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概况

中国网 | 时间: 2010-12-10  | 文章来源: 新华网

【国名】索马里共和国 (The Somali Republic)

【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3∶2。旗地为浅蓝色,正中一颗白色五角星。浅蓝色是联合国旗帜的颜色,因联合国是索马里托管和独立的创议者。五角星象征非洲的自由和独立;五个角分别代表原索马里的五个地区;意属索马里(现称南区)、英属索马里(现称北区)、法属索马里(现已获得独立的吉布提)、以及现在的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一部分。

【国徽】图案中间为盾徽,盾面上是索马里国旗。盾徽上端为一顶王冠,象征独立,两侧各有一只索马里豹,象征威严、勇敢、坚强和力量。盾徽下方交叉着两把矛和两片棕榈叶,还饰有一条绶带。

【独立日】7月1日(1960年)

【国庆日】10月21日(1969年)

【国家政要】总统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 (Sheikh Sharif Sheikh Ahmed),2009年1月就职。过渡政府总理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2010年10月任职;过渡议会议长谢里夫·哈桑·谢赫·阿丹,2010年5月当选。  索马里政治危机暂告平息

【自然地理】63.8万平方公里。位于非洲大陆东部的索马里半岛,北临亚丁湾,东濒印度洋,西与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接壤,西北与吉布提交界,因扼守红海连接印度洋的通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海岸线长3200公里。东部沿海为平原,沿岸多沙丘;亚丁湾沿岸低地为吉班平原;中部为高原;北部多山;西南部为草原、半沙漠和沙漠。苏拉德山海拔2408米,为全国最高峰。主要河流有谢贝利河和朱巴河。大部地区属热带沙漠气候,西南部属热带草原气候,终年高温,干燥少雨。

【人口】1040万(2009年12月)。绝大部分是闪含语系的索马里人。萨马勒族占全国人口的80%以上。索马里语和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和意大利语。伊斯兰教为国教。

手持国旗庆祝独立日的索马里妇女

【首都】摩加迪沙 (Mogadishu)

【简史】13世纪时曾建立过封建帝国。从1840年开始,英、意、法殖民主义者相继侵入和瓜分索马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意先后被迫于1960年同意英属索马里和意属索马里独立,两地在同年7月1日合并成立索马里共和国。1969年10月21日改国名为索马里民主共和国。1976年7月成立“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并接管最高革命委员会的全部权力,同月西亚德任总统。1991年,西亚德政权被推翻后,各派军阀为争夺权力相互混战,索马里由此陷入了动乱不止的内战。  索马里和谈进程 索马里:持续动荡,影响蔓延 埃塞俄比亚发表声明撤出驻索马里部队

在无政府状态、战争和饥荒的影响下,索马里的海盗活动越来越猖狂,目前已严重威胁到连接红海与印度洋重要国际航道的安全。据统计,2008年索马里沿海发生了上百起海盗袭击事件,被劫外国船只超过40艘,被劫船员超过600人。 索马里海盗问题已成为国际社会热点问题之一。

政 治

1979年8月25日通过宪法规定:索是“工人阶级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实行总统制。总统为国家元首、部长会议主席和军队首脑。人民议会为最高立法机构。

在国际社会的推动下,2004年索马里过渡政府成立。但由于缺乏实力以及国内复杂深刻的社会矛盾,过渡政府一直无法对全国实行有效控制,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仍然混战不断。

2009年1月,索马里过渡议会批准将议席数增加一倍。迄今(2009年12月),索马里战乱已持续十几年之久,但仍没有恢复和平的迹象。目前,过渡政府控制范围仅局限于摩加迪沙的总统府和机场、港口等少数几个战略要地,而首都其他地区以及该国中南部大部分城镇都在反政府武装控制下。

军 事

1990年,索总兵力约为64500人。

1991年西亚德政权被推翻后长期没有统一的国家军队,各派别和部族拥有自己的武装力量。

2005年1月,索过渡联邦政府成立后建立了统一的政府军,目前正在培训和完善建制中。索西北索马里兰地方政权另有部队约7000人。

外 交

对外奉行中立不结盟政策。1960年12月14日,索马里同中国建交。



1   2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