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对话中国品牌领袖(下)

   时间:2010年12月3日13:00
   嘉宾:著名品牌专家、高级经济师、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 王治国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副主席 保育钧 
   北京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 王齐国 
   远东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品牌官 徐浩然 
   华信制药集团董事长 马俊华 
   皖南海峰印刷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建国
   中国网中国品牌频道总监 吴仕鹏
   简介: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中国品牌开始越来越多的走入国际市场。本期的《中国访谈》,品牌领袖们将从“节能减排”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对中国品牌的建立进行详细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对话中国品牌领袖(下)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12月3日13:00 嘉宾:著名品牌专家、高级经济师、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 王治国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副主席 保育钧       北京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 王齐国       远东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品牌官 徐浩然       华信制药集团董事长 马俊华       皖南海峰印刷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建国      中国网中国品牌频道总监 吴仕鹏  简介: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中国品牌开始越来越多的走入国际市场。本期的《中国访谈》,品牌领袖们将从“节能减排”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对中国品牌的建立进行详细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说完创新,再说说节能减排。说到节能减排,我首先想到的是纸,打印纸,说到纸,请高总介绍咱们印刷厂是怎么做节能减排的?

    2010-12-03 10:26:11

  • 高建国:

    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经济发展,大家都感到很欣慰。但是在改革开放过程当中,资源的浪费以及污染给人们造成的危害,现在也已经深深地让民众感觉到担忧,政府在这方面已经采取了很强有力的措施。就我们企业来说,我们也在节能减排方面做了一些具体的工作。当然,首先让我们所有员工、我们各个管理人员在这方面要提高认识。所以,在我们做RS和9000质量管理体系,做14000环境保护体系,最近我们在做18000职工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过程当中,我们都把这三个体系的方针归纳在一起,形成企业的方针,叫“绿色印刷,精益求精,对社会负责,让客户满意”。在具体做法方面,我们那么多生活污水,包括一些废弃物,我们都专门做了沼气池,这样可以做两方面的利用,用生产沼气供食堂使用,又对一些废弃物进行了处理。像纸编的东西,我们根据不同的品种,有的生产手纸,有的生产卫生纸,分很多类,在节能减排方面,对我们企业来说有很多文章可以做,有许多具体的事可以做。但在这方面,在我们国家来说,人们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谢谢!

    2010-12-03 10:27:00

  • 中国网:

    马总,您能介绍一下您们企业的节能减排情况吗?

    2010-12-03 10:27:51

  • 马俊华:

    关于节能减排,我们这个企业用的水很多,对水的综合利用,在没有提节能减排的时候,我们这一块抓得也比较紧。我们把水收集起来进行综合利用、循环利用。我们用收集来的水,净化处理以后,供职工洗澡。我们做阿胶,我们要洗皮,把洗皮的水收集起来搁在一边,这样能省三分之二的水,而且洗了皮,洗了还比原来的质量好。水不能浪费,我们工用水很多,如何进行有效利用,我们几乎不排放,把最后一道水处理完以后,就浇草坪,把这些水都循环起来。我们把资源利用起来,降低消耗,在微利时代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发展循环经济。

    2010-12-03 10:28:03

  • 王治国:

    谢谢您。王主席,有一个这样的现象,现在很多企业在进行节能资源,现在有没有一种科学的体系指导企业充分利用资源,然后再节能减排?

    2010-12-03 10:29:15

  • 王治国:

    对于循环经济,是我们近年来提出来的,实际这个问题在文革前,第一代领导人总理周恩来就讲过“不能吃子孙饭,断子孙命。”当时主要是指两点,一是森林过度采伐。因为宜春市长向我介绍过,宜春市从建国以来采伐的木材超过直径30公分,从宜春可以接到月球。大量的木材出口,当时因为贫穷,没办法,出口我们的资源,日本把它沉到海底以备后用。结果造成森林地过度采伐。二是煤炭。我们现在听到不断发生矿难,但是我们还在不断的加速采伐,去年采伐煤炭资源超过30亿吨。这方面,黑色的金子变成的黑色的土,像稀土一样,我们把稀土当做土来卖,结果市场价格很低,破坏了我们的生态。因此,发展循环经济这是人类发展必然的要求,这是资源对我们人类行为的一种约束,必须要这样做,像水一样,最后剩下一滴眼泪的时候,想挽救的时候任何也挽救不了。因此要认识到这个问题的急迫性。

    现在第一要树立这个意识,第二要有技术上的可行性,不要讲一说节能减排、循环,就高不可攀,从一点一滴开始做起,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地解决、完善,甚至最后达到零排放。我这是讲的制造业。

    我们生活当中也是,大量的生活垃圾拿来填埋,又造成二次、三次污染,另外也会占大量的土地,现在采取分类的方法,按照物理的比重大小进行悬浮式、分类式可以做到物尽其用。我看到一个材料,美国2005年对煤投资一个工厂将近3个亿做零排放,我们国家也应当做这个,但是我们一搞就搞得特大,结果现在有些技术卡在那儿。我们在山西、内蒙都有这样的案例,因此不要求太高、太大、太全,应当从企业的实际出发,从我国国力实际出发,特别是民营企业,现在有800多万企业,现在民营企业也很难,不创新等死,创新找死,为什么出现这种认识呢?因为大量的事实教训了他们,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要结合每个企业、每个行业的不同情况来处理排放物的处理和循环经济的发展。

    2010-12-03 10:39:17

  • 保育钧:

    节能减排不能仅仅在口号上,一般的号召必须落实在制度上,要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来解决。为什么现在水、煤那么便宜,不用白不用。过去很可笑,不是按经济规律办事,认为这些稀缺资源都用价格来制约就可以,按照资源的稀缺程度、资源的破坏程度这个来定价,我们国家的价格制度很不合理,水资源、煤炭这些东西,都搞节能减排,这方面要用经济手段。还有法律手段,我们的法律本来因人而宜,你是什么企业就用什么样的法律,中国的法制不健全。另外还有激励机制,刚才王主席讲到,民营企业不创新是等死、创新是找死,什么道理?因为有很多风险,创新的风险谁来分担?社会要帮助,党和政府要帮助负担,服务机构、贷款、保险、各种中介机构,为企业服务的各种机构很不够。相反政府收费的部门很多,各个费,真的为企业服务的有多少?不够。一个根本的办法就是考核,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经济体制改革搞了一半,政治体制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特别是干部考核机制,共产党指挥棒要制定得很科学,过去是靠GDP来升官,财政收入看这个东西,如果说以后考核一个干部,这个地方有多少品牌、多少效益,多少自主创新的东西,这些品牌是诚信的,是有社会责任的,又是节能减排的,按照这些要素来考核,一级一级来考核,自然会形成一个合力。现在是“两层皮”,一方面号召搞自主创新、搞节能减排,一方面市场法则还是按照老的法则,所以就跟不上去了。所以,一个品牌是不是知名度的品牌,是各个方面改革的综合体现,单打一不行,光喊口号不行。

    2010-12-03 10:39:52

  • 徐浩然:

    我们今天谈的话题是节能减排和品牌的关系,什么叫节能减排?节能减排就是单位GDP或者单位利润的能耗,是按照单位来算的。我们在一次对话中发现一个好玩的事情,我们说节能减排为企业创造的是什么?是创造利益吗?节能减排对企业来说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成本,要增加成本的支出。企业存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利润最大化,这个我们也毋庸置疑,这也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社会对企业的要求是社会责任最大化,得给我上税,我认为企业的利润目标是高的杆,企业的社会责任可能是低的杆,在这个高低杆当中要游刃有余,企业找到最好的平衡才是好的企业。我们今天更多的是讲节能减排和品牌的关系是什么,最节能减排的方式并不只是节能降耗,现在有些地方动不动就拉闸限电,好多企业最后出现了不能开工,本来一个礼拜要开六天工,现在开两天、开三天,大量的订单不能履约,当然他们说这是无可抗力的原因,但是对企业来说是重大损失,利润谁管你啊,这个时候地方政府要的是指标,降下来,别的企业是死是活跟我有什么关系,很多地方企业出现这个问题。我们发现这不是真正的“节能减排”,不是真正的节能降耗,真正的节能降耗就是打造高附加值、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

    举例,一个芭比娃娃在中国生产,卖给美国99美分,美国人拿回去卖100美元。再比如说我们这么多生产、这么多产品,这么多污染留在中国,这么多东西放在中国,我们贡献了多少利润,给国家、给企业、给个人留下了多少利润空间。如果我们有真正的品牌,我们单位GDP能耗一下就下去了。

    2010-12-03 10:40:17

  • 保育钧:

    创品牌,政府该干什么?企业该干什么?创品牌的主体是企业和企业家,政府是为他创造条件,制度环境、政府环境、法制环境,现在问题是皇上不急太监急,创造品牌的是企业,这一点要搞清楚,政府不要取代它。

    2010-12-03 10:40:44

  • 中国网:

    接下来我们再针对社会责任来交流一下,高董事长,请问您对三个环节当中的社会责任是怎么看的?

    2010-12-03 10:41:02

  • 高建国:

    我个人认为,我们办企业,作为企业如果能够真正成为一个企业家,首先就要清楚我们办企业的社会责任。办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去理解:第一,我们所创造的财富是为谁创造的?是为这个社会创造的。我们要在创造品牌的过程当中,不能说造成了对社会的很多危害而为了自己的品牌,作为企业的主要领导,首先应该想到自己的责任,既要为这个社会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产品,能够为自己创造出更好的品牌,同时又要确保担负起这个企业应该所担负的责任。在责任要求下,我们再考虑自己产品生产过程当中,把自己的队伍怎么建设好,把自己的产品怎么做得更加过硬,以及通过必要的手段进行广泛的宣传,这其中仍然离不开我们对社会的承诺,那就是诚信。

    2010-12-03 10:41:23

  • 中国网:

    王主席,现在的社会责任对于中国的部分企业来说,这个概念很漠然、很淡漠,您能再解释一下吗?

    2010-12-03 10:43:07

  • 王治国:

    关于社会责任,我们讲的是企业的责任,我主要讲制造业。我认为企业的责任重要的有两个方面:第一,要生产出合格的、人民满意的、市场需要的产品。第二,要创造价值,创造利润,有了利润,你才能够进一步发展,有了利润,你才能够吸纳更多的社会责任。

    我们现在往往有一个概念容易混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政府的责任有时候混淆,有关民生的问题、有关教育的问题应当是政府承担主要责任,企业有能力、有条件、有这个觉悟可以去承担社会责任,包括那些下岗的、残疾人的就业问题等等这些社会公益性的事业。政府应当支持企业、培育企业,应当向这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是合格的产品,第二是创造利润,向这两个方向去发展。

    2010-12-03 10:43:22

  • 保育钧:

    的确是这样,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是政府的责任,也不是社会上其他人的责任,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一定要界定得很清晰。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为社会提供合格的、优质的、有品牌的产品服务。这都概括了,产品无非就这两个,这是核心问题。

    第一,提供了合格的、优质的、有品牌的产品和服务,在这个过程当中收到什么价值就是获得利润最大化,这是最核心的责任。第二,合法经营。照章纳税,这种社会责任是应该的。第三,处理和员工的关系。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培养一支合格的职工队伍,这是社会责任。第四,利益相关者,上下游企业,和供应商的关系要处理好,下游和下游的关系也得处理好,利益相关者,包括给股东的回报。第五,要处理和当地的关系,有些企业在外面很有名气,本地的人老是恨他,因为在当地搞环境污染。第六,要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扶危济困,这是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扶贫济困,不能颠倒,尤其不能混淆,国有企业捐款是捐国家的款,全民财产,其他人买单,合适不合适,如果是上市公司,不经过股东会擅自捐多少,那是违法的,私营企业、民营企业捐的是自己的。在这方面,媒体宣传报道的时候要讲清楚,现在一有灾难,都是说哪个大企业捐多少,比谁捐得多,这种不可取,一定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所以,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一个系统。企业干企业的事,政府干政府的事。

    2010-12-03 10:43:56

  • 中国网:

    说了很多实际的问题。下面有请王主任给我们谈一谈社会责任。

    2010-12-03 10:44:30

  • 王齐国:

    承担社会责任要成为一种自觉,你不需要号召,而成为你内心里面的一种自觉,当需要你承担社会责任的时候,你要勇于承担。从这样一种局面变成我时刻想着为社会承担责任,这样的话,这个企业家会在承担社会责任当中进一步升华,因此这个企业才有可能做得更好,他这个品牌才有可能走得更远。所以,承担社会责任在很多小企业来说可能是个负担,但是你现在可以问到世界500强以及很多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他们的第一要求,一切为消费者着想,而不是一切为股东着想、一切为利润着想。所有追求利润最大化的,我认为这个观点是错误的,说企业不创造利润就是犯罪,这是在误导利润,对利润的一种误读。所以,我想企业责任对企业成为百年企业,而建设一个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世界级的品牌至关重要。

    2010-12-03 10:44:44

  • 中国网:

    谢谢王主任。

    2010-12-03 10:45:20

  • 徐浩然:

    现在说社会责任,把板子打在企业家的屁股上,我不是企业家,没必要为企业家吆喝,我只是个职业经理人。但是这种提法还值得商榷,什么叫社会责任?首先我们要明确,我们说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是谁?我们来分析一下,企业首先是企业家的吗?未必,如果企业家只有他一个人,光杆司令,这个企业肯定完蛋。企业是股东的吗?肯定也不是。如果股东把一堆钱放在那儿,这个企业就能生产产品,或者有服务,就能够满足社会需求,肯定也不是。企业是员工的吗?光有一帮员工,乌合之众,就能生产出来产品来吗?也不是。企业是政府的吗?养好了、养大了就是政府的,失败了就不是政府的。企业是社会公众的吗?如果是我们全体人民所有的那就是国有企业。那么,企业究竟是谁的?

    第二,企业的资本有哪种形态?一是货币资本,二是技术资本,由研发人员的技术来投入的,三是劳动力资本,这由员工来投入的,四是政策资本,有的企业天生落户到了那儿免税区,到了那儿免三年,各方面不一样,这也是政策资本,五是企业还有品牌资本,消费者认可你,消费者愿意掏腰包买你的产品,换句话说企业是属于所有消费者,假如没有人愿意掏腰包,那么你的企业根本就不会存在。

    我们讲的这些问号之后我们想得出一个什么答案?第一,企业的社会责任究竟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责任主体来承担,只是企业家一个人来承担吗?当然不是,由所有人来承担吗?好象也不是。企业的社会责任究竟是企业来承担,还是政府、社会每一个得力者来承担?我认为在这个产业链条当中,每个人可能都是责任的承担者,但是也是责任的获益者,比如说员工,员工拿到薪酬,股东拿到这么多资本投入,但是冒的是市场风险,可是员工没有这个风险,但是员工也投入了时间、精力、劳动力、脑力,员工获得了一种薪酬的回报。可是员工也有可能犯错误,我们把板子打在企业家身上的时候,企业家说你们好好给我们干,你们的产品一定要精益求精,一定要去伪存真,一定要对得起我们的消费者,可是我们的员工往往会偷懒、偷工减料等等,结果老板的想法和员工出来的东西不一样。所以,我个人认为,我们第一追求社会责任是对的,我们就是要讲求社会责任,越来越重视,但是我们追求社会责任的同时,我们要把社会责任更加清晰化,它是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包括获利者他们对其他利益相关者的一种应尽的业务,一种应有的付出。比如说刚才几位都说到,对于老板来说,他可能用法人治理机构来治理好,组织架构、企业流程等等,这是作为法人对于股东要负责任,这是一种基本的社会责任。

    2010-12-03 10:45:34

  • 徐浩然:

    对于员工来说,爱岗敬业,把自己工作做好,这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我们不光给他们买保险,给他多少工资,这是企业本身的责任,每一个企业家对企业、消费者也有一个责任,对于政府来说,企业贡献了就业、贡献的税收,政府应该有什么责任呢?政府的责任就是为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能够腐败,不能够导致企业的不公平竞争等等,这都是政府的责任。消费者也有责任,消费者不要去买一些山寨的产品,买那些假冒伪劣,有时候消费者是助纣为虐,有的时候正版要1万,水货1千块钱,消费者肯定想买便宜的,消费者知假买假的有很多。所以,消费者对品牌的维护,对社会责任也有他的义务和贡献,所以我认为社会责任是全方位的。我们往往不要只把焦点关注在企业家身上,这是我把话题延伸开来讲,说得不对请大家批评。

    2010-12-03 10:46:11

  • 中国网:

    吴主编,您的观点?

    2010-12-03 10:46:28

  • 吴仕鹏:

    刚才几位专家说得都非常好,其实一说社会责任,大多数人都把企业捐了多少款说得狭义化,从我个人理解来说,第一个层面,企业对员工承担的社会责任,只有有一支合格的、稳定的员工队伍,才能打造出合格的产品,对员工负责,才能对企业负责,这是对员工层面的社会责任。第二个层面,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合法经营,照章纳税,要创新。第三个层面,社会的层面,在力所能及、允许的情况下对社会的负责。社会的问题由谁解决,主要靠政府层面来解决,企业在力所能及、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可以为政府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但是我们不能狭义地看哪个企业、哪个品牌为社会捐了多少钱,这样对中国的品牌正常健康发展都会不利的。

    2010-12-03 10:46:41

  • 中国网:

    今天的对话是基于《中国品牌全球宣言》的活动而设立的,针对于如何使企业建立品牌,请各位发表对中国企业的建议、倡议。

    2010-12-03 10:47:10

  • 高建国:

    作为我来说,希望在我们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政府更加重视企业家的培养,企业要更加重视员工的培养,然后创造出社会需要、客户满意的产品,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品牌。

    2010-12-03 10:47:33

  • 马俊华:

    作为企业,努力生产出无缺陷的产品。

    2010-12-03 10:47:46

  • 王治国:

    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环境非常重要。

    2010-12-03 10:48:02

  • 保育钧:

    围绕打造中国品牌,政府要改革,企业要创新。

    2010-12-03 10:48:14

  • 王齐国:

    关注品牌、关注品牌资产。

    2010-12-03 10:48:27

  • 徐浩然:

    借用一句江苏品牌协会的口号是,未来一切皆品牌。

    2010-12-03 10:48:41

  • 吴仕鹏:

    树立中国品牌形象,传播中国品牌价值。

    2010-12-03 10:48:53

  • 中国网:

    非常简短,非常精辟,今天通过对话,从专家和品牌领袖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理论知识,更学到了很多有用的实践知识,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加以借鉴和运用,能早日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好,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也感谢嘉宾的参与。谢谢!

    2010-12-03 10:49:0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01201-zhongguopinpai2.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中国访谈》对话中国品牌领袖

    中国网 胡迪

  • 著名品牌专家、高级经济师、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 王治国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副主席 保育钧

    中国网 胡迪

  • 北京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 王齐国

    中国网 胡迪

  • 远东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品牌官 徐浩然

    中国网 郑海滨

  • 华信制药集团董事长 马俊华

    中国网 胡迪

  • 皖南海峰印刷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建国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网中国品牌频道总监 吴仕鹏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