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认证引领经济低碳化发展

    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0:00
    嘉宾: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 曹磊高级工程师;环境认证中心 马岩博士
    简介:举世瞩目的坎昆会议正在墨西哥举行,中国对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高度重视,各行业各部门都在积极采取措施,发展低碳绿色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生活”的理念正日益转化为社会各界的行动和成果。日前,环保部下属的环境认证中心公布了首批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低碳认证的企业名单,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国环境标志低碳认证是怎么回事,它对应对气候变化、发展绿色经济有什么意义,跟老百姓又有什么关系?中国访谈请中国环境认证中心的两位专家来做一个介绍。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低碳认证引领经济低碳化发展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0:00
    嘉宾: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 曹磊高级工程师
          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 马岩博士
    简介:举世瞩目的坎昆会议正在墨西哥举行,中国对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高度重视,各行业各部门都在积极采取措施,发展低碳绿色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生活”的理念正日益转化为社会各界的行动和成果。日前,环保部下属的环境认证中心公布了首批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低碳认证的企业名单,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国环境标志低碳认证是怎么回事,它对应对气候变化、发展绿色经济有什么意义,跟老百姓又有什么关系?中国访谈请中国环境认证中心的两位专家来做一个介绍。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大家的收看。举世瞩目的坎昆会议正在墨西哥举行,中国作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问题的一支重要力量,也一直在为会议取得进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绿色经济,低碳生活”的理念正成为世界各地的行动指南。就在11月29日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举行了首批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获证企业的颁证仪式,11家企业榜上有名。随着低碳认证标准的实施,低碳生活正在朝着我们一步一步的走进。低碳认证对于发展绿色经济有怎样的意义?给我们的生活了怎样的变化?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两位嘉宾,他们是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研发部部长曹磊,欢迎您。

    2010-12-10 09:53:16

  • 曹磊:

    你好,各位网友好。

    2010-12-10 09:55:10

  • 中国网:

    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马岩博士,欢迎您来到中国访谈。

    2010-12-10 09:55:47

  • 马岩: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2010-12-10 09:57:35

  • 中国网:

    欢迎两位来到中国网作客。说到环境标志低碳产品认证,可能大家对它还并不是十分的熟悉。您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什么样的概念?

    2010-12-10 09:57:53

  • 曹磊:

    低碳认证和环境标志认证实际上应该说是环境标志认证下面实施的低碳认证的一个推动,环境标志认证应该说是从1994年开始,就实施的产品环境行为评价认证模式。这种模式是以第三方认证的方式来推行产品环境行为的一种产品推动。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环境标志不断的完善。到目前为止它走过了15年的发展历程,有很多环境行为不断细化。从目前来讲,中国实施这种低碳产品的研发过程中,我们把低碳产品的环境特性专门给它明确化,提出了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认证。

    2010-12-10 10:01:34

  • 中国网:

    这两者有什么区别?

    2010-12-10 10:03:07

  • 曹磊:

    低碳认证把碳排放的指标进行了量化,而且在这个标准中明确出来,环境标志是一个非常完善的对于产品环境行为的评价模式。它包括产品的环境行为,比如:对环境的污染,对人体健康的保护,对资源的利用,包括它的再生及碳排放。应该说环境标志是一个包括了各方面环境行为的总评价,它涵盖了整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的过程。而低碳认证是把低碳的内容拔高出来,使大家明确地了解这个产品在环境中“碳”排放的情况,使大家更加明确的去关注“碳”的排放限值,进而去了解我们的产品,了解我们的生活跟低碳有什么样的关联。

    2010-12-10 10:03:21

  • 中国网:

    也就是说环境标志低碳认证要比环境标志认证在碳排放的要求上更高。

    2010-12-10 10:04:44

  • 马岩:

    是的。

    2010-12-10 10:05:41

  • 中国网:

    今年推出来的低碳认证的目的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2010-12-10 10:06:29

  • 曹磊:

    它更大的一个方向是跟我国现行的环境政策和环境目标是相一致的。国家现在推崇的是节能减排,推崇的是节能经济,在这一点上我们需要对这些产品进行筛选,看哪些产品跟目前的国家政策是密切相关的。我们要去分析,去了解这种产品的环境行为,它在碳排放上有什么样的影响,对它加以细化和明确。我们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大众所使用的电子产品,它会对环境中有多少碳排放的影响,影响在什么地方,我们需要让百姓、消费者去明知,让他了解。

    在这些环境问题中,消费者更多的是关注于在生活中使用的这种电子产品、电器产品,可能对环境增加环境的负荷。按照国外环保人士的理念,你增加这种环境负荷,我们需要用其它的行动来消减这一部分,使人在社会环境中达到一种碳平衡。

    2010-12-10 10:06:46

  • 中国网:

    低碳认证可以说是对企业商品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一种认可。咱们企业为什么要积极地去申请低碳认证,它对企业能够带来哪些好处?

    2010-12-10 10:08:17

  • 曹磊:

    在低碳实施的过程中,企业在这方面的动力是最大的。因为现在中国企业是一种国际化的企业,它跟国际一直是密不可分的。比如一些大型的家电企业,包括长虹、海尔、海信,它们在全球都设厂,时刻跟着全球环境的要求不断的做着自我调整。在企业来讲,它对环境的要求有非常深刻的理解。

    2010-12-10 10:09:56

  • 曹磊:

    如果在中国消费者可能对于环境的理解还不够一个高度的时候,已经了解到国外对环保理念的程度,那么他就必须要根据国际上这样一种环保的发展趋势不断改善自己的产品,他要按照现在国际环境的评价提出产品中的环境行为。包括现在所提的最多的“低碳”、“碳排放”的问题,他们就需要评价自己这个产品碳排放有多少,在哪个阶段碳排放最高,怎么来评估,需要给出一些很明确的量化数据,给出一些要求。这些工作实际上在很多大的企业上纳入到了今年或者是明年的企业发展规划中,去进行量化的考核。

    也就是说中国企业在逐步国际化的发展中,会非常关注国际上的环境趋势。所以,我们感觉企业可能对于低碳的要求可能更加关注,而且走的步伐可能更大。

    2010-12-10 10:10:45

  • 中国网:

    这种低碳产品肯定是今后大家购买商品时的一个首要选择,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您觉得这种低碳产品能够为企业带来哪些利益?

    2010-12-10 10:12:11

  • 曹磊:

    现在是这样一个发展方向,很多产品在进入到流通领域,尤其是进入到一些超市、卖场的过程中,有些超市、卖场本身就有国际化的要求,就是说你需要给我提出你产品碳排放的值,如果达不到这个值,可能就没有环保、没有碳排放值,没有这些东西你就不能进入。它有这种进门证的要求。

    第二,对于企业自身来讲,他可能需要对产品进行筛选,要确认我的产品环境行为存不存在问题,将来我会不会在进行国际贸易的时候被人拒之门外,甚至产生一些国际贸易争端,受到巨额的罚款。

    第三,在产品推广的时候,环境行为可能对于企业来讲是一种社会责任。我需要表明我的产品,它的环境行为好,来获得社会的认可。

    在这些方面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标准化的尺度,来衡量你的产品环境的优势。所以在企业来讲,尤其是更加国际化的企业非常关注产品环境的优势,甚至包括他们提出的一些企业环境责任,包括企业环境报告书,甚至对于所有产品的环境问题都会进行筛选,不断的提高产品更新要求,把它不断的完善,形成产品发展的阶梯式的发展模式。

    2010-12-10 10:12:44

  • 中国网:

    低碳产品对于社会的贡献,可能是为社会提供了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因为它的生产方式和过程是环保的。那么对于企业本身来讲,这种节能产品可能也为自己提高了很多的知名度和销售量。我这里也有一份数据,在日本有55%的制造商表示他们申请环境标志的理由就是可以很好的提高他们的知名度。

    说到“环境标志”的时候,我们也想问了,咱们中国实施环境标志已经有16年的时间了。这16年发展下来之后,回过头来看,企业申请的状态是怎么样的?

    2010-12-10 10:14:34

  • 曹磊:

    经过16年的发展,随着中国消费者环境意识的不断提升,从2000年以后环境标志发展的非常迅速。我们这儿有一个数据,到目前为止1800多家企业,4万种产品获得了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实际上我们可以说的更清楚一点,这个发展尤其是从2000年以后递增的速度是更快一些、加速度更快一些。它就说明了消费者在关注产品环境行为的时候,也间接地推动了企业在环境方面的要求,他可能需要生产一些符合于环境标志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所以这种成为了一种多米诺骨牌式的连环效应产生。

    2010-12-10 10:15:30

  • 中国网:

    现在环境标志低碳认证相比之前的环境低碳认证可能还是新鲜的事物,您觉得企业会不会去积极的申请低碳认证?

    2010-12-10 10:16:18

  • 曹磊:

    我觉得作为企业来讲,现在中国的企业更加关注环境的问题,他们也开始了解国家的环境政策。既然中国现在有低碳要求在里头,同时中国的减排任务也非常大。中国节能减排有这么大要求的时候,可能更多的是要考虑到企业必须要有一些投入,必须要做一些产品的改进,来满足于社会要求。就像我们现在所提到“汽车”一样,可能国家的政策只允许小排量汽车,而不会允许大排量汽车进入到社会,所以有更加多的政策倾斜,我们企业就必须要为了这些政策的导向做一些自我产品的调整。

    2010-12-10 10:16:41

  • 中国网:

    这可能是随着大家在节能环保意识上的增强,低碳认证可能就会成为将来的硬性指标。企业也会根据这个指标满足人们的要求,满足社会的要求,对自己的产品做出相应的调整,做出适合市场竞争的产品。

    2010-12-10 10:18:11

  • 曹磊:

    对。

    2010-12-10 10:19:06

  • 中国网:

    请问马博士,现在低碳认证的具体内容有哪些?又有那些规定?

    2010-12-10 10:19:20

  • 马岩:

    首批是四类产品,主要是制冷器具,家用电动洗衣机,多功能一体化的速印机和多功能复印设备,主要是家庭和办公用的产品。这四类产品是立足于中国环境标志的基础之上的,它是以综合环境指标为它的基础,在环境指标的基础上我们又突出了低碳方面的要求,这样不仅能达到它低碳的要求,而且能够保证这个产品在整体的环境行为上都是达到全面的环保。

    对认证的企业,首批企业主要是通过了11家企业。在上个月月底发布了首批的颁牌仪式。首批的11家企业把产品分为四类:1.家用制冷器具,通过认证的是青岛海尔电冰箱厂;2.洗衣机类的是青岛海尔的滚动洗衣机和青岛海尔洗衣机公司;3.多功能复印设备一共是7家企业,美联达、李光、上海震旦、东芝、泰格、夏普办公设备有限公司等;4.最后的是李光投资有限公司和珠海理想科学工业有限公司。

    2010-12-10 10:19:37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到低碳比较集中的领域是复印设备。为什么低碳认证在复印设备上会有这么多的产品集中呢?

    2010-12-10 10:25:48

  • 马岩:

    因为我们环境标志认证的产品是可以有机会进入中国的绿色采购清单,在这个特性下,因为复印设备,就是办公用品的这类设备是比较容易进入绿色采购清单范围之内的。这也算是一个激励的措施吧,所以导致电器类的产品在办公类产品当中是比较多的。

    2010-12-10 10:26:05

  • 中国网:

    如果对于其它的产品,其它的企业也想获得“低碳认证”需要具备哪方面的资质?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2010-12-10 10:26:32

  • 马岩:

    现在建立的中国环境标志认证的流程是首先企业要对认证中心提出认证的申请,在初步评审过程之后要签署评审合同,然后我们就会派出专门的人员到现场进行现场的检查及对于样品的抽检,回来以后根据检查和抽检的结果我们做出一个综合的评定,最后通过专门的技术委员会进行评审,以及总经理的批准。这是我们整个认证的流程。

    具体对于企业来说,这其中主要需要做的:首先,对我们的申请过程。准备材料也是平时企业问的最多的,主要的材料一般就是准备一些“通过资质”,就是证明这些企业合法化,还有法律上的资质,比如:营业执照、3C证书的复印件及产品质量报告,还有产品质量执行的标准;另一方面,对于产品的一些环评报告、三同时报告和省市环保局开局的一些证明,以及环境标志保障体系的一些文件和一些产品的基本情况介绍。基本上是这些。如果需要了解更多可以登陆我们认证中心的网站,可以了解到更详细的。

    2010-12-10 10:26:46

  • 中国网:

    每年政府采购都占到产品销售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咱们看之前的中国环境标志认证,获得这样认真的产品在政府采购当中是不是占到了一定的优势?在哪方面有优势?

    2010-12-10 10:29:38

  • 马岩:

    是的。政府采购清单是从2006年,原来由环保总局和财政部共同推出的《实施意见》,同时也发布了第一批绿色采购清单。在这个清单中规定了,具有认证产品的产品在同等产品进行采购的时候优先采购具有环境标志的产品。从2006年发展至今,现在我们已经公布了6批的绿色采购清单。这个清单当中主要都是最大宗的产品都是像清洁汽车、办公设备、建筑材料等等,这些都是跟社会建设密切相关的产品。通过了环境标志认证的产品,应该说在绿色采购方面是具有一定优势的。低碳认证的框架就是建立在中国环境标志大框架下,所以通过了低碳认证的产品也是可以优先进入到政府的绿色采购清单名录当中。

    2010-12-10 10:30:00

  • 中国网:

    也就是说获得低碳认证的产品肯定是会被政府采购优先考虑?

    2010-12-10 10:30:41

  • 马岩:

    对。

    2010-12-10 10:30:59

  • 中国网:

    我们如何识别产品是不是低碳产品?它与传统的产品相比有哪些优势?

    2010-12-10 10:31:09

  • 曹磊:

    低碳产品的环境优势在一些评测上可以看到,1.环境标志低碳产品应该是建立在环境标志原来基础之上的,所以它的产品已经具有对于原有环境影响的评价,包括它对于环境的一些污染资源利用,有毒有害物质控制。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控制了碳排放的要求,包括了现有的评测手段,来确认这种产品碳排放的含量,对于这种产品使用过程中会有多大的环境影响。

    在这样的情况下,低碳产品的优势及跟消费者的关系,应该说标准上都已经是很明确的提供。同时产品有一些标识去使用,这样的标识使用跟一般的产品就会有很明确的差异。消费者不一定非要说去了解,要去计算这个产品有多少碳排放。但是可以通过产品的标识去识别这个产品和别的产品相比,它的碳排放量有一个降低,它跟别的产品是有差异的,直接通过标识来选择需要购买的低碳产品,应该说更加便利于消费者了解和认知。不需要消费者有更高的一些专业知识,或者是要求更高的收集的途径,你只需要通过这样一个简单的标识,就可以确认产品的碳排放量是符合要求的,去购买就可以满足于消费者“减少碳排放”的需求。

    2010-12-10 10:31:23

  • 中国网:

    也就是说在出售的商品上肯定会看到获得低碳认证的标志,就像能耗标志一样,大家一目了然,直观的就可以看到。

    2010-12-10 10:32:09

  • 曹磊:

    对。

    2010-12-10 10:32:51

  • 中国网:

    对于低碳的产品,在价格上和传统产品相比较是贵了还是便宜了?

    2010-12-10 10:33:06

  • 曹磊:

    从价格来讲,低碳产品的价格应该说有可能会高于传统的非低碳产品。最主要的一个存在的优势,企业在设计这样一个低碳产品的时候,需要考虑在产品的设计和整个理念上需要有一些材料的更换,通过材料的更换最终减少碳排放。你可能需要用更节能的材质,更环保的工艺设备,比如:冰箱里头制冷剂的选择,保温材料的选择,电动机的选择,这些都要做一些筛选,去确认它能够达到更小的碳排放。如果从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来评价,可能对于消费者来讲他的前期投入大,而后期投入更小。因为你在运行的过程中,电子类产品碳排放最高。

    2010-12-10 10:33:27

  • 曹磊:

    我们做过整个产品全周期分析的时候,我们所看到的是很多电子类产品只有在使用过程中碳排放是最大的,而生产过程中或者是废弃过程中碳排放比较低。所以我们在整个低碳产品认证的时候,主要抓住的就是使用阶段中碳排放过程。如果能够把这部分降低,对于消费者自身来讲,使用过程中碳排放降低就意味着我们可能掏更少的钱去买电,最后整体核算时可能看到的是前期花了更多的钱,但是后面花的更少,跟传统产品比较,可能看到的结果是省钱了。但是这个东西不能在当时购买的瞬间去评价,可能需要整个过程来评价。

    2010-12-10 10:34:29

  • 曹磊:

    有些产品也存在这种同样的问题,对于洗衣机来讲,在选择的时候更低碳的产品转速选择、设定上可能需要有一些更人性化的设计,需要考虑标准化的洗衣方式,你可能要进行分类,分类以后在洗涤的时候产生的结果就是能耗、碳排放要降低,你可能更节约电费,那么运行的费用就会降低。

    这样来比较的时候,你可能开始投入的量很大,但是最后的收益也会更大。

    2010-12-10 10:34:46

  • 中国网:

    目前从市场回馈过来的信息看,碳排放产品和传统产品哪个销售量更大一些?

    2010-12-10 10:35:10

  • 曹磊:

    现在来看,由于现在中国还属于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各个方面还没有特别好的环境理念的完善,但是在国际上这部分的理念已经是非常完善了,大家可能更加热衷于购买低碳产品,说到这些方面的时候,我们感觉在国际市场的推广更加有利,而且更加容易让消费者优先的选择低碳产品。

    2010-12-10 10:35:47

  • 中国网:

    在咱们低碳产品推出的时候,可能首先是先出口到国外了,因为目前国内消费者的认识暂时还没有达到那样的水平。比如一个消费者进到商店以后看到两台洗衣机,外形上极为相似,性能上又相差无几,但是价格上就有明显区别。那么怎么说服国内的消费者买低碳产品,在选择上会花更多的钱买健康。如何为大家解决这样的烦恼?

    2010-12-10 10:36:14

  • 曹磊:

    我们要想让消费者了解,可能就需要用媒体的力量。可能就是像中国网一样去宣传这种环保的理念,使消费者能够通过不断的研究,把一些内容使消费者去认知,那么消费者就能了解到减少了碳排放对个人是一种节约,是一种更加环保的控制。有可能对于我个人来讲,我们使用了这种环保的产品,对于人体来讲、消费者个人保护来讲,可能更有益。这时候消费者就自然而然的去做这样自我的约束和改善。

    实际上我们最早在推行环保的时候也是通过媒体的宣传和教育,使消费者能够了解更环保的生活理念。你可能就让消费者自然而然去接受这种思想。国外实际上也是走的同样的路子,只不过他在宣传的时候,因为作为消费者可能更加贴近于“要保护全球环境”,所以可能在投入的时候动作可能更大,他们有一些绿色组织也做这些工作。中国这种环保的概念是不断的在进行宣传、推广、深化,这样人们就可能更愿意去购买环保产品。

    2010-12-10 10:36:43

  • 中国网:

    从我们目前的国内市场来看,企业通过经营、科研研发获得了“低碳认证”,但是一旦推到消费市场上老百姓可能短时间内并不认可、并不买账,我们应该怎样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推动这种绿色环保的发展?

    2010-12-10 10:37:40

  • 曹磊:

    在现阶段来讲环保理念是融入到人们生活中的。可能消费者感觉到好像低碳生活离我们很远,好像是国家大政方针,但实际上是密切相关的。

    2010-12-10 10:39:38

  • 中国网:

    怎么能体现出来呢?

    2010-12-10 10:40:17

  • 曹磊:

    比如“绿色出行”,坐公共交通就是绿色出行的体现,这些内容在过去5年前、10年前,大家可能还根本不了解,大家觉得买个私家车是最好的,但是现在来讲,大家可能有一些社会活动,每个环境日的宣传大家都会了解这种环境的理念,这种情况在不断的改善。第二,使大家有这种切身的感受,那么就会有这种环境的改善。在2000年的时候大家讨论最多的是家具环境污染,那时候常常有这样的报道说:有毒有害。装修完以后,新房搬过去没过几年病痛就出现,实际上这是装修的污染。这个时候大家对环境的意识就非常强,对环保要求也非常高,国家也出台相应的政策。这个东西就是环境意识的不断提升。我们的社会生活环境改善了,我们要求舒适度、环境安全的意识就提升了。包括后面出现的一些电磁辐射,可能大家现在越来越熟知。包括将来全球的环境变暖,可能会带来海平面的上升,这些东西大家可能感觉越来越接近,尤其是像《2012》这样的电影出现,环境的危害让大家觉得已经跟我密切相关了,跟我们下一代或者下下代密切相关的时候,我们就有意识的去说:要保护现在的环境,减少现在的环境破坏可能就能够给下一代或者下下代保留更好的未来。这时候我们的环境意识就能够做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2010-12-10 10:40:33

  • 中国网:

    为了达到建设绿色环境发展的目的,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加入到环境保护的队伍当中来。我们选择低碳产品,如果从长远来看,目前可能是多花了钱,但是从长远来看省的电钱可能要远远多于现在多花的钱。从对于国家的建设来讲,我们可以通过购买低碳产品对于国家节能减排方面做出贡献。

    现在“绿色经济”被国际社会广泛认知,很多发达国家也对进口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在进口的时候会检查究竟是不是环境保护、究竟是不是低碳产品,甚至有些国家推行了一种贸易壁垒,这种“绿色壁垒”是一种什么样的概念?

    2010-12-10 10:44:16

  • 马岩:

    一些发达国家对于他们进口的产品不光是质量提高了,可能对一些产品的环境行为产生了一些设置,这样使一些发展中国家如果不注重环保产品想进口到这些发达国家中去,对于产品环境行为方面就不符合出口国家的要求,然后产生了对于制造国家的一些经济损失,类似这种现象,我们统称为“绿色壁垒”。在这方面,国际上比较通行的办法,就是对于产品的环境行为实行“绿色标签”的制度,在国际上也有环境标签的组织,叫作“国际环境标签网络”。它是把国际上一些主要国家的环境标签的机构都在这个网络机构上注册,定期做一些交流和互认的活动,相当于提供了国际上绿色标签的平台。

    在这方面,中国的环境标志也是积极的对于国际合作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加入了国际标签网络机构当中,是它们的成员。并且中国环境标志的标准也和多个国家进行了标准上的互认,也就是说在中国申请了中国环境标志的产品对于我们互认的国家,在他们国家在环境产品行为方面也是得到了相应的承认。

    2010-12-10 10:45:32

  • 中国网:

    目前咱们的低碳标准在多少个国家是通用的?

    2010-12-10 10:47:51

  • 马岩:

    现在是八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是北欧、德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和中国香港,这些地区的环境标签机构都和中国环境标签是实行了互认的机制。

    2010-12-10 10:48:30

  • 中国网:

    也就是说只要我们的产品获得了低碳认证,出口到其它国家是完全可以达到他们的质量要求的?

    2010-12-10 10:48:46

  • 马岩:

    是的。

    2010-12-10 10:49:02

  • 中国网:

    咱们推行低碳认证对于冲破世界上的绿色壁垒肯定是起到积极作用。

    2010-12-10 10:49:13

  • 马岩:

    是的。

    2010-12-10 10:49:34

  • 中国网:

    现在社会上大力推行低碳认证,对于企业来讲是对于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消费者的意识提出了一种考验,大家能不能够接受绿色消费,通过高消费满足自己健康的需要,满足社会和谐发展的需要。现在我们推行绿色认证是不是遇到了什么阻力?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2010-12-10 10:49:49

  • 曹磊:

    应该说阻力永远是存在的。第一个阻力就是技术问题。因为你要做这样的改善的时候,你需要有技术支撑,比如对产品的研发,你要对这种产品进行不断的技术革新,选取一些更优质的材料,新材料的选择,新技术的选择,新设备的选择,然后才能够达到“低碳环保”的要求。在这一块,第一个就是技术的壁垒。因为有些技术是掌握在少数企业手里的,这时候你要去用这个技术,那么对于你来讲就是要交一些技术的费用。

    2010-12-10 10:50:52

  • 曹磊:

    第二个问题,认知的问题。大家可能第一次看到的时候会感到这个产品在实施的过程中没有见过,就像吃螃蟹一样,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永远是英雄,因为没有人尝试过,所以大家不太愿意去使用这种产品。这时候就有一个引导的问题、宣传的问题,使人能够了解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在推行的过程中政府的推动和媒体的宣传要相结合。有很多东西可能大家在实施的过程中需要由政府以及各方面保驾护航,使大家能够了解,而且能够信任这类的产品,那么大家在选用的时候才会比较好的去接受这种低碳的产品。

    我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说在这些方面可能需要有消费者的参与。只有消费者能够有很大的热情投入到低碳产品选择的时候,在最终,企业才能够更放心的去生产这种产品。我想这可能是环环相扣的过程,也是不断需要积累的过程。

    2010-12-10 10:51:54

  • 中国网:

    通过今天和二位嘉宾交谈,很多观众都已经明白了两个道理:1.购买低碳产品原始投入会大一些,但从长远角度去考虑其实我们省掉了很多在能耗方面所付出的花费。2.我们购买低碳产品从长远意义上来考虑,从全社会的角度考虑对于我们建设绿色节约型社会是有很大贡献的。

    感谢二位今天来到中国网做客,也感谢大家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0-12-10 10:52:2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0-12-10-ditan.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本期访谈: 低碳认证引领经济低碳化发展

    中国网 张琳

  • 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曹磊高级工程师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张琳

  • 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 马岩博士

    中国网 张琳

  • “绿色经济,低碳生活”的理念正日益转化为社会各界的行动和措施

    中国网 张琳

  • 在低碳实施的过程中企业在这方面的动力是最大的

    中国网 张琳

  • 低碳认证引领经济低碳化发展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访谈请中国环境认证中心的两位专家来介绍相关情况

    中国网 张琳

  • 这种成为了一种多米诺骨牌式的连环效应产生

    中国网 张琳

  • 低碳认证标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