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公使:南“抱砖”建更好非洲

    时间:2011年2月28日 14:00
    嘉宾:南非公使 莫凯森
    简介:2010年12月23日,“金砖四国”轮值主席中国邀请南非加入“金砖四国”,“金砖四国”的名称遂改为“金砖国家”(BRICS)。今年4月,南非总统祖马将参加在北京举办的“金砖国家”首脑会议。南非公使莫凯森做客中国访谈节目,与中国网的网友探讨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后对自身的经济发展和对国际经济、政治格局产生的影响和带来的变化。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南非公使:南“抱砖”建更好非洲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2月28日 14:00 嘉宾:南非公使 莫凯森简介:2010年12月23日,“金砖四国”轮值主席中国邀请南非加入“金砖四国”,“金砖四国”的名称遂改为“金砖国家”(BRICS)。今年4月,南非总统祖马将参加在北京举办的“金砖国家”首脑会议。南非公使莫凯森做客中国访谈节目,与中国网的网友探讨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后对自身的经济发展和对国际经济、政治格局产生的影响和带来的变化。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收看本期节目。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南非驻华大使馆。2010年12月2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北京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中国作为“金砖四国”的轮值主席国,与俄罗斯、印度、巴西一起商定将南非作为正式成员纳入到这个合作机制当中。“金砖四国”由于南非的加入成了五个国家,“金砖四国”的称谓也改为了“金砖国家”。在今年的4月份,南非总统祖玛将参加“金砖国家”首脑会议。今天我们邀请到南非公使莫凯森做客中国访谈,与中国网的网友们一起来探讨加入“金砖四国”这个机制后对于南非的经济发展有怎样的影响?对于国际经济和政治格局又会产生怎样的深远作为和影响?

    2011-02-28 09:42:58

  • 中国网:

    在南非看来,“金砖四国”是怎样的机制?尤其是南非总统祖玛曾经说过“金砖四国”的“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词语,祖玛总统为什么这么说呢?

    2011-02-28 09:43:38

  • 莫凯森:

    首先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到中国网,刚才您谈到的“金砖四国”的概念,我觉得“金砖四国”是一个非正式论坛的形式,在现在的世界政坛上崛起的一些新兴国家给了我们一些机会,让我们有一个交流的方式,能够在新的环境下重新塑造一下我们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

    2011-02-28 09:44:57

  • 莫凯森:

    我们的总统祖玛先生曾经说过,现在我们处于历史上一个交叉口。二战包括冷战的事情已经平息了很久,现在需要一个真正的新的全球化的经济、政治秩序。在建立这个新的经济、政治秩序的时候,需要有一些新兴的国家来参与,比如20国集团会议也是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能够让我们把这个全球的秩序重新建立起来,让全球的经济和政治的秩序呈现出对大家都有利、公正的,并且是多极化的,尤其是给“南部”的发展中国家更多的机会。

    2011-02-28 09:45:40

  • 中国网:

    南非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想加入到“金砖四国”这个队伍当中来?去年,南非成功举办了世界杯,今年年底又要举行世界气候大会。这些都给人一个强烈的感觉,就是南非要快速发展,并想在国际社会当中取得更高的社会地位,为此南非似乎有一个庞大的计划,那么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加入到“金砖四国”是不是也属于这庞大计划当中的一部分?

    2011-02-28 09:46:28

  • 莫凯森:

    您刚才说的非常正确,我们南非加入“金砖四国”的计划也是南非的外交政策的一部分,我们外交政策的核心就是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好的非洲和更好的世界。我刚才说建立一个新的全球经济、政治秩序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给这些“南部”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一个机会,让它们的声音在全世界的经济、政治舞台上被其他国家所听到,给它们更多的机会可以帮助当地的经济发展。最后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机会,能够帮助到全人类,让大家拥有一个和谐的社会。

    2011-02-28 09:46:53

  • 莫凯森:

    我们现在考虑最多的是“南部”的发展中国家,它们的利益和要求是什么。我们在“金砖四国”论坛的情况下,把我们当地面临的挑战讲出来,我们希望能够谈到更多的是世界金融秩序、联合国的发展、气候、能源安全和安全问题,这些事情都是我们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挑战。

    现在金砖是五国,刚才所提到的都是我们共同的宿愿,我们希望利用我们五个国家自身的世界影响力达成这样的心愿。

    2011-02-28 09:47:16

  • 中国网:

    为了加入“金砖四国”,南非做了哪些努力,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南非加入“金砖国家”的过程。

    2011-02-28 09:47:33

  • 莫凯森:

    简单的情况是这样的,在2009年第一次在俄罗斯举行的“金砖四国”首脑峰会后,南非当时的外交部长就致信给俄罗斯的外交部长以及其他几国的外交部长,表示希望南非也能够加入到这样一个组织中去,为这个组织带来更多的影响力和做出更多贡献。

    2011-02-28 09:47:56

  • 莫凯森:

    在2010年祖玛总统访问了“金砖四国”,访问中国是在2010年8月份。在祖玛总统访问中国期间,在会见胡锦涛主席的时候,我们双方还签订了一个《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文件,把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又提高了一个新的高度。在会谈当中,胡锦涛主席同意南非加入“金砖四国”的请求,另外三国的领导人也分别同意了。在2010年12月23日中国胡锦涛主席致信给祖玛总统,邀请南非加入到“金砖四国”,之后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也给南非的外交部长打过电话,邀请南非进入“金砖四国”的机制。

    2011-02-28 09:48:33

  • 中国网:

    与“金砖国家”的其他四个国家相比,南非的经济规模是最小的,南非能够加入这个机制,凭借的是哪些有利的条件呢?据说是由于巴西总统的坚持起了很大的作用。也有评论说,是出于地缘、经济、政治的原因。从地缘、经济这个角度讲,南非不仅代表一个国家,它也是非洲国家的代表,对此您是怎么评价的?

    2011-02-28 09:48:50

  • 莫凯森:

    我想您刚才说的是正确的,南非不仅是代表了自己一个国家,而且还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我们看到南非从1994年获得种族平等之后,在世界的政治、经济舞台上一直是非常活跃的,也是非洲一个积极的代表。在20国集团上面,我们看到南非是非洲唯一的代表,而且南非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的成员,同样也是非洲的唯一的一个国家。

    2011-02-28 09:49:22

  • 莫凯森:

    您刚才说气候大会,包括之前在哥本哈根和天津举办的气候大会上,南非也是积极的投入在里面,探讨全球事务。南非外交重点是全球化和非洲本土化,我们同时也是非常注重南南合作。我想您说的对,南非的经济规模不是非常的大,但是南非是非洲经济里面规模最大的,其他四国可能看中了南非在非洲的影响力,认为我们的加入对“金砖四国”机制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也就是说,让非洲的声音在世界的舞台上更多的传出来。

    2011-02-28 09:50:29

  • 中国网:

    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希望从中得到什么?举例分析俄罗斯、巴西、印度和中国四国的优势和特点?南非希望从这四个国家中得到怎样的发展机遇,或者说南非认为这四个国家或者是合作组织可以给南非的经济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和作用?

    2011-02-28 09:50:51

  • 莫凯森:

    我再重申一下我刚才说的,我们南非认为现在是处在一个历史性的交叉路口上面,现在全球经济、政治秩序在重组转型当中,我们希望在这个重组转型当中成为一个积极的份子,我们的宿愿就是为本国的人民服务,希望人民的生活水平能够提高。希望加入“金砖四国”以后,和这四个国家的外交关系非常良好,我们相信通过加入这个新的机制,我和四国的双边机制更进一步,到一个更高的领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老朋友。我相信全球的战略能够帮助我们实现本国的战略,就是建造更加美好的非洲和美好的全世界。

    2011-02-28 09:51:13

  • 莫凯森:

    我们希望南非作为“金砖国家”里面来自非洲的声音,希望借鉴其他四国在发展本国经济方面的经验帮助到非洲,不光是南非,还有非洲的其他国家,能够帮助当地和发展当地经济,或者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我们相信,我们加入了这个机制以后,是对多极化有好处的。

    2011-02-28 09:51:41

  • 中国网:

    南非加入“金砖四国”会给其他四个国家带来怎样的意义,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四国商定吸收南非加入“金砖四国”,他们看中南非的是什么东西,他们希望从南非得到什么?

    2011-02-28 09:52:25

  • 莫凯森:

    南非在“金砖四国”机制上代表的是来自南非的声音,我们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国家,我们相信我们加入了这个机制以后会使“金砖四国”更具有全球的代表性。南非对于非洲大陆来讲,我们是一个“大门”的位置,我们是一个核心的位置。南非在IT领域、零售领域,包括服务行业,我们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们自古以来在非洲大陆的影响力非常大,好多南非人在其他的非洲国家里面都有经济交往。我们相信“金砖四国”是需要南非这样的国家,特别希望能够和非洲的更多国家进行交流和合作。我们相信在未来10年当中,非洲是全球发展点,不管是它的土地和人口,还有能够创造出来的经济机会。四国也是看到这样一个潜力所在,南非的加入不光是能够给其他四国带来好处,也能给全球其他国家带来更多的益处。能够发展当地的农业,还有自然资源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好多投资机会。

    2011-02-28 09:52:53

  • 中国网:

    现在我们来说一下今年4月将在北京举行的“金砖国家”首脑峰会,南非是作为“金砖国家”的成员首次参加这个会议,请您给我们透露一下这个会议的相关情况?

    2011-02-28 09:53:20

  • 莫凯森:

    今年南非作为“金砖国家”的成员首次参加这个会议,这个会议将在海南的三亚举行,中国是主持会议的国家,主要的讨论议题要留给主持国,让它们来公布,但是大概的议题也会涉及到其他大型的全球论坛机制涉及到的,比如说全球秩序、国际问题,我们想这些都是会涵盖到。我们的总统祖玛先生会出席。

    2011-02-28 09:53:50

  • 中国网:

    南非是第一次参加这个会议,会议期间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参加此次会议的目的是什么?

    2011-02-28 09:54:26

  • 莫凯森:

    这一次南非是首次参会,我们想第一次是以学习为主,本次会议我们主要是学习,看“金砖四国”是什么样的概念。“金砖国家”这个机制今年是第一届,在这里面有11个分组论坛,比如说包括银行业、商业、学术界的交流和全球的安全问题上的交流,之前“金砖四国”在这方面都有很多工作,我们是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看这之前我们都做了什么,今后会继续怎么做。主要的议题还是20国集团会议,国际金融组织,世界银行,气侯变化大会等主要议题。我们还是一个新的成员,所以主要以学习为主。

    2011-02-28 09:54:45

  • 中国网:

    您认为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的前景怎么样,以后随着发展会不会出现“金砖六国”、“金砖七国”的现象?

    2011-02-28 09:55:20

  • 莫凯森:

    您的这个问题是非常好的问题,我想是否会继续吸收新的成员国,是在这五个国家当中要讨论的事情,现在已经有国家表示出有兴趣加入到“金砖国家”的行列当中。但是从现在的角度讲,还不会吸收新的成员国。现在的情况是有来自世界各个大陆的国家代表,主要都是代表“南部”发展中国家,我们想在这样一个阶段,我们希望先做好手头的工作,达到我们提出的目标,所以目前目标不是要发展新的成员国。

    2011-02-28 09:56:28

  • 中国网:

    “金砖五国”在经济、政治上难免有利益上的分歧,您认为这些因素会不会影响“金砖国家”这个组织在国际上的作用,您认为如何来保证这个机制健康稳定的发展下去?

    2011-02-28 09:57:38

  • 莫凯森:

    当然再和谐的家庭也会有纷争,我们的这个家庭是非常和谐的家庭,我们的共性远远大于分歧,从历史的角度讲,所有的国家之前都是和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在南非摆脱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道路上,其他四国一直都是非常支持我们的。我们相信有这样一个历史上的共性,会让我们的工作更好地进行下去。

    2011-02-28 09:58:1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228nfgs_1298854217.wmv

图片大图:

  • 南非驻华公使莫凯森

    中国网 杨佳

  • 我们现在考虑最多的是“南部”的发展中国家,它们的利益和要求是什么。

    中国网 杨佳

  • 其他四国可能看中南非在非洲的影响力,认为我们的加入对“金砖四国”机制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网 杨佳

  • 我们想第一次是以学习为主,第三次首脑峰会我们主要是学习,看“金砖四国”是什么样的概念。

    中国网 杨佳

  • “金砖国家”这个机制有11个分组论坛,比如说银行业、商业、学术界和全球的安全问题上的交流。

    中国网 杨佳

  • 南非加入“金砖四国”属于南外交政策一部分,政策核心是致力于打造更好的非洲和更好的世界。

    中国网 杨佳

  • 南非驻华公使莫凯森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杨佳

  • 我们在内部就算有分歧,也会寻找一些建议性的方式,通过对话的方式来解决分歧。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