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从点亮自己到照亮社会

    时间:2011年1月27日 17:00
    嘉宾:海贝中英文小学校长 黄海燕
    简介:在教育要面向国际的大背景下,提高我国初级阶段教育的办学理念与教育水平,是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大议题,办好基础教育更是温暖而艰辛的事业,今天我们就共同来认识这样一位从点亮自己到照亮社会的校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教育:从点亮自己到照亮社会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1月27日 17:00 嘉宾:海贝中英文小学校长黄海燕简介:在教育要面向国际的大背景下,提高我国初级阶段教育的办学理念与教育水平,是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大议题,办好基础教育更是温暖而艰辛的事业,今天我们就共同来认识这样一位从点亮自己到照亮社会的校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我是方悦,在教育要面向国际的大背景下,提高我国初级阶段教育的办学理念与教育水平,是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大议题,那么今天呢,我们也特别邀请了海贝教育的创始人,海贝中英文小学的校长,黄海燕女士作客我们的节目,黄海燕您好!

    教育是一项温暖的工程,也是一个非常不容易很艰辛的事业,那么当初您步入教育行业是一个什么样的契机之下,或者说当时的初衷是什么呢?

    2011-01-24 14:18:02

  • 黄海燕:

    进入教育领域,其实应该是很偶然,但是应该也不是太偶然,在我们小的时候,因为家庭的一些变故,父亲就把我送到一个乡村,我在老乡家生活了五六年,这对夫妇自己创办乡村学校,学校里有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教书,校长,管理全部都是夫妇两人。所以可能在这样的环境当中,生活了几年以后,耳濡目染,从很小就想像他们一样的当一名教师,这是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的外公,我们家是华侨,在福建和海南那一带,当年我外公他闯南尼亚,好像在文莱、马来西亚那边,赚了钱以后就回到国内,他们当时就办了一个学校,捐资助学,但他不当校长,也不办学,他会捐钱给当地的学校办学,可能受他们的影响,所以我在心里面可能就种下了这么一个种子,就是办教育的这么一个种子,一直没有改变这个愿望,所以,正好有这么一个机会,在昆明发展的时候,有一个很美丽的校舍,我就萌发出了要办一所学校。

    2011-01-24 14:18:48

  • 中国网:

    那么您之前做过一些相关方面的工作和调查吗?

    2011-01-24 14:27:34

  • 黄海燕:

    有做过,其实我一直关注教育,因为自己的孩子也在上学,那么之前我一直关注西方教育,特别是我在香港、台湾、新加坡,就考察那边的幼儿教育和我们内地的教育有什么区别,更重要的是,因为我在昆明同时办幼稚园,所以我更关注昆明这一代和我们云南这边的幼儿教育的前景和状况。那么经过调查以后,我觉得昆明这里,对我投资办教育发展的空间会更大一些。

    2011-01-24 15:03:14

  • 中国网:

    您本身是香港人,那么当时也是在香港有着非常好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机会的,可是你放弃了当时那种生活的条件,而选择来内地发展,来创办教育事业,应该说这中间也会有心里的波折,或者说心里的落差吧?

    2011-01-24 15:05:39

  • 黄海燕:

    落差很大的,当时我有三个心里上的不适应,第一个不适应,其实我觉得我当时还是身上有很多光环的,因为我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时候,就从香港到海南,到中国内地负责房地产的发展,我们公司派我到内地来,应该算是最年轻的,最早的一个女性,到内地来发展房地产的,那么我是帮公司负责营销策划和执行管理的。做的还应该是比较成功的,所以,当时自己的位置一直都是很高的。另外一个就是自己成长的环境是比较优越的,特别在早期香港的生活条件环境,它的整个人文环境,生活的环境,还有自身的一些的社会的关系,应该在香港来讲对自己的发展可能更好一些,从生活的享受上可能会更好一些。但是为什么后期我就坚决留在了昆明呢?因为我也是回到香港去看了我的朋友,看了香港的生活,看了香港的环境,自己还是比较沮丧的,就是说我为什么要那么辛苦到那里去,因为做教育大家都知道,其实是很辛苦的,它确实是要用心来做,要耐得住寂寞,还要甘愿平凡,所以就要付出你的时间,要付出很多代价,你没有更多的时间去玩,去享受,或者有时间去想其他东西。

    2011-01-24 15:06:26

  • 黄海燕:

    但是我常常想,我要是在香港呢,可能会享受很好的生活,可能会做的很好的职位,甚至我还可以自己做,我也一定会很成功,但是我觉得那样的话,是为我自己而活,我的生命是为自己而活,没有融入到社会,我觉得我的生命也没有被别人所需要,如果我办教育特别是在昆明这里,我就觉得我能够为社会做些事情,我的生命可以感染到别人,我可以帮助到别人,我觉得很有价值,就因为这一份驱动力,这一份感召力或者这一份的责任感,和这一份对自己对人生的一个定位,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在昆明办幼儿园,选择在在昆明办我的海贝教育和我的学校在一起,所以现在更多的时候,我是以昆明为家了。

    2011-01-24 15:10:39

  • 中国网:

    我们今天看到的海贝教育是一个面向初级阶段的教育,那么当时在创业之初,您为什么会想锁定在初级方面的教育呢?

    2011-01-24 15:13:12

  • 黄海燕:

    可能当时觉得自己的能力,特别是在初期,在昆明创办幼儿园是以公立教育为主体的,当时私立的幼稚园比较少,不是太多,那么如果说在这个时候,我来,我可以带进我比较好的一些教育理念,课程,我觉得我办这么一所学校,竞争力还是不大,应该是容易成功,容易发展。所以我就选择了办这个幼稚园。

    2011-01-24 15:13:48

  • 中国网:

    我们也从各个方面了解到,现在在昆明市来说,很多家长会选择私立的海贝学校让他们的孩子到这里来上学,那么从我们学校的办学特色还有一些优势来讲的话,家长选择来这里的原因是什么?

    2011-01-24 15:16:47

  • 黄海燕:

    像我们学校,幼稚园,在01年筹备的时候,当时很担心会招不到人,因为我们昆明公立幼儿园是非常好的,也很多,像很多有名的公立的幼稚园,其实当时我的朋友,包括我在进行调查的时候,都说你一定会招不到生。我还是有点紧张,但是我们在开学期间,就有很多家长报名和咨询了。第一次招生招到60个学生,现在我们基本上要提前三年排队报名,选择我们海贝幼儿园的家长还是比较多,基本上现在就是十比一,就是十个报名当中,因为我们的资源有限,我们的校舍有限,容纳不了那么多,那么每年只招收100多,近200个孩子,那么这么多人进来,怎么办呢?我们就只有通过面试啊,通过排队啊,抽签啊这样一些有选择性的招生。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跟家长沟通,他们为什么就这样子排队等候,我很想知道,那么从家长的口中,他们就觉得对海贝的肯定和认可,第一他们认为有一位好院长,有位非常热爱教育,非常热爱孩子的好院长,然后有一批专业好,综合素养高,热爱孩子的教师,和有那么一个好的课程体系,有那么好的一个氛围。因为我提倡的是在我所办的学校里面就像共同的在一个家里面一样的,是我们自己共同的家,可能是这么一个氛围,吸引了他们。

    2011-01-24 15:17:41

  • 中国网:

    比如说您可以给我们举个例子,具体说一下。

    2011-01-24 15:23:27

  • 黄海燕:

    其实要讲我们海贝优势也好,特色也好,也说不上,因为现在无论是公立的,还是私立的幼稚园和学校,其实都有特色,办的非常好,只是每个人,每个学校,和每个幼稚园,可能它有它自己更独到的一方面,但是不管你怎么样做特色,我觉得都离不开一点,就是以孩子为主,你必须所有的理念、课程以孩子为主体,必须尊重和爱你的孩子。在海贝,一开始就给所有的孩子,一个一个的建立档案,进行综合的测评,综合测评主要是看他具有哪方面的潜质,有哪方面的潜能,我们通过这个来专门为孩子制定一个训练计划和课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就对孩子进行语言的发展,智力的发展,品格的形成,就是他的人格的一个健全,全方面的来进行长期训练。

    2011-01-24 15:23:42

  • 黄海燕:

    其实我们学校建立的时候,有一点我是最清晰的,那就是无论是西方的教育,还是我们国家的教育,都有优点,我们不能全盘的一概否定我们国内的教育就是不好的,西方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我不这样想,我认为两者的结合才是最关键的,那么既要发扬我们中国的,好的传统的教育,也要吸纳西方的一些好的教育理念,两者的结合。比如说像我们中国的教育,特别是我们内地教育,更注重的就是双基,就是扎实的基本功,扎实的基础训练,这个是非常严谨的,我非常的认同和欣赏,那么我觉得像西方的教育有很多,但是其中有核心一点就是对个性的张扬。所以我就觉得,如果我们把西方的张扬个性,让孩子有一定的创造力,敢说敢想,那么同时把我们国内的基础,就是扎实的基本功,扎实的双基的训练,两者结合在一起的话,其实就是我们最好的教育了,其实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尝试着往这方面来发展,往这方面来做,所以在课程的设计上,我们对语数英的基本功抓的非常严,同时我们对孩子的个性发展,孩子的潜质发展,又通过其他的一些课程让孩子们的能力得到提升。有中西方的节庆,我们都把它变成一个大的教学主题来实施,那么通过这些来让孩子来接受两种文化,或者是两种教育精华的整合,那么让孩子在这样教育的环境下学习和成长。

    2011-01-24 15:33:22

  • 中国网:

    那么关于教师的培养这方面呢?

    2011-01-24 15:37:14

  • 黄海燕:

    我们对教师的选拔是非常严格的,进到学校以来都要调送到外面学习,我们要让他们站得更高,要知道现在世界前沿的教育是什么样子的,所以我们送到美国、日本、新加坡,更多是送到香港去,第一是打开他们的国际视野,这是很重要的。我们常常讲孩子能够走多远,你的父母的境界和你父母的这个高度决定了孩子的高度。那么实际上教师的境界、高度,也决定着我们孩子的高度和境界。所以我们属于学习型的教师队伍,另外我们从国内国外请一些名师,对教师进行培训。

    2011-01-24 15:37:29

  • 中国网:

    我们都说,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那么一个家庭的氛围环境,乃至父母的教育,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从您个人来讲,您的家庭环境背景对于您个人的性格塑造有什么不同?

    2011-01-24 15:40:55

  • 黄海燕:

    我觉得这个太重要了,特别是我现在搞义务教育,搞小学九年,因为幼儿园也是我在负责,小学也是我在负责,我就常常想,为什么办了小学以后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其实我觉得是跟我们小时候的成长有关系的,我们中国有句俗话叫三岁定终生,三岁看到老,所以三岁时候形成的思想和价值观,一些习惯和性格,会影响到他一辈子。到后期的一些教育可能会改变,但是改变不会大,我觉得小时候的环境,家庭环境,社会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他们常常会在讲说,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独立的个体的形成,那么我觉得可能跟我们成长的家庭的氛围有关系。我们家,我母亲她是归侨,她就很温柔,具有我们中国东方女性的特制,那是非常完美的特制,很温柔,典型的贤妻良母,很爱我们,她的爱是非常的包容,非常的宽厚的,她对我们倾尽了她一生的爱,而我的父亲是军人出身,非常的严厉,他不会有很多话,他就是告诉你,他需要你做什么事情,你就必须这样做,所以我父亲很严,也很不苟言笑,很威武。在这样的氛围当中,我们既从母亲那里得到了一份家庭的爱,因为我们每个人不能只严没有爱,也不能只有爱没有严,所以说如果一个人他在成长过程中,有严的一面,也有爱的一面,那么他整个的性格就会发展,比如说他对生活的热爱,对人性的理解,他就不会偏激,他就会觉得很快乐,同时他就也会约束到你,知道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可以不做。

    2011-01-24 15:41:21

  • 黄海燕:

    我觉得童年时候的一个人,对你的影响其实是很大的,就是你结交的朋友,你的恩师也好,同事也好,朋友也好,在你成长过程中,可能一两个人,会是一辈子影响你的人,所以我们经常说,近朱者赤,这个很关键的。另外一个就是读书,我觉得读书对自己来讲,会一生受用无穷,所以为什么我在学校里面,从幼稚园开始,就非常注重孩子的读书,家庭的读书,还有我们教师的读书,你愿意读也要读,你不愿意读也要读,就是我们全民读书。我为什么这样想呢,从我自身来讲,我觉得读书对我自己的一生影响非常大,我可能不是一个学者,但是我觉得书本对我后期的整个对生活的态度,还有我自己的一些价值,对事物的看法产生更多的影响。

    2011-01-24 15:45:01

  • 中国网:

    我听过你身边的许多人,包括您的同事,学生、家长,说您是一个有品位,热爱生活,优质心态的人。

    2011-01-24 15:46:35

  • 黄海燕:

    应该是吧,我觉得对什么我都喜欢,我觉得生活的每一天都是由每一个音符组成的,有快乐的,有不快乐的。你必须保持一种常态的心情,去面对你每天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其实像品酒一样,要慢慢的去品,越品越有滋味,所以我觉得无论在什么时候,逆境也好,顺境也好,我甚至可以抛开我一切优厚的生活,到最平凡的地方去,或者做最普通的事情,我也会很快乐,我也不会觉得我很倒霉,或者我会很痛苦,或者是怨天尤人,我不会这样去想。把我放在任何一个环境,任何的一个地方,我觉得我都会保持一种很向上,很充满激情,很快乐的心情去面对。

    2011-01-24 15:47:01

  • 中国网:

    在教育行业,您也做了很多年了,在这之间也获得过不少奖项比如说有品牌中国行业联盟主办的2010品牌中国行业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您荣获了2010品牌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年度人物奖,还有刚刚过去不久的,2010大国教育之声,中国教育影响力中,获得了2010十大中国教育领军人物,以及最具影响力品牌的私立学校的称号,这些荣誉真正带给您的是什么呢?

    2011-01-24 15:48:10

  • 黄海燕:

    我觉得这些荣誉也好,这些光环也好是外在的,带给我最大一点,我觉得这么多年的辛苦没有白费,终于得到了认可,得到了社会,得到了国家和政府,特别是我们家长的认可。我觉得对自己是一个肯定,就这一点觉得挺欣慰的。

    2011-01-24 15:49:00

  • 中国网:

    那么在您当年刚刚步入社会的时候,还有年轻的时候,对你的事业,以及人生,有没有过什么规划呢?

    2011-01-24 15:49:28

  • 黄海燕:

    肯定有规划。我们任何时候做事情,都要对自己的人生有个定位,但是这个定位怎么定,看你想什么,最终是最重要的。其实当时如果我继续做房地产,或者我继续做企业,再做其他事情,我相信我的这个财富的状况,可能会比现在好得多,但是我觉得,最终我对我自己的定向,就是办一所好的学校,办一所让人民满意的学校,然后办一所真正能为社会和国家培养人才的一个成长的摇篮。我常常在想,很多人其实都在抱怨,更多的人在抱怨这个社会,抱怨这个社会的不公平,抱怨社会存在的种种问题,其实我们任何事物都没有完美的,肯定有不足的地方,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去抱怨,就是说如果我们有这样的能力,为社会做事情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不要抱怨,那我们就来做好。你可以做善事,你可以去做创造其他的一些财富,但是如果说一个人他能够愿意放弃其他的发展来从事教育,对社会的发展,对社会的进步,我觉得更大。

    2011-01-24 15:49:45

  • 中国网:

    那其实从海贝学校建立到现在,这些年当中,我们也受到了云南当地政府的很多关注与关心,还有就是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很多社会有识之士,看到海贝发展的非常不错,也希望能够这种模式继续的扩大,给您表示过愿意合作,或者说愿意投资,让海贝扩建得更大,但是听说都被您拒绝了。

    2011-01-24 15:51:50

  • 黄海燕:

    其实我们海贝从出生开始就挺幸运的,应该是个幸运儿吧,得到了云南省市,特别是我们所在的区辖区,官渡区、西山区,两级区政府和区教委的大力支持。我觉得阳光是照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的,无论是公立也好,私立也好,我们每一个人都享受到了政府所给我们待遇,政策上的待遇,或者是其他方面的扶持,或者辅助,然后也得到社会的称赞和认可,其实无论是政府也好,还有公司也好,还有很多的企业,有识之士,包括我们自己的家长,他们也希望能够投资在海贝,希望扩大我们优质的教育资源,说像海贝这样的学校要多办几所,满足更多人的需求,但是为什么我没有接受呢?我觉得办教育呢,他跟商业运作不一样,它不像麦当劳,或者说不像其他的一些品牌不断不断的去复制,去扩大,教育是很难复制的,必须要稳中求发展。如果说真的市场需求的那一天,或者海贝真的需要发展壮大的时候,才会有所考虑。

    2011-01-24 15:52:26

  • 中国网:

    从我们的了解,以及今天见到您,感觉您是一个新时代的女性的杰出代表,因为您不仅是在自己的事业当中,做的风声水起很出色,那么在家庭当中,我知道您培养了两个非常优秀的孩子,听说您的女儿还特意放弃了自己非常优越的,而且是很有前途的工作,而扑身到教育事业当中,我不知道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2011-01-24 15:58:24

  • 黄海燕:

    她挺优秀的,也长的很漂亮,她在剑桥毕业,学经济学的,毕业之后,非常荣幸的到了伦敦美林证券公司工作,进到这家公司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她后来跟我讲,她看到我做教育做的这么好,这么用心,又这么快乐,她就反思她自己的人生,开始跟我探讨价值,人生命的意义,活着究竟为什么,她说可能我也会赚很多钱,但是你知不知道我的生命会很枯燥,每天对着那的电脑,对着数据,她说妈妈我会和你当年一样的,可能会觉得为我自己活的,如果说我的生命更有意义,更能够服务大众,服务社会,我觉得我要从事教育,像你一样。但是我做了这么多年,我觉得太苦了,我一点不想让我的女儿来继续来做教育,所以我一直在跟她反对,一直在跟她沟通,到最后呢,她说服了我,所以她现在在为做教育而做准备,她辞去了工作,然后就进修教育管理学方面的一些课程自我提高,也在做一些传播中国文化的工作,她的志向跟我不一样,她准备在英国办一所学校,让外国人学中文,她说我要让所有的外国人了解中国,让所有的外国人来学我们中国的语言,来了解我们中国的文化,这是她的一个志向。

    2011-01-24 15:59:10

  • 中国网:

    刚才提到女儿的规划了,那么在您将来事业当中,有什么样的战略发展的规划吗?

    2011-01-24 16:02:08

  • 黄海燕:

    我的落脚点,除了教育还是教育,就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尽我的所能,能够将海贝,目前我们海贝教育已经和我们昆明市教育投资公司进行了合作,协议我们已经签了,可能在未来的十年发展,会将海贝教育做到走向世界。那么当我们海贝教育走向世界的时候,和我女儿的愿望是一样的,就是传播我们中国的文化,既植根于本土,办好我们的幼儿园小学初中职业学校的教育,贯穿人生15的基础教育,同时就是希望能够在国外,办我们的学校。这就是我的未来十年的发展规划,也希望海贝做得更好,为社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这就是我最大的愿望,如果说我这一生当中,能够通过我的海贝教育,能够为社会和国家培养人才,甚至他们这些孩子当中,有人能够成为科学家,教育家,或者是成才吧,能够国家的栋梁,那么我觉得我这一生的生命是值得的,因为我们常常说生命启动生命。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人的价值也是有限的,财力也是有限的,那么只有你的生命去启动别人的生命才可以得到延续。

    2011-01-24 16:02:22

  • 黄海燕:

    所以我就觉得,如果我们海贝教育能够真正看到孩子的进步,能够看到孩子今后他们走向社会以后,能够担当起社会责任,为提高国民素质做出我们一点点的贡献,我就觉得我们很值得了,很骄傲了,就比你有更多的财富,比你有更大的集团,或者说更多的荣誉啊。我不在乎最终给我什么,我不在乎这些东西,只要我的学校,就算哪一天我不在昆明发展了,甚至我不能再办学校的时候,如果没有人来继承我的学校的时候,我会把它捐给政府,只有一点,就是保留海贝的品牌,成为百年的名校,这是我的愿望。

    2011-01-24 16:10:34

  • 中国网:

    海贝教育以创新和热忱的精神开创了我国民办教育的品牌,那么在这里,也是要特别的感谢黄海燕能够作客我们的节目,当然希望海贝教育能够培养出更多的国家栋梁之材,非常感谢您收看本期的节目,我是方悦,让我们下期再见!

    2011-01-24 16:12:3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11/hb.wmv

图片大图:

  • 做教育其实是很辛苦的,它确实要用心来做,要耐得住寂寞,还要甘愿平凡。

    中国网

  • 我提倡在我所办的学校里就像我们共同的家。

    中国网

  • 能够为社会做些事情,可以感染和帮助别人,我觉得很有价值。

    中国网

  • 要发扬中国好的传统教育,也要吸纳西方好的教育理念,两者要结合。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