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传代表:13项议案关注民生

   时间:2011年3月2日 19:00
   嘉宾: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董事局董事长 常德传
   简介:山东省全国人大代表常德传今年带来了13项议案,第一项就是改革中国教育体制,对于弱势的农民工,他也赋予了非常的关注。而在中国网给他的民生问题排序当中,他又把“住有所居”作为幸福指数的一项关键指标。的确所有这些也都包括在他的13项议案中,也都在他的关注范围之内,真所谓关注民众的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常德传代表:13项议案关注民生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2日 18:30 嘉宾: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董事局董事长总裁 常德传简介:今年的两会,不管是地方还是中央,包括住房、物价、教育等民生问题都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山东省全国人大代表常德传今年带来了13项议案,第一项就是改革中国教育体制,对于弱势的农民工,他也赋予了非常的关注。而在中国网给他的民生问题排序当中,他又把“住有所居”作为幸福指数的一项关键指标。的确所有这些也都包括在他的13项议案中,也都在他的关注范围之内,真所谓关注民众的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易建特约之两会访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如期召开,我们带着中国网网友所关注的众多民生问题,正如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等众多热点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德传先生。

    常总,我知道您今年带来了13项议案,其中第一项就是关于教育改革方面的。您觉得当前中国的教育越来越多的转向收费化。您觉得这是对学生越来越不公平。我想知道您理想当中的中国教育体制、教育机制、教育内容应该是怎样的?

    2011-03-02 18:02:32

  • 常德传:

    我感觉到教育是我国一个重大问题,要想强国首先要科教强国,因此只要把握住科教的问题,才能把我国从根本上做好。现在我国的教育问题主要是投资不少,精力不大,投入很大,但是在效果上应该很好评估。

    首先,在高等院校应该加大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使高等院校毕业的学生不仅有高的文化水平,而且有核心价值观、人生观,在这个方面特点要突出。如果单纯讲物质,讲金钱的话,我们激发不起建设国家的热情,发展我国的激情。所以我想教育问题现在是一个大问题,也应该从根本上加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教育,从小学开始到中学、大学都有一个好的核心价值体系。我们培养的人应该有灵魂,可以创业。

    2011-03-02 18:43:56

  • 中国网:

    有一个问题,您说现在的教育越来越多的转向了收费教育,尤其是自主招生,您好像并不是特别满意当前的这种安排?

    2011-03-02 18:44:32

  • 常德传:

    我感觉到,自主招生应该招好的,应该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而不应该是从收费方面来评估。培养学生不管什么招生方式,都应该全面发展,这是最核心的问题。

    如果单纯的偏向一个方面,对学生的培养都是不利的。

    2011-03-02 18:44:45

  • 中国网:

    我看到的青岛港的资料当中,我看到你说过节能减排也是一项经济效益。但是中国的节能减排一直是离不开行政减排和工程减排,我想知道青岛港在向市场减排和结构减排方面做了哪些努力,以及取得了哪些成就?

    2011-03-02 18:44:59

  • 常德传:

    节能减排归根到底是“要我节”还是“我要节”,这是一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我感觉到,节能减排只有把它当做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使命,这样才有积极性和动力。在青岛港我们感到节能减排就是给我们自己干的,不仅是国家需要,而且我们的市场机制和各个方面都需要。

    我们的节能减排就是把成果和每个人的劳动成效结合起来,把节能减排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岗位,每个基层的单位,这样职工有了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单位有了节能减排的压力,这样把节能减排落实下去。“十一五”期间青岛港的吞吐量翻了一番,但是我们的能耗却同比下降了20%。这样一来,可以看到节能减排的空间非常大,而且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我们计划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还要再进一步使每年的节能减排还要减低3%—5%。

    2011-03-02 18:45:20

  • 常德传:

    我们感觉到,节能减排必须把它市场化的运作,必须作为一个经济责任,否则总是口头上说个,总是不能落实。我们现在把所有的青岛港耗能的设备、电能、柴油等油料全部安装了节能设施和剂量仪器,这样节省多少不是口头说,而是一个数字化。

    同时把日常的工作量和节能的数量结合起来,真正的对比起来节省多少,而且和他们的收入挂钩。

    另外一个节多节少也不一样,有一个长效机制,这样落实下去以后,整个的港口的节能减排有了一个原发动力。

    2011-03-02 18:45:43

  • 中国网:

    我知道您去年有一个议案是关于农民工的教育问题,而且在青岛港的一项资料当中我看到,你说要让农民工从打工赚钱转变为实现价值。我想知道农民工的实现价值在您眼中是怎样的?

    2011-03-02 18:46:02

  • 常德传:

    农民工是我们发展过程中异军突起不可或缺的队伍,在青岛港现在有8000多农民工,我们不仅在经济上同工同酬,一个单子发工资,一个食堂吃饭。我们不仅给他们的成才打造各种平台,现在的农民工有理想和抱负,他们不仅需要在生活上有所改善,而且需要有一个自身价值的实现。他们希望能够有企业给他们打造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他们的个人作为,这样不仅是干技术工作还是装卸工作的,都为他们个人成才打造多种渠道,能够使他们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比如说我们过去招的农民工,就是单一的干装卸,现在根据他们的表现、业务和技能,有的人让他们干技术岗位上发展,有的是给他们打造领导工作的渠道。即便是干装卸工作,也给他们创造个人技能发挥得机会,给他们职称。比如说在装卸工人当中,我们泉海区()首批给装卸工人评工艺师等等。使他们感觉到在普通岗位上技能的高低,水平的高低不一样,使他们能够愿意学习,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

    2011-03-02 18:46:18

  • 常德传:

    在技术岗位,我们提倡技术大练兵,技术晋级,给他们搞脱产培训,职业学习的机会。我们现在有岗位成才,给他们创造学习和成才的机会,每年可以根据考核晋级的成效和工资挂钩,形成一个长效的成才渠道。

    还有一些农民工兄弟干的好,他有领导才能,我们就培养他们当领导,在企业里面成为领导者。我们有一个农民工全国劳动模范,他现在是合资企业的带头人,成为了党委书记,而且有大批队长和共层领导都是从农民工队伍当中脱颖而出的。

    我们感觉到农民工的队伍用好,发挥好他们的才干,给他们打造各种平台,他们个人最需要发挥自己的价值,得到社会和企业的认可。

    2011-03-02 18:46:34

  • 中国网:

    这也能够让社会发现他们的价值,在社会当中实现他们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

    2011-03-02 18:46:56

  • 常德传:

    对。

    2011-03-02 18:47:26

  • 中国网:

    您对农民工问题非常的关注,我想问一下幸福指数,不知道农民工那里应该会怎样的体现?我这里还有一个排序问题,就业、住房、物价、医疗、养老保障等问题,您怎么排序?

    2011-03-02 18:47:39

  • 常德传:

    现在的幸福指数非常的重要,第一是岗位,岗位是命根子,有了岗位就有了一切,这是我们第一条就是保证他们的岗位。他们有了岗位才能够成才、发展,有他的收入,所以说幸福指数第一条就是有岗位。

    第二条是培训,能够在岗位当中得到学习和提高,这点我感受到不管是农民工也好,在职的城市职工也好,迫切的需要学习,需要提升。在这个方面我们关注他们的培训,因为是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人才,这是广大员工期盼的大事情。

    再往下是住房、物价问题,这也是困扰我们员工的实际问题。我想物价现在很高,职工的住房很困难,现在怎么来解决房价问题和物价问题,能够让他们有房子住,衣食住行有保障,这样才能感到幸福。

    2011-03-02 18:47:5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在今年的两会之前,住建部已经与各个地方就保障房建设签了军令状。在各个地的保障房建设当中,资金和土地问题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不知道您有什么看法?

    2011-03-02 18:48:10

  • 常德传:

    “十二五”期间我国非常重视保障房的建设,在这期间将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这个数量是巨大的,对于广大人民是非常期盼的。我现在关心的是能不能落实下去,当前的确要从土地、建设、投资方面落实,这是我们盼望最大的热点问题。我们也相信,各级政府通过努力一定能够落实好,使广大人民安居乐业。

    2011-03-02 18:48:24

  • 中国网:

    下面一个问题不仅和您的职工,也和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息息相关,现在全国人大正在讨论的个税起征点的问题,在您的议案当中你提高要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000元左右,不知道您这项议案的依据是什么?

    2011-03-02 18:48:41

  • 常德传:

    现在企业职工的收入经过改革开放30年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收入远远超过了2000元,如果再定在2000元以下的化,那肯定是绝大多数都需要纳税。我国的税不仅是工资税,各项商品消费、服装消费、食物消费都有税,中国是一个税负很高的国家。因此能够从当前的收入方面入手,能够降低税负,那么老百姓的更幸福才能成为现实,因此我想建议能够把税负减一些,特别是工资的起征点,逐步的改善人民的生活。

    2011-03-02 18:49:04

  • 中国网:

    我们知道青岛港是第二大港务集团,我们中国当前有五大港口区,很多港口都在积极扩大,进一步加大港口建设。我们担心的是,这种趋势会不会导致我国的海洋线过渡的利用,导致港口之间出现同质化竞争现象?

    2011-03-02 18:49:20

  • 常德传:

    现在的港口化建设确实存在着同质竞争问题,这样下去必定会浪费资源,现在“十二五”就是转方式、调结构,就是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港口,那么从港口的开发上国家要控制,加大我们的规划,做好我们的整合。港口资源的确存在整合问题,港口所利用的资源都是不可再生的。我们的土地、岸线、海洋都是不可再生的。

    当前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就是要整合港口资源,利用港口最小的能源消耗来加大产出效益,引起要加大我们规划的控制力度,这样的港口才不能又好又快的发展。

    2011-03-02 18:49:37

  • 中国网:

    我看到您议案当中提出希望能够批复保税港务区,批准外籍船舶在国内的国际中转业务。不知道这个获批的能力性有多大,或者在审批的过程中有哪些困难?

    2011-03-02 18:50:02

  • 常德传:

    国家既然赋予了我们保税港区的优惠政策,那么借鉴先进国家、发达国家的做法,集装箱国际大中转都是可行的,而且是我国可以借鉴的。我想随着我们对外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政策的不断放宽,我想一定能够到。所以我今年要继续提这个议案。

    2011-03-02 18:50:22

  • 中国网:

    如果获批对青岛港的集装箱业务发展会带来很大的机遇吗?

    2011-03-02 18:50:37

  • 常德传:

    青岛港是我国一个非常好的自然良港,泊位大,可以停靠18000箱的集装箱,当前世界的集装箱的发展,18000箱的船舶已经下水了,所以青岛港十分适合国际中转和中转的枢纽港务。

    这个议案我国批准了以后,对青岛港的发展来讲是很快的会提升下去,对世界,对东北就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1-03-02 18:50:51

  • 中国网:

    非常感谢常总做客中国访谈栏目,谢谢。

    2011-03-02 18:51:0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lianghuishipin/lianghuilianghui/ccd_1299059311.mp4

图片大图:

  • 现在我国的教育问题主要是投资不少,精力不大,投入很大,但是在效果上应该很好评估。

    中国网 杨掬

  • 自主招生应该招好的,应该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而不应该是从收费方面来评估。

    中国网 杨掬

  • 在青岛港我们感到节能减排是给我们自己干的,不仅是国家需要,而且我们市场机制和各个方面都需要。

    中国网 杨掬

  • 现在的农民工希望能够有企业给他们打造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他们的个人作为。

    中国网 杨掬

  • 幸福指数第一条就是有岗位。

    中国网 杨掬

  • “十二五”期间将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我现在关心的是能不能落实下去。

    中国网 杨掬

  • 港口资源的确存在整合问题,港口所利用的资源都是不可再生的。

    中国网 杨掬

  • 岛港十分适合国际中转和中转的枢纽港务。

    中国网 杨掬