的帮助下搞文化建设。公司,每年都搞大型活动,国庆60周年,我们搞这个情溢感恩延长,回报祖国。4000人的大型合唱团,鼓舞职工的士气,凝聚职工的力量。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出来。我们还有两个文工团,像我们最近开展大干100天,冲击1000万吨,这个劳动竞赛,组织我们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自编自演。还有一些书画专家,每年都搞书画展,活跃员工的文化生活。我们还搞增强员工体质,每天早上,全公司各采油厂机关,7点半到8点做保健操。我们请老职工,退休老干部,讲百年发展传统的事情和延安精神。我们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都是友好单位。我们的干部经常到那里去培训,这两年我们干部培训,学习抓的比较紧,这是我们发展企业文化,增强干部素质的渠道。

    2010-10-22 11:24:49

  • 张林森:

    再一个就是与地方的和谐发展,地方和企业的发展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延长油田,是一个特殊的地方企业。所以我们不仅要企业自己发展而且还肩负着陕北的延安,榆林市,十四个县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就是说这些县的群众和县人民政府离不开油田,我们油田的发展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比如帮助贫困地区和贫穷的儿童,我们送温暖等等。每年这方面也比较多,扶贫,帮困。所以这样就映射了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我们延长石油集团是05年才组建的,虽然建设的时间短但是集团这两年发展的比较快,去年销售收入达到806个亿,今年将突破1000个亿,成为陕西省第一个大企业。省政府对我们这个企业非常重视,这两年我们企业超速发展,油气煤盐,化工综合利用,不断的把陕西建成(经济)强省,为陕北的经济做出贡献,我们企业的发展要大规模化,大手笔,大进度。在这方面特别是煤气,油盐要深加工,我们在榆林搞了一个能源综合化工基地的建设,延安搞了一个能源化工基地建设。这两个建设将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延安,榆林两市,油气,煤盐的综合深加工起着直接的作用。集团还兼并了陕西三个高等的研究院,最近还兼并了北京一个化工研究院,其目的就是把这些人才集中起来,认真的研究化工的深加工问题。我们集团计划,在十二五末期销售收入要发展到2000亿,任务比较艰巨,但是前途非常光明。

    2010-10-22 11:25:06

  • 中国网:

    那在您看来目前国际石油是怎样的一个形式呢?

    2010-10-22 11:25:19

  • 张林森:

    石油在众多世界经济当中占着主要的成分,而且在国防,民用又起着主要的作用,面比较大,但是从整个国内来讲,石油比较缺,我们每年采1亿多吨,去年是1亿6千万吨,而我们国家每年需要石油在3亿吨以上,将近一半以上的石油进口,从国际的石油来讲,由于资本主义国家,这些制度或体制的差异,他的资源的管理和资源的利用率,资本主义他就认为自己的石油开采慢了好,比如说,他能开采200年,他就想开采400年,他逐步的开采,这样子控制着我们。再加上美国利用经济货币企图控制整个世界经济。美伊战争,根本的问题就是石油,这就是经济战争,利益战争。总的来说世界的能源还是比较紧张的。

    2010-10-22 11:25:45

  • 中国网:

    您看通过跟您的聊天,我知道有一个精神可以说是贯穿着您的思想,就是咱们这个红色精神、延安精神,您看对于我们现代人,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应该受到哪些方面的教育呢?

    2010-10-22 11:25:56

  • 张林森:

    现在由于社会不断的进步,科技不断的进步,现代人有现代人的特色,但是根本的问题还不能忘记过去,忘记传统。一个是我们必须要做好人,要坚持做人的标准。第二个就是要勤奋,事业要勤奋,工作要勤奋,做人也要勤奋。第三个,像我们这一代人,受党和国家的教育多点,我们想问题始终要站在大多数人的一面,不能光想个人。只有整个社会能够达到这个标准,我们整个民族才能够达到繁荣昌盛,我们个人才能得到最大的幸福和最大的荣誉。现在年轻一代的思想灵活,比过去人的思想灵活,但是有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意志薄弱,不能够勤奋。所谓的勤奋学习,就要艰苦,不断的积极探索研究,要研究正确的人生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2010-10-22 11:26:14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是08年奥运会的火炬手,那当时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跟我们大家谈一谈。

    2010-10-22 11:28:30

  • 张林森:

    这也很荣幸啊!在我这一生中虽然也吃了不少的苦,也走过了不少的艰辛道路,但是党和人民给我的荣誉比较高。我在延安当的火炬手,在革命圣地啊!当火炬手,我感到非常荣幸。我的班子,我的职工都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我个人心情也非常激动,我是一个普通的人,在这样一个在世界上都比较大的活动中能够举起火炬我心情非常满足。

    2010-10-22 11:28:47

  • 中国网:

    观众朋友,我们的节目马上就要结束了。感谢您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同时也感谢张先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到我们的演播厅,谢谢您!

    2010-10-22 11:28:5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01021yanchangyoutian.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张林森谈石油化工业的发展

    中国网

  • 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林森

    中国网

  • 张林森:“十二五”任务艰巨,但前途光明。

    中国网

  • 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林森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