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最终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 魏建国
    时间:2011年1月18日 16:30
    简介:1月16日的中国经济年会上,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纷纷就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走向和中国经济问题建言献策,尤其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转型等问题上,各方专家各抒己见,讨论热烈。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网特别采访了这次年会的主办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先生。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魏建国:人民币最终要发展成国际储备货币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1月18日 16:00 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 魏建国简介:1月16日的中国经济年会上,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纷纷就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走向和中国经济问题建言献策,尤其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转型等问题上,各方专家各抒己见,讨论热烈。针对这几个问题,中国网特别采访了中国经济年会主办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先生。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第一个问题是因为您之前在商务部负责对外经贸这一块,所以想问一下“十二五”期间外贸转型发展的侧重点在哪一方面?

    2011-01-18 15:54:51

  • 魏建国:

    应该说到目前为止,中国这种低附加值的出口可能前景并不是太乐观。中国要发展,必须加大研发和自主创新的力度,否则在整个世界经济新一轮竞争中将会落后。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商务部提出来,要尽快转变外贸的增长方式。我想两条路:一个在结构上看,我们必须马上加大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以科技兴贸来解决我们的问题。什么是科技兴贸呢?就是把原来低附加值(产品)加上高水平、高质量,打造具有一定品牌力度的商品。这是我们今后十年要做的工作。

    2011-01-18 15:55:18

  • 魏建国:

    第二,要实施当前的市场多元化战略,不要总是把眼光局限在美国、欧盟上面。我们要把新兴市场,包括墨西哥、巴西、印度,同时也有发展中国家,包括广大的非洲、东南亚、拉美等放在里面,还有像韩国发展得也很快,今年增长35%以上。我们现在整个外贸这一块等于是三个方队,3000亿、4000亿以上的是第一类国家,最早领跑的像马拉松一样的是日本,后来被美国赶上,美国又被欧盟赶上。当然东盟今年与我们签订了自由贸易区(协议),所以现在东盟的发展速度又超过了韩国,所以说这个梯队包括韩国和东盟。韩国今年再提升的话贸易额有可能是1500亿或者是2000亿。

    2011-01-18 15:57:10

  • 中国网:

    现在我们已经是韩国的最大贸易国了。

    2011-01-18 15:57:27

  • 魏建国:

    对,所以现在韩国在研究,原来他们到中国是投资转口型,把中国作为转口的基地,但现在变成投资市场型,要好好利用中国这个市场。所以这一块咱们一个是要把科技兴贸做好,一个是市场结构性做好。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以货物进口、出口,同时要把服务贸易放在前面。我们的货物50%是加工贸易,是解决农民工就业的贸易,服务贸易才是真正解决大学生就业的贸易,服务贸易是一个智力的和动脑子的工作。大学生就业解决了,对我国是有很多好处的。

    2011-01-18 15:57:47

  • 中国网:

    服务贸易占有的人力多一些。

    2011-01-18 15:58:08

  • 魏建国:

    它不消耗资源,消耗的是智力,所以外贸今后十年要往这方面转,转得越来越好、越快越主动。服务贸易现在有很多,美国的服务贸易占它整个贸易的60%,它现在说在五年之内要恢复出口大国的地位,但是他们很难做到。因为他们的产业有一些问题,主要是靠高新技术。

    2011-01-18 15:58:30

  • 中国网:

    今天上午咱们一直在回顾2010年经济,然后是展望2011。我有一个感觉,大家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还有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存在一些分歧。最明显的就是贺铿主任和其他几位专家的观点是不符的。请问您在这方面的观点是怎样的?

    2011-01-18 15:59:01

  • 魏建国:

    我觉得人民币升值的问题,我的观点很明确,一个国家的货币汇率的制定是这个国家施行了市场化经济,对外贸易的体现。我国已经基本上实施了市场经济,现在人民币对外的汇率是我国多年来改革成果的集中表现,也是我国实施市场化经济以后的最终体现。它不存在着人民币的人为操纵和人民币的过高估计。

    2011-01-18 15:59:37

  • 魏建国:

    现在的关键是人民币有一个汇率的机制,这个机制在调整中可高可低,我国多年来对于人民币这一块,主要是为了出口,进口的时候不太鼓励,所以它升值我们不太同意。既然这是市场的结构,现在世界发生了变化,人民币也应该变化,怎么变化呢?就要有一个科学的人民币汇率的机制来定,这一点大家的意见是一致的,现在是怎么定、怎么做?我个人的考虑和几位专家还不太一样。

    2011-01-18 16:00:58

  • 中国网:

    就是说人民币最终要成为储备货币。

    2011-01-18 16:01:44

  • 魏建国:

    这是必然的,现在中国不是三十年前的中国。现在中国的经济第一是和世界经济和各国经济密不可分。第二,中国的进口多一点和少一点都会对周边和主要经济体产生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考虑进口政策和走出去。这一系列的东西都是中国在加入WTO以后实施全球化以后的必然结果。只有加入WTO,只有实施全球化,中国才能从全球化中受益。如果说美国现在抛弃了它所提倡的自由贸易,又回到贸易保护主义,这对美国人来讲是一个极大的灾难,因为整个的经济就要瘫痪。

    2011-01-18 16:02:07

  • 中国网:

    有一个问题,如果人民币真的变成储备货币的话,那么我们可能会面临巨大的逆差,这对我们国家的经济会不会造成另外一种影响?

    2011-01-18 16:02:32

  • 魏建国:

    最终变成储备货币的时候是边走边看的过程,不是一下子的。最终各种货币都有,包括人民币、其他货币,包括特别提款权这些都可以做。最终有一部分SDR(特别提款权),其他一部分变成人民币,这是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是整个世界最后发展的过程。

    2011-01-18 16:03:21

  • 中国网:

    就是说以后整个国际货币体系就像当前的国际政治格局一样,是多极化的,不是单一的美国货币。还有一个问题,刚刚在会上听到您说,基辛格在一次全球智库峰会上说,现在全球经济已经全球化了,但是决策还是各个国家政府单独做的,所以需要一个智库,这样才能起作用。我想智库在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2011-01-18 16:03:37

  • 魏建国:

    当时讲这个话是因为基辛格认为智库都是作为一个政党,一个党派,或者一个贸易企业或者是同行企业,或制造汽车企业的智库,他们的观点都是对立的,不只是竞争。你把这些智库放在一起,搞一个全球智库峰会,这行吗?后来我们给他做解释,说我们现在是金融危机,都是一条船上的人,要同舟共济,因此大家的智库都应该发挥作用,要共同划船度过危机,所以我们提出来:共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他一下子表示同意,在这种背景下,他提出全球化。但是各个智库所提出的问题还是单一的,或者是保守的,是根据自己看到的得出的结论,没有看到全部。我觉得他提得很对。

    美国对我们的一些做法是从他自己本身的利益考虑的,而我们的有些想法是根据两国或者是更大的方面来考虑的,我觉得这一点上他提得很好。

    2011-01-18 16:04:18

  • 中国网:

    今天这样的年会上有些学者观点碰撞十分明显。

    2011-01-18 16:04:58

  • 魏建国:

    是的,有的时候大家在争论,也会吵起来,但是言语是比较温和和婉转的。比如说我说我的个人意见,这样有一个好处,就是我们作为一个民间智库,我在今天早上主持会议的时候说,就是要把当前老百姓和政府关心的焦点、难点和问题,用智库的思想来进行碰撞,用智库产生的智慧来解决这些问题,这样会找出更多的方案。我们发现很多的决策者的方案不多。

    2011-01-18 16:05:54

  • 中国网:

    可能会局限在某一个具体问题上面。

    2011-01-18 16:06:12

  • 魏建国:

    我听说奥巴马在从伊拉克撤军的时候,他的桌子上有30多种方案,我觉得很吃惊,他的选择空间很大。而我们的部门领导对一个问题有两种方案或者是三种方案的时候都很少,这就需要通过我们的研究、分析出招,让领导在决策问题的时候有更好的方案,这样使决策更加地科学化、民主化,同时也多元化。

    2011-01-18 16:06:28

  • 中国网:

    扩大决策的选择范围。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咱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问题,听说中国企业走出去不被人家接受,或者是走出去以后,当地的人民有一些反感。请问您对要走出去的企业有什么建议?

    2011-01-18 16:06:45

  • 魏建国:

    有两条,一个是选好项目,第二是选好合作伙伴。可以再加一个,就是一定要把当地的各种元素,包括法律、文化、经济、投资、政策背景搞清楚,否则会两眼一摸黑。

    为什么要选好项目呢?因为你没有一个好的项目,你不知道这个项目在当地有多大的影响,这个项目会不会共赢,这个项目搞下去以后这个产品是超出了市场的需要,还是不够市场的需要。我们有一个空调厂,到国外去以后一下子搞了20万台生产力,他整个国家才需要5万台,这样卖不掉再卖到其他国家,这样也可以,但是毕竟没有达到效益最大化。

    还有很多在当时没有搞清楚法律、关税,包括汇率、外汇制度的情况下贸然投资,所以说这个也是一个背景。但是作为背景,更重要的就是一定要选很适合的合作伙伴,这个伙伴是真正想联手和你进行创业的,是利益共享,不是一个招商模式,不是说你来了以后又招另外一个,他要非常的真诚,要全心全意做好工作,这个非常重要。所以项目的选择和伙伴的选择是我国企业走出去的非常重要的一点。

    2011-01-18 16:07:02

  • 中国网:

    今天听会的时候我有一个感触,就是听到各个专家的观点不是很一样,这个过程中我们学到了很多。

    2011-01-18 16:08:00

  • 魏建国:

    我们特地请到很多专家,比如说上次我们搞的绿色经济,有的专家说这个气候变化不是因为人类的活动造成的,说气候的变化是它自己形成的。这个观点我们都可以进行碰撞和交流。

    2011-01-18 16:08:53

  • 中国网:

    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尊重你发言的权力。

    2011-01-18 16:10:06

  • 魏建国:

    对。大家可以交流,不是说过吗,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以后还是一个苹果。如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交换以后就是两种思想。这种做法很好。

    2011-01-18 16:10:28

  • 中国网:

    也通过我们媒体把各个专家的观点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知道。

    2011-01-18 16:10:59

  • 魏建国:

    我看到今天的媒体记者来了很多,有80多个,有很多演播室,请你们多采访我们的民间企业家,采访这些学者,采访在这方面很有研究的研究人员,他们可以谈出很多非常新的观点,欢迎你们多参加我们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活动。

    2011-01-18 16:11:18

  • 中国网:

    好,谢谢。

    2011-01-18 16:11:3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111118.wmv

图片大图:

  • 中国要发展,必须加大研发和自主创新的力度,否则在整个世界经济新一轮竞争中将会落后。

    中国网 胡迪

  • 要实施当前的市场多元化战略,不要总是把眼光局限在美国、欧盟上面。

    中国网 胡迪

  • 服务贸易才是真正解决大学生就业的贸易。

    中国网 胡迪

  • 世界发生了变化,人民币也应该变化,这就要有一个科学的人民币汇率的机制来定。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