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儿基会主任谈亚洲儿童权利

    时间:2010年11月16日14:00 
    嘉宾: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东亚及太平洋办事处区域主任 阿努帕玛·劳·辛格 
    简介:2010年11月4日,亚太地区儿童权利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将为亚洲的儿童带来哪些保障,各国又会怎样相互协作为全世界儿童带来健康快乐?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东亚及太平洋办事处区域主任阿努帕玛·劳·辛格进行了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任谈亚洲儿童权利合作

活动描述

  • 2010年11月4日,亚太地区儿童权利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将为亚洲的儿童带来哪些保障,各国又会怎样相互协作为全世界儿童带来健康快乐?一起走进今天的访谈。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辛格女士,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第一个问题请问您,亚洲地区儿童权利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的主题和目的分别是什么?涉及多少个国家的哪些参会人员呢?

    2010-11-16 11:23:01

  • 阿努帕玛·劳·辛格:

    首先我很高兴今天能够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接受您的访问。这次高级别会议共有来自南亚、东南亚、东亚和太平洋地区28个国家的180位高级政府官员参加。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亚太地区在保护与促进儿童权利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以及仍然存在的挑战,使各国能有机会交流经验,介绍各自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以及各国应对这些挑战所取得的经验与教训。希望通过这种经验交流,我们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推进亚太地区儿童权利保护工作。

    2010-11-16 11:25:33

  • 中国网:

    您对这次会议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2010-11-16 11:25:51

  • 阿努帕玛·劳·辛格:

    首先我们非常感谢中国的政府部门作为主办方承办了此次会议,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此次会议提供了支持。正如我们的执行主任安东尼•雷克先生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亚太地区儿童权利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所说的:在过去10到15年中,亚太地区在经济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些进步得益于亚太地区国家之间的紧密合作。我们希望这种合作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加强,使我们能够应对与儿童相关的一系列问题。

    为此,在过去两天里,与会国代表就三项主要议题展开了讨论。第一项议题是,我们已经看到各国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已取得了巨大进展,但是仍然有很多儿童尚未从中受益。因此,我们第一项讨论的议题就是如何确保让每一个儿童都能从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受益,致力于让目前尚未受益的儿童成为未来进一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工作重点。

    2010-11-16 11:26:16

  • 阿努帕玛·劳·辛格:

    我们关注的第二项议题是,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儿童保护面临着许多问题,比如说流动儿童、境内和跨境儿童拐卖问题等。所以,第二项主要议题是讨论各国如何开展合作来加强儿童保护体系建设。

    第三项议题是,我们应该如何保护儿童免受自然灾害影响。近年来,世界上半数的自然灾害发生在亚太地区,此外,全世界三分之二的遭受自然灾害影响的人口来自于亚太地区。所以,与会国代表共同探讨,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工作,通过包括主办国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之间的紧密合作,如何更为切实地保护儿童,并将儿童做为减灾工作的中心。

    2010-11-16 11:26:43

  • 中国网:

    在儿童权益保护方面,亚太地区儿童面临着哪一些特殊的问题?

    2010-11-16 11:26:57

  • 阿努帕玛·劳·辛格:

    首先亚太地区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地区,所以,这一地区的儿童保护问题也会呈现出各种各样的表现形式。但是,我们大致可以集中关注以下两到三个主要问题:

    首先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儿童正面临着被拐卖和遭受家庭和社区虐待和暴力伤害的风险。

    其次,随着人口流动性的增加,一些儿童的父母可能到国内其他地方或跨国外出务工,这些儿童也面临着一些儿童保护问题,包括他们是否能够获得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和教育服务等等。

    我想在亚太地区,我们还要面对的另一个问题是性别平等问题,即女童在其成长的社会环境中是否能够获得和男孩子同等程度的关注和保护。

    2010-11-16 11:27:08

  • 中国网:

    您刚才也提到过,在亚太地区“重男轻女”、“儿童早婚”、“拐卖儿童”的问题依然存在着,如何有效地建立儿童保障体系?保证儿童的健康发展呢?

    2010-11-16 11:27:20

  • 阿努帕玛·劳·辛格:

    我想,首先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让儿童能够上学,尽可能让儿童在学校里接受更多更长时间的教育,这对女童来说尤其重要,因为学校通常是我们能够给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的最具保护性的环境。

    我们建议的第二种解决途径是,我们必须知道,针对儿童的虐待问题根源可能是家庭的极度贫困,或者是家庭或社区成员没有充分了解儿童可能会面临的危险。所以,我想,我们还应该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如贫困、极度贫困等,并采取社会保护措施,比如为困难家庭提供补缺型的现金转移,教育社区和儿童家长在社区建立儿童保护体系等等。

    针对您刚才提到的问题我还想来具体解释一下,为什么女童教育如此重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在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所开展的研究表明,有证据显示,女童如果在学校上学的时间更久、接受更长时间的教育,那么她们更有可能晚一点结婚,进而更有可能晚一点生孩子,这不仅对于母亲的健康有好处,也对孩子的健康有利。此外,女童受到的教育越多,她们将来为家庭收入所能做出的贡献就会越大,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就会得以提高,她们的观点和意见就会得到倾听。全世界的研究都表明,如果女性掌握了更多的经济权,她们就会将更多的钱用于医疗卫生和教育,这对整个家庭和儿童而言都非常有好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女童教育是我们未来的一项核心工作,它能够解决您刚才提到的传统价值观中的“重男轻女”问题,并能够帮助我们在社区中为儿童建立一个良好的儿童发展和儿童保护体系。

    2010-11-16 11:27:29

  • 中国网: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如何能够促进亚太地区在儿童问题上加强合作呢?

    2010-11-16 11:27:50

  • 阿努帕玛·劳·辛格: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各国政府之间存在着长期的、积极有效的合作关系,这已经成为一种传统。这种合作既包括与国家合作,也包括在区域范围的合作。我们尤其希望能够继续在各国开展现有项目,帮助各国政府认识与儿童相关的问题,分析差距,确认差距是在为儿童提供服务方面,还是在国家层面的儿童事业进展方面,帮助各国找到方法来解决或应对当前存在的差距。这是我们已经在开展的工作,也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希望进一步加强的工作。

    此外,作为这次高级别会议的后续工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希望了解如何能够帮助与会各国相互学习,如何进一步地解决好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所以,我们认为 此次会议的确为我们提供了新观点、提出了新问题。会议并不局限于讨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做了什么来帮助这些国家实现儿童权利;而是亚太地区每一个国家能够做些什么来互相帮助,共同实现和促进儿童权利。

    2010-11-16 11:28:03

  • 中国网:

    您实地走访过中国很多地区,查看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政府的合作项目,您对中国的感觉如何呢?如何评价中国在儿童发展事业当中所取得的成果?

    2010-11-16 11:28:15

  • 阿努帕玛·劳·辛格:

    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东亚及太平洋办事处的区域主任,在过去的五年当中,我至少四次来到中国访问。我可以列举出非常多的例子,但是限于采访时间,要把这些例子都说一遍,我想还得再说上一个小时。所以,我就给你讲讲我所看到的三个例子:

    首先,中国已经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就,包括降低儿童死亡率、促进母婴健康、改善儿童营养状况、以及确保儿童能够获得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在过去20—30年间,中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也为世界做出了非常好的榜样和典范。我们现在所做的一项工作是,别的国家怎样能够从中国的经验中受益、并借鉴中国的做法;中国有很多积极和成功的例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实际上也从中受益匪浅,并在努力将这些经验介绍到其它国家。我刚才说到,我可以谈三个方面的例子,我们在这些方面仍需继续做更多的工作,同时,我想这三个方面也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希望继续与中国政府合作伙伴优先发展的领域。

    我们知道,尽管中国的儿童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是在进展方面,中国的东西部地区、内地与沿海省份之间仍然存在地区差距。因此,我们正在与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一道非常努力地工作,努力缩小地区间的差距和差异,推动中国西部地区的儿童工作,使西部儿童能够获得和东部儿童一样的福利和服务。这是第一个例子,也是我们未来要着力解决的第一个方面的问题。

    2010-11-16 11:28:28

  • 阿努帕玛·劳·辛格:

    我要说的第二个例子是,中国政府和越南、老挝、缅甸等周边国家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和有关协议,共同打击儿童拐卖问题,尤其是从这些国家进入中国边境省份的跨境儿童拐卖问题。由于存在这类儿童拐卖问题,中国与这些国家订立了双边协定,以预防进入中国境内的跨境儿童拐卖。同时,当发现被拐卖的儿童受害者时,这些协议也有助于各国政府帮助被拐儿童重返家园。在这一问题上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今后,通过加强政府间合作,我们应该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这也是我们非常期待的。

    2010-11-16 11:28:39

  • 阿努帕玛·劳·辛格:

    第三个例子,在我看来,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不仅对中国很重要,在更广泛的亚太地区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也取得了较多经验。这就是流动家庭的儿童问题,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据我所知,事实上,早在五六年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就和中国政府一起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情况分析,关注中国国内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他们所面临的问题。从那时起,我也有机会实地走访了一些实施中的关爱留守儿童项目点,那些留守儿童的父母因为到城市打工,而将子女留在原籍。中国大约有5500万这样的儿童。另外,我也去了一些城市,了解这些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体系建设,中国大约有2700万儿童跟随进城务工的父母来到城市,这些儿童也有权利获得所在城市高质量的基本公共服务。我想这两个问题都涉及到了我们已开展的项目和中国政府采取的政策措施。中国的这些成功经验和范例,可供我们学习和借鉴,并将这些经验介绍到有类似的流动人口问题的其他国家。

    2010-11-16 11:28:49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0-11-16 11:28:57

  • 阿努帕玛·劳·辛格:

    非常感谢!

    2010-11-16 11:29:0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101115singh.wmv

图片大图:

  • 阿努帕玛·劳·辛格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王童根

  • 中国网记者杨鞠采访阿努帕玛·劳·辛格

    中国网 王童根

  • 亚太各国加强合作促进儿童健康发展

    中国网 王童根

  •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与中国政府加大合作

    中国网 王童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